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诚观察永澄50天实验记录 50/50

观察永澄50天实验记录@李伟诚

在2017年7月7日,我接受了易仁永澄的邀请,参加他的一个神秘实验(详见此文章末尾部分),这个实验将持续50天,50天之后才能知道这个实验的答案,并且能在第一时间拿到实验答案的人,有个前提条件,即完成50天的《永澄老师》公众号文章的学习并留言50天。
到第50天的时候,易仁永澄会对那些符合条件的小伙伴组织一次闭门会议,交流他在策划这个实验的前因后果、思路方法、以及具体说明他所研究的对象究竟是什么。
根据要求每个人必须把每次留言汇总到一篇文章中,你看到的这篇是我的留言合集,而且会持续更新。


#DAY 50

对应文章: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2?

#观察永澄50天实验-50天大结局#

收获:
1)系统思维的四个价值是:理解、判断、决策和改变。
2)掌握系统思维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事物、找出原因、正确决策和获得相应改变。

今日问卷:
问:这四个价值中,你对哪一条感受最深?你能举个自己的例子来说明吗?
答:感受最深的是【改变】,最有价值,因为前面3点做的再好,没有产生任何的改变,一顿折腾后回归原样,就像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感觉哈。


#DAY 49

对应文章: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1?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9天#

收获:
1)只要按照方式所规定的顺序进行思考就会得到比较好的观点,这就是思维方式的价值
2)只要是可以看成一个整体的都是系统
3)推荐一本介绍复杂系统的入门书《复杂》

今日问卷
问:你所处的竞争环境中,你有竞争优势的项目中,你所拥有的白箱系统是什么?如果有竞争对手(或者领导)优于自己,那么他的白箱系统优于你的地方是什么?
答:我拥有的白箱系统可能是项目管理能力,但尚未留意竞争对手(或者领导)优于自己的地方。


#DAY 48

对应文章:永澄:每个人都可以快速上手的最小成长策略是什么?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8天#

收获:
1)在每次做事情的时候,能提前把成果先想清楚,然后将成果高效地取得!
2)三类成果:1是项目管理概念下的可交付成果、2是项目成果、3是这个成果产生的方法

今日问卷
问:如果你给自己定一个3天内可以完成的任务,提前思考它的成果并推进完成,你会选择什么任务?你会记录自己的实践过程并向我反馈么?
答:任务要求:3天内完成幕布工具介绍及操作视频的制作和发布。
1是项目管理概念下的可交付成果:包括,任务拆解的思维导图,幕布工具学习笔记,录屏演示用文字稿,演示素材内容,视频的展示封面,复盘文章等。

2是项目成果:一段可公开访问的幕布工具介绍及操作视频。

3是这个成果产生的方法:
学习他人的文章和官方资料,写演示用的文字稿,试录和正式录,上传发布,个人复盘。


#DAY 47

对应文章:永澄:积超送来了认知体系全新的破和立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7天#

收获
1)人生的意义跟做事没有关系,不要纠结什么人生的意义感,人活着本身就是意义。
2)组建高智青年联合会,形成多元的社群。

今日问卷:
今日没有问题。
(让身体休息一下,等一下灵魂,使它能跟上。)


#DAY 46

对应文章:永澄:尝试写个小册子——如何生成知识专题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6天#

收获
1)技术再重要不如心态重要
2)下一步是教大家如何建立自己的知识专题

今日问卷:
问:你要不要写一个什么样的小的知识专题呢?如果你要写,你想写个什么呢?如果你要联机写作,你要怎么做呢?
答:要,写个如何个人管理的知识专题吧。可以先用思想夜宴的方式起步尝试一下。

另外,对于如何使用github和gitbook做一个网站版的电子书,我录制了一个简单的视频教程,供大家参考(如何使用Git工具写本电子书


#DAY 45

对应文章:永澄:想让自己停几天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5天#

收获
1)谁都会有状态不好的情况,调整调整再出发
2)虽然我们很渺小,但意义感可以很强大

今日问答
没有,哈哈哈


#DAY 44

对应文章:永澄:当能量不足时,到底要怎么办?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4天#

收获:
1)对抗能量不足、什么都不想做的这种情况,大约有三种方法:一是不断学习更新认知;二是构建社会支持系统;三是进行自我修炼。
2)正常人一个月用于学习的时间不超过3小时,所以使劲超越他们,碾压他们吧。
3)要知道世界上绝大多数的问题都是因为不知道、不会做导致的,而且所有的技能都是可以被习得的。
4)越是没有能量,越要做做做,越是不做,越是没有能量。
今日问卷
问:没有能量的时候,你都是怎么处理的?
答:当我觉的没能量的时候,可能会
1)缓一缓,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没意义的事情玩一玩。
2)去吸能,看看有没有可以显摆的东西,去分享一下,获得一点能量。
问:今天的内容给你最大的启发是什么?你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答:找比我高几个层次的人做导师等构建社会支持系统。


#DAY 43

对应文章:永澄:目标,必须要像渴望呼吸一般?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3天#

今日收获:
1)目标很重要、很重要,在做任何任务的时候都需要设置目标!
2)快是结果,慢是原因,耐心地把一件件必须做、应该做、想要做的事情做好,结果就来了!
3)11月份的新领读是关于更复杂的概率问题

今日问卷
问:你有没有被某一句话、一个故事在激励,当自己没有能量的时候,这句话、这件事就会给你巨大的力量,推动着你往前去?能告诉我那是什么吗?
答:有一些,这里先说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位少年,渴望练就一身超群的剑术,便千里迢迢来到一座仙山求教于一位世外高人。
这位少年一心想早日成名,跪拜之后,便说:“我决心勤学苦练,请问师傅,我需要多久才能学成下山?”
师傅答道:“十年”
少年嫌太长,就说:“假如我全力以赴,夜以继日,需要多长时间?”
师父说:“这样大概要三十年”
少年大吃一惊:“为什么全力以赴反而要三十年呢?”
师父不答。
少年又说:“我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拼死拼活修练,争取早日成功。”
师父说:“那么,你就得跟我学至少七十年。”
少年冥思苦想,良久,终于大悟。


#DAY 42

对应文章:永澄:意义、目的、目标、资源的关系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2天#

收获:
1)妄下判断就会暴露自己的“坐标”
2)所有的价值评价都是相对的,所有的价值评价都是不可衡量的
3)目标是任务的固有属性,资源是用来支撑实现目标的,为目标使用多少资源,是一种选择,而选择背后的关键是:价值和意义

今日问题
问:是否有人用爱的名义绑架你、控制你?如果有的话,你要怎么摆脱这份沉重的恩赐呢?
答:有。1,从物理上摆脱(闪躲一会儿,等过了高峰可能对方也忘了);2,从生理上摆脱(不卑不亢,不屈不挠);3,从心灵上摆脱(先接受,再反思)


#DAY 41

对应文章:永澄:睡了40个小时的体验报告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1天#

收获:1)一款GrowCastal游戏;2)冗余备份系统的重要性,虽然小概率事件,但影响很大。

今日问卷
问:你在面对人生中最重要的活动时,突然出现发烧的情况,在你还有能力坚持去做的时候,你会选择什么?为什么呢?
答:以前我会选择坚持,现在我还是会选择坚持。既然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活动,至少是已走过的人生中的“最”,一定不可辜负。

问: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为了最想要的你愿意付出什么?
答:最想要的是成就感,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


#DAY 40

对应文章:永澄:接下来,就是要一起实践跃迁了!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0天#

收获:1)一张把《跃迁》中原理和章节对应大图;2)认知跃迁->能力跃迁->能级跃迁是层次递进的,需要潜心修炼才可能逐层实现;

今日问卷
问:如果你又想跟着他人跃迁式的发展,自己内心的小我又跳出来说,那都是大神做的事情,我做不到的。这个时候你要怎么处理?是维持第一反应、立刻让自己的小我得到满足,还是会怎么处理呢?
答:1)做察觉: 用主动分身的方式察觉到这个“小我”的存在;
2)辨原因:这是一个限定性的信念,其实用一句话就可以反驳这个小我:“没有人一出生就会跑”;
3)出回应:换做积极主动的方式去思考行动。


#DAY 39

对应文章:永澄:为什么“做多”是一件高概率错误的事情?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9天#

收获:1)宁可开放,谨慎封闭;宁可剥离,谨慎做多;2)饮鸩止渴,用一个会产生更大问题的方案来解决当下要的问题;3)只有开放才能专注。

今日问卷
问:你有没有过无意识做多的情况,然后导致你越来越困扰,甚至崩溃的情况?那是一件什么事,如果你现在用专注和开放的策略来解决,你会怎么做呢?把故事讲来听听吧
答:以前经常想要做很多很多事情,要实现很多多目标,结果是越是做不到越是不去做,最后崩溃到连目标也不做了。用专注和开放的策略来解决,就是专注在一个最重要核心的目标上,然后用开放的方法学习他人并与他人分享。


#DAY 38

对应文章:永澄:成为幕布布道师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8天#

收获:1)思考 = 理解 + 分析 + 表达; 2)幕布工具开始进行社交化实践是一个很好的进入机会。

今日问卷
问:如果你想要借助一个平台实现自己势能的拉升,你会采用什么方法?
答:1)知彼:了解这个平台可以做什么,它的发展方向趋势是什么;2)知己:分析自己想要拉升的势能与这个平台的契合度情况;3)尝试:尝试一下。

问:你如何识别哪个平台有机会,可以去占位呢?
答:1)已有用户群体,与自己的匹配度;2)差异化优势,是否可以有存活下去;3)提供的价值,是否可以继续发展向上。

问:如果你要通过幕布展现自己,你会怎么做呢?
答:1)多使用,特别是高级功能;2)多分享,特别是申请精选;3)多推广,特别是写写专题文章。


#DAY 37

对应文章:永澄:茫然的时候,要重建你的意义感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7天#

收获3点:1,在做事之前要思考清楚目的和意义;2,在做事过程中就别再纠结询问意义;3,真正的高手在于失控中的掌控感

今日问卷
问:你认为你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答:享受快乐感觉,以及为追求这种快乐感觉而投入自己的精力、付出自己的努力、使用自己的能力、承担自己的责任、积累自己的势能。

问:你认为观察我的跃迁实验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
答:透过观察易仁永澄这面镜子反观自己。

问:跃迁对你来说的意义是什么?
答:不被收智商税,不被轻易碾压,有机会高概率更持久的享受快乐感觉。


#DAY 36

对应文章:永澄:知识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6天#

收获2点:
1)能力管理>知识管理,能力管理是目的、知识管理是手段;
2)让子更清楚的参考话术: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

今日问卷
问: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历,原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后来发现它不仅不对,还挡住了你的发展?当你突破之后带来了一段巨大的成长和提升?有的话,讲给我听听吧。
答:去年开始学习阅读方法,培养自己读书的兴趣习惯,然而学习怎么更好的通过阅读来学习只是一种方法,并且只是学习怎么读书不让读过的书产生价值也是低水平的勤奋。所以不仅学会怎么读,并且去读,更重要的是读出对自己能产生改变的东西来,并去尝试和使用。


#DAY 35

对应文章:永澄:不带金箍,无法救你,带上金箍,如何爱你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5天#

今日问卷
问:在你眼中,永澄是个什么样的人?
答:极度爱显摆的内向性格人


#DAY 34

对应文章:永澄:如何用分形原理思考战略问题?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4天#

今日问卷
问: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验:自己很努力地在做事情,后来发现,自己在做小分形里的事情?这件事是什么呢?
答:有类似的体验,自己的视野太小了,只是看当下爽不爽,舒不舒服,未来如何不去想也不去关心,更别说预见,准备之类的呢,所以即使现在很努力的做事情,这个不改变,结果还是在小分行里面啊。

问:如果让你对自己进行一次整体视角的规划,你会思考哪些事情?
答:首先思考10年后我在哪里做什么?然后思考这一年做的事情与10年后的自己什么关系?最后思考如何调整?


#DAY 33

对应文章:永澄:怎么样,这么有启发的游戏,是不是一看就会啊?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3天#

今日问卷
问:如果今天的文章可以让你审视自己,你是否出现过高估自己能力的情况?是否因为高估能力而导致出现问题,自己逃避或者推卸责任?
答:不用审视自己,都可以肯定自己有出现过高估自己能力的情况,自以为是,还时常出各种问题和状况,一般选择视而不见式的逃避。

问:在未来的学习成长中,你怎么避免启发感带来的陷阱?
答:1,不简单草草了事,越是自己困难或阻塞的地方越要用必要难度慢下来,冲破关键点。
2,以教为学,不以自己的感觉判断是否学会,而是以能不能教给别人,并让对方有启发感等为依据
3,集中精力,不要多而杂。

问:在这次的《跃迁》共读活动中,你准备将自己的行为做出哪些调 整?
答:放弃进度导向,真正的扎实搞懂一点用一点算一点,不求多不求快。


#DAY 32

对应文章:永澄:问题的唯一原因,用三层系统给出解释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2天#

学习笔记1,三层系统是一个概括名词,把系统从低到高拆分成有效层、悖论层和解决层,是一个问题解决套路。

学习笔记2,三层系统的用法是当面对一个自己感觉困难复杂的问题时候,首先拆解梳理问题涉及的各自独立小系统及其元素,然后找问题是元素本身还是之间关系问题?最后升维解它决(例如头脑风暴加维度?寻找相关的外部资源?)

今日问卷
问:请使用三层系统的方式,按照套路分析一个自己遇到的问题,并尝试着找到问题发生的关键原因以及解决方案。如果依然解决不了的话,那给出你要解决问题的相关思路。
答:例如自己没时间锻炼身体的问题,
1,元素包括:经常锻炼,个人时间,身体健康;
2,元素关系是,个人时间投入锻炼时间不足,可用时间都投入学习了,锻炼不足,健康下降;
3,升维,命都快要没了,学习都什么用?
4,解决思路:减少学习时间,增加锻炼时间。


#DAY31

对应文章:永澄:遵循这条规则写文章,让他人对你的好感翻倍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1天#

看完今天的文章,我迟迟不敢留言,对着之前自己的留言默默的去面壁了。
留言对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且能精准的传递到读者那去,还要照顾读者感官体验,特别是现在抢夺注意力的时代,言简意赅不能忘。

今日问卷
问:你有没有在哪个细节点上会对自己特别高标准要求,并因此而受到意外惊喜?如果有,请讲讲这个标准是什么吧。如果没有,接下来,你准备将哪件事情的标准提起来,并且像我一样写下来呢?
答:应该没有吧。我对自己要求一向比较低,没有什么说的出特别高标准要求,随遇而安。
如果一定要准备提高标准,首先把留言标准提高一下:结论先行,逻辑展开,层次分明,言简意赅。


#DAY 30

对应文章:永澄:万物互联是如何通过系统来影响我们的成长的?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0天#

今日问卷
问:请你通过任何方式去找寻到,当万物互联之后,会对我们有哪些影响?我希望你可以用逻辑推理的方式来思考,而不是随便找几条贴上来。请至少找到7条内容。
答:用逻辑推理的方式来思考的确挺难的,我们先假设一下万物互联之后我们身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中?
首先万物指任何有机物和无机物,互联是相互之间都可以产生联系连接连通;
然后万物是否也可以包括有意识和无意识,互联是按需的方式或者根据一定的逻辑规则又或者是随机不确定的方式进行;
最后我们人类是一个整体也是有N个系统或有机物无机物组成。

所以基于这种假(nao)设(dong),我觉的真正的万物互联对我们人类影响还是会比较大的:
1、我们人类只能控制意识中的一部分,其他部分(包括身体一些有机物部分)不再受我们控制。
2、我们人类还是遵循适者生存法则,但这里的"适"是指适合万物互联规则的人,否则就是淘汰。
3、我们人类不会成为地球的主宰(可能目前也不是),没有中心节点或者说大中心节点。
4、我们人类可以某种程度的永生不灭,意识可以一直存在这个万物互联中。
5、我们人类终于通过这种方式与外星文明连接上了。
6、我们人类依然有一群人在寻找人生意义,但更多的人虽然活着,但已经死了。
7、我们人类最终会打破这种万物互联的“枷锁”,走向下一个更新的更“美好”的人类发展阶段。
貌似,脑洞太大,收不住了 - -!


#DAY 29

对应文章:永澄:为什么有的问题就是解决不了?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9天#

问:整篇文章都呈现出一个关键词,必要难度。其实必要难度就是一种升维手段,它表面上看上去难,但是你升维成功了,未来降维打击的时候就很有力量。那么,请尝试着找出自己曾经解决掉的一个极其困难的问题,并且把这个问题是什么、你原来卡在哪里、如何用升维的方式解决、增加的新维度是什么故事说来听听吧?
答:问题描述: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
解决思路:切断回路,现在的回路是,事情很多->精力不够->勉强为之->身体拖垮->容易得病->时间减少->事情增多的负循环,要破坏这个负循环系统,切断自毁线路,例如可以在事情多少上决策判断,花精力做最重要的以及拉长时间、增加反思等等。


#DAY 28

对应文章:永澄:如何制定一份属于自己的跃迁实施方案?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8天#

问:目标的25个问题所归属的类别里,你能否得到做方案的一个基本套路?
答:真的很高级,基本套路包括许多的模型:
001 PORT的P,
002 方案背景,
003 GROW的R ,
004 GROW的 G 也是 PORT的 O,
005 GROW 的 O,
006 PORT的T,
007 RISK风险防范,
008 8CAN,
里面还融合了 黄金思维圈、管理效果公式、抓手思维等等。

问:如果你可以,那我想问问你,如果我没有问这个问题前,你会不会思考这个问题?你为什么不思考这个问题?通过这个过程,你未来准备怎么做?
答:一看到方案二字,我脑子中自动浮现了一个自己平时常用的项目方案框架,001方案背景,002目的,003目标或成果,004需求分析,005设计或工作内容,006进度安排(含分工),007实施经费,008保障措施,等。
对比之下还是相形见绌,老大的套路考虑更全面,划分更清晰,层次更逻辑,值得借鉴学习!


#DAY 27

对应文章:永澄:遇到Scalers就会被碾压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7天#

问:《跃迁》共读活动你如果想给自己设定一个标准,分别是最低标准、普通标准、神级标准,分别是什么?
答:既然已经报名参加《跃迁》共读活动了,总要设置一个标准,我的标准分别是:

  • 最低标准:阅读学习整本书3小时以上,在8月31日底前听完永澄老大的6堂分享课程,完成2篇简书文章(1篇检视阅读,1篇读书笔记),完成一次10分钟左右的读书心得分享。
  • 普通标准:在完成最低标准的基础上,按时学习所有课程和他人学习笔记,记录学习笔记到幕布中,并画思维导图和流程图,完成每次共读任务,并在8月24日前提交作业。尝试使用书中的某一个点进行实践,并进行作品声音输出。
  • 神级标准:在完成普通标准的基础上,以结构化套路的文章方式输出所有学习心得,以不少于30分钟语音的方式在成长微信群内分享。尝试完整全面的使用书中的理念、方法和工具对自己的个人系统进行重建。

总结:根据自己目前时间精力和8月份目标计划情况,将采取最低标准进行,若没有突发新增情况,以普通标准进行。


#DAY 26

对应文章:永澄:为什么完成一件事之后会懒惰?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6天#

问:你能否说清楚什么是战略、什么是战术?
答:战略是确定做什么事情才正确,战术是确定怎么把事情做正确。

问:为什么我们要谈战略问题?
答:现有战略,再有战术。

问:如果让你对不同的事情形成战略,你有没有一个固定的战略形成套路呢?那是什么呢?
答:没有固定套路, 如果要有可能是:1、明确问题,2、知彼知己,3,建模决策


#DAY 25

对应文章:永澄:用最简单的逻辑看懂《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5天#

问:你生命中是否体验过非线性,是否可以讲一个非线性的故事,并且告诉我,它让你获得了什么意想不到的惊喜?
答:好像没有体验过非线性的阶段,一直都是多劳多得,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问:另外,通过今天的文章,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永澄推荐,有本好书,名叫跃迁,出自古典,教你升维,成为高手,一套系统,突破困境,虽有难度,但值得学。


#DAY 24

对应文章:永澄:你的回顾里,重要的是缺少一个模式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4天#

问:你的生命中有没有给你投资的人?如果有的话,他为你赋能了什么,你有没有涌泉相报地回馈他?如果你的生命里还没有一个为你投资的人,那么,你准备建立一个什么样的自增长模式?
答:一般情况下,每个人至少有一个投资自己的人,就是生父母,可能他们什么都没有做,但把你生产出来,构造了一个新的独立的生命体,就已经赋予了巨大的能量,所以无论你们的关系是好是坏,你都是你所在家族系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回到问题,既然我们是一个个的独立个体,就有必要主动有意识的建立一个自增长模式,然后结果显现,过程显现。


#DAY 23

对应文章:永澄:有些错,犯了就犯了,闹情绪没用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3天#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出现不可预测的未知和盲区也是挺正常的,就像盲人摸象,从自己已知的角度出发,是很难推导出全局,但通过试错,验证假设,持续调整认知,实现波浪式成长,这个波浪不管波峰波谷的有多高有多低,只要总体趋势往上走的,就是一种好兆头,不要因为一段时间处在低谷而畏首畏尾,自暴自弃;同样也不要因为一段时间处在高峰而洋洋得意,自命不凡。

问:你是否有僵固型心智的表现,你的日常行为模式中,有哪一个特别明显的僵固型心智的表现?它影响了你什么。如果你找到它,你准备如何直面它和它斗争呢?
答:我认为我主要是成长型心智的,肯定难免会出现僵固型心智的表现,只是很多时候我没有察觉意识到,但想出来了,如果一旦察觉它,它就没办法了,就像弹簧似的,你强它弱,你弱它强。


#DAY 22

对应文章:永澄:我想做个极高门槛的目标类社群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2天#

问:反思是根据感受来分析问题,通过问题来找寻原因,通过原因来找到解决方案,本文本身就是我反思的一个实例。你最需要反思的是什么,它让你感受是什么,这个感受有多不好?原因是什么,你要如何解决呢?
答:反思给我的感受是非常激励和积极的,我信任它可以帮助我,但我最需要的反思却是反思这件事本身。反思是思考已经发生的事情,但我们这里说的是要有效的反思,有效的反思是会帮助我们更好的面对未来,做出选择和行动。那如何才能有效的反思呢,我对自己反思的建议有三点:
1,持续,与自己在一起的时间长些,持续多做反思,定时不定量。
2,产出,反思要有结果,行可以散但神不能散,结果也可以只给现在的自己看,也可以给未来的自己看,比对假设。
3,影响,前2点只是铺垫,关键是产生作用力,包括观念改变,言语改变,行为改变,无影响无反思。


#DAY 21

对应文章:[永澄:想变得优秀,有个很高级的套路](http://www.jianshu.com/p/df9df00320190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1天#

问:你有没有做第一这样的信念,并以此去做过某些事情,还得到了结果?如果有的话,你能否讲讲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如果没有的话,你要如何开始实践做第一的思路?
答:信念不足,我总是习惯于中庸状态,不想太好,更不想太差,随遇而安,得过且过,因为我以前觉得做第一可能压力会很大,而且去争取做第一的路上困难会很多,更加重要的是我没想明白我为什么要做第一?在哪里做第一?以及怎么做第一?,觉得可以吃饱穿暖活下去就行了。我现在觉得的争取淡定从容的生活与想要变得优秀的自己之间可以试着互相兼容,并非一定水火不容的。

问:另外,为什么对标领域中最顶级的人,容易帮助自己跃迁呢?
答:我想可能最主要的是获得一些列高标准的心理表征,这些标准是让自己能往做第一方向前进的明确指向。


#DAY 20

对应文章:永澄:终于搞定了卡片积累系统选型工作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0天#

问:做卡片整理,明明是件很慢的事情,为什么还要做呢?
答:从知识留存的层级上可以看到,卡片是用来承载认知科学中学习的最小组成:组块的,所以虽然是很慢(其实从每天投入时间上来说并不长),但是未来收益显然很巨大。

问:你在日常判断时,会不会把'慢'做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判断标准,如果慢就不做了?如果你一直求快,你真的快了么?你能否说一个自己慢慢来但是最后飞速发展的故事呢?
答:在日常判断的时候,我很难把“慢”作为一个及其重要的判断标准,因为对于现在的我的系统2来说还很弱小,系统1也自由散漫惯了,所有要调整一下认知。在应该慢的地方慢下来,不着急着眼在下立时三刻就要获得收益。

问:最后,你要不要做卡片积累呢?
答:经过认真思考后,我决定暂时不做,原因有三:
1)暂时合适的环境和设备资源;
2)根据时间精力分配来说,一个时间段内先把一件事情,一件一件事情来,不要着急。
3)前段时间尝试了一个多月的知识卡片,尝试下来觉得有点别扭不顺手,一定是哪里还有点乱,特别是这块自己不够流程化和模板化。


#DAY 19

对应文章:永澄:我就是自制力不够,有人监督的话我一定能干好!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9天#

问:在越来越没有人监督你的年代,你要开始做什么事情,来让自己的自制力不断增强?
答:建立秩序感。

问:你决定做一件什么事情、用什么样的标准持续做下去?
答:按照可以完成的标准,也可能或大多数是最低标准,理由很简单,过几个月或几年,你若能回想或发现当初这件事情的是否,能完成就是100分,没完成就是0分,至于标准意义不大,因为标准随着自己的认知提高,不断成长会变化的,那时完成的事情是既定事实,已经是结果,不需要分出事情本身的对错好坏优劣。

问:另外,在今天的文章中,你收获最大的一点是什么?
答:小学老师常常会说出一辈子受用的金句。感谢小学老师!


#DAY 18

对应文章:永澄:如何站在自组织的角度理解目标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8天#

说实话,今天的内容我表示完全看不懂,但我得到一个观点:目标很重要,目标是动机的基础、帮助进行情绪控制、帮助实现认知过程,目标是这些心理过程的基础动力!所以要持续强化目标的训练,把内心真心的目标挖掘出来。

问:你是否持续设定目标?如果没有,是什么让你放弃?
答:我是持续设定目标的人,虽然大多数的目标没有实现或达到预期,但屡败屡战,锲而不舍,不舍的不仅是目标达成的美景,也是内心期待的目标本身,因为美景总是太虚无缥缈,而目标却具体也明确。以前不会放弃制定目标这件事,以后也越来越不太可能放弃。

问:如果你也认可目标的重要性,你希望接下来给自己定一个关于目标的什么目标?让自己更好地去掌握目标这个重要的序参量呢?
答:我每年每月每周都会制定自己的个人目标,但关于目标的目标这件事,我要先学习理解一下才好回答。从无序到有序,再到“无序”(无意识的有序)


#DAY 17

对应文章:永澄:下一版本的个人信息管理系统构思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7天#

问:通常情况下,你遇到问题是怎么处理的?是逃避、是假装看不到还是直面去处理?你处理问题的时候有没有固定的套路?你思考问题的时候是否有必须遵守的原则?
答:一般我遇到问题,首先第一反应是逃避,嫌麻烦,看看能不能装作无视,然后第二反应看看是不是真的不能无视的问题?然后就开始启动大脑思考,这个是个什么问题,我处在问题处理角色的定位是什么,我要采取积极还是消极态度,如果是要用积极的态度则会
1、收集信息。收集更多的信息(包括时间纵向和广度横向);
2、分析问题。简单的用列表,复杂的用思维导图。
3、寻找办法。找到一个比较合适可行的解决方案
4、执行跟踪。立即行动或列入待办任务,推动并跟踪问题的解决。
5、回顾反思。无论问题解决与否,每天回顾反思工作问题和方法,每周回顾反思个人问题和方法。

问:通过本文,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以后你将如何面对你的问题?
答:通过本文的收获已经给我对未来更好的面对问题的方法
1、问题处理的关键环节是:明确目的、系统分析、安排任务;
2、用黄金思维圈等工具明确目的;
3、用对照校验等工具来进行系统分析;
4、用RSQC等工具安排任务明确边界。


#DAY 16

对应文章:永澄:我又遇到了生命里的贵人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6天#

以前我总认为“贵人可遇而不可求”,看完此文,我相信贵人也可以求。
要点是能够给贵人赋能。
路径是努力进入到价值交换网络的节点上
方法是有意识的主动给贵人做些能力力所能及的事情
目标是帮助他们实现他们期待的价值
结果是我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最佳途径。
问:你的成长过程中,有没有贵人相助?如果没有,你有没有思考过原因?如果有,他是谁,他做了什么让你的人生发生了改变?请说一个让你记忆最深的贵人故事吧。
答:除了自己是自己的贵人外,还有非常多的帮助过指导过的人都是我的贵人。


#DAY 15

对应文章:永澄:改变是永恒存在的,所以,更需要温柔对待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5天#

问:你有没有过坚持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但是别人却冷嘲热讽,甚至他人不需要努力就比你还好的时候?你有没有动摇过?在遇到这样事情的时候,自己的情绪是怎么样的?你是怎么扛过那段经历的?你希望对那段经历的自己说点什么?
答:如果没有的话,今天要留言的问题答案就没什么可说的了,不过想来想去还真的想不出来,因为我不太关心这些声音,即使有些冷嘲热讽,可又奈我何?内向的好处在这时可立了功了,我和我的内心在一起,就好像是整个世界。当然这个也不现实和持久,毕竟我也有家庭,也与社会有交集,所以也会动摇,但持续进行下去的不是靠坚持2字,而是需要信念,给自己一点意义感,产生一些兴趣,并对它带来的未来情景充满期待。


#DAY 14

对应文章:永澄:我要将系统改名,请你帮我投票选个名字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4天#

我觉得系统名字只是一个代号,能叫的顺口就行。原来的名字也挺好的,也是一个知名度很高的品牌了。
如果因为名字而不识货的人,即使交钱也未必对他有什么实际的大帮助。
如果一定要表示内核变化,我建议可以叫 “自我管理系统 2.0 ”

问:你有没有过一直坚信的信念,认为它一定是对的,但是最后限制了你的发展?
答:没有,因为我是一个成长型思维的人,没有什么绝对正确的,也没有绝对错误的,只有更适合。


#DAY 13

对应文章:永澄:没有“必要难度”,你再努力也没有用!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3天#

问:你是否做过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它给你带来什么巨大收益?如果没有的话,你要问问自己,为什么不去做,是什么错误的信念在限制你做对的事情?
答:有的,比如10年前学习GTD等时间管理方法,给我巨大的收益是对自己和世界认识加深了许多了。

问:如果你要开始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
答:那肯定是读《思考,快与慢》全力以赴。


#DAY 12

对应文章:永澄:深夜反思,我又被自己的傲慢蠢哭了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2天#

问:为什么你会觉得自己蠢爆了呢?你有没有感觉自己蠢爆了的时候,如果有,那是件什么事?
答:觉的自己做了一件特别傻的事情或者突然想通了一个道理的逻辑时候,就是有种自认为事后诸葛亮事前猪一样。

问:事后,你自己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答:虽然外观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大脑内部有了一点点变化,大脑沟回上刻上了些擦不掉的东西,当然副作用是获得了这个知识的诅咒。

问:蠢爆了和跃迁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答:只是知道蠢爆了,其实没有用,必须要跟上行动,同样跃迁和蠢爆了一样,知其然或知其所以然,也并没有什么用,必须行动起来。


#DAY 11

对应文章:永澄:范式,你必须了解的关键概念!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1天#

问:如果你要把范式的概念讲给一个从来没有听过这个词的人听,你要怎么讲?
答:范式这个概念你可以理解为一群人共同使用的“语言”和“行动“,小到暗语、行话,中到套路、潜规则,大到仪式、三观。

问:过往生活里,你有没有出现过范式更新的事件,如果有,那是什么?
答:有的,在我的2016年回顾总结中有提到过3件事,它们分别带给我的收获是:
1、在什么人生阶段就该做这个人生阶段的事情。
2、要从自身的问题和需求出发,有目的性的阅读。
3、个人成长的本质是个人价值积累的过程。


#DAY 10

对应文章:永澄:来,我帮你把思考的方法串成一个体系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0天#

问:过往,你在思考上出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答:我在思考上出现最大的问题,包括但不限于“长宽高深”。长者,长远也,思考要能长远长久,不短视;宽者,宽广也,思考范围要宽广不要自我设限;高者,高阶也,思考层次高度要高;深者,深度也,思考要深入不要浮于浅层。

问:如果接下来你要开始培养思考能力,你希望从哪里开始才能做少得多?
答:从每次每天每篇的学习知识、思考问题、回答留言开始吧。

问:如果40天之后,我要招募一些思考力强的伙伴加入我的跃迁学习小分队,你要在40天里做哪些准备?
答:简而言之“要有能力”,即:要积累势能、有思考框架、能积极主动,力之于行动。


#DAY 09

对应文章:永澄:如何用极简的方式面对复杂的持续成长过程?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9天#

问:如果谈收获,你今天从文章里获得的收获是什么?
答:成长是分阶段的,更重要的是周而复始循环的,不是一锤子买卖,更不是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

问:你觉得你现在正在什么期?
答:探索期,我还在探索。

问:如果你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里,只做好一件事,你要做什么?
答:提升理解力。


#DAY 08

对应文章:永澄:请你说服我啊,我为啥要学目标管理?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8天#

问:如果一个知识特别有用,但是,学起来很难,你会怎么选择?比如说:幂律原理、编程、认知原理、递弱代偿、跃迁、目标管理……你会不会畏难而逃避(尤其是当你鼓足勇气去学习依然会受挫),还是会思考自己要怎么办?
答:前提条件是“特别”+“有用”,限制约束是“特难学”,我不会因为畏难而逃避,如果不学只有1种可能性,它的优先级比另一个优先级要低。知识无穷,而精力有限,所以首先是放一起PK。

问:那你是如何思考自己到底做还是不做呢?
答:如何思考的过程,其实就是互相PK的过程,PK考虑几个因素,包括:
1、短期+长期ROI投资回报率预判;
2、近期紧迫性+中长期紧迫性预判;
3、学会掌握的成功率预判等等。


#DAY 07

对应文章:永澄:目标从规划到落地的三件必备神器!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7天#

问:你是否为某件事做过规划?那是什么,它为什么值得你去规划它?
答:工作上的事情不时有做规划计划的机会,但是回想自己,1个月内短期的还做过,但是对于较长期的还没有做过,因为我自己有一个捷径,对于未来是不可预测,也没有必要,随遇而安就好了。但暂时没有,不代表以后一直没有,
如果有的话,要做规划的原因可能是:
1、需要多人协作;
2、必须要做成它;
3、预防不定因素。

问:如果你现在想要再为某事而做一次规划,那件事会是什么呢?
答:暂时没有,遇到再说。


#DAY 06

对应文章:永澄:怎么用脑图来积累思维模式?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6天#

问:你有没有尝试着一点点地积累些什么?尤其是在工作中。
答:有一些吧,比如每天工作小结一下,遇到任何问题解决后把参考资料和解决内方法记录印象笔记中

问:如果未来有一天你会爆发,你希望现在的自己积累些什么呢?
答:积累几个方面,
1个是模型,特别是思维模型;
2个是知识体系,包括工作技能和个人能力;
3个是势能,小到每天日签,中到每天学习,大到每天输出。


#DAY 05

对应文章:永澄:你之所以那么慢,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慢过!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5天#

问:你在什么时候尝试慢下来过,然后还通过慢获得了快的体验?
答:在过往的记忆中没有刻意的主动的慢下来,除非是生病和眼睛坏了不能用的那段时间里,所以一直是快快快,能并行的并行。

问:如果你从来没有体验过慢,你希望从哪里开始呢?
答:最近几个月尝试慢下来,从减少期待,聚焦目标开始,尝试一下啥是抓手思维,啥是慢就是快,啥是少就是多。特别是参加《思考,快与慢》共读活动,每周中最主要的就是学习和实践


#DAY 04

对应文章:永澄:为啥我要去霸占整个机场?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4天#

问:你是否缺失秩序感,秩序感的缺失给你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答:貌似感觉自己不缺秩序感,感觉相对挺稳定的,波澜不惊,秩序感是一种力量,来自内心的力量,让自己谈定从容,不急不躁。所以我不会因为争取留言上墙,而改变自己早睡的习惯。

问:我为什么要谈秩序感呢?
答:这是必须掌握的一个底层概念,从50天实验角度看,50天不算短,但是没有秩序感的人或者没有意识到要创建秩序感的人,相信是很难持续到最后一天的,所以必须要提醒一下大家。


#DAY 03

对应文章:永澄:到底什么才是低水平的勤奋?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3天#

1,我想问问你有没有过楼层升级的体验,如果有的话,那是什么?
肯定有啊,每个人都有的,至少都将经历,比如从读书到工作,从婚前到婚后,从没孩子到有孩子,等等,这些都是啊,思考行动完全是不同楼层,被逼上楼
2,有没有低水平器勤奋的经历,你觉得那个原因是什么?
没有低水平的勤奋的经历,因为我觉得这是个伪命题
3,我以前很少接线下培训的,可是为什么这次我接了呢?
答:因为做对的事儿,把事儿做对,暴露在正黑高发地。


#DAY 02

对应文章:永澄:最近很火的那个词“跃迁”,到底是什么意思?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2天#

人是由作品声音构成的,别人无法知道你脑子里面有什么,想什么,能产生什么价值,对别人来说你就是一个黑盒,只有把自己知道的,甚至是思考过程进行输出,才能让别人对你产生完整的“画像”,清晰的了解


#DAY 01

对应文章:永澄:打通的喜悦!我的自我管理系统升级简史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1天#

有没有自我管理系统或没有意识到系统的强大力量将直接影响到目标的实现,阻碍个人成长,最终丧失跃迁的可能性。
这个实验可能是观察我们每个人在这个过程中自我管理系统的基础情况,可升级的可能性,进而考察是否具备参与50天的这个活动的门槛条件。


附:本文格式模板

#DAY 4

对应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