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如何用极简的方式面对复杂的持续成长过程?

成长大套路说明

1

如何“做少得多”,是我近三个月思考的重点问题,并且在用这个原则重构我的一切原有知识体系。最近,在思考如何让整个成长过程都能够“做少得多”?

成长过程很复杂的,我们只考虑大学生毕业以后的职场成长,就有将近30多年的时间。这么长的时间,怎么才能做少得多,这需要一个极高的视野高度来思考。我尝试着用几个关键概念和模型将整个体系给框架起来,这几个词是:价值、定位、目的、策略,然后,我也要将我认为的极简方式给出来。

本文是用来记录近期个人的思考成果,主要思考框架结构,抽象级别较高,可能引起成长新人不适,望见谅。

2

首先必须谈,个人成长、提升、改变等等概念的本质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如果回答不清楚,相当于又是在投影里面谈问题,这样会降低效率。

所以,我有一个假设,个人成长的本质是:自身价值质和量的变化过程。也就是说,个人成长考虑的就是价值,判断标准也是价值

我曾经将价值定义为:无差别的时间 X 有差别的行为。比如说一个富二代和普通人比,那么他出生时拥有的价值,就要算上父母给他的价值,也就是父母的时间和行动乘积的积累;再比如说,同样两个人,一个人会整合资源来进行价值放大,而另外一个人只会线性积累,那么,因为有差别的行动,价值就不同;再看自增长的价值,如果你可以打造复利行为,或者边际成本不断减少的行为,那么价值可能会非线性增长。

这是关于价值的定义和一些理解。但是后面这句话“判断标准也是价值”,就蛮不容易理解的,本来大家对于价值的理解就是感性的理解,只有体验了价值感的人才知道价值是什么。比如说:“小李还是很有价值的”,可能说得是小李这个人能力很强、很靠谱或者拥有资源,那么,我们评价一个人的价值是模糊的,怎么来设定标准呢?

这就需要引入第二个假设:我们在评价一个人是否有价值的时候,都是用比较的方式来完成的。没有比较,就没有清晰的价值评价。

这个假设也说明了很多道理,比如:“你可以判定一个人,但是不能评价一个人”、“价值观是个人的事情,没有对错,只有是否合适”、“不要输出你的价值观,不要用自己的价值观去绑定他人”等等,都是基于这个假设的。

不过,这些话都类似于死板的知识分子关心的事,职场中,大家还是会对你评价的。而这个时候,你有没有价值,关键体现在你跟谁在比较?你的标准究竟是怎么设定的,是部门最好、公司最好、本市内最好、全省最好、全国最好的哪个呢?

你设定的标准不同,对于成长的需求一定是不一样的(更多内容可以找我博客上的文章:《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

那么,不管设定的是什么标准,关于价值变化(见第一个假设),基本上就是三个关键词:价值积累、价值交换和价值变现。我将其结构化:

  • 价值变化的两大任务:价值积累、价值交换;
  • 价值变化的核心目的:价值变现。

也就是说,任何一个人都要考虑将自身价值进行积累,并且跟整个协作体系的其他人进行交换,之所以这么做的目的是:价值变现。这样看,这里就出现几个很重要的思考点:

  • 时机把握:什么时候该积累、什么时候该交换、什么时候该变现?
  • 关于积累:如何积累、如何高效积累?
  • 关于交换:在什么样的体系下交换?你和世界耦合的程度如何?

关于变现:是关注即时变现还是延期变现?是渐进收益还是非线性收益?如何才能更好变现?

你看,正是因为对价值思考的把握,才可以从源头构建整个体系。回答这几个问题,就容易对整个成长过程把握了。

3

我将整个人生发展划分成若干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可以再划分成:探索、建立、发展、维持期,这个划分方式来自于舒伯的生涯发展理论。它可以将整个职场过程进行结构,这样就利于思考了。

首先先来看第一个探索期。阶段:这个探索期是从进行专业化学习开始,到第一次模糊明确自己要选择的方向为止。重点:既然是探索期,重点就是探索。

有的人很幸运,他的家庭教育、兴趣教育很充分,父母明白试错对孩子的重要性,在高等教育之前就给孩子自行选择的机会,这对于方向的选择帮助极大。这样的孩子在之后的受教育过程中,会自行去判断自己喜欢什么,并且找到方向,有的甚至在本科阶段就完成了探索。可是,有的人就不那么走运,跟原生家庭遗漏的困扰都要斗争上三五年,如果赶上身边是一堆老油条,或者是职场上升通道不明确,人际斗争激烈,都会延缓他的探索期。

不过,走运不走运,跟外部环境都没关系,自己不积极主动,无法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把握自己可以选择的权利,只会将自己停滞不前的责任推卸给他人、环境,那怪不得别人!不积极主动的人,通常高概率的倒霉。

前面提到了,探索期的重点就是尝鲜和试错,努力去开辟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尽可能不要在这个时候追求一种“稳定”、“旱涝保丰收”的求确定性的价值,看似稳定,其实很脆弱的,在遇到冲击和碾压的时候,基本没有防范能力。麻烦就麻烦在,这个时代,冲击和碾压真是随时出现啊!

由于是试错期,所以,犯错是不能避免的,那么,情绪调整是非常重要的。要知道,一切都是反馈,不要担心高手笑话你,不要怕同龄人看不起你,只管安心做事情就好了。你只管去做,不要谈意义什么的!举个例子,在我探索期的时候,我每天手算时间开销记录将近3个月,每天投入时间2小时以上;在扇贝网打卡背单词,每天50个,持续了500多天;读书后就去分享,只有2个人听,我也持续每周讲3次,被他们骂的不像样,我也在做。说个不好听的,当年鄙视我的人,他们在哪里?已经看不见了……

来看看探索期价值积累的重点,主要是两点,分别是:知识、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积累

知识积累上,从轻松到困难,我建议多掌握流程、模型和概念,切记:一定要和自己的工作实际相联系。比如说你是一个新媒体运营,那你就把所有流程、环节、关键要点整理成清单进行记录,并且尝试着和已经有的模型和概念进行绑定。如果你学了个概念叫动机,那么在让用户点击下载软件时,不要只是停留在写段诱导性的文字上,而是多考虑一下,这调用了用户什么动机?这样的积累才符合边际成本递减的原则。
能力积累上,主要有三方面:专业技能、通用能力、关键基础能力。专业技能上,就是你工作里所需要的能力,千万不要只停留在工作完成,目的不要错啊,重点是能力提升。你一定要懂值钱和有钱的关系,值钱了才能有钱,如果只是考虑事情做完,而不是能力提升,那得多……(不评价)。其次是通用能力,也就是可以自增长的复利能力,这些能力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提升,但是它们都是和时间做朋友的能力,你越积累越是在未来可以爆发,比如说:阅读、表达、写作、自我管理、思考能力等。最后是关键基础能力,比如积极主动、自律、秩序感,很多人都说自己的执行力不行,但是他们依然不懂,执行力是结果,那是几个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只是提升执行力,那就在低水平勤奋,还不如老老实实把前面几项做好,执行力自然就提升了。

这个阶段所要持续的时间较长,从3-无限长不等,绝大多数人集中在5-9年这个区间。你看,时间这么长,不符合当下时代的浮躁状态啊,越是这样,越是要耐心!探索期的时候,不要跟别人比成果,而是要比不断尝试的领域,比对自己试错内容的理解。

此外,探索期的时长也根据你所跟随老师的不同而不同。这句话一定要记在心里,你的老师决定着你的水平啊,虽然自己的努力很重要,但是,老师的水平占了80%以上的比重,希望你在探索期就能找到一个好导师。这样可以让探索期时长缩短80%,多么有价值啊!

4

接下来就进入建立期。你会明显感觉到,某某某事是你想要做的,然后开始围绕着这个领域深耕,这个阶段会在形成较为丰富的心理表征和定见为止。

探索期结束后,你会找到一个:自身特点、能力积累、领域特质相互匹配的领域。当做这个领域的事情时,你会发现自己很容易进入心流状态,那就对了。在建立期中,重点任务是建立对该领域丰富的心理表征,并且能够将整个领域结构化起来,并且慢慢形成一定的话语权(至少在你所在的竞争范围内)。

为了能够做到这一点,这里有个前提就要出现了:在能力圈里做事情。如果还像探索期一样,不断试错,那就错了。这个时候该考虑积累的问题,“积”就是把相关性的事物放到一起,“累”就是划定边界、提升高度。要想有效积累,最重要的是划定能力圈。

建立期就要考虑策略问题了,我提出价值积累、高效和成果三大策略:

价值积累策略。关于价值积累中,要重点做好三个点:问题导向、范式归纳、标准设定。必须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你可以通过解决问题来尝试建立结构和体系,并且输出成果,而不是通过掌握一个体系为导向,那是一种愚蠢的做法。还是因果倒置的问题:知识体系的建立,是不断解决问题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其次是范式归纳,你的层级不同会让你对一个领域的范式理解不同,从具体到抽象、从特例到一般、从科学到哲学,你要尝试着将自己所做的事情进行高纬度抽象。最后是标准设定,请将自己的竞争领域进行扩展,至少提升一个到两个维度,不要被当下的环境所局限;此外,一定要设定倍增标准,因为,这样会很容易发现自己低效的路径,并且尝试着换轨提效。

高效策略。如果想要快速建立,一定要考虑多元网络策略,即:将自己投身在一个分布式网络中去。这个套路高手们都用过,富兰克林、查理芒格他们都会建立多领域高手的聚集网络,用联机的智力完成自己的高效积累。这种方式,很容易提升自己的范式维度。古典老师也提出了很多方法,比如说思想夜宴、联机写作等。

成果策略。请务必要发表你的观点,尤其是在实践后的总结,一定要尝试着表达。黄有璨是这个策略应用的高手,他挂在嘴上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要向整个行业表达”。其实,这就是价值输出,既可以帮你形成定见,有可以带来势能的积累,更容易进入到价值交换网络中去,迎来更好的不确定性。

你看,在建立阶段,我们已经从单纯的价值积累开始往价值交换的做法里转化了。而所有需要的能力,都已经在第一个阶段培养了,想想看,如果你持续培养7-9年的阅读、写作、表达……到这个时候就真正发挥作用了。而如果你当年没有做这些看上去很无聊的事情,在建立期就会投入更多时间,并且,效率很低。(明天,我要写一篇关于复杂系统的文章,让你更容易理解这个点:复杂系统决定着输入端到底要输入什么。)

5

下面,来到发展期。我所定义的发展期,是指原有积累开始进入价值变现的时候了。价值的变现有两种:线性变现和非线性变现,如果你能够走过前两个阶段,并且做好了充分的积累,那就考虑非线性变现吧。

非线性变现的前提是:要对复杂系统有充分的理解、对不确定性有充分的理解。非线性是投资者思维、是超预期的增量思维,那么,我们必须要转化日常可以看到的、普通的线性思维方式,去思考:是什么可以高概率地实现非线性增长?

通过黄金思维圈来分析,Why的答案是:我必须要非线性收益啊,因为我前面两个阶段,等了那么久,只是得到普通收益,我多浪费啊

那么,关于How的问题呢?有四个点:决策原则,导师支持、全力赋能、势能运作。决策原则,我在过往的文章来多次提到,你会发现,只有高度概括的决策原则,才可以在复杂、多变的环境里降低成本;导师支持,必须有更高维度的人带你才行,这个维度越高越好;全力赋能,这里是指赋能你的导师,把自己所有的积累打出来,形成一个资源包,成为导师可以用的牌,这样才能和伟大绑定在一起;势能运作,要运作的关键不是收益,是势能,因为当他人给你赋能的时候,你才能迎来跃迁,去往更高级别的关键就是控制好自己的势能状态(物理学的理念可以借鉴思考:高度有势能,控制不好,就掉下来了)

至于What层面的事情,那就要看你过往积累的情况了,这里不展开说。你只要用黄金思维圈思考,策略把握的比较好,What的部分多找一些专业的人来助力,问题就不会太大。

在发展期中,还有个关键就是机会识别,如何控制自己价值积累和价值变现的比重呢?什么时候是机会可以变现自己的积累,什么时候不是机会,应该果断放弃呢?这就需要你对复杂系统的理解和对概率、赔率的判断了,这个时候,你必须拥有战略视角,可以分析明局、更能判断暗局的走势(所以,为什么目标管理要早学、持续练,在这里也有大作用!),然后对走势的概率和赔率进行分析判断(为啥我要那么高标准地阅读《思考,快与慢》,核心目的在这里),然后选中最关键的任务,纵向可以深入、横向可以多领域共振,然后All in进去就好了。

此外,在这个阶段要注意的是:放量和克制的关系。牢记:第一次放量只要展示你的加速度就好了,没有必要把所有积累全部都投入完。我的老师跟我说:“永澄,你有10分就拿1分出来放量就够了,你那么担心吃亏么?你又不会那么早死。”太有道理了!我还有个套路,即利用复利的思想来处理放量:就是把每一次放量都变成全新的积累,这样就可以持续了。所以,控制好自己贪心吧!

6

接下来的维持期和进入下一个探索期,我在未来再写,那要考虑的是换轨和持续跃迁的问题了。我的受众中,这样的伙伴很少,我就组织小圈子讨论去了。

最后,关于本文的所有内容,主要来自于古典老师、成甲老师、燕恬老师、秋叶大树、欧阳伟老师的指导,我才能把我的实践和理论打通串联在一起,嗯,导师的价值占据个体价值的80%,我坚信这一点。没有他们,就不可能有我今天!

如果说,实现个人成长最简单的方式是什么,我想,大约就是两点:

  • 找到导师;
  • 构建自我管理系统:定目标、高效做、持续积累。

就够了!


来个收费课程的广告,我的目标达成术第06期,招募10个人参加课程,13天收费不到300元。我很少在公众号放广告的,但是我的课程团队,要求我必须找10个全新用户,我也不太好反驳,所以,如果你特别信任我,就来报名参加吧,如果刚刚认识我的话,那就等这个课程的正式版本放出来,再来吧。报名地址:见“阅读原文”。

今天是第09天,我想问问你:如果谈收获,你今天从文章里获得的收获是什么?你觉得你现在正在什么期?如果你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里,只做好一件事,你要做什么?今天留言使用的标签是:#观察永澄50天实验-09天#。快来留言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