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到底什么才是低水平的勤奋?

1

昨天文章中,我讲到了爬楼隐喻,观察永澄50天活动的参与者韩MM留言说:


为了便于你看清楚,我把文字复制出来,#观察永澄50天实验-02天#韩MM:

跃迁,让你的能量级别跨升。 反复查看此文,感受特别深。每个层级的世界,找楼梯进行跃迁,对照此文,对百万富翁计划里面的财富级别有了更深的理解。 有幸在老大带领下玩过一次现金流游戏。每个层级的低水平奋斗,特别像人们忙忙碌碌在老鼠赛道中跌跌撞撞。进入富人到以后就是所谓的跃迁吧,能量级别看到的事物完全不同。 认真跟随老大(因上努力),每天记录观察,期待自己的跃迁(果上随缘)。

我看到了这句“每个层次的低水平勤奋”,忽然就很想说说看,低水平勤奋到底是什么?谁的做法属于低水平勤奋,谁的不是呢?

2

还来看看爬楼隐喻(关于这个隐喻,建议你去往《最近很火的那个词“跃迁”,到底是什么意思?》看看它具体是什么。)


看上图,假设这栋楼有四个楼层,各个楼层通往下一层的楼梯(黑色表示楼梯)都不在一个位置上。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自己的选择:你究竟在某一楼层打拼,比如说在某一种环境下多年做着同样的事情呢,还是想办法通过自己的努力寻找楼梯进入下一个楼层,这都是因人而异的。

不过,我经常说,你设定的标准决定了你的层次,五星级的标准看上去辛苦,实际上一定比二星级的标准过着更好的生活。但是,为什么还有很多人宁愿停留在某一个层次呢?原因我不清楚,不过,好在绝大多数人愿意待在某一个层次不提升,才给了少数人出人投地的机会吧。

你选择哪种人生方式?

3

爬楼既然是个隐喻,它其中必然暗含大量的重要观点,这里列举4条:

不同层次的人眼中有自己的真实。每个楼层的人,都能看到上下的一两级楼层。他们看到的世界是各不相同的,很多时候,上个楼层不太能理解下几楼人的想法,而下面楼层的人甚至不知道有上几楼的存在,更无法理解上层人思考问题的方式。大家看到的世界各不相同,每个人都是真实的,只是,这个“真实”的范围是不同的。但是,你如果知道楼层隐喻,就会知道有其他“真实”的存在。

只有进入到上一层楼,才有巨额收益。做任何事情必须首先思考“Why”的问题——“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呢?”,其实,这就是任何一件事的“目的”。当大家想明白之后,都知道自己做事情是为了价值,价值积累、交换和变现。那拿价值变现来说,你究竟是要一两倍的收益,还是要几百倍、几千倍的收益呢?这是一个人的选择问题,你究竟是在满楼层奔跑,还是寻找楼梯去往上面的一层呢?你必须知道:如果你想要巨额收益,那必须要去往更上面的楼层才行。

一些人可能自行找到楼梯进入上一个楼层。由于每个楼层都有楼梯,有的时候,找到楼梯需要耗费巨大的时间、精力成本,但是也有时,不经意间楼梯就在你的面前。如果你可以找到楼梯,就很有可能去往上一个楼层,这种感觉叫做惊喜,或者查理芒格说的叠加放大效应。但是,如果很偶然地进入上一层,可能自己会陷入在撞大运、惊喜中难以自拔,没有觉察到自己的层级变了,可能还会延续自己的玩法。

每层楼的玩法各不相同。随着自己眼中的真实开始慢慢变化,每次进入下一个楼层,就会发现:不同楼层的生存方法是不同的。之前在下面楼层中所掌握的生存技巧甚至不能满足上一个/几个层次的基本要求,甚至活不下去了。所以,这个时候,你要赶紧更换状态,学习新玩法就好了。

4

通过爬楼模型的几个观点,可以推导出这样的情况:

有一种人,平时很努力地生活着,也很希望自己能够进步、提升。忽然有一天,他们找到了自己楼层的楼梯(可能是积累到了、可能是参考高手标准等),他们进入到了上一楼层。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提升了层次,还在用原有的方式来努力,因此,他们觉得有点不自洽了。

这种不自洽的名字就是:低水平的勤奋

低水平勤奋的表现是:很努力地在投入, 但是,很多事情都没有做到点儿上,看着很勤奋,但实际上是在做些不太重要的事情。

我分析之所以会出现低水平勤奋,主要原因是:

  • 自己的层次提升了;
  • 但自己并未意识到层次提升;
  • 依然使用过往方式努力;
  • 努力方式和新层次的要求不相匹配。

这种例子很多:有人打卡获得了第一次成长,于是他就一直打卡;有人通过朋友圈把文章点赞提升了,于是就拼命刷朋友圈;有人通过欺骗获得了别人的信任,于是他在去欺骗更多人……

这都是低水平的勤奋啊,换个时尚点的词,叫做:你的基因限制了你的发展,你路径依赖了!

5

如果你学过管理,就会明白一个基本原理:任何方法都有自己的使用场景和边界。

边界之内你用方法是有效的,你的知识所及必然所向披靡;边界之外是见识,它靠的不是知识了,而是思考能力了。需要你去判断下面的问题:

  • 我当下遇到的问题是什么?
  • 这个问题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 是什么造成了这个问题?
  • 造成问题假设和出发点目的究竟是什么?
  • 关于目的的假设又是什么?这个假设真的是自己想要的么?
  • 如果要想实现这个目的,更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 新的方法是否可以解决当下棘手的问题?

是不是觉得这些问题好麻烦啊?能不能让我简单点生活啊?当然可以的,毕竟这是在认知边界之外才需要思考的问题,只是在舒适区生活的人,不会遇到这些问题的。想不清楚就可以直接跳过或者回去舒适区就好了。

其实,这就是跳出系统看问题的思路,也是问题可以得以解决的关键思路,更是基于“递弱代偿”原理实现“做少得多”的核心思路。

所以,你必须要跳出系统来看待能量级别提升的问题,尤其是工作7-9年以上的职场人、持续创造的创业者、需要不断提升自身势能的跃迁式成长者,你更新是需要判断自己的能量级别,如何将当下结构掌握,如何通过变换姿态、切换轨道、调整结构进入下一个能级,这才是关键问题。

而这也是让你摆脱低水平勤奋的关键!

6

所谓的爬楼,看上去那么生动形象,但是实际中,并没有楼层给你参考,尤其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那怎么才能跳出系统来看待呢?套路是有的:认知跃迁,通过掌握多个领域的范式获得底层规律来倒推自己的定位;大神助力,有那种高你N个维度的人,直接把每个楼层的努力方式告诉你;黄金思维圈,训练自己思考目的的能力并拥有判断假设的敏锐度;对照高手,看看你的努力姿势,高手们做不做,他们不做一定有原因,然后再分析判断。

说到底,就是需要思考,思考了再努力,低水平也值得,没有思考就努力,怎么得都不能高水平!而思考这种事情,典型的“时间的朋友”,就得通过时间的积累才能获得的,没有捷径可走,所以,扎实想想事情吧,早点开始有好处。嗯,这应该是聪明的勤奋吧!


昨天,我发了一张在嘉兴禾城农商银行培训的照片,那是给“青年员工成长计划”准备的目标管理课程,讲了完整的一天。但是,你知道的,我一出差休息就不太好,各种交流、安排事情,导致昨天写日更的时候就睡到电脑上了。所以,只是发了张图出来~

我以前很少接线下培训的,可是为什么这次我接了呢?懂我的伙伴可以根据我的决策原则猜猜看,你也可以联想一下50天的观察实验~

这样,我们今天算作实验的第03天,昨天发图不算。今天留言使用的标签是:#观察永澄50天实验-03天#。我想问问你有没有过楼层升级的体验,如果有的话,那是什么?有没有低水平器勤奋的经历,你觉得那个原因是什么?

请一定把你的留言自行保存,后台每篇文章平均300留言量,我不能把所有人的留言上墙。一定要保存好,以免领不到最后福利。

注意,7月13日,我将发布一个小入口,持续观察的伙伴可以通过这个入口加入到更靠近的地方来观察!嗯,不说了,就这么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