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为什么“做多”是一件高概率错误的事情?

宁可开放,谨慎封闭;宁可剥离,谨慎做多

1

本文为思考推演文章,内涵大量陌生概念,请做好准备。同时,本文也是尽可能从系统观念的角度推演结论。如果,文章看不懂,就记住这个结论就好了:宁可开放,谨慎封闭;宁可剥离,谨慎做多

整篇文章引用前提假设来自:《物演通论》中递弱代偿的概念,以及熵的概念。

其中,熵表示对无序性(热力学)、不确定性(信息论)的度量,这个概念已经是基本概念了,各种百科上都有介绍,我就不具体展开。但是,递弱代偿的概念,有很多人不见得了解,我需要简单做一下介绍。

因此,本文的逻辑,就是:先介绍递弱代偿,再讨论递弱代偿和熵对系统的影响,其次给出反直觉的解决方案,最后举两个案例来佐证。

2

《物演通论》是一本哲学书,它聊的是“存在”,从自然、精神和社会存在分别讲起,然后推演出存在的统一性。我的能力有限,刚刚啃完自然存在部分,也就是自然哲学的递弱代偿衍存原理。




书的作者王东岳,很喜欢自造词,开篇就是大量的自造词,如果你无法将词和词进行对应,基本上无法理解他在说什么。典型的:每个字你都认识,连在一起,就是看不懂。

比如说第一部分的核心词:递弱代偿。我来粗糙的解释一下吧:

递弱。是一种客观规律(这是作者的假设),也就是生物体在递变的过程中,会不断变弱,这个“弱”,指的是生存能力。比如说细菌,在3000度的火山口可以找到,在8000米深的海底可以找到,它的生存能力极强;而熊猫,进化成如此高级的生命体,只能在某一种环境下生存,环境变化,它就得完蛋。古典老师也在书中提到了“草是大命”,正所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但是猛犸象、孟加拉虎……风再吹也没有用。

代偿。是一种主动作为(是系统的主动作为,整个生命体系的主动作为),由于生存度(你粗糙地理解为生存能力)大幅度下降,为了依然可以活下去,这些高级动物们,就会考虑增加很多全新的功能,来帮助自己应对生存风险。

好了,那么“递弱代偿”合在一起大约表达了一个这样的自然规律:

任何一个系统,为了应对生存能力下降,都会通过“做多”(补充新功能)来让自己提升应对风险的能力,并在更大的系统中继续活下去。

举些例子就容易理解,比如说:

  • windows操作系统,通过打补丁的方式,来让系统稳定。
  • 有些教育产品,通过不断增加内容,表达自己很厉害。
  • 人类的脂肪沉淀机制,通过不断囤积来应对恶劣环境。

特别强调:递弱代偿是自然倾向,也就是当你遇到生存度受到挑战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通过“做多”来防范危机。但是,更可怕的是:越是做多,这个系统越会传递至更高水平,生存度就更低,就会持续做多。

最终,系统在递弱代偿的第一反应下,自己让自己走向灭亡。

3

我们再来看熵,概念我就不解释了,你只需要知道两点:

  • 熵增:熵变多了,系统就死了,你可以用“熵减”来对冲熵增;
  • 自然状态:在没有任何外力的情况下,系统朝向熵增方向发展。

啥意思啊这是?看个例子吧。哲学中有句不好听的真话“人生来就是去往死亡的,死是必然,生是偶然”,这就是熵增导致系统沉寂和死亡。

关于熵这个概念的引入,最早来自于热力学定律,后来,香农又提出了信息熵的概念,解决了麦克斯韦妖的困扰。既然是定律,也就是说在我们现在的环境下(宏观、低速),所有系统都符合这个规律——熵增至死

如果你关注商业、企业管理等领域,你就会知道有个大神——任正非,年年都要唱衰华为,而他凡讲必提熵增问题。

有熵增,就有熵减。通过熵减的方式可以让系统去往死亡的方向变慢或者暂停,那么,我们必然会问:熵减是什么?

熵减有两大方法:其一是通过增加系统功能,来对冲熵增,重新激活系统;其二是通过开放系统和外部系统组合成更大的体系,来引入熵减,保持系统活力

简单说:一个是做多,一个是开放。

但是,由于前面提到的“递弱代偿”的存在,绝大多数系统在生存受到挑战的时候,都是通过“做多”来进行自我保护,很少有能理性选择“开放”策略的。

现在有没有明白:那种自然发生的“递弱代偿”以及必然发生的“熵增”,在第一反应的推动下,让自己一边自救一边走向死亡。饮鸩止渴,就是这个意思。

4

我反复说过多次:平庸的策略只能得到平庸的收益。

平庸来自哪里,就是来自于自然产生的第一反应,通常情况下:越是自然反应得出的策略,也越是平庸的策略。

这个原理很简单:系统1只考虑趋利避害,并且,它的趋利避害只跟短期收益有关。可是,如果短期收益跟长期收益是相悖的,那这个循环一定是死亡回路啊,比如说:吸毒很爽,但是长期看是有问题的,那一定是死亡回路。

就像“递弱代偿”和“熵减”结合在一起给出的自救方案一样,越是自然发生,在长周期时间视野下,越是推向死亡。

这个逻辑自然得到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真正高收益的策略通常是反直觉的。

我们来看反直觉的策略: 不做多,而是开放。

越是N线小城市、越是小企业、越是别人看不到的地方,你越不能觉得现世安稳、岁月静好,而是想办法开放自己。原理依然很简单:时代变了,连接导致系统关系和结构彻底改变,而这种改变,在过去是没有过的,过往的经验已经不再那么适用于新的时代了。

对标高手是一个很简单、高效的策略。我们看看罗胖,他就是典型:不断开放,把自己内部的《品质控制手册细节版》公开分享给每个人。当系统开放之后,各种不确定性就会增加,不确定性中可能有更高维的自洽,引发非线性板块的出现,带来超出预期的收益。然后,他再通过“去存量”的方式,把非核心业务、资产全部剥离,然后专注地用自己的手艺在新跑道上加速。

所以,古典老师在书中提到的“开放而专注”,在这个逻辑下是非常自洽的好策略。这个策略好就好在,你不需要再做多了,再陷入奇怪的自救-自杀悖论了,而是彻底跳离,用更大的不确定性应对不确定的世界。

5

由于这个推论,是对系统固有属性的推论,所以,任何可以视为系统的整体,都受该推论的影响。那我们看看有哪些做多的问题,并且它们是如何用开放和专注来解决的吧。

一个很想成长的人,发现谁都比自己厉害,然后自己就拼命地买书、买课,但是却没有看,就会更焦虑,又出现拖延,发现必须买课才能解决,这是做多的思路。那么,怎么使用做少的思路呢,就是专注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工作岗位,在干中学,提升自己的能力,自己做事情的方法总结并分享给身边的人。

一个在线课程,一旦有学员提意见,觉得哪里没有讲明白,研发者就要想办法往里加内容,然后,整个课程越来越重,重到自己都不想讲了,这是做多的思路。那么,怎么做少呢?方法就是找出产品的用户收益点,通过作业设计来让收益点必须实现,以产生口碑传播。

以上两个问题,在我的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这里也给出解决方案。
方案的本质其实是复杂系统,我在昨天的推送里,给了一个幕布的结构图,提到了自组织系统的特点:长周期、找到关键点、极简规律、投入、耐心观察系统延时反馈。这些都理解了,再结合之前讲的三层系统,问题不都迎刃而解了么~

所以,切记:直觉反应虽然简单,但是不见得对,持续开放、保持专注是和世界共处的关键。现世安稳,岁月静好谁都想要,但是,那是拥抱不确定性的结果。


受成甲老师邀请,我将于8月20日前往上海参加高手联盟活动,速速点击“阅读原文”报名,以下大咖你将一网打尽:成甲、古典、采铜、马源、蔡垒磊、彭小六、易仁永澄、Juan、刘哲涛、傅踢踢、曲玮玮、杨小米、Lydia、南柯、曹道富

今天是实验的第39天,我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过无意识做多的情况,然后导致你越来越困扰,甚至崩溃的情况?那是一件什么事,如果你现在用专注和开放的策略来解决,你会怎么做呢?把故事讲来听听吧”。今天留言的标签是:#观察永澄50天-39天#,快来留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