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1?

关于系统的框架性知识,本文请打印

1

最近在做几件事情,分别是:做自己的CEO全新课程体系开发、如何生成知识专题、常用模型库整理,我忽然发现这三个工作有个交集,那就是系统思维。如果不把系统思维说清楚,各种任务都会被卡住无法推进,所以,本文将系统地介绍一下系统思维。

系统思维是一种思维方式,这就是它最简单的定义。

但是什么是思维方式呢?我来尝试举例子来理解一下——当他人向你提出一个问题,比如说:“你怎么看待某某课程?”你要如何回答呢?

你把自己假想成拍电影的导演,坐在监视器前看着这个画面:某人向你提问,你在思考。那你如何思考呢,是否有一些固有的套路呢?比如说:

  • 使用5W2H的方式来回答:这是什么课What、为什么要开这个课Why、课程适合谁来上Who……
  • 使用六顶思考帽来回答:谈谈你感受、说说你的判断、从中获得什么利益、缺点是什么……

上述5W2H、六顶思考帽都是一种思维方式。只要按照方式所规定的顺序进行思考就会得到比较好的观点,这就是思维方式的价值

而系统思维不仅仅是一种思维方式,它还是一种非常高级(掌握起来却很简单)的思维方式,是一种可以彻底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是一种可以让你的认知瞬间跃迁的思维方式。

为了弄清楚系统思维方式,我将框架式地提供以下知识点:

  • 系统思维是什么?
  • 系统思维的两种视角是什么?
  • 系统是什么?
  • 系统如何分类?
  • 系统思维的价值是什么?
  • 如何刻意训练系统思维?
  • 其他重要推论。

系统思维的应用极为广泛,本文就把核心概念整理,其他应用范例,我将整合到我的模型库-应用范例中。由于篇幅有限,最后三条,我安排在明天书写。

2

刚刚提到过,思维方式其实是一个有规则的套路——先考虑什么、再考虑什么等。

作为思维方式的一种,系统思维必然也有其套路,从最简单的角度来看,系统思维只需要关注三个要素:输入、系统、输出


这就是系统思维,我们来看两个例子来更好地理解。

一个Casio的计算器,如果我们用系统思维来看待它,那你按下计算器上的按键就是“输入”,经过计算器的计算,也就是“系统”后,得到了屏幕上显示的计算结果,也就是“输出”。

你是一个运营主管,让你组织一个会议,你驾轻就熟地组织、通知、准备、实施,最后取得会议成果。那么,从最简单的角度来看,你就是“输入”,会议成果是“输出”,其他的都可以打包成“系统”。当然,你也可以将其他人都当作“输入”,这样系统可能会略有变化。

从这两个例子,我们也可以获得系统思维的两种视角:黑箱(盒)视角和白箱(盒)视角

所谓的黑箱视角,就是把系统当作一个整体,而里面是什么样的,你根本不需要关心。你只要知道这个黑箱可以实现某功能就好了,至于它究竟是如何实现的,就不那么重要了。所以,我们把黑箱视角称为用户视角,用户只关心这个系统好不好用,不关心究竟怎么发挥作用的。

对应的白箱视角,恰好是反过来的,相当于你把“系统”这个箱子打开,看看里面究竟是如何构成的(在下一部分会介绍系统的定义),如果系统是一个套娃,白箱视角就是一层层打开来看系统内部的究竟。所以,我们还可以把白箱视角称为专家视角,如果你对某一个领域的系统有多层次、多维度的白箱视角,你必然是这个领域的专家。

3

按理说,已经说完系统思维是什么,就要开始谈谈如何使用系统思维了,但是,为了更深刻地理解,我们先针对系统思维中的“系统”,尝试使用简单的白箱视角进行分析,让你有更深刻的印象,以便未来使用。

系统是什么?我们来看看它的定义:系统是一组彼此有关系的元素,相互依赖、相互作用形成的一个整体


看一下上面的示意图,我把系统的内部做了展开,这样就可以得到系统的三要素(注意,未来会经常提起系统三要素):

  • 系统的元素。简称“元素”,即构成系统的各部分;
  • 元素之间的关系或结构。简称“关系”或“结构”,即各个元素之间的相关作用形成的构架;
  • 系统的功能。简称“功能”,因为各个元素之间相互作用、形成某种结构,系统就形成了功能,比如计算器的加减乘除、行政主管组织会议等。

特别强调:未来再看到元素、关系或结构、功能你要立刻想到这是系统思维中对“系统”的描述,这些词(尤其是关系、结构)会频繁出现在我的文章中。

总结一下,究竟什么是系统呢?只要是可以看成一个整体的都是系统,比如说计算器、大型超市、人际关系、个人成长、创业、问题解决、投融资、城市规划、企事业单位、一个班的学生……都可以当做系统。再说一次,只要可以看做成一个整体的就是系统,你可以想象系统的应用范围得有多么广泛。

4

系统可以按照两种不同的方式进行划分,分别是:按复杂程度划分可以分为简单系统和复杂系统(你想象成一个坐标轴的两端),按是否有外部意图可以分为自组织系统和他组织系统。

首先我们来看按照复杂程度划分的简单系统和复杂系统。由于我们的目的是加深了解,而不是做科学研究,所以我们只讨论极端的简单系统和复杂系统。区分两者的标准是:系统输出是否可以预测如果可以预测,那就是简单系统,反之就是复杂系统

来看常见的简单系统的范例:线性系统和复利曲线。




线性系统的函数表示为:y=kx+C,这是一个一元一次方程,而复利曲线的函数表示为:A`=A(1+x)^n,虽然复利曲线是个非线性曲线,但是因为它的公式一定,输出是可以预测的,所以,复利曲线也是一个简单系统。

复杂系统的特点是输入经过系统之后,输出是无法确定的,只能通过概率进行判断,更有可能是什么样的输出。我们所处的世界是一个复杂系统,因果关系不明确、不直接、不单一、甚至经常互为因果,所以,如果用简单系统的思维方式(例如:单因果思维、线性思维)去思考实际问题,通常会掉坑。

复杂系统是当今时代的前沿研究学科,它衍生出大量其他学科,例如博弈论、群体性行为、网络分析、进化论、模式形成、系统理论、系统动力学等。持续了解复杂系统,可以让我们获得观察事物更加真实的视角。

另外,我们再来看按照是否有外部意图进行划分的系统:他组织系统和自组织系统

为了实现某种功能,人为设定系统元素及关系/结构,这种系统就是他组织系统,比如说电脑、供热系统、办事大厅等都是他组织系统。他组织系统最关心的就是系统功能稳定,当有输入的时候,就必然对应某输出。想想看,如果你用计算器,按下按键“1”,屏幕上随即出现了一朵花,或者计算器直接爆炸,那这个他组织系统一定是失败的。

如果没有外部意图的系统,就是自组织系统。自组织系统是复杂系统研究的重点,大量的系统元素在一起彼此发生关系,进而形成单一元素所不具备的全新功能,也就是“涌现”现象,是自组织系统的特点。常见的自组织系统有:鸟群、沙丁鱼群、体育场的人浪、免疫系统、气象系统、人类大脑,甚至人类社会也是一个自组织系统。

自组织系统中有四个要点必须要加强关注:

  • 涌现。系统整体具备系统局部所不具备的智慧/能力,推荐一本书:《完美的群体》大量介绍涌现现象。
  • 长周期时间视野。一个自组织系统之所以可以涌现功能,必须要经过很长时间之后才行。这一点很有启发,当你在复杂系统中,真正高价值往往来自涌现出的结果,如果你追求短期收益,很有可能无法获得真正的高价值。
  • 自适应关系。一个复杂系统背后有着极简的规律,在《完美的群体》中提到Boids三定律,用三条非常简单的规律,就可以用计算机模拟鸟群飞行。体育场的人浪,看上去很有气势,但其实每个人遵守的规则是极其简单的。
  • 极大规模的元素。只有大量元素在一起相互作用,才能出现涌现现象。这点的启发是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下,我们要尽可能融入到更大规模的社会系统中去,才能享受系统变化的红利。

说到这里,要做一个小总结:我们通常使用系统思维来分析和判断问题、做出决策,其实是广泛使用自组织系统和复杂系统的原理。强烈推荐一本介绍复杂系统的入门书《复杂》,力推力荐!


因为篇幅受限,今天先写到这里。我正在和小喆、Cherry把我常用的模型形成一个模型库,这样便于伙伴们参考使用,最近将大规模书写关于模型的文章。我将模型分成认知模型、框架模型、技术模型等,系统思维是一个很重要的认知模型,没有它其他的模型很难从底层原理上说得通。

我强烈建议你把关于系统思维的文章认真看懂,推荐的书籍建议购买,书读起来很简单,但是很启发思维和认知,尤其是《复杂》,这是一本力作,读一本书,相当于对整个复杂系统有个全面整体的认知,极高的投资回报率。

今天的问题很简单:“你所处的竞争环境中,你有竞争优势的项目中,你所拥有的白箱系统是什么?如果有竞争对手(或者领导)优于自己,那么他的白箱系统优于你的地方是什么?”

快来留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自己的CEO全新课程体系开发、如何生成知识专题、常用模型库整理,我忽然发现这三个工作有个交集,那就是系统思维 一...
    优雅的老太太36阅读 304评论 0 0
  • 一、缘起 7月7日,永澄老师启动了一个实验即【观察永澄老师50天】,每日看永澄老师的文章并留言,已成习惯,有这么好...
    扬头望月亮阅读 572评论 0 2
  • 1 本文接上文《系统思维是什么-01?》。在第一部分中,我们谈了系统思维、系统的定义、三要素和分类方式,这里做一下...
    易仁永澄阅读 1,076评论 0 8
  • 在手机里找了一张保存了很久的图片,一个荷花的扇面。喜欢荷花,喜欢它的尘不染。希望你们也喜欢。
    牙膏蓝阅读 160评论 0 0
  • 一二一,一二一,一二三。这是最近我们组排名的节奏。接下来……还会被超吗?!但愿不会。 于是,我们都急了。人数已经扩...
    Kyra阅读 3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