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万物互联是如何通过系统来影响我们的成长的?

我们生存的系统正在进行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正在领读《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一书的第一章。

本章讲了全新时代的特点,用极高的信息量震撼了很多人,尤其是告诉我们,每个高手都有一个暗箱,用暗箱可以大幅度提升成长速度。并且,古典老师最后还号召每个人都要搞搞搞!

《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提到这样的逻辑:每个作者在写作的时候,都是先把骨架给出来,再添加血肉,最后包装皮肤;每个读者在阅读的时候,都要通过皮肤和血肉,看到整本书的骨架。

你必须要认真看一本书/一章节的骨架,才能够把这本书给架构起来!对我来说,读书必须要把书在我脑海中构架起来,否则,我会觉得这本书不属于我,尤其是这么重要的书。

那么,第一章要如何构架起来呢?我想从系统、万物互联和连接红利讲起。本文的主要逻辑为:

  • 系统的关键要素是什么?
  • 系统关键要素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 万物互联带来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 连接会带来什么样的红利?

1

系统的关键要素是什么?

我在昨天《为什么有的问题就是解决不了?》中已经提到了系统的定义、系统思维和系统的关键要素,由于昨天的重点是自组织系统,所以,我没有展开这个部分的内容。今天要细致聊一下:


今天的重点在系统的要素。任何一个系统(上图黄色框)都有三个关键要素,分别是:

  • 系统的元素
  • 元素之间的关系以及结构
  • 系统的功能

这三者之间有着隐含的关系,按照里外之分,系统内部有“元素”以及“元素之间的关系”,因为内部这两个要素,所以产生了“系统的功能”。

略微有点绕,换句话说三要素之间的关系是:“系统的功能”是由“元素”和“元素之间的关系/结构”决定的

为了简化表述,未来我会用:元素、结构(或者“关系”)和功能来分别指代上述三要素。

2

万物互联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答案是:连接维度增加了。也就是说,原来可能只是自己和身边人的连接,现在变成了和任何一个网络可以达到的人进行连接,甚至和更多的信息、更多的物品(物联网)开始连接。

站在系统的角度来看,系统的三个要素:元素、关系、功能,连接维度增加会影响系统的什么呢?答案是三者都影响!具体来看:

  • 元素:当人只能和人连接的时候,系统的元素很单一的,但是连接增加的时候,系统的元素会增多;
  • 关系:连接会把原来没有打通的元素进行关联,彻底改变元素之间的关系;

根据“元素和关系将影响功能”的原理,元素和关系都因为连接而改变,那么系统的功能一定会发生变化。

所以,当互联网不断渗透(其实,早已经是移动互联网,甚至是万物互联了),我们生存的系统正在进行翻天覆地的变化,内部、外部都在变化。我们可以将其定义为“连接红利”——因为连接带来的红利。

3

连接红利都有哪些呢?

这就要看人类发展的整个历史了。从人类发展的过程来看,主要有两条主线,分别是:功能延伸跨界协作。分别看看:

功能延伸。人类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积累,相当于在延伸我们身体的功能,比如说工具延伸了手脚、汽车延伸了腿、电视延伸了眼睛、电话延伸了耳朵。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万物互联带来的连接更是大幅度的拓展了人类的功能,你甚至可以用意识操作机械手臂完成一些任务,它相当于延伸了你的综合功能。

跨界协作。人类最厉害的地方就是协作,我们说的协作不是彼此帮助,不是诸如说你帮我抓虱子、我帮你挠痒痒,而是分工协作。比如说:我种了100斤小麦,你赶了5头羊,我们可以彼此交换。

所谓的跨界协作,指的是:人不仅仅只能和人协作,还可以跟其他的物、信息协作。怎么理解呢?比如:人、马、弓箭的协作形成了骑兵,人、蒸汽机、死去植物的尸体(煤炭)组成了工业生产驱动器,人、电脑、网络、信息组成了互联网终端……

所以,如果连接不断的渗透,将更多的事物裹挟到人类的协作网络中来,就会带来更高维度的跨界协作,因为协作的本质是影响系统的关系,那么,系统必然受到影响。

总结一句话:连接红利带来人类发展,尤其是功能延伸和跨界协作

4

但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带来的红利是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得到呢?
古典老师引用了孔子说的三季人的例子,我想再举一个其他的例子。就是一个聋子第一次看别人放鞭炮,因为他听不到声音,所以他只能看到一个纸卷突然之间爆炸散开了,他极有可能无法理解究竟是什么导致的。

原因是:聋子和正常人相比,少了一个感受器官,所以他感觉世界就少了一个维度。(我只是举例和推测,没有对残疾人士有任何歧视目的)

假如说你不知道这个世界已经进入万物互联的状态,假如说你不知道连接影响系统功能,假如说你不知道有的人已经因为连接获得了发展的红利,那么,你很有可能像书中的三季人一样,无法理解冬天,更有可能的是,你完全无法理解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

一切都是因为:万物互联,连接促使自组织系统的功能发生巨大的变化。这就是第一章的背景,你只有知道这章的背景,你在思考一切的时候都思考着“连接”,才能更好地理解第一章的内容。

第一章的领读,我们在8月11日相约直播间。



今天是第30天的观察,原定今天把福利给大家的,但是因为我连续加班四天,体力有点不支,略推至明天发布。

那今天我们的问题是:“请你通过任何方式去找寻到,当万物互联之后,会对我们有哪些影响?我希望你可以用逻辑推理的方式来思考,而不是随便找几条贴上来。请至少找到7条内容。"

好,今天的留言标签是#观察永澄50天实验-30天#,太棒了,已经过了60%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