聪明人如何构建自己独一无二的知识库

文/俊英子

01

每一年,我们都会写下很多目标,有的甚至会做成漂亮的“愿景墙”。现实是,我们遨游在信息的海洋里,工作生活、学习都有太多信息了,有的对我们来说有用,有的没用。在信息如此多的时代,不知大家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

  • 之前看过的图片素材、文章金句,案例,临时要用呀,却找不到了;

  • 对我们有用的信息,有时候记在笔记本上,有时候记在word上,有时候放在百度网盘,云上,有时放在手机备忘录,要要的时候却又不知道哪个放在哪里;

  • 有时知道自己的信息在哪里放的,但是信息没有经过处理,使用起来还得分析半天,费时费力费心;

  • 看着身边的人越来越上进优秀,自己也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学习各种“知识”,却依然不见效果......

这何曾不是我们都会面临的困惑?当下是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但也是一个知识焦虑的时代。在一个时间和知识都被极度碎片化的时代,很多事情已经变得不可逆,要如何克服知识焦虑,增加知识积累,丰富充盈知识体系呢?面对这个折磨人的难题,我们需要进行的是知识管理。

 

02

什么是知识管理?

知识管理就是通过收集、整理知识,有效地产出结果,解决问题。如果知识没有帮助我们达成目标、解决问题,那么知识就没有生产力。

知识管理,就要用到一个工具,这个工具是你达成目标的中间介质。

把信息统一分门别类汇总到这里,可以随时收集信息、灵感,记录任务状态,又能随时取用,还能多台设备同步、共享,让信息、资料找见自己的“家”,各得其所,成为你实现目标的基石。

俊英子经过近两年的实践,今天给大家安利的这个工具是印象笔记,可以帮助我们来解决这个问题。

印象笔记

它是一个可以在微信、浏览器、微博、日常生活场景等多处我们经常浏览信息的地方采集我们要的信息,同时可以实现手机、平板、电脑、网页等多平台同步内容的软件。

通过这款软件,我们可以同时实现一下多个功能:

1、方便收集
2、方便分类
3、方便查找
4、方便取用
5、方便共享

有一句话说的好,聪明人善用工具,愚笨的人自己造工具或者不用工具。用好用对工具来辅助实现自己的目标,何乐不为呢!

 

03

印象笔记区域介绍

这个页面截图是俊英子PC端的使用页面,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 最左边的区域:用来创建对应的父笔记本和子笔记本。

正如在电脑建立文件夹一样,印象笔记支持两级分类,“笔记本组-笔记本-笔记”这样的层次结构。它是可以建很多级别的,我个人是按两级的,分类祥细不是目的,方便查找才是关键,有时藏得越深,反而不易找见。

我是通过数字为笔记本排序,从01-09,大家可以自行根据数字或字母为笔记本命名。

分类一定要有,但没必要纠结太多,如果没有想好分类结构,先根据现有目标建立,之后随时调整,每个人建立笔记本分类都有自己的逻辑和目标,因人而异。

  • 中间的区域:展示具体选择的笔记本下的相关笔记,可以修改不同的视图,选择展示笔记标题,更新时间,大小,来源等信息。
中间布局可编辑
  • 最右边的区域:具体笔记的详细内容,是主要的编辑页面。

这个工具使用起来也比较简单,工具即实操,实践的力量。工具是提升效率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使用工具的时候,一定是你实践的时候。

 

04

下面我们将根据我们最最核心的“收集”、“加工”、“调用”这几方面,聊聊如何来用“印象笔记”来建立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知识体系。

知识体系相当于骨架,有了这个架构,学习了新的知识,就知道应该放
在哪个位置,各得其所。但是如果没有这个架构,新的知识就没有存储的地方,我们所学习的内容就会变得零散,甚至变成一团乱麻。

知识体系和我们的个人目标与关注点息息相关,目标决定了你的关注点,根据关注点,我们会有所取舍。每个人都需要根据自己的目标和关注点来建立自己的知识架构。

建立知识体系,首先得有信息来源,来源不为乎就是读书,观影,旅行,微信,微博,各大网站,与人交流,导师带领学习......

  • 用印象笔记建立个人图书库,观影库,旅行库

俊英子就建了一个读书观影旅行的笔记本组,下面包括我的书库,我的影单,梦想旅行地,推荐书单,推荐影单。

比如书库不仅有各类书籍的书摘、金句,读书笔记,各类书评,问题记录,案例素材,收集作者或他人的观点,包括自己的观点和感想。

创建的时候添加一个以书名来命名的标签,与本书相关的内容都打上这个标签,当搜索这个标签时,就可以找到本书的相关内容。当然建立笔记的时候亦可根据内容打上多个标签,给笔记增加维度,不局限某一个领域,让一条笔记发挥更大的作用。

哪些书需要读?哪些电影比较好看?豆瓣、知乎、微博、朋友等都有推荐,当你不知道读什么书,看什么电影的时候,看一下印象笔记的信息,就会有头绪啦!

  • 用印象笔记建立自己的浅阅读

阅读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是现阶段浅阅读的代表。相对书籍,这类阅读会比较琐碎,如果没有自己的知识体系,又吸取的信息过多,难以学以致用,反而碎片化的阅读会让我们的时间碎片化。

不知你发现没有,当我们停留在微博和微信时,有个事情很可怕,时间会过得飞快,一两个小时嗖就没了,如果再去做其他事情,时间损耗大,注意力也集中不起来。

但我们依然舍不得离开,为什么?

一、不愿意失去自己的社交属性,希望与人交流。

二、你关注的人会给你带来有价值的阅读内容,是现阶段学习途径之一

那如何实现花费有效的时间获取最大的收获呢?

首先,你要找到固定的“刷”和“互动”的时间。刷的动作很快,感兴趣的内容直接保存到印象笔记,不感兴趣的跳过。保存后不急着看,完成互动,留言,转发后,关掉APP,打开印象笔记查看之前保存的内容。

其次,把上网时间转化成浅阅读时间。先整理好文章,再进行阅读。你收集的信息涉及那些主题,就建立哪些主题的笔记本,把相关的文章移动到对应笔记本后集中进行阅读。

最后,信息加工。只有加工过的信息才是有价值的,你需要明确一条信息的命名、分类、标签,做到这一点,这条信息就能很好地为你所用。也可以对信息编辑,加上你的所思所想。

是不是感觉当你有了条理之后,再碎片的知识也可以梳理成系统。

  • 用印象笔记建立网站阅读基地

对于感兴趣的博客和网页,通过印象笔记“剪裁”插件,可以直接保存到印象笔记。

这一功能直接将我们从网页阅读中转移到了印象笔记,印象笔记就变成了你的阅读工具,你可以不受干扰地仔细阅读,对文章做标注和添加笔记。这时候你所读到的,不再是网站上的一篇文章,而是印象笔记中的一条笔记。阅读效果会更有效,更专注。

作为笔记而存在的文章,阅读结束,你可以选择将文章留在当下笔记本,或者根据加工放到适合的笔记本中,加上标签。这些加工过的信息就变成我们知识体系的一部分“血肉”了。

  • 用印象笔记关注领域达人

随着社会发展,我们有了更多和各个领域达人对话的机会。如果你想了解一个领域,那么找这个领域比较权威,善于分享的人学习,是最聪明,最省力的方法之一。

你可以专门为各个达人建立笔记本,他们的博客,知乎问答,豆瓣书评,文章,有价值的微博,课程学习等都可以收集到这个笔记本。多方面收集信息是零散的,通过印象笔记整合,我们就可以找到其中的逻辑和精华,深入了解一个人的观点。我们对信息了解的越全面,对某个领域的知识理解的也就越深。

  • 养成加工信息的习惯

明确了一条信息的命名、分类、标签,才是对一条信息进行了加工。只有加工过的笔记才有意义,才有被利用的价值。

不仅要有“见到有用信息要收集”的意识,同样要有“对信息进行加工”的习惯,将存储的信息加工后存入个人知识体系,当我们需要使用时,才有可能最大程度的调用到我们日常的劳动成果,真正学以致用。

信息就在我们收集、加工、组织的过程中,从凌乱到整齐。储存不等于掌握,信息只有被我们学习、内化、应用,才能真正称得上知识。
 

知识体系搭建好后,我们就可以像吸铁石一样,将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吸”进来。随着我们不断地学习和积累,我们的框架将会变得越来越有内容、越来越丰满。

而我们对知识的应用,也会越来越成熟。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它会像机器猫的神奇口袋,不断给你带来惊喜。你还等什么呢?赶快建立自己独一无二的知识库吧!

 
THE END


作者:俊英子

标签:专注指数基金定投|手帐

人生箴言:要过就过满满当当,热气腾腾的生活,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微信公众号:俊英子在行动

个人微信号:jyz6152019

若是同频伙伴,欢迎勾搭交流!

 

往期文章
 
【关于复盘】
总结是反思的开端,复盘助你10倍加速成长!
二月复盘 | 有一种忙:叫上进有毒
三月复盘 | 表面忙,内心慢,用最短的时间到达最远的距离
2019年第15周 | 不给人生设限,才有可能迎来无限惊喜!
2019年第14周 |当你秉承热爱之心时,就会发现生活充满无限魅力!
 
【关于手帐】
亲测 | 你们要的手帐工具都在这里啦,拿走不谢!(多图袭来)
小白入门,如何快速做出有模有样的日常手帐?
坚持写手帐不到一年,不小心活成别人眼中的榜样!
入坑手帐,如何快速找到属于自己的手帐风格!
如何用手帐玩转生活?竟是如此......
不花1分冤枉钱,唾手可得的手帐工具,别怪我没有告诉你!
 
【关于成长】
尝试了800次的早起,我终于用一张表格搞定了......
坚持这些又小又好的习惯,人生会幸福一万倍!
漂泊两年多终于买房了:我为什么一定要买房?
毕业2年,从负债到资产16万,我妈终于放心了......
满怀仪式,写出心中这80+个微梦想,我感觉人生就要开挂了 !
阅读效率提升10倍的秘诀(纯干货)
掌握这套阅读指南,让你读一本书顶十几本......
写了20多年的读书笔记,还不会?怪不得你的书都白读了!
简书3个月,16000+喜欢,5000+粉丝,写作让我收获了什么?
如何成为混社群高手,实现价值最大化?
今年花了1000多元付费学习,我却赚了不只1000倍!
人人都说要学以致用,到底如何把学到的知识真正用起来?
1个月,副业从0突破20000+,不设限的人生原来可以这样!
拥有这7个优秀品质,人生没有什么不可能!
 
【关于生活】
越来越多的人关闭了朋友圈,我却开始用心打造它......
如何高效的管理时间?8大黄金法则送给“忙碌”的你
重返大学校园,我一定要做的5件事......
我用一年多行动,证明这七个字价值百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