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你之所以那么慢,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慢过!

你敢不敢慢下来?不敢,我把肉身给你!

1

来看一张截图:


这是我最近正在做的活动——共读《思考,快与慢》。看看图片红框中:我们已经共读了13次了,才读到第一章,总页码的第006页

就拿今天早晨的领读来说吧,两页的共读内容,讲了系统1的三个特点,两种系统(系统1和系统2)与行动、注意力之间的相互关系。四段文字,我给大家拓展了以下内容:

  • 30秒电梯法则,并亲身体验紧张感;
  • 结构化表达公式实践;
  • 工作记忆和长时工作记忆之间的写入关系;
  • 本能来自于进化中的什么目的?
  • 通过听觉原理说明人类感知的能力;
  • 如何利用结构化冗余来降低记忆难度;
  • 从自私的基因角度看待人类意义的价值;
  • 刻意练习为什么是最佳的技能训练方法;
  • TMBRT模型中的奖励是动机的满足感;
  • 为什么外部动机会伤害内部动机;
  • 如何把握结构既让自己又可以深钻还能拥有整体感。

我真是老妈子啊,本来简单的共读竟然各种扩展,说了这么多。(如果你想了解这些内容,可以直奔活动网站http://fastslow.top,去听170712的分享音频就好了,不过我建议你加入我们的活动,只要受益一次,票价就回来了。)

2

我在分享里说了这样的一句话:你之所以那么慢,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慢过!活动参与的伙伴们感触很深,大家纷纷交流:



说实话,看到大家反馈的内容,我特别骄傲:我用自己的肉身给大家展示了、并且带着大家体验了什么叫做“慢下来”

这次共读《思考,快与慢》,我经常引发大家的惊叹,比如说:

100-洛阳-云:老师的节奏还是一如既往的慢,此时的我已经适应了这种慢,尝试梳理背后的逻辑结构,虽然无法自恰,但是有意识去做,开启了一个好习惯,开心。

123-平顶山-付亚洁:我读第一页的这一张,就是顺过去就走了,没有想到可以做成一个反射框架。老师的读法很特别,可以从一字一句中寻找玄机!厉害!

229-上海-李俊 :实际共读时,看见永澄老师先在脑图上自己列了一个基本结构,重点关注的,原来是两者的联系及怎么共同运作的。这个阻塞点在今天共读中打通了,虽然今天只读了一页,收获却很多,感觉特别兴奋。

070-南昌-涂小鸦:原来自己看书获得的立即满足感,其实是一个自己看不见的坑,跟对人共读去获得高手的心里表征,也就是高手的思考过程;也许当下以及很长一段时间里发现不了这带来的收益,但相信它会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自己的思考过程,继而等待它的爆发。

337-厦门-孙颖:第一次参加老师的课,以往很少这样的精度、细读,体验了一个新的读书方法。

284-深圳-裴贵:一个小时只读了两页,这是怎样的一种阅读方式?今天老大带领我们捋清了思考是怎么思考的一个过程,看起来有些绕,可是自己突然能够跳出原有的思维模式去看待问题了。庆幸自己调用了正确的决策系统,牵引力的魅力。

230-深圳-牙牙:11天的共读逐渐感受“慢”读书,“慢”读书实际要求很高,没有知识体系,就没有疑问,提不出问题,就无法做到真正的慢。

078-武汉-俊波:今天老师领读的内容只有一页纸,这种慢节奏,深入分析阅读,感觉特别有助我这种低水平阅读力的提高。多个角度,多个词,多句话一步步地帮助我们理解,特别是关键的地方,太感谢了。

我终于用一己之力把大家的速度放慢下来了,即便只有一两百人。你越是求快,越是不能停下来思考,越是会掉入到“做多得少”的境地,这又是何必呢


说过无数次了,平庸的策略只能得到平庸的收益,如果你懂得如何成长,那么,你必然会和我一起思考:如何做少得多

3

“做少得多”的一个方法就是在关键的地方慢下来,可是,让我着急的是,不管怎么苦口婆心,很多人就是不懂这个道理:你不够快的原因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慢过。我来把这个逻辑来给你论证清楚。

如果你不能在关键的地方慢下来(刻意练习),就会一直停留在拐点之前,那么低水平的勤奋,那么多做少得,就无法获得快的感受(拐点后),如图:


(关于这个部分的原理,请查看我以前的老文:《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文章因为在博客上,无法外链,请通过文章下方“阅读原文”查看)

在刻意练习中,只有把动作分解,并且进行精细化的练习,才有可能将分解动作突然打通形成连贯动作,这个打通就出现在拐点之后。拐点之后,可能出现动作时间大幅度被压缩的可能:


如果你不能完成一次刻意练习,就不可能获得“在关键地方慢下来会迎来拐点,拐点后才能迎来真正的快”的心理表征。只有你拥有了这个心理表征,才可能遇到接下来的一次刻意练习:

如果你不知道“刻意练习的心理表征”可以迁移,你就不知道“原来慢下来才是让自己快起来的方法啊”;如果你不知道“慢下来”可以节省时间,你的“时间恐慌症”就很难好,就会总是担心自己的时间不够。而越是觉得时间不够,越是期待让自己快起来;而越是“期待自己快一点”,越是无法慢下来!

所以,只有你知道“慢下来就能快的心理表征可以迁移”,你才会真正地安心下来。


最后的“安心地慢下去”,真正的来源是第一次肯于冒险****,冒险尝试用慢的方式成长。所以,我说我用“肉身”把大家变慢,真是很冒险啊:我得赌上别人对我可能的评价——“这个老师是不是不行啊,看书这么慢”、“这个老师是不是想忽悠我们,想让我们不耐烦离开吧?”

更大的冒险是我必须赌上一点:“慢下来才能真的让自己快起来”这个假设是对的!好在,这是一个普世道理,我也赌赢了!

诶,其实,道理就那么简单:你从来不知道慢,怎么知道快

4

说到这里,我已经再次论证了两个非常重要但是看似浅显的道理:

  • 慢就是快:在关键的地方慢下去,得到快的结果;
  • 少就是多:不断思考如何可以让自己做少得多。

但是,越是浅显易懂的道理越是要输出,不能将道理论证清楚,那就是浮皮潦草的低标准的懂。

看看我之前的输出吧。到这里,我之前的那些文章估计你就可以看懂了,试着去看看吧:《如何让自己做的少、但却得到多?》、《你学那么多,不怕在心上插刀么?》、《如果说学一个可以顶一百个,怎么学?》、《个人发展战略制定的逻辑和策略》。

而如何让大家真正做到:少做多得,也将成为我未来努力的方向!毕竟,少做多得才能轻装上阵,才能更好地跃迁!


这是“观察永澄50天”实验启动后的,后台的留言情况:



我再次强调,我真的没有办法把所有人的留言都上墙,你一定要将留言收起来。

我建议你这样做:

  • 找一个可以公开发布文章的地方,例如简书、石墨;
  • 把自己的留言都整理进去,顺序排列;
  • 标题命名为:“观察永澄50天”实验记录@昵称
  • 尽可能今天准备好。

因为,我明天会推送福利入口,不要因为资料没准备好而抢不到~你知道的,我的活动一向要靠抢的。福利,我会通过我的活动公众号:易仁永澄(runwithcc)推送,别错过。

第05天,我想问问你,你在什么时候尝试慢下来过,然后还通过慢获得了快的体验?如果你从来没有体验过慢,你希望从哪里开始呢?今天留言使用的标签是:#观察永澄50天实验-05天#。快来留言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