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手帐玩转生活?竟是如此......

每月进行复盘的时候,我都会翻阅自己的手帐,这个月干了什么,完成的怎样,有什么惊喜,一目了然,所以好多小伙伴,就问我如何用手帐来管理记录自己的生活,今天就毫无保留地统统分享给大家!

以下是小伙伴经常问我的一些问题:

伙伴1: 俊英子,看了你的复盘,我想知道你用几个笔记本写手帐啊?我笔记本少,都写在一起,害怕用的时候找不见!

伙伴2 :俊英子,那个圆盘是怎么制作出来的?画的好圆哦。

伙伴3 : 俊英子,你画的好好,我手残党,不会画画,也想写手帐来记录生活,我可以做好吗?你是怎么做的了?

俊英子: 很开心大家都这么喜欢记录自己的生活,今天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是如何用手帐来管理学习、生活、工作,从而获得高效从容人生。

每月bullet journal

说到手帐,都会提到bullet journal,那bullet journal(下面简称bujo)到底是个什么东东呢。

bujo,它是由生活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艺术指导和交互设计师Ryder Carroll设计的。它的核心是“快速记录”。可以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帮你找出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可以忽略的事情。可以帮助我们更有效地集中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做一些真正重要的有意义的事情,拒绝做低效能勤奋者,向一个高效者迈进。

废话就不多说啦,下面我就说说自己的bujo是怎么做的。

一、手帐之每月形象页

每月,我会给当月设计一个形象页,亦或叫一个启动页。这个形象页代表着上个月已结束,新的月份已到来,你可以在这个页面给自己一个本月寄语,或者设计一些符合本月主题的元素。比如画一幅图,不会画的,可以贴个胶带纸,装饰一下,没有装饰用品的,你干脆写个“欢迎 **月到来 ”也是可以的,起码也表达了你对这个月的期待和热情哈。

比如我,七月希望自己可以多多精进,提升各项技能,我就画了一幅啄木鸟在花丛中的图;八月,是夏天最最炎热的一个月,我就画了一幅女孩和太阳狂吃冰激凌的小画。

七月形象页
八月形象页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设计,给自己每月时光的开始一个特殊的仪式感,饱含你的热情和期许。因为每一年的每一个月都是独一无二的,一去不返的,请留下属于你的独家记忆。

二、手帐之圆盘计划
八月圆盘计划

月计划在手帐规划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它承载着年度目标,指引着每一个月的方向和日程。

因此,一页优秀的月计划既要一目了然又要重点突出。那常见的月计划有两种类型:圆盘计划和月日历。如果你想要有颜又有料,那么,圆盘计划绝对是功能强大的颜值担当,摆脱了传统月日历的中规中矩,低调奢华有内涵;如果你有很多事件需要记录标注,那么月日历也是不错的选择,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

圆盘计划主要是记录一些当月中有特定日期的事件。比如在哪天去拜访亲友,同学聚会,考试,学习课程等等,在日期处划线,指引到空白处填写,做一个特别标志,随时翻看,一是防止忘记,错过重要事件,二也是为了忘记,让大脑得到解放,不被琐事萦绕,可以专注干好当下的事。

每一格还可以记录每天的心情,以及对时间的利用,用特定颜色、特定的符号代表特定的含义。

比如我用粉色代表今天心情超好,蓝色代表工作很忙,橘色代表下班时间利用率很高,灰色代表今天庸庸碌碌,红色代表今天很重要,绿色代表今天出去浪的很开心,用一个红色的扇形代表这是女生的特定日期。大家都可以给每一种颜色赋予属于自己的含义。

七月圆盘
六月日历式

很多伙伴问圆盘是怎么画的?今天就把步骤毫无保留地告诉大家,保证秒秒钟学会!

圆盘计划的制作步骤

1、画三个同心圆。使用圆规在手帐空白页(也可以在便利贴上面,逼格猛增)画三个同心圆,保持外面两个同心圆之间的间距相等。

2、画32个格子。切记都过圆心,将两个外环平均分成32份。

3、填写日期和星期。以这个月为例,在外环12点钟方向的第一个格子写1,顺时针方向依次填写日期,至月末31日为止。余下的一格先空着,留下最后装饰,或者标注月份使用。在日期下面写上对应的星期。

4、圆中心填写月份。这个月份尽量写的大一点,样式别致一些,有多余空间还可以装饰一下,逼格顿时升级一档。

圆盘计划除了记录重要事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就是让本月目标可视化。旁边的空白位置写下本月的目标(target),目标一定要具体化。比如我一般就是读几本书,观几部影,画几幅画,有明确的数字,一般有三到四个目标,每月月底会对完成情况进行一个总结(summary),分析思考,并且不断地调整,在反思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

三、手帐之习惯追踪
打卡表

习惯追踪,通俗地说,就是个打卡表,它的作用就是对月目标进行一个进度监视,每月的目标分解到每天,你的执行情况就决定了月目标的完成状态和成果。

当然,打卡目标也不是越多越好,千万不要被打卡所绑架,为了打卡而打卡。因为打卡是为了让我们一天天地养成一个好习惯,切记不要自欺欺人,要定义好自己的打卡内容,比如每天运动30分钟,运动不足30分钟,那个勾就不能打上。

在打卡过程中,不要觉得没有打满就沮丧,过于严格要求自己反而容易焦虑,挫败,不利于习惯养成。因为如果你同步打卡有好几项,每天一定是循环重复进行的,每月每项完成70%-80%,就已经很棒了,用功不求太猛,但求永恒,好习惯绝对属于你。

打卡表
四、手帐之学习清单

每月的学习清单,就是把本月目标更加具体化,直观化。

比如我会把本月的书单,影单,画画list都列出了,读完一本,观完一部,就会在后面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自己的感受。读书的笔记会专门记录到读书笔记本中,目前没有观影笔记本,计划之后入手一个,记录别人的故事和感想。当然你也可以根据需要写自己的清单,比如购物清单,游玩清单,运动清单等等。

学习清单
学习清单
五、手帐之每日To Do List

每日to do list,就是日手帐,每日的待办事项。由于我工作比较忙,日手帐记录的是下班后3-4个小时的精进生活,所以一般不会一日一页,除非是特殊的日子,会特别单独记录。通常是左右两页就包含了一周的所有记录,还有一个周总结。

每日to do list

日手帐版式也很简单,分为三部分to do list(包括消耗的时间)、今日总结、金句。

to do list写当天最重要的三件事情,一般前天晚上或者第二天早上写,如果今天没有完成,就会顺延到第二天,有时候效率高,提前完成,还会再加一两项任务,做完一件打一个勾,特别有成就感,有信心。

每日to do list

周复盘,每周对周目标进行总结,看自己做到的部分,给自己一个鼓励和掌声;看未完成情况,分析没有完成的原因,是目标太多?工作太忙?家庭事务影响?自己太懒?意外事情占用精力?根据实情,做好下周计划。

我一般是本周末会把下周计划和日手帐样式版面设计出来,下周就是直接记录,下周末有时间会对本周日手帐集中装饰一下,利用图层工作法来提高工作的效率。

每日to do list
每日to do list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日常手帐在一个笔记本上,基本就包含以上内容,你们学会了吗?另外读书有读书手帐,报的学习课程、TED、碎片知识有学习手帐,电影有电影手帐,愿望和幸福时刻有梦想手册,日常灵感和金句有灵感收集本,改天一并给大家分享哦!今天的日积月累,他日一定会成为别人的望尘莫及。

THE END

我是俊英子(关注我)
追求自由 独立 简单 努力做一个热爱生活 珍惜生命的人
白天是个啪啪敲代码的程序猿,晚上是读书,手帐,画画,享受生活的自由者。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和内容,关注我,一起进步不定期更文,我等你来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睡觉 有时不是真需要 仅仅是为打发无聊 耳机 有时不是听音乐 只是为了不被打扰
    朱团辉阅读 254评论 0 5
  • 在那些卑微的日子里,不敢去仰望星空的浩瀚,不敢去触碰人间的静好,也不敢去凝望高山的雄壮,不敢去期待流水的细长。 l...
    愤怒的小猥琐阅读 3,578评论 0 2
  • 在美国这一年,现在回头想了想,统计一下,发现今天为止自己去过12个州,总计15个城市。按时间排序分别是:大洛杉矶,...
    皮小球阅读 12,539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