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用最简单的逻辑看懂《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跃迁的三个关键:非线性、能量积累、连接

1

有幸在7月中旬就拿到了古典老师寄来的《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一书的内部审阅版,在一天中,我如饥似渴地看了三遍。

第一遍看完之后,发现我的知识体系不足以完全理解透彻;第二遍看完之后,充分感受到古典老师的势能俯冲;第三遍做完脑图整理后,我发现这本书绝对不是一本书那么简单,而是一个标志,它标志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

假如,我们是一群原始人,拿着木棍、吃着生肉,那么《跃迁》告诉我们的是畜牧的各种方法;假如,我们已经骑着马、拿着弓箭四处征战,那么《跃迁》将为我们送来火枪、蒸汽机;假如,我们已经可以使用互联网快速交换信息了,那么《跃迁》给你打开的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

更可怕的是,书中带来的认知组合,不仅可以用在个人提升、生涯发展上,更可以用在人际交往、问题思考、效能发展、创新创业等若干领域。

为什么我要用“可怕”一词?在竞争领域中有两大套路:升维后的降维打击、多领域后的跨界打击,这本书给的不是让你如何优化改进,而是一次彻底的升维认知、战略、方法、修炼的全面组合

想想看,如果你身边的人突然都掌握了一套你听都没听过的高级套路,他们可能瞬间秒杀你。秒杀还好,真正的现实是:你终身努力可能只能达到他们的起点,你一生所能达到的最大高度只是他们的脚底板!

《跃迁》一书中有这样的一句话:痛苦不可怕,可怕的是毫无意义的痛苦。希望,这份痛苦不要落在我们身上。

2

毫不夸张地说,我能有今天,很大程度是拜古典老师和他的新精英所赐。

古典老师是个人成长领域的先行者,我们如今在研究的东西,他早就研究透彻并给出若干工具、模型,来帮助各种层次的人是先成长;古典老师也是中国职业生涯的的半边天,他用一己之力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市场,让整个生涯在国内落地,给无数职场人带来了发展的全新可能。

古典老师的作品有很多,并且都是非常具有影响力的作品,除了大家在得到熟知的《超级个体》外,更厉害的是他的新精英生涯,培养了无数生涯规划、咨询、培训师,在利他助人的领域中不断活跃。他翻译了很多书,比如说教练技术中的经典《唤醒沉睡的天才》,真正地把教练技术带入到国内。

他自己也写了百万销量的《拆掉思维里的墙》、《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而这次他将五年积累形成的力作《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带着更大的势能倾泻而下!书中,古典老师自己都提出:“在这个时代,拆墙已经不够了,我们要一起来拆掉天花板,跃迁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去。

这必然是一部引发每个成长者投入必要精力,持续学习和实践的上佳作品。

3

正是因为高手大家、正是因为颠覆认知观念,这部《跃迁》不一定每个人都能看懂,甚至错过它的价值。所以,我想给出一个关键逻辑,来串联起整部书的暗线。

这里有几个关键词:系统、复杂系统、非线性、跃迁、赋能、连接

首先来看系统。所谓的系统,是一个可以实现某个功能的黑盒子,当有输入的时候,就会有输出。我们可以把任何复杂当作一个整体来看待,只考虑它的输入和输出,就可以很容易地推断出它的功能。系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思维方式,拥有系统思维的人可以大幅度提高思考效率。

如果你把简单和复杂分别画在横坐标的左右两端,左侧是简单系统,右侧是复杂系统,那么,系统就可以被划分为各种复杂程度的类型。我们来看最简单的一种系统,那就是线性系统,它的特点是输入和输出是正比例的


系统因为只需要考虑输入(Input)和输出(Output),那么我们就绘制了输入和输出对应的曲线。线性系统是一条直线,它的特点是:I1和I2分别对应着输入,如果I1和I2是某一个比例,那么所对应的O1和O2之间也是相同比例。比如说,I1=I2,那么O1=O2,如果I1=3倍I2,那么O1=3倍O2。

我们再来看某一种复杂系统,它的图形是这样的:



发现不同了吧,现在看图片上的I1和I2是相等的,而O1和O2并不像线性系统那样相同,而是差异巨大!

如果我们把成长看作是一个系统,它的输入是时间、精力,输出是成就的话,如果这个系统是线性系统,那我们的成就只跟我们的投入成比例,必然是多劳多得,少做少得。可是,现实世界根本就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有很多人好像根本不费力就可以获得巨额收益

4

假如,我们把上面的曲线图形换成层次模型:


就像上图一样的一层一层的样式,你看,这就体现了非连续性,上方(橙色、黄色、绿色)的模块都是间断的,我将它叫做投射端。你看投射端的小人L从橙色到绿色的位置L`,用一个非常形象的词就是——跃迁,一层层跨越非连续性,迁移到更高能量级别上

所以,跃迁的本质是将你的系统换成非线性系统,这是跃迁的第一个关键

再来看看跃迁这个词的来源。它来自于物理学对原子的研究:组成物质的原子中,有不同数量的粒子分布在不同的能级上,在低能级的粒子吸收了足够的能量,会跳到(跃迁)更高能级的轨道上。

我们把跃迁这个概念引用到社会科学里,你就会发现跃迁的第二个关键:必须积累足够的能量

但是,能量积累本身也是一个复杂系统!你可以自己努力,然后获得积累和收益,但是,通常来说这种投入和收益都是成正比的;你也可以想办法构建一个非线性的积累体系,这个体系可以让你的投入和积累收益呈现非线性:让你的小投入带来大收益。

那有什么方法可以实现呢?关键在于选择,选择你在哪里、选择你和谁在一起。所以,你必须要知道另外一个词:赋能。在一个更大的城市,会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就会有更多的可能性,有的可能性会给你带来更大的能量;跟着一个更好的导师,更加头部的人,他们会将自己的积累投入在你的身上,瞬间为你赋能。如果有人为你赋能,你就更容易获得能量而是先跃迁。

我昨天刚刚写过关于赋能的文章,可以移步《你的回顾里,重要的是缺少了一个模式》了解。

5

我们谈了跃迁的两个基本逻辑:非线性、能量积累(尤其是赋能),当你拥有了这两个基础之后(其实也就是一个本质:非线性),就会更加容易跃迁。

但是,考虑到当下时代特点——万物互联,那就必须谈另外一个关键词:连接。当一切都连接在一起之后,很多事情都要发生变化。

比如说《跃迁》一书中谈到的将自己的大脑外包,采用各种和他人协同的方式来进行知识快速增长的操作、获得各种机会等,都是充分地利用了这个时代的特点。罗胖说过,这个时代是陌生人大规模协作的时代,你可以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跟一个陌生人协作呢

你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就给自己指明了一个方向:你喜欢和什么样的陌生人协作,那就变成那样的人,你讨厌和某些人接触,那就把自己身上这样的缺点改变。

不过,这还太粗糙了,人是模式识别的动物,在每个人的注意力都被充分占用的时代下,你要如何获得他人的信任,最重要的是给出一种模式,可供他人识别的模式。

古典老师不仅仅给了模式的思考,更重要的是给了他对于持续自我修炼的思考,他简单总结了三句话:

  • 看世界:开放而专注
  • 看自己,迟钝而有趣
  • 看人际,简单善良可激怒

但是,每句话后面都有关键点,抓紧买书看吧!

6

感谢古典老师的新书《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他站在一个变化的视角上,用自己的学识和实践,给出了一套系统的解决方案:他告诉你时代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告诉你高手的战略是什么,告诉你如何提升学习效率,告诉你突破困境的必杀技,还跟你说了如何自我修炼……

作为一个受古典老师恩泽已久的个人成长领域的从业者,我希望尽我全力,来为这本书的影响力做些简单的工作。所以,我和中信出版社联手发起了《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领读活动,8月6日正式启动,欢迎你扫码参加活动。


希望你在参加本活动之前,一定要购买古典老师新书《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让我们8月6日,共读活动见!更多内容请参考共读网站:http://gongdu.upwith.me,或者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访问。


主动阅读中有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这本书讲了什么,第二个问题是这本书是怎么构成的?这个问题很不好回答,尤其是《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这本书,古典老师给了很明确的结构,但是,要想通过这本书窥探到古典老师的知识体系,我想必须用他所说的破局的能力,也就是跳出他的系统来看他的体系。

我有点狂妄地进行了判断和分析,给出了我自己的理解: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打造自己的模式,嵌入到非线性系统中,通过正确的努力,获得更高概率跃迁的可能。希望能够成为一座桥梁,让你更好地享用古典老师给你送出的大餐!

今天是观察永澄50天实验的第25天,我们不知不觉已经过半了。有人跟我反馈说,刚刚知道消息,想要跟上很难,为什么要这么苛刻地要求别人?“苛刻”是将自己的状态投射到他人身上,我不想解释什么,你认为高价值的事情,你会去做的,我身边更多都是考虑把事做完的人,而不是成天考虑别人怎么那么有病、那么愚蠢、那么苛刻的人。

不过,我还是给个方法吧,那就是从今天开始每天看两篇内容,等到50天观察结束后,你也照样完成了啊。不过,对于不认可价值的人来说,什么方法都是扯淡的。

来看今天的问题,请问:“你生命中是否体验过非线性,是否可以讲一个非线性的故事,并且告诉我,它让你获得了什么意想不到的惊喜?另外,通过今天的文章,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今天留言的标签是:#观察永澄50天实验-25天#,快来留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