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我就是自制力不够,有人监督的话我一定能干好!

别人欠你的么?非要接这样的烂单?

1

早晨4:30起床,坐在我刚刚搞定的大书桌面前:




打开我的windows电脑(通常不拿出来,要不是因为用视频直播共读,我就把它卖了)和大家共读《思考,快与慢》。

找了下手机相册,在我没有换书桌之前的一张共读常态照片:



通常是:流程图、脑图、YY、三个版本的《思考,快与慢》再加上我,和一百多名伙伴共度早晨没有人打扰的时光。

2

今天早晨,我们在静默阅读的时候,发生了这样的一件事:群里有个伙伴问上一次共读是不是20号,然后有两三个人回复说是昨天,伙伴又问昨天不是周二么,不是没有共读么,紧接着就有四五个人各种发表情。

在静默阅读完成后,我就这个事情,讲了一个关键原理:为什么一样努力的人,结果却不同?关键原因在于复杂

这里的复杂指的是复杂系统,自然界存在着无数复杂系统,比如:昆虫群落、大脑、免疫系统、互联网、生物代谢……复杂系统是系统理论研究的重点,一个现代人,必须要拥有一些系统思维,而对复杂系统的学习,是构建系统思维的有效方式。推荐书籍:《系统之美》、《第五项修炼》、《复杂》,如果更高级一点的话,可以去看看《网络科学导论》和《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

这些书我啃了很久,但是发现边际成本快速下降,因为在万物互联的今天,每个人不断被卷入复杂网络、复杂系统之中,你越是对整体环境有所理解,越能过好生活。嗯,复杂系统,就是高手的一种暗箱

3

既然是系统,那就必然满足系统基本模型:



对于简单系统(线性的)而言,稳定和效率是最重要的。比如说计算器,A在输入1+1之后,系统会输出结果为2,B这样做的话,也可以得到同样的结果,CDE……等人完成后都是这样的。

但是,我们所处的社会人际网络,我们用来认知、思考、感受的大脑,海量的信息都是复杂系统,它的逻辑和简单系统根本不一样,对于复杂系统而言:任何输入端的细微变化,就会带来输出端的天壤差别

这个重要的结论,《复杂》一书通过逻辑斯蒂公式做了MATLAB的推演,输入端在小数点后30位上差了1(这个误差在科学实验中是完全被忽略的),但是最后生成的图形,一点相似性都没有!

这么说有点复杂,我们换个常见的效应:蝴蝶效应。据说南美一只蝴蝶扇了下翅膀,就可能引发北美刮起一阵龙卷风,这就是混沌系统(复杂系统的一种)很有可能出现的结果。虽然,这是容易出现的结果没错,可是不代表所有扇动翅膀的蝴蝶都能带来龙卷风啊,甚至同样的两只蝴蝶,在同一时间扇动翅膀,只是距离差了几厘米,就会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

之所以这样,因为复杂系统的系统模型,并不是上图所示那样的简单,而是这样的:



你看,是不是变得复杂了,除了原有的外部输入之外,系统本身就会成为自己的输入,同时,系统输出之后的结果也会反过来影响系统本身。就拿大脑举例子,假设我们在看一本书,输入端是看书,大脑在自组织过程中会形成很多想法,想法和想法之间就会影响自组织过程。对于书籍的理解,会继续回来影响对书籍的后续理解,更会影响了最后的结果。

4

复杂系统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呢?我想主要有3个:

首先,请停止在果上努力的愚蠢行为。唯物辩证法中提到过因果关系的问题,任何事情必有因,不要在结果上拼命的努力,因为世界并不像你想的那么简单,看到别人的结果好,你就要去追寻。每个人的复杂系统的现状以及下一步发展各不相同,盲目地参考他人,不见得是高概率正确的事情。如果可以,想办法跳出你所在的系统(这是持续学习之后的结果,不学习,就得交智商税),看到系统运转的动力原因,并在因上努力,以期待获得更好的结果。

其次,只有你能对你的结果负责任。很多人在结果不如自己所愿的时候,就会将责任推卸给他人,认为是环境不好、爹妈不够有钱、老板不够倾斜资源、同事都是猪一般的队友……但是,你才是这个复杂系统中最关键的因素啊。并且,你要知道,这个复杂系统不会因为一件事情结束而停止运转,如果你抱怨了、推卸责任了,就相当于对复杂系统增加了全新的输入,你敢肯定“推卸责任”是高概率正确的事情么?

最后,如果可以的话尽可能采用高标准。昨天的文章《如何站在自组织的角度理解目标》中已经论证了,心理目标是心理系统的核心动力因素,而目标的四要素:范围、进度、质量、成本中,平庸的思维会考虑占据更大的范围,来显得自己好厉害的样子。但是,你要知道,范围越大,未来被碾压的面积就会越大,到时候的心情就越不好!所以,建议你的策略调整成提升质量,这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这是一条难走的路、这是一道窄门。

对于最后一点,我尤其想说一下,在《思考,快与慢》的学习进程中,必然会出现松懈的情况,因为这个项目要耗费将近一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如何在整个过程中保证高标准,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我把我在后宫团的发言给大家看看,你可以找到一点端倪:



最后,引用佛家思维来类比说明,我们既然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起心动念都在造业,因果缘分我们无法分析的那么清楚,但是会成为一个因,造就后续的一个个果。

这个世界上99%的问题,都是由于缺乏基本认知和能力造成的,学学佛法很好,毕竟,它可以帮你理解和解释自己所遇到的各种情况;但我还是建议多学学系统知识,因为系统科学不仅可以理解和解释,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指导你去校验自己的假设,可以更好地改造世界,我想,这对很多人来说,更加重要(否则,你数念珠就是了,为啥还要来看这篇公众号呢?),把未来掌握在自己手里吧。

5

我希望和我一起共读的伙伴,能够保持基本的标准,毕竟,中途放弃的事情实在是太简单了。我想,有必要重新申明一个关键逻辑,这个逻辑是小学老师成天挂在嘴头的逻辑:越是有人监督的时候,自己越是可以放松一些;越是没有人给你要求,越是要高标准、严要求

想想看,这句话还真是有道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做成反的了,甚至说:“我这个人就是自制力不够,需要有人监督,有人监督我,我就会干得很好!”这是得多XXXX,算了不评价,为什么要把自己的缺点拿出来当优点给别人说啊?你这得多不懂事啊,怎么好意思说出口?

难道不应该是,自己发现自制力不好,然后考虑如何改进和优化,尤其选择那种没有人监督的时候,慢慢提升么?怎么还变成招牌了,到处卖弄了呢?

说了半天都没有说到题目上,最后终于扣上去了。不要再做那些蠢萌的事情了,复杂系统会将你的每个思想、行为放大的,你的结果你自己承受,早点在关键原因上努力吧!


各位伙伴,凡是每天观察我并且留言的伙伴,我已经将你们的留言记录整理至http://50.runwith.cc了,请自行查找是否把你漏掉,如果漏掉的话,请重新提交你的文章地址到我的公众号后台即可。

今天是第19天观察,问题来了:“在越来越没有人监督你的年代,你要开始做什么事情,来让自己的自制力不断增强?你决定做一件什么事情、用什么样的标准持续做下去?另外,在今天的文章中,你收获最大的一点是什么?”

赶紧来留言吧,今天的留言标签是#观察永澄50天实验-19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