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为啥我要去霸占整个机场?

小心本文,前面轻松,中间忽然烧脑,烧到最后。

1

7月10日早晨,我3:45就起床了,因为我要抓紧去机场。



早晨的杭州,并不堵车,我只用了一个小时就到了萧山机场。

我是电子票,不需要打印登机牌,当我准备过安检的时候,发现竟然需要等待,原来安检口开放时间是:4:55分,早起也能学到知识啊。


5点整,我通过安检的时候,整个候机大厅只有我一个人!人生第一次啊,这种体验好奇特,我总觉得我去错了地方,群里的伙伴说我:包了机场

来,把脖子扭过来,算了,把手机转过来看看吧,我独自霸占了登机口!



爽爆了吧!

2

我的航班明明是7:55的,但为什么非要这么早去呢?还不是为了我们正在做的领读活动:因为《思考,快与慢》的领读活动安排在每周1、3、4、6的早晨5点到6点,昨天周一,必须要读书!



我想得好好的,如果4点从酒店出发,5点到机场,就可以跟大家一起共读了,然后可以按照以往的时间,在5:45分的时候给大家分享。

可是,天算不如人算啊,我只霸占机场不到13分钟的时间,紧接着候机厅里就满了。诶,我忘记带降噪耳机,也不太好意思弄的老妈子样在机场叨叨叨的,所以,就只能推迟一次分享了。


一个小时之后,我把我的感受分享了一下。因为我用了11次,才领读了序言和第一章的前三页,虽然很慢,但是,就是因为慢下来,才拥有了可以瞬间读懂六章的能力。关键环节懂了之后,其他章节都是在补充说明罢了。

3

本来可以作罢,安心想点事情,不过,当看到尹国岩老师的留言后,触发了我的表达欲望——那就是秩序感的问题。

我曾经写过《普通人通常不会在意内心秩序感的训练》一文,解释过秩序感的价值。但是,现在看来,这篇文章淹没在我的日更了,导致很多人都没有体会到它的重要程度。

我想再借着全新时代的特点,来聊聊秩序感到底有多重要,它甚至和“积极主动”(个人成长元规范第一条)一样重要了,快要成为首要的习惯了

先来说说这个时代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每个服务提供商都在尝试着利用人类外部动机的特点,来抓住用户的注意力,获得关注。外部动机有很多,比如成就感、拥有权、进步感、稀有、社交授权和反馈、损失厌恶,甚至还有感官刺激……因为服务提供商太多了,大家不得不用各种方法来抓住用户。

根据“自我决定论”,越是利用外部动机,越是会损伤内部动机。等到内部动机消耗殆尽,那自己就没动力了。想想看,如果你读书打卡一次,就给你10元钱,忽然有一天,不给你钱了,你还会读书么?如果你和朋友你追我赶地玩游戏,忽然有一天,所有朋友都超越你,你再也追不上了,你还想玩么?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来抢夺你的注意力,注意力也变成了满地碎渣!

第二个特点:很多人并不遵守道义地提供真假掺杂、主次不清的信息,只要能抓住用户注意力,就无所不用其极。如何从海量信息中找到有价值的信息;如何判断信息真实与否;如何从和他人的交流中获得观点,而不是情绪表达,并进行准确反馈;如何找到你要跟随学习的人和方式?

这些本来不是难题的事情,现在变得如此困难。这个时代不仅仅让你变成破碎的人,还要让你变成可以被随意愚弄的碎渣。

第三个特点:你正在不断地卷入和陌生人的大规模协同中来。那些利用互联网瓜分你的注意力的人,还在用互联网将你卷入到万物互联的大规模协作中去,这不仅仅是预判,而是显而易见的趋势了。如果你不能够和陌生人进行大规模协同,你和世界的耦合方式将很脆弱,一旦被降维打击,那后果不堪设想。

想想那些找我咨询的伙伴:他们曾经过着安逸的职场生活,但是突然有一天,企业协作结构发生突变,所有的安稳转瞬消失,巨大的危机感伴随在身边。你可能会想:早些年自己都干啥去了,为啥不好好努力呢?

嗯,这些伙伴还算幸运,在趋势的碾压下提前醒了过来,还有那么多在舒适区、小城市呆着觉得自己可以很安稳地过完一生的人们,大浪正在打过来。

4

在这样的时代下,你还要像条死鱼一样随波逐流么?

秩序感,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最重要的基础素养了!没有秩序感的持续培养,就不会有自身价值的积累,很有可能在一个楼层就掉到下面的楼层里了,怎么会跃迁?

如果,你无法掌握自己的注意力,那么,你一定很容易被外部环境所刺激,然后产生无意识的应激响应。

其实,所谓时间、知识碎片化,一直以来都是伪命题,那些可以掌握注意力的人,他们有的是完整时间和知识。

你必须要刻意练习秩序感,去将自己的注意力从关注圈转移到影响圈(见《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第一个习惯),必须弄清楚动机结构、外部动机对内部动机的挤出效应、奖励会伤人等等的概念。如果可以,最好你是一个遵循自我决定论的人,用内部动机驱动自己成长。

这种控制欲望的自制能力,你必须靠秩序感来帮助自己获得。

如果,你无法过滤信息,无法找到重点,那么,你通常会容易轻信、容易情绪波动、容易以讹传讹。

高手从来不着急下判断,也不会用自己的预判去评价他人。他们更多的是放慢脚步,认真观察、仔细辨别,再去做到一击中的。

你必须要刻意练习秩序感,去提升自己批判性思维能力,在繁杂的信息中分辨真伪;不要轻信那些看上去很舒服的言辞、论调,增加自己的洞察力;在人际交往中,克制自己无意识、无能力的情绪反馈,认真倾听和回应;通过黄金思维圈去找寻对自己的短期和长远都极有价值的目的和意义。

这种明辨是非的辨别能力,你必须靠秩序感来帮助自己获得。

如果,你无法和陌生人进行大规模协同,那么,你通常会固步自封、自牛逼主义、站在道德高地自以为是。

陌生人协同的关键是定价和估值。你必须要把自己放在市场上,供他人尤其是陌生人来对你定价,而不是熟人的定价。如果,陌生人不知道你的估值几何,他们就不会将你带入到协作体系中去,那么,等待你的可能是颠覆式的碾压。

所以,你必须考虑如何将自己的积累不断输出成作品,不断放到公开市场进行定价,而这一切在熟人协作体系中是不需要的。所以,作品声音(个人成长元规范第二条)、个人品牌打造都变得异常重要。

这种走出舒适区的协同能力,必须靠秩序感来帮助自己获得。

5

回头看一下,上述的问题,都是人类的捷径带来的本能偏见(这句话的词汇,就是《思考,快与慢》的共读给我带来的):

  • 为了满足兴趣,内心的大象很容易被激活奔跑起来;
  • 为了降低能耗,我们会轻信各种看上去让自己舒服的信息;
  • 为了维持安全感,我们宁可在自己的山洞里呆着,而不是去协作。

这些都是进化遗留下的问题,它们都不符合今天的社会环境。

虽然说成长是反人性的,但是,人性就会选择舒适、选择直接感受,这样选出的方案必然是平庸的方案,而平庸的方案必然得到平庸的收益。

既然要反人性,那就去找一条最根本的策略来做少得多吧,那就是秩序感的训练。如果你不培养秩序感,就不会有积累、更不会有跃迁。你总不希望有一天跟那些有秩序感、有洞察力、有思考能力、有和陌生人协同能力的人一起竞争吧?

抑或是,赶紧做好一件事,变成那样的人呢?

秩序感,那种你说到就要做到的能力,赶紧培养起来吧,方法请参考老文:《普通人通常不会在意内心秩序感的培养


大家留言太积极了,每次发出去,早晨起来百条留言就满了,实在不能把大家的优秀留言都上墙啊。所以,大家一定要把自己的留言留存下来,存到一个文档里哈,如果你攒不住的话,无法领取50天后的超级大福利。

今天是我们观察实验的第04天,大家不是在猜我要搞跃迁么?不是在猜我要带着大家跃迁么?我怎么会那么容易让你猜到呢~

第04天,我想问问你,你是否缺失秩序感,秩序感的缺失给你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我为什么要谈秩序感呢?今天留言使用的标签是:#观察永澄50天实验-04天#。快来留言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