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20多年的读书笔记,还不会?怪不得你的书都白读了!

做笔记前梳理,编序

文/俊英子

最近,好多小伙伴都来问我关于读书笔记的疑问,总结下来就是:

1、英子,读书笔记要写什么内容,怎么写?

2、读书笔记是什么时候写?边读边写,还是读完书再写?

3、对读书笔记和学习笔记你有进行二次整理吗?

4、写你这样的读书笔记会不会很费时间呢?

5、读书笔记有写的必要吗?有没有什么其他做笔记的方式?

......

今天,结合大家的疑惑和我自己做笔记的经验,分享一下如何做出实力与美貌并存的读书笔记,让你读过的书和学过的课深深地印在脑海里,学以致用。

做好编序,善用便利贴,使用箭头

 

一、为什么要写读书笔记

常言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经常听到有人说,读过的书都白读了,什么也没记住。

人不能自信于自己的记忆能力,新知识来了,旧知识就会被挤掉一部分。我们需要把重要书中的重点记录下来,所以,我一直认为读书、学习做笔记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这一行为真的好处多多。

1、让阅读更专注

很多伙伴在阅读初期,还没有养成阅读习惯,很难静下心来沉浸到书中,容易被周围环境干扰。

而做笔记就是去除干扰,让你回归到书中,笔记中有明确的阅读目的,你就知道自己为什么读这本书,你想获取什么,从而集中注意力,在阅读中寻找、思考,调动阅读的主动性。

2、提升阅读效率

有人认为做读书笔记很费时间,那为什么还能提升阅读效率了?看书速度不是应该会更加慢吗?

这里,提升阅读效率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读书速度更快了,而是在你有意识地想要写笔记的时候,就会变得更加专注,容易沉浸到书本当中。

如果你不专注,一些知识点可能要看好几遍,才能搞明白说了什么,当你集中注意力,可能一遍就明白了。有意识地获取信息,能帮助我们加深理解,阅读效率反而会得到提升。

3、积累写作素材

现在是全民写作时代,很多人都想写作,又不知从何下手,说起来还是我们素材库不够强大,要案例没案例,要金句没金句,要故事缺故事,写作自然就比较困难,巧妇还难为无米之炊,何况我们!

做笔记是一个积累素材非常好的方法。把书中的金句和一些好的案例、故事、知识点,记下来,当你写书评,文章的时候,就有内容可写。

当你翻看笔记,还能激发新的灵感,有了资源和想法,写作就会从无从下手变得得心应手。

内容做好分块

 

二、如何写有颜有料的读书笔记?

那到底如何写一篇有颜又有料的读书笔记呢?我就用自己的笔记举例子说明,可能更加形象一点。

1、标题要突出

一篇笔记,可能来自一本书,一篇专栏,公号文章......它的标题一定要突出,明显,瞬间能抓住别人的眼球。

如果你会写艺术字,可以巧用艺术字。

我一般是用mildliner写大一点,写好之后,用黑色笔描一下轮廓,简单易操作,整体变成了空心字,与正文做对比,也能吸引眼球,抓住重点,快速了解这页笔记的的内容。

标题用mildliner写好,黑笔描边

2、思考排版方式

下笔前,要对所写内容,有一个编序,梳理过程。建议在阅读过程中把重要的内容用荧光笔标出来。

因为序号总是能在一段内容中被我们迅速找见。相关的点用1234.....罗列出来,页面清晰统一,逻辑层次明显,增强视觉效果。

对内容进行适当分块。内容尽量都不要都挤在一块,根据实际,进行一个分块处理,可以是几行留白,一些分割线或分割图案。

保持页面的整体和谐感,有留白,有文字,有空气流通。分块的过程也是对内容进行拆分、重组的过程。

善于分块,常用便利贴

巧用视觉元素,用相同的视觉元素表示1234等序号,会让页面更有逻辑性,视觉性,丰富性,让页面“活”起来。 看笔记的人也能快速抓住关键词。

常用的视觉元素有各种箭头,符号,标题框,小文具等,在实际笔记中,可以灵活使用。

比如我写读书笔记,会经常用到一些表示逻辑的并列关系,因果关系,都会用箭头来表示,看起来会更加清晰,简洁。

做好编序,用好便利贴

3、适当使用便利贴

做笔记时,便利贴是我常使用的一个工具,也很喜欢。

遇到自己不是太懂的新知识,主题思想,有启发联想的内容,没看过的书,影,没听过的人,我自己的下一步行动,作者推荐书籍,我都会用便利贴在旁边记下来。

下次翻看的时候,直接去看便利贴就可以,能迅速抓到自己的要点。

用好便利贴,记录下一步行动

 

三、读书笔记写什么?

借助读书笔记可以更好地将书上的知识转化成我们自己的知识。那笔记到底应该记什么呢?一本书,不同的人看有不同的要点,我就说说我自己平时写什么,给大家一些参考。

1、摘录金句

读一本书,记住一句话,就是了不起,证明你读书的时间没有白花。不论是好书还是烂书,都可以将其中一些特别好的话摘抄下来。

笔记本在身旁,可随时记录,不在也没有关系,阅读时标记好,晚上回去摘抄下来。

如果你还能背诵它并烂熟于心,争取让它成为自己的一部分,在关键时刻能讲出来,在实践中用起来,还可以根据金句仿写属于自己的金句,一旦这个标准达到的话,你就成长了,至少这本书你的投资就收回来了。

积累金句

2、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是对全书综合逻辑进行归纳总结。日后翻看思维导图时,不仅能了解全书的思维框架,还能知道你作图关注的重点,细节内容。

做图也没有固定要求,可以按照书的章节做,也可以融入自己的思考,根据理解对内容进行拆分、重组,找到适合自己的章节重点,制作出一幅有个人特色的思维导图。

适当画一些思维导图

我是边看书,边画思维导图。虽然速度稍微慢了一点,但是真的记得很牢。很多人看书是迅速地翻完一本书,囫囵吞枣,结果知识点却记得不清楚。

平时读小说,我就特别喜欢画一个人物关系图,事后翻看这个图,当时的故事情节就都在脑海了,记得特别清楚。

做好人物关系图

3、兴趣知识点

阅读中,把书中一些重要知识点,概念,自己不知道的案例,故事典故,平时要注意搜集,好的故事素材,稍微改造,就可以为我们的文章服务。

我们在看别人的文章时,经常会发现他们的开头或者中间引用书里、电影里的故事,或是电视上面的桥段。

其实这些材料都可以整理,在遇到合适的话题时,便可以稍微加工,然后拿来用。既可以让文章内容显得生动有趣,也可以丰富内容,不至于通篇都是我们自己的故事,这样写不了几次就没得写了。

知识点的补充也是在逐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缺啥补啥。

人物关系图

4、自我反思

读书不能没有反思,每一本书读完后,都要问一下自己,通过这本书我学到了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对全书的干货知识做一个分类总结,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如果有人想了解这一方面的知识,你就可以分享给他。

一本书可能帮你认识了一个新领域,打开了心结,解决了困惑,也许对你没什么帮助,但也为你下次选书有了标准。一本书,无论好坏,你读过就有帮助。

你都要有思考,把这些想法都记下来,已经懂的的观点,可减少记录,新知识点,一定要用简短的语言概括总结为自己的观点,变成自己的内容,活学活用,揉碎放到自己的体内。

具体怎么做呢?建议大家勤写书评和读后感。

读书后要有思考,写感想

 

四、如何巩固学习到的知识点

长河实业董事长高鸿鹏老师说:“很多人看书都是看一本丢一本,你问他这本书的思路是什么,他说不知道;你问他这本书有哪些章节,他说记不得;甚至你问他有没有记住哪一句话,他都说不上来。

这样的读书就是白读,不论一年读1本还是365本都没有区别,因为他没有将任何信息内化成自己的知识。”

读书的目的就是要把信息内化成知识,读书笔记就是帮助你快速消化吸收书籍知识的有效途径。

所以,我们要经常重读自己的笔记。

笔记注意序号,人物关系图

选择一个固定时间,每月或每周巩固做过的笔记,有新的感悟和灵感,就用便利贴记下,如果看笔记感觉还没有回忆起来,可以重读原书,总之要让笔记流动起来,只有这样,你才能改变思维方式,将这些记录下来的东西,真正化为己用。

重复性的练习和思考性的实践再加上一个知识的分享与传授。重点还是那句话:让笔记流动起来,而不是放着不动。

流动的环节越多,被你用于行动和重新处理的次数越多,你对于这个知识点的理解,也就会越熟练。

读书是学习体系中输入体系中重要的一环,不仅让每一本书停留在眼中,更要记录到脑海,成为你自我体系的一部分,那么你一定会因此而飞速成长。

借助读书笔记可以更好地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成我们自己的知识。

输出又是最好的内化方式。知识永远不在某处,知识永远是在路上。

 
THE END


作者:俊英子

标签:专注指数基金定投|手帐

人生箴言:要过就过满满当当,热气腾腾的生活,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微信公众号:俊英子在行动

个人微信号:jyz6152019

若是同频伙伴,欢迎勾搭交流!

 

往期文章
 
【关于复盘】
总结是反思的开端,复盘助你10倍加速成长!
二月复盘 | 有一种忙:叫上进有毒
三月复盘 | 表面忙,内心慢,用最短的时间到达最远的距离
2019年第15周 | 不给人生设限,才有可能迎来无限惊喜!
2019年第14周 |当你秉承热爱之心时,就会发现生活充满无限魅力!
 
【关于手帐】
亲测 | 你们要的手帐工具都在这里啦,拿走不谢!(多图袭来)
小白入门,如何快速做出有模有样的日常手帐?
坚持写手帐不到一年,不小心活成别人眼中的榜样!
入坑手帐,如何快速找到属于自己的手帐风格!
如何用手帐玩转生活?竟是如此......
不花1分冤枉钱,唾手可得的手帐工具,别怪我没有告诉你!
 
【关于成长】
尝试了800次的早起,我终于用一张表格搞定了......
坚持这些又小又好的习惯,人生会幸福一万倍!
漂泊两年多终于买房了:我为什么一定要买房?
毕业2年,从负债到资产16万,我妈终于放心了......
满怀仪式,写出心中这80+个微梦想,我感觉人生就要开挂了 !
阅读效率提升10倍的秘诀(纯干货)
掌握这套阅读指南,让你读一本书顶十几本......
写了20多年的读书笔记,还不会?怪不得你的书都白读了!
简书3个月,16000+喜欢,5000+粉丝,写作让我收获了什么?
如何成为混社群高手,实现价值最大化?
今年花了1000多元付费学习,我却赚了不只1000倍!
人人都说要学以致用,到底如何把学到的知识真正用起来?
1个月,副业从0突破20000+,不设限的人生原来可以这样!
 
【关于生活】
越来越多的人关闭了朋友圈,我却开始用心打造它......
如何高效的管理时间?8大黄金法则送给“忙碌”的你
重返大学校园,我一定要做的5件事......
我用一年多行动,证明这七个字价值百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