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写手帐不到一年,不小心活成别人眼中的榜样!

日常手帐-月计划总览

文/俊英子

01

时光荏苒,又到年底了,俊英子发现简书里好多小伙伴已经开始写2018年的总结和2019年的年度计划了。

手帐er也开始准备新一年的手帐体系了,你有属于自己的手帐体系吗?

刚入坑的小伙伴,经常羡慕那些手帐达人把各种手账本玩转的游刃有余,人家通过手帐管理,让自己的生活、工作、人生,高效从容,惹人羡慕。人家的年度目标就像开了挂,坐了火箭,一个个开花结果,硕果累累。而自己面对眼花缭乱的本子,只有大眼瞪小眼的份儿,更别提达成什么年度目标了。

其实,你们不说,俊英子都知道,我们喜欢写手帐的伙伴,向往的,从来不是满当当的手帐,而是满当当的人生。

今天,俊英子结合自己将近一年写手帐的经历,分享一下,是如何从无到有,从优到精,通过制定高效的手帐体系来完成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年计划。如今,竟也能够活成别人眼中的榜样!

争取让每一位手帐小白通过自我管理,都能变得高效自律,实现2019年的人生目标。

学习笔记

02

说到手帐体系,那到底什么是手帐体系呢?

俊英子百度了一下:体系,泛指一定范围内或同类的事物按照一定的秩序和内部联系组合而成的整体,是不同系统组成的系统。

手帐体系,说白了,就是你所有的手帐本通过合理有序分工协作,来共同管理你的生活、工作。单独的手帐本是一个小体系,多个手帐本组合,构成了一个总的手帐体系。

明白了手帐体系,一定想知道这个体系有什么作用?

手账的使用让你在任何一个给定时间,能够做出最好的选择:现在要采取哪个行动。这样我们做任何选择的时候都非常明白这个是现在最应该做的事,而不必担心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没做。我们的心态就永远平静。

内心坦然从容,生活井然有序。没事翻阅一下自己写的东西,就有一种亲切感和动力。每一个被我们记住的日子,都将成为生命里不可复制的一天。人的一生不在于活过多少日子,而在于记住多少日子。

读书笔记

知识和进步也在每天的记录中体现出来了。就像李笑来老师说的“这个世界所有的知识,都是我们认识这个世界的武器,你的武器库里的武器越多,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就会变得更加从容。”

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每一个日子里尽可能多的获得精锐武器,或者让自己拥有的武器更加锋利,锐不可当。

 

03

日常手帐-学习清单

小伙伴也许会说,俊英子赶快告诉我,要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手帐体系呢?

萨特说过一句话:“人不是别的东西,而仅仅是他自己行动的结果。”其实很多东西的产生也是行动的结果。没有行动,一切都是虚无,空谈。

首先,确定写手帐的目标

人们常说,真正的人生之旅,是从设定目标的那一天开始的,之前的日子,只不过是在绕圈子而已。

对写手帐而言,首先要扪心自问,你做手帐是为了什么?想获得什么?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是管理时间?还是随大流,跟潮流?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做,享受,想记录?还是为了管理生活和工作,告别拖延,过上高效的人生?只有你自己知道。

手帐,传递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写手帐的初衷,对俊英子来说,就是想让生活更高效自律。转变思维方式,持续努力,做好记录,让成长进步看得见,摸得着。

正如M·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中说的,“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途径。”

 

04

俊英子有时候在朋友圈发手帐图,很多人有一个疑问,就是做这个会不会花费很多时间,手帐本来是为了高效的,写这么规规矩矩,还要装饰布局,会不会本末倒置,费时间搭了一个花架子呢?

俊英子的所有手帐本

其实,我想说的是,时间花费在哪里,都是看得见的。写手帐一定是会花费时间的,只是多少而已,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

你要做的就是要分析自己的时间。是早上写?还是晚上写?是碎片时间写?还是有整块黄金时间可以让你写?自己心里有数,学会合理安排。

俊英子是每天晚上和周末写,每日To Do LIst ,今日金句,读书打卡,更文记录,文章分析,第二日待办就是晚上回来完成打勾、记录,写今日复盘,大概也就15-20分钟。

周末边看节目边统一装饰。这个用的是采铜在《精进》一书中提到的图层工作法。同质的事情放在一起做,减少任务切换进入状态的时间损耗,提高做事效率。

那到底需要几个笔记本了?其实没有固定说法,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来定,也可以变写边摸索,符合自己的情况。

再次现身举例,俊英子最初只有一个日常手账本,A6大小,特普通,花了三四块钱,记录每日待办和每日复盘。因为开始也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不想一开始就被手帐工具绑架,万一坚持不下去,买了一堆东西就都浪费了,肉疼啊。

日常管理手账

很多人是准备的十全十美了,才开始,我正好相反,开始了,才准备的越来越全套。俊英子花钱是从来只买需要的,必要的,把钱花在刀刃上。

坚持记录,每天阅读打卡,读的书越来越多,不做笔记,两天忘得不知所踪,岂不都白读了吗!自然就有了第二个读书笔记手账本。专门用来记录读书的笔记的。

学习笔记
读书笔记

随着阅读量的增加,我突然感觉思考变多了,很多想法、感悟就像喷涌而出的火花一样在我脑海里碰撞,我迫切意识到需要用文字把这些变化和感悟记录下来。

后来开始报名学习一些付费课程,既然要学,就要用心学,不能过过耳朵,需要记录老师的笔记和自己的思考,第三个学习手账本如愿而来。会记录课程的学习笔记、公众号的资料、TED的学习、各种讲座学习等。

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积少成多,回头时,才发现自己也能做出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

一个个当初想都不敢想的梦想都像听见了我的呼唤一般,变成了现实。后来读到《小狗钱钱》一书,里面提到“梦想储蓄罐”的概念。就是把你的梦想可视化,想象成图片,贴到笔记本中,当你迷茫,无助,懒惰,失去动力的时候翻一翻,你就会满血复活。

梦想相册-kindle

光是在脑中思考、一片朦胧的梦想,一旦用文字写出来,就变成眼睛可以看见的、具体的形式,同时也变化成对自己具有强力感应的讯息,能感受到其意义及重要性。

钱钱说我们所有的愿望都是可以实现的。说总是最容易的事情,也是最容易遗忘的事情。写下来,视觉化,就把梦想,装进心里。于是,就有了第四个梦想手账本。

梦想相册-myHouse,已经实现

目前,俊英子有四个手账本:日常手帐本、读书笔记手账本、学习手帐本、梦醒相册。听了俊英子叨逼了这么久,你知道要怎样打造自己的手帐本了吗?

 

05

日常手帐-写作记录

我喜欢菜刀少爷说的:“昙花一现的努力,都是伪努力,只有常态化的努力,才是真努力。”

手帐丰富了我的生活和工作,让记录无处不在;让我更好地去规划人生,让我的梦想清晰可见;让我爱上了阅读,写作,开始储存知识,丰足自己的大脑;让我的生活更加自律、高效、有目标;让我更合理地分配利用时间,生活更加有趣有料,写过的东西,我会情不自禁地翻阅。让我的努力变得常态化。

每当梦想清单上每多一个√,就意味着我比昨天的自己更进了一步,而成长的快乐应该乐此不疲地往下延续,让成长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的每日记录。当你翻起过往的,看到一件件微小的事情,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改变,你就能够对时间形成更深刻的意识。

找见你的目标,开始记录起来吧,终会成为说做就做的厉害人物。加油吧,伙伴们,成长的路上不孤单,我们一直在一起。

 
THE END


作者:俊英子

标签:专注指数基金定投|手帐

人生箴言:要过就过满满当当,热气腾腾的生活,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微信公众号:俊英子在行动

个人微信号:jyz6152019

若是同频伙伴,欢迎勾搭交流!

 

往期文章
 
【关于复盘】
总结是反思的开端,复盘助你10倍加速成长!
二月复盘 | 有一种忙:叫上进有毒
三月复盘 | 表面忙,内心慢,用最短的时间到达最远的距离
2019年第15周 | 不给人生设限,才有可能迎来无限惊喜!
2019年第14周 |当你秉承热爱之心时,就会发现生活充满无限魅力!
 
【关于手帐】
亲测 | 你们要的手帐工具都在这里啦,拿走不谢!(多图袭来)
小白入门,如何快速做出有模有样的日常手帐?
坚持写手帐不到一年,不小心活成别人眼中的榜样!
入坑手帐,如何快速找到属于自己的手帐风格!
如何用手帐玩转生活?竟是如此......
不花1分冤枉钱,唾手可得的手帐工具,别怪我没有告诉你!
 
【关于成长】
尝试了800次的早起,我终于用一张表格搞定了......
坚持这些又小又好的习惯,人生会幸福一万倍!
漂泊两年多终于买房了:我为什么一定要买房?
毕业2年,从负债到资产16万,我妈终于放心了......
满怀仪式,写出心中这80+个微梦想,我感觉人生就要开挂了 !
阅读效率提升10倍的秘诀(纯干货)
掌握这套阅读指南,让你读一本书顶十几本......
写了20多年的读书笔记,还不会?怪不得你的书都白读了!
简书3个月,16000+喜欢,5000+粉丝,写作让我收获了什么?
如何成为混社群高手,实现价值最大化?
今年花了1000多元付费学习,我却赚了不只1000倍!
人人都说要学以致用,到底如何把学到的知识真正用起来?
1个月,副业从0突破20000+,不设限的人生原来可以这样!
 
【关于生活】
越来越多的人关闭了朋友圈,我却开始用心打造它......
如何高效的管理时间?8大黄金法则送给“忙碌”的你
重返大学校园,我一定要做的5件事......
我用一年多行动,证明这七个字价值百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