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效率提升10倍的秘诀(纯干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俊英子

至今读过的书,你还记得多少?说出自己喜欢的书很容易,但你能答出如下问题吗?

  • 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

  • 你最喜欢书的哪一部分?

  • 这本书对你有什么影响?

  • 它的优点又在哪里?

有时是不是一本书,拖拖拉拉,读了好几天也读不完,读完后半部分也不记得前头说了啥?

面对读书笔记,有选择恐惧症,不知道用哪个工具?更不知如何来记?

如何把读书获得的知识变成能力,让自己实现读书变现,边读书,边赚钱?

如果你有以上某些困惑,那么请一定要往下读,因为我有幸听了若辰老师的阅读效率提升10倍的秘诀分享,亲自实践应用,效果真是杠杠的,昨天发到朋友圈,就有伙伴要求分享出来,解决阅读者的困扰,让阅读效率获得10倍速的提升。

此次分享是针对商用类,个人成长,职业技能类书籍,这类也比较常看。不适合考试类,专业类,文学,小说等书籍。

 

01

读书的记忆就像鱼的记忆,怎么办?

攻克读完书记不住问题
  • 走神,分心。

首先,需要确认一下,你读书是否全身心的投入了,没有走神,没有分心。如果你无法集中注意力,总是边读边想东想西,建议你停下手中的阅读,做你当下想做的事情。因为阅读是需要你专注投入的一件事情。

其次,建议阅读纸质书,少看电子书,少用手机读书。因为手机各种推送和通知会分散你的注意力,注意力是现如今无比珍贵的资源;另外手机屏幕宽度会限制你的阅读速度,纸质书你也许能一目十行,手机最对一行十几个字。

  • 读书后没有用起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光知道理论,不去实践,那就是纸上谈兵,耍的都是花把式,不属于你。

问问自己,在读书之前,想过你的读书目的是什么吗?有没有针对这本书,给自己提相应的问题呢?

如果没有,其一你就要明确自己读书的目的。你是为了消遣娱乐,闲来打发时间;还是为了获取信息,增长见识,解决问题;亦或者为了学习知识,考试取证,出国留学;针对一本书,你的目的不同,读法自然也就不一。

其二,读书不是为了记住,而是为了用。

很多小伙伴读书就是想把书中的知识全都记到脑子里,先不说能不能记住,其实根本没这个必要。日本作家大岩俊之说过,一本书的重点约有20%,按照“二八原则”,20%里面真正重要的只有80%。假如一本书有200页,那需要你记住的点也就才32页。你为了记住全部反而连这32页也忘记,岂不得不偿失。

所以,不要刻意去记书中的知识点,用起来才是王道。那该怎么用呢?

  • 主动讲述

读完书,提炼出要点,主动讲给别人听,可以是身边的人,家人,朋友,讲出来,整理自己的思路,加深理解记忆。

如果身边没有人,也可以自己录音,尝试快速总结和表达,之后听一听,看自己表达是否满意,有无漏掉的点,若辰老师还建议可以在喜马拉雅,开一个电台,专门分享读书心得。

现在好多人都会参加各种社群,也可以在自己的社群里面分享读书心得,不仅加深记忆,还可以链接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深入交流,共同进步。

  • 深耕写作

现在是全民读书、写作时代,读一本书,就是知识的输入。通过写读后感、书评、拆书稿、讲书稿,或者去知乎、悟空问答回答书中可以总结出来的问题,解决他人的困扰和痛点,也是对知识点的再次使用。

通过输出的机制来巩固输入的学习成果,让学习成为一个封闭的环,一入一出,学习效果更佳,知识点也就记得牢固,同时,我们接收到的知识也更加广泛。

  • 目标行动

读过的书,里面有作者成功的建议和方法,我们摘录出来几个目标,在实际生活工作中应用起来,简称“行动书评”。

比如俊英子之前看张萌的《人生效率手册》,书中作者连续17年早起,利用晨间时间修炼硬本领,每天都比别人多活半天,一年就比别人多出了半年,10年就会多出5年时间,这是一种怎样的力量!

我被震撼了,书中详细叙述了早起的方法,我就把早起加入自己的好习惯养成计划中,打印出来,贴在床头,完成30天,就给自己一个奖励,激励自己坚持。这样就把书中的点应用到实际生活中了。

自制早睡早起打卡表,已经坚持完成一周

我还把这个发到朋友圈,监督自己,说明原因,不仅巩固了知识点,还提升了朋友圈的的逼格。现在写文章又用到了这个素材,再次加深印象。

学的最高标准是会教,你把你学到的东西分享出来,教给他人,是不是又升华了一次,就比如现在我学到了,分享给大家,又学一次,如此用来用去,你想忘掉都很难了!

学习的完整过程就是输入和输出系统相结合,不管是只有输入没有输出,还是只有输出没有输入,都不是完整的学习过程。在正确的学习中,输入和输出,二者缺一不可。熟能生巧后,你才能成为别人的师父。

 

02

蜗牛的读书速度,如何才能超越兔子?

攻克读书慢问题

首先,你要测试一下自己现有的读书速度。如果每分钟小于500-700个字,那你就要提高阅读速度了。


图片来自若辰,感谢

其次,你在读书时,是拿起书一气呵成,闷头从头读到尾,有时连前言和目录一并带过,甚至都不看后记,还是先看看序言,目录,再看作者简介,后记,之后带着问题进入正文。如果是后者,恭喜你,你是一个合格的阅读者。

为什么要看序言,目录和后记呢?

序言是全书的核心。描述了作者为什么写这本书,以及写作背景和本书解决的问题,重点,难点;目录是整本书的逻辑结构和主线;后记是对全书进行再次概括,通过阅读这些地方,你就能提出自己阅读中要解决的问题以及确定自己读书的详略和主次。

最后请你丢掉完美主义。把书当成朋友,读书就像交朋友,一个朋友一次不可能全部了解,需要多次接触,才能摸清彼此的脾性。读书也是一样的,不要指望一次就能读懂,对于经典好书,需要多次阅读,每一次都有新的感悟和收获。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就要开始第一遍阅读。整体通读,采用的方式是浏览和略读,遇到感兴趣的内容,重点和难点,停下来,用便签标记,然后继续读。整本书读完,用思维导图把整个书的脉络画出来,整理书评和拆书稿的思路。

接着进行最重要的第二遍阅读。采用阅读方式为精读,找到贴便利贴的地方,重新读,补充知识点,攻克重难点,思考新知识点,联想旧知识点,进行关联。

最后第三遍阅读。从头到尾串联一遍,理顺全书思路,开始写读书笔记,书评,拆书稿等。

老师强调了一点,就是读书遇到旧知识不需要重复学,要花时间学新知识,与旧知识产生关联,补充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03

如何用读书笔记把读过的书变为财富

俊英子手帐笔记

有的小伙伴经常说自己找不见读书笔记,大部分是因为读书笔记太过分散,记在不同的地方,用起来不方便。

还有的不知道用那种方式记笔记最好,确实工具是达成目标的中间介质,善用工具是智者和愚者的分水岭,工具即实操,实践的力量。

工具也是提升效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所以,使用工具的时候,一定是你在实践的时候。

那记笔记的工具又有哪些呢?常用的工具有很多:

思维导图(梳理全书结构)

云笔记

office工具

手机备忘录

手写笔记本

读书手帐

豆瓣

知识卡片(整理概念)

印象笔记(书中案例,金句,故事,分类存档)

......

确实很多,也没必要都用,多了反而不好找,选1-2个适合自己的就可以,根据读书目的选择适合自己的笔记方式就可以。

图片来自若辰,感谢

比如,我平时读书的金句,主要知识点就记录到手帐笔记本,书中的案例,故事,书评,相关推荐就放到印象笔记,全书的结构脉络就用思维导图制作,同步到印象笔记。还有人把关键概念,生词,写到知识卡片上。没有限制,根据自己喜好来即可。

俊英子印象笔记

最后强调一点,读书笔记一定要定期回看,看了用了,记笔记才有价值。

 

04

如何实现读书变现?

读书变现渠道

老师提了几点,大家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向这些方向发展,争取早日实现读书变现,一边读书,一边赚钱,岂不美哉!

1、签约固定平台,写书评、讲书稿、拆书稿。比如喜马拉雅、有书、樊登读书会、十点读书等等,在平台的公众号上一般都可以看到征稿要求,有的平台稿费高达1000-6000,5000-10000,当然稿费越高的平台,对稿件质量要求也越高。

2、 签约问答平台,知乎,今日头条,悟空问答,微博的回答平台

3、 新媒体平台:今日头条,百家号,豆瓣,一些公众号大号。有两个专门分享征稿信息的公众号,“约稿投稿平台”、“全网越稿平台” 可以关注,想给哪个公众号投稿,多多研究下样稿风格,投稿要符合人家的调性。

4、豆瓣搜索“征稿”、“投稿”、“约稿”,也可以看到很多小组,点进去就有大量的征稿信息。

5、兼职平台:比如八戒网,自由客等,上面也有文案写作需求。

6、自媒体经营:微博、微信公众号、豆瓣、微信读书、简书、掌阅、抖音、大鱼号、阿里创作平台等等,可以选取几个平台重点经营,粉丝多了,自然就有变现方式了。
 

俊英子亲自实践

短短一个小时的分享,干货满满,俊英子是一个行动者,学完就开始应用,几个小时,就把一本书读完了,而且效果特别好,要点都记在了脑子里,摘录出来的知识点又开始在下一次阅读中用上了,小目标贴到墙上,开始行动起来,如此循环,加上刻意练习,你还愁读书的知识转换不成能力吗?!

 
THE END


作者:俊英子

标签:专注指数基金定投|手帐

人生箴言:要过就过满满当当,热气腾腾的生活,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微信公众号:俊英子在行动

个人微信号:jyz6152019

若是同频伙伴,欢迎勾搭交流!

 

往期文章
 
【关于复盘】
总结是反思的开端,复盘助你10倍加速成长!
二月复盘 | 有一种忙:叫上进有毒
三月复盘 | 表面忙,内心慢,用最短的时间到达最远的距离
2019年第15周 | 不给人生设限,才有可能迎来无限惊喜!
2019年第14周 |当你秉承热爱之心时,就会发现生活充满无限魅力!
 
【关于手帐】
亲测 | 你们要的手帐工具都在这里啦,拿走不谢!(多图袭来)
小白入门,如何快速做出有模有样的日常手帐?
坚持写手帐不到一年,不小心活成别人眼中的榜样!
入坑手帐,如何快速找到属于自己的手帐风格!
如何用手帐玩转生活?竟是如此......
不花1分冤枉钱,唾手可得的手帐工具,别怪我没有告诉你!
 
【关于成长】
尝试了800次的早起,我终于用一张表格搞定了......
坚持这些又小又好的习惯,人生会幸福一万倍!
漂泊两年多终于买房了:我为什么一定要买房?
毕业2年,从负债到资产16万,我妈终于放心了......
满怀仪式,写出心中这80+个微梦想,我感觉人生就要开挂了 !
阅读效率提升10倍的秘诀(纯干货)
掌握这套阅读指南,让你读一本书顶十几本......
写了20多年的读书笔记,还不会?怪不得你的书都白读了!
简书3个月,16000+喜欢,5000+粉丝,写作让我收获了什么?
如何成为混社群高手,实现价值最大化?
今年花了1000多元付费学习,我却赚了不只1000倍!
人人都说要学以致用,到底如何把学到的知识真正用起来?
1个月,副业从0突破20000+,不设限的人生原来可以这样!
 
【关于生活】
越来越多的人关闭了朋友圈,我却开始用心打造它......
如何高效的管理时间?8大黄金法则送给“忙碌”的你
重返大学校园,我一定要做的5件事......
我用一年多行动,证明这七个字价值百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