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下一版本的个人信息管理系统构思

如何思考系统构建的问题?

1

本文是我的思考过程的呈现,主要目的有两点:

  • 弄清楚信息系统迭代更新的具体思路
  • 展示我是如何思考这个问题的全过程

由于我在写作时并没有获得最终思路,可能这篇内容本身就不完整。不过,作为期待成为成长型心智模式的实践者,我还是想把不完美呈现出来,这样更利于大家去参考、学习,以更好地进步。

首先必须定义一下,什么是信息管理系统。这里有两个关键名词:

信息。指的是尚未成为自身结构化认知体系一部分的内容,也就是各类资料、书籍、视频、他人金句、方法、经验、流程、PPT、动画等。

管理系统。主要指用系统的思维(封装、结构、关系等)进行管理的方式。

2

正式开始之前,必须要明确目的。个人对于信息进行管理的目的有:

  • 让诱发冲动的信息被有效收集,不至于丢失;
  • 管理自己的注意力分配,不被外部刺激随意驱动;
  • 对于大量信息进行优先级判断,以找到最重要的内容;
  • 根据不同的场景状态(时间、精力、场合),选择处理、加工不同的信息,以提升处理效率;
  • 为产生下一步产品——知识,做好准备。

这些目的的假设主要来自两点:当下时代的特点和我的知识现状。

根据《思考,快与慢》中对注意力、精力的研究结果来看,注意力越是分散,学习效果越差,精力状态也越不好。而当下时代,所有产品提供商都在抢夺人们的注意力,他们虽然没有恶意,但是,他们却把我的注意力切得稀碎。

其次,随着自身知识边界的扩张以及对高阶知识的不断探索和掌握,我能够越来越轻松地掌握更多知识,因此也会对大量知识产生兴趣。这就会导致我的内部有一个动机,这种动机会切分我的注意力。

因此,如果我不能夺回对注意力的控制权,那我将失去快速发展的可能。这一条对应了5条目的中的前4条目的。

最后一条目的也很简单,根据认知科学的原理,无法和自己的已有认知系统进行打通的知识,都只是信息,是不可能为自己所用的,因此,必须要对信息进行转换,将其和自己的认知体系,尤其是和已经实践过的认知体系进行结合

3

根据以上的目的,进行系统分析,可以思考整个系统结构应该为:

  • 输入端:各类引发兴趣刺激的信息源,以及大脑产生的灵感、问题;
  • 系统端:对于各类信息的接收、存储;设定不同场景下的最佳处理方法;初步加工和精细加工;
  • ** 输出端:**初步加工结果和精细加工结果。

为了和知识管理系统进行区分,信息系统输出的一切内容均为素材级别。至于如何和知识管理系统整合,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利用知识获得更好发展的可能,那我就安排在“做自己的CEO”课程里讲解吧。

基于系统的思考,绘制流程图如下:



在上述图示中,色彩的定义为:

  • 绿色:表示信息输入,大脑产生的灵感算做被动输入;
  • 蓝色:表示对不同信息的存储,根据流程判断,存储系统可以分为三大部分:缓存、存储和精细加工产品;
  • 黄色:表示判断,主要判断时间和价值状态;
  • 红色:表示两种加工模式,分别是初级消化和精细加工。

将系统分析和流程图对照,发现流程图已经涵盖了系统分析的结果,说明该流程在理论上是跑得通的。

4

现在要形成下一步的具体任务了,根据流程图,可以得到以下任务:

  • 构建我的主动关注的订阅来源;
  • 构建我的兴趣库;
  • 构建我的信息暂存方法;
  • 设定初级消化的标准;
  • 设定精细加工的方法论;
  • 规划专门的学习时间;
  • 设计我的卡片输出系统;
  • 分析形成最小运行模式;
  • 刻意练习进行模式固化;
  • 将其和我已有的知识管理系统打通;
  • 打包形成课程体系进行销售。

根据RSQC模型分析,以上是系统建设目标的R(范围),根据我当下的时间和精力状态,预计上述的所有内容完成构建需要1个月的时间。可是,既然是边际成本递减的项目,我还是决定提高每个任务的Q(质量),我要求每个任务都要充分思考假设、找到理论支撑,并形成具体的实施文章。根据重调的进度,我要将整个进度延期至3个月。

成本部分,我期待采用团队共同推进的方式进行处理,拟定投入2-3个感兴趣的成员,跟我一起共建信息管理系统。如果你期待成为我的团队中的一员,请你确保你符合以下条件:

  • 你已经有自己持续运作的信息管理方法、工具;
  • 你已经实践信息管理或者知识管理6个月以上;
  • 你拥有写作输出的习惯。

请使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来对上述条件进行说明,并在本周五13:00前将你的说明发至我的邮箱:ceo@runwith.cc。希望,我们能够共同建设一个高效的信息管理系统。


今天的内容是我的思考过程,不知道你是否发现,我使用了黄金思维圈、假设分析、目的和任务的对照校验、流程图、目标管理与任务分解、RSQC、决策原则、知识众筹等一系列技术,同时还调用了我的影响力来提高团队筛选的门槛。希望,我将我的方法展示在你的面前,能够给你带来一些思考问题的帮助。

今天是观察实验的第17天,今天的问题很尖锐,请你回答:“通常情况下,你遇到问题是怎么处理的?是逃避、是假装看不到还是直面去处理?你处理问题的时候有没有固定的套路?你思考问题的时候是否有必须遵守的原则?通过本文,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以后你将如何面对你的问题?”

赶紧来回答吧,今天的留言标签是:#观察永澄50天实验-17天#,快快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