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你的回顾里,重要的是缺少一个模式

1

每个月末,我带动的几个小伙伴都会和我交流自己上个月的目标,我会帮他们找到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今天,小A发来她那闪光的回顾:
1.阅读12本书
2.跑步15公里
3.参加生涯规划发展两天线下课
4.参加公司主题培训一天
5.参加一次线上课程(5次课程,收纳学)
6.看电影15个,刷完2个电视剧
7.8篇文章,3篇人物介绍文,一篇广告软文,其余为自我成长文,其中一篇阅读量2w
8.3个平台分享,总收听人数700人
9.第一期XXXX课程,讲完20节课程,好评率9.7分
10.完成第二期XXXX课程招生,达成70人目标
11.完成一次线上活动统筹,参与人数3500人,已全部收尾
12.XX平台的XXXX课程,总计10节课,已完成大纲,本周可完成PPT制作
13.回家一次,给妈妈订3个月鲜花
14.装修新房子
15.收到6个平台的邀约,综合考虑后选择网易云课堂,下个月好好跟进。

你知道么,小A只有22岁啊,金光灿灿的回顾啊,想到我比她大整整一轮,还不见得有她努力呢。所以,这些同侪的小伙伴这么努力,也让我丝毫不敢停下学习和成长的脚步,感谢你们给我力量啊。

2

之后,小A给我分享了几个感受,关于早起、关于脱稿讲课、关于文案写作等。最后,她提出了这样的困惑:“7月有一些疑惑越来越深了,最重要的一个是:做了这么多事情,我好像没有找到自己的主线,我觉得我还是挺贪心的,这个也想要学好,那个也想要做好。

同时,小A问我,我对她有什么建议。我想想看,一个初入社会不久的小姑娘,现在的状态就是典型探索期,正在去找寻自己究竟适合什么、擅长什么,学习也有、实践也有、思考也有,同时还知道去寻找导师来帮着自己去扩展眼界,我真是不知道再说点什么了,再多说就有点吹毛求疵了。

不过,既然她自己也有一些困惑,我还是给她提了个建议:我发现小A缺少模式。说真的,对于探索期的人来说,模式什么的真的不见得能想明白,我也真是有点过分要求了。

我把视角切换一下,切换成一个投资人的身份来思考这个问题。

所谓投资人,指的是投入一定的资本(金钱、时间、精力、关注等)来获得未来超出预期的增长。这样可以联系到很多内容,比如说国家在经济增长乏力的时候,搞各种大开发、四万亿、国家特区等,目的是为了获得全新的经济增长点;投资人也是一样,他就是为了不断寻找项目,然后投入资本,帮助这个项目实现收益,来让自己的财富获得全新的增长点。

其实,投资人和被投资人之间是相互赋能的关系。通常,投资人赋能在前,被投资人赋能在后。

3

理解了投资人,就可以明白模式了。因为投资人要赋能在前,所以,投资行为通常是有风险的,因为你不知道是否可以确保有十足的回报。那么,怎么才能更高概率地保证回报呢?投资人通常看这样三点:

  • 被投资者是否有一个模式;
  • 这个模式是否是高概率可以增长的;
  • 这个模式是不是可以复制的。

如果有模式、模式可获得增长、模式可复制,那基本上就可以投了,至少成功概率还是很高的。

那么,如果我是一个投资人,我要投入时间、知识、精力资本来帮助小A成为未来可以为我赋能的增长点,我也需要看模式的。对于一个成长初期的人来说,我只看到了小A的努力,她被各种外部刺激激励在做事情,虽然也在学习,但是我看不到在学什么,尤其是一个月12本书的阅读,通常来说是没有“必要难度”的。因为,对于一个知识体系尚未成型的伙伴来说,快速阅读就是个假象,显得很努力罢了。

对于小A来说,获得一种模式应该就是她的中长期目标了,应该在1-3年内完成模式的构建。虽然自己可以开课,可以变现,也确实出名要趁早,只是,我更看重的是跃迁能力

如果无法获得跃迁,那么,她的收益应该只是在某一个能量级别的状态,这种能量级别可能带来十万、百万级别的收入,但是很难看到下一个级别了。只有拥有跃迁下一个能级的可能性,才有放量增长的想象空间。而跃迁的基础,就是看你是否有一种自增长的积累模式。

4

记得以前被老师教育,他说:“你看书累了,就去做做题,你做题累了,就去运动一下,运动累了,就去看看书。”

当时听这个话很不开心的,因为我觉得我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都被霸占了。但是,换个视角之后,发现事情很不一样了,如果说我构建起一种自行增长的积累模式,就可以让每一件事都在为价值进行积累。

查理芒格说过:“没有必然赚钱的公式,你就记住那些浅显的就够了“,确实,好的自增长模式也就那么几种,比如说必要难度(积累概念和模因)、读写教说、和大神交流、作品声音等都是比较好的带有正向反馈的方法。

这些点,需要整合形成一个系统,让系统驱动自己的运作,而不是自己想到了就做点,然后忙起来就忘记了。看看小A就知道,上述提到的每个点,基本上都有做到,但是我还是看不到她的模式,所以,我就会有点担心。

不过,小A很认真,跟我说她要在3个月内把这个模式展示给我看,嗯,我耐心等着她的成果。

最后,我送给小A一句话:你得有那种可以被别人识别出来的模式,才可以更容易地对接到大规模陌生人协作网络中去。而这个的前提,就是你要知道,大规模陌生人协作网络是怎么识别模式的。这才是你努力的重点。


今天是观察永澄50天实验的第24天,首先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咱们的《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一书的共读将于8月6日晚举行,不要忘记来参加。其次,如果你之前观察实验忘记留言,请抓紧在您的笔记中补全,第30天之后的24小时里,我将送出一个福利,只有30天留言全部齐全的伙伴会拿到。

好了,今天的问题是:“你的生命中有没有给你投资的人?如果有的话,他为你赋能了什么,你有没有涌泉相报地回馈他?如果你的生命里还没有一个为你投资的人,那么,你准备建立一个什么样的自增长模式?”

今天留言的标签是#观察永澄50天实验-第24天#。最后,一则重要的广告,有个大神来威海给我们带来一节高能课,我写在次条了,记得看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