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人 | 观察永澄老师学“跃迁”(上)

这纯属于一篇总结文,既是交作业,也是对自己这30天的总结,比以前的留言多了很多,主要是为永澄老师这30天文章进行系统思考做准备。

第一天:永澄:打通的喜悦!我的自我管理系统升级简史

#观察永澄50天-01天#感觉老大的目的一是进行《跃迁》的领读,同时也是对自己知识体系的总结,三是筛选出有诚意的合拍读者进行共同成长,以慢为快,实现自我跃迁!那么,我从中学到了:学习系统的底层知识(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建立流程、模板、清单、库系统、边际成本递减、产生黑天鹅效应、不断反馈迭代。老大的自我管理系统的升级过程,正是自己不断明确目标、行动精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又发展出个人的不可替代性和核心竞争力。老大以个人经历来讲述跃迁的过程。

第二天:永澄:最近很火的那个词“跃迁”,到底是什么意思?

#观察永澄50天-02天#今天收获了跃迁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明白了跃迁是什么,告诉了我们跃迁的重要性,也就是why,让我们接下来跟着老大跃迁!老大解释跃迁,跃迁指的是量子状态发生跳跃式变化的过程,从感觉上来说,就是一种大幅度变化,一种跨越阶段的变化。学习路径是:亲身体验——获得感受——提炼认知——关联原有认知——提炼形成理论——推演到其他领域进行验证。而随后他又用实例进行论证,比如他通过组织上百人共读《如何阅读一本书》,一方面自己获得了思维的飞跃,另一方面也获得了投资,产生了复利效应。然后他又举了楼层的隐喻,在这方面,我的理解是和普通人一步一步地走楼梯不同的是,有些人是跨越式的爬楼,因为有复利效应的产生。所以,我们爬楼,一定要看得远。跃迁其实是结果,跃迁也有方法论的

第三天:永澄:到底什么才是低水平的勤奋?

#观察永澄50天-03天#今天老大讲得是跃迁的规则。从本质上讲,我们设定的标准决定了我们的层次。但跃迁是有基本规则的,不同层次的人眼中有自己的真实,这个“真实”的范围是不同的。只有进入到上一层楼,才有巨额收益。一些人可能自行找到楼梯进入上一个楼层。每层楼的玩法各不相同。而低水平的勤奋就是忽略了真实的有限性、你的最终目标、方法论和玩法的不同。老大还给出了跳出舒适区的思考方法:

•  我当下遇到的问题是什么?

•  这个问题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  是什么造成了这个问题?

•  造成问题假设和出发点目的究竟是什么?

•  关于目的的假设又是什么?这个假设真的是自己想要的么?

•  如果要想实现这个目的,更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  新的方法是否可以解决当下棘手的问题?

所以,跃迁者需要判断自己的能量级别,如何将当下结构掌握,如何通过变换姿态、切换轨道、调整结构进入下一个能级,这才是关键问题。那么,方法是什么呢?

老大给出了四条:底层规律;大神助力;黄金思维圈;对照高手。其实就是长期的刻意练习思考。

反思:我有楼层爬升的经历,我一直做事都喜欢思考事情是否可以流程化,可以走捷径完成,总结规律。所以,我之前做专题就会总结出一套流程,让自己能力提升。我也有低水平勤奋的例子,比如一年前感觉没有进行反思总结,就在做老工作,陷入低水平重复的怪圈里。

第四天:永澄:为啥我要去霸占整个机场?

#观察永澄50天-04天#今天老大谈的是秩序感。他首先谈了why,因为注意力被分散,被愚弄,同时,我们陷入了大规模协同中,熟悉所带来的安全感缺失。所以我们需要掌控自己的注意力,方法是将自己的注意力从关注圈转移到影响圈,明确动机机制,用内部动机驱动自己成长。我们需要提升自己批判性思维能力,才不会被愚弄。方法则是增加洞察力、认真倾听和回应、黄金思维圈寻找人生目的。我们需要和陌生人进行大规模协同,打造个人品牌,在公开市场定价和估值。而这些都离不开秩序感的刻意练习。秩序感是自己内心对于某一确定目标按要求和标准达成的自我要求程度,这正是跃迁的内在要求之一。

我现在有时会有秩序感丧失的经历,比如有娱乐的事情占用了自己学习成长的时间,会被他人所带走,事后都觉得不开心。所以,建立内心秩序感很重要,现在每天也只给自己安排三件事,培养内心秩序感。接下来每天打卡,然后想下美好的愿景,我想会更容易达成。

第五天:永澄:你之所以那么慢,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慢过!

#观察永澄50天-05天#今天老大谈的是如何做少得多。首先,重点谈了下做少得多的原理,先在关键地方地方慢下来(刻意练习),然后在刻意练习中,把动作分解,进行精细化的练习,从而打通形成连贯动作。然后就会出现动作时间大幅度被压缩的可能,自然就突破拐点,先慢后快。这也是跃迁的关键路径之一。

永澄老师的流程图,很厉害

最近就是我慢的时候,我把之前快节奏的工作停了,然后来慢慢反思自己的目标所在,问题所在,每次周总结都很慢,要用半天时间,但收获却觉得很大。因为我看到问题所在,下一步就是刻意练习。

第六天:永澄:怎么用脑图来积累思维模式?

#观察永澄50天-06天#今天老大讲的是怎么用脑图慢慢构建思维模式,我的理解是如何用脑图将难的内容进行输入。首先逐词拆解,思维模式是指我们想事情、解决问题的模式。比如有富人思维,Be - Do - Have;穷人思维:Have - Do - Be。思维模式可以通过刻意练习来构建和调整的。比如永澄老大就是用脑图进行积累,通过分支的不断补充,构建自己的思维模式。也用流程图来进行标准化和节省执行时间。所以,今天老大分享的是跃迁在思想上的基础条件和实用工具之一。

我之前积累的是文字编辑能力,通过它我可以实现基本收入,目前正在积累心理学思维和创新思维,以后希望通过积累成为跨领域行业专家,从而用自己的头脑为更多的人带来价值,帮助更多的人。

第七天:永澄:目标从规划到落地的三件必备神器!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7天#今天老大推荐了目标从规划到落地的三件必备神器,分别是Mindmanager、Omniplan、Todoist。脑图工具Mindmanager进行所有任务罗列,用Omniplan思考它们的目的,尝试组合和精选,找到抓手项目、分包边缘任务,考虑清楚工作思路再推进,Todoist则进行思路落地执行。老大的整体安排是:

•脑图整理:3-5分钟;

•  OmniPlan大框架化排程:15分钟;

•  OmniPlan近1-3天任务分解:15-30分钟;

•  Todolist日计划:10分钟。

用管理杠杆来撬动更大的收益!所以,今天是跃迁的通用流程,以及在行动上的实用工具之一

我目前为人生做了目标规划,我未来的目标是做创造力思维研究这块,计划用心理学、管理学和创造学本身的理论和方法进行融合实践,今年和明年的目标主要是输入和小规模实践,搭建知识体系,在第三年开始大规模实践运用,并不断总结。最后总目标是希望通过自己所学为更多的人带来人生幸福。今天学到的工具很实用,等我有时间开始整理成思维导图。我也计划下周开始使用软件,这也是下周的小目标之一。

第八天:永澄:请你说服我啊,我为啥要学目标管理?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8天#今天老大分享的是目标管理的价值点。包括:职场脱困,搞定工作。一个套路,节省时间。思路清晰,值得投资。摆脱困扰,实现期待。校验假设,判断真实。所以,今天主要是解惑跃迁的实现途径,对昨日进行补充。在其中,这一系列问题,我觉得特别有价值:期待是什么、目的是什么、思路是什么、标准是什么、困难是什么、资源是什么、风险是什么、成果是什么、任务是什么、计划是什么?我想我需要用在自己的思考中。

如果一个学习太难,只要我觉得它是我得目标行动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仍然会坚持。我会思考我为什么会有很难的感受?问题出在哪里?是没理解,还是不会执行,还是不愿?找到症结,然后再学习。重要是反思,跟老大学习!

第九天:永澄:如何用极简的方式面对复杂的持续成长过程?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9天#今天老大分享的是个人成长的价值、定位、目的、策略。在价值层面,个人成长的本质是:自身价值质和量的变化过程。所以,价值变化的两大任务是:价值积累、价值交换;价值变化的核心目的是:价值变现。所以我们需要思考三个问题:

•时机把握:什么时候该积累、什么时候该交换、什么时候该变现?

•关于积累:如何积累、如何高效积累?

•关于交换:在什么样的体系下交换?你和世界耦合的程度如何?

紧接着,老大按照人生发展的四个阶段“探索、建立、发展、维持期”,探讨了每个阶段的重点。

探索期。阶段:从进行专业化学习开始,到第一次模糊明确自己要选择的方向为止。重点:探索。要求是积极主动、尝鲜和试错,要学会调节情绪。价值积累的重点是:知识、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积累。知识积累上,从轻松到困难,我建议多掌握流程、模型和概念,切记:一定要和自己的工作实际相联系。这才符合边际成本递减的原则。能力积累上,主要有三方面:专业技能、通用能力、关键基础能力。包括工作里所需要的能力、自增长的复利能力(阅读、表达、写作、自我管理、思考能力)和关键基础能力(积极主动、自律、秩序感),找到一个好导师很重要。

建立期。阶段:从围绕着这个领域深耕,到形成较为丰富的心理表征和定见为止。重点:建立对该领域丰富的心理表征,并且能够将整个领域结构化起来,并且慢慢形成一定的话语权(至少在你所在的竞争范围内)。要求是:在能力圈里做事,考虑策略问题。价值积累中,要重点做好三个点:问题导向、范式归纳、标准设定。考虑多元网络策略,建立多领域高手的聚集网络,用联机的智力完成自己的高效积累。成果策略:请务必要发表你的观点,尤其是在实践后的总结,一定要尝试着表达。

发展期:价值变现。线性变现和非线性变现。非线性变现最有利。前提是要对复杂系统有充分的理解、对不确定性有充分的理解。方法有四个点:决策原则,导师支持、全力赋能、势能运作。关键点还有机会识别,放量和克制的关系。第一次放量只要展示你的加速度就好了,没有必要把所有积累全部都投入完。利用复利的思想来处理放量:就是把每一次放量都变成全新的积累,这样就可以持续了。

所以,最后永澄老师的总结是:

•找到导师;

•构建自我管理系统:定目标、高效做、持续积累。

今天这样来看,就在详细讲述跃迁的具体路径,包括阶段和重点。

今天这篇看到确实是赚了。我今天从文章中获得的收获是人的成长轨迹,例如人生的话会分成四个阶段,探索,建立发展和维持。老大在告诉我们人生的每个阶段积累的重点,比如探索期应该注重知识经验和能力的积累;建立应该在能力圈进行投资,进行策略积累;发展期则进行价值变现。我想目前我应该是处在探索期,还在不断积累自己的能力。如果在下个阶段只做好一件事情,那么我就是要进行创造思维的开发,我先进行积累,然后再进行策略。这篇文章对于明确我的目标确实很重要,感谢!

第10天:永澄:来,我帮你把思考的方法串成一个体系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0天#今天老大分享的是思考。思考,是由三部分组成的:理解、分析、表达。必须先有理解力,才能将事情更好地分析,然后才能有效、高效表达。只有综合使用各种理解、分析的方法,才能在表达环节上有所作为。理解力的训练必须分两步走:先用作者/他人的原话来获得对对方的理解,然后再用自己的话说一遍。分析能力的训练方式非常多,我大约分了下类别:结构分析、要点分析和其他类。训练自己的分析能力,就从具体问题开始,使用一种思维方式将其进行分析和构建,持续刻意练习,大约在3个月到6个月就会有打通感,然后1-3年内可以彻底掌握某一种分析方法,5年左右可以拥有迁移感,之后就会持续加速,拥有较强的洞察力。表达能力,在一开始训练理解力的时候就开始尝试表达,但是注意重点:刚开始训练表达,重点要放在说清楚上;等到确保能说清楚了,就可以开始学习呈现技巧,比如说文案书写、演讲呈现、PPT和视觉呈现等。最后,老师总结:思考是时间的朋友,慢慢来,持续做,才是关键。今天讲的依然是跃迁的底层思维达成途径——如何训练思考。

我在思考中出现的最大问题是不知道底层概念、模型和流程,也不会进行总结,所以,我觉得自己工作了9年,最开始6年提升还比较快,后来就停滞了,因为我已经用惯性在处理工作,而不是思考。接下来开始培养思考能力,我会从底层概念、模型和流程开始训练,采用的方法是:理解,先复述对方的话语,再谈自己的理解,感觉这好像我们学习的心理技术中的共情,其实有个参与性概述和影响性概述就是这样的,原来这就是培养理解能力;然后是分析,我目前已经在反复使用5W2H和黄金思维圈来进行分析能力训练,接下来准备同步学习其他常用的思维模型,然后通过日常生活不断训练,这样才能做少得多。这40天,我一方面要学习老大的每篇文章;第二,我觉得应该理解和分析老大的每篇文章;第三,自己的思维模型、底层概念等学习要跟上,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理解分析。第四,自然就是抓紧时间阅读《跃迁》。第五,一定排出一个时间,好好研究下老大之前的文章,形成体系跃迁。

第11天:永澄:范式,你必须了解的关键概念!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1天#今天老师讲的是范式。首先老师认为是每个时代、每种文化、每种思想、每个地域、每个学科都在遵循着共同的理念、方法、工具等。而范式如何使用,老大给出的内容是:

•去发现是否有更高级的成长方式,不要满足自己当下的做法;

•  去参考更高速成长者的成长模式,对比对方的范式与自己的差别;

•  想办法去总结、提炼、概括自己的成功模式,形成范式;

•  面对各种挫败、打脸、反常和颠覆的时候,要避免自己的自然反应;

•  努力思考本质问题,形成更通用解释的世界观,来自洽自己的体系;

•  成长有的时候是没有反馈的,更需要耐心等待。

最重要的是去寻找高手的范式是什么?然后在更高级的范式中少做多得。所以今天依然在讲跃迁的底层知识。

如果要把范式的概念讲给一个从来没有听过这个词的人听,我会这样说,范式就是你思考、做事都在遵循的底层的概念、模型和流程,比如我们看很多高手写文章和演讲,其实遵循的就是黄金思维圈的范式,例如先写为什么,然后写是什么,最后是怎样达成。通过这样的逻辑范式,他写文章和演讲就很清晰。而我们如果自嗨型的文章,其实就是想到哪写到哪,就没有那么明确。在过往生活中,我有范式更新的情况,比如我之前思考目标没有从SMART来思考,所以经常定了目标无法执行,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直到最近才很清楚地知道这个问题所在。然后按照SMART来分解目标,就会发现目标很清晰。

附:

今天老大告诉我们什么是跃迁,如何跃迁。老大今天讲的跃迁是指从一个连续板块跳至下一个连续板块的过程。用我的理解来说,就是非线性、跳跃、质变,它本质上是思维的跃迁,但同时又受机会等的影响。那么,如何跃迁?老大给出了四条:本质规律;理性决策;资源共振;持续投资高概率。而高概率包括:能力圈积累、复利事件选择、边际成本递减、正向黑天鹅高发。然后安静地投入。那么,我的理解是做任何事都考虑本质的规律;尽量做出理性决策;利用现有资源,持续投资高概率并耐心等待。那么,我目前的所做的事业是否符合这个规律?我分析了未来创造力的重要性,是符合本质规律的;我为自己计划了一条达成途径,是理性发展的,我在积累自己的资源并利用好已经积累的资源,剩下就是不断进行投资。目前明显感觉投资不够。所以,还得把这块再想清楚。准备好好弄明白这四个概念,进行实践。

第12天:永澄:深夜反思,我又被自己的傲慢蠢哭了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2天#今天老师在反思自己的系统。但从中依然可以看出老师反思的思路,先进行目的反思,然后进行假设验证,从结果反推假设,就发现矛盾点和不足,然后思考原因,找出关键地,写出来。最后就是解决方案。解决方案也很值得学习:

• 确定研究锚点。必须为我研究的对象分配更多高注意力集中的时间。

•  限定兴趣边界。对于兴趣的输入,只要保存下来就好了,每个月可以从中看上3-5条内容即可。

•  强化入库要求。在媒体信息入库的时候,进行基本编目,由于知识量级太大,这就需要我精挑细选,越是多,越要少做。

•  多种消化并行。使用快速扫读、3倍速速听、单机和联机消化方式进行领域面扩张。

•  特别强调输出。将作品结构化,判断支持跃迁可能的作品,并耐心完成。

•  重整知识管理系统。将以上所有内容,用最小的原则辅助黄金思维圈的策略进行重整,适当多头并进,以期待惊喜。

老大的自我管理系统需要跃迁,这就是一个实践案例。所以今天讲的是跃迁中思考环节的实践案例。

今天老大的问题提的相当好。我也是在看到成甲老师的《好好学习》时觉得自己蠢爆了。因为自己以前一直在用存量成长,所以,当存量用完的那天,我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做了,在事业上开始停滞了。所以,我就开始寻找突破的方法,直到看到成甲老师的书,才发现,原来临界知识如此重要,所以,我就开始努力搭建自己未来的知识体系。以前我是焦虑的不安的,但开始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后,我觉得自己安心了,因为我能看到自己思想上的进步,我能发现很多背离逻辑的事情,我也不再和人比较,然后开始沿着自己设计的道路开始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当一个人一旦认识到自己蠢爆了,那么接下来他一定会寻找方法,如果幸运地遇到用增量成长的导师,那么就可以通过积累实现跃迁。所以,我认为蠢爆了是跃迁的导火索,但仅仅是导火索,如果遇到不思考的人,仍然没有用。

第13天:永澄:没有“必要难度”,你再努力也没有用!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3天#今天老大谈的是“必要难度”,这是跃迁的内在要求之一。也谈了下跃迁的性质。因为如果没有必要难度,效率永远上不来!这就要求高标准。那么,高标准的决策原则是:

•  缩小范围:我只要在我的能力圈里做事情就好了;

•  拉长进度:我不在意眼下的收益,而是是否可以有复利效应;

•  投入成本:最关键的不是当下的成本,而是边际成本。

老大接着谈了必要难度的原因:因为学习效果的关键就取决于是否可以从长时工作记忆系统中有效提取组块。但提取力和存储力是负相关关系。这句话的意思是:存入记忆容易,提取出来会不容易;反之,如果你有些吃力地存入,那么,提取会更牢。因此,你越是容易有启发感的东西,越容易忘掉,越是容易掌握的东西,越是掌握不住,没有大气力的投入,就不能掌握好!所以,越是快,在长期来看越是没有竞争力。这是跃迁中的一个反直觉范式。

你是否做过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它给你带来什么巨大收益?如果没有的话,你要问问自己,为什么不去做,是什么错误的信念在限制你做对的事情?如果你要开始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

我现在就正在做必要难度的学习,每次看老大的文章,都觉得要每个字每个字去读的感觉,反复琢磨和理解。比如老大在今天的文章里面谈到,如果没有必要难度,效率永远上不来,然后谈到了自己的决策原则:缩小到能力圈;拉长进度看长期收益;投入成本,着重边际成本。然后,老大谈了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人生。所以,要取得高标准,则需要必要难度。虽然老大没有谈方法,但其实也谈到了,就是长期刻意练习。今天我体会来到了最近看老大的文章的收获,我对自己未来的学习领域和方向好好思索了一番,把之前自己没有想通的该从何处着手的方向梳理了一下,然后就发现,原来自己最开始需要学的是底层知识,而我正在学的心理学正是其中之一。然后又对自己的自媒体开始有了规划,整体来说,感觉比以前顺畅多了。这也是我最近一直在困惑的问题,所以,打通这个基础,然后我接下来照计划执行就好。它给我带来的收益就是让我有了执行的方向,这个是对我的后半生至关重要的。以前我也有畏难情绪,我觉得人就陷入情绪中,但最近,通过目标反思的训练,发现人一旦开始理性决策,就能矜持下去。所以,下一步,我开始必要难度的学习,就是底层知识的学习。我会好好地补充心理学中的必要概念和模型,把人先弄清楚,然后再研究创造、研究学习方法,我相信会事半功倍。

第14天:永澄:我要将系统改名,请你帮我投票选个名字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4天#今天老大分享了自己领读跃迁的目的之一:将我的关于“个人成长”的过往理论和实践结合《跃迁》的理念进行全面升级。然后谈了自己对新系统的跃迁思考,首先是结构变化:道术器用(认知&方法论&工具)、认知信息加工模型(将认知更加精细化)进行重新构架,并加入了精进和跃迁、关键成果产出等认知范式,对个人学习体系进行了重新优化。结构之后,需要:认知流程&方法论&工具三者匹配;简化到最小模型和最小行动,从而驱动构建。然后,老师谈了自我管理系统的构建初衷:

为了用系统的方式让自己成长,并且是更高效地成长;

•为了能够产生自己想要的结果,让自己有价值有意义;

•为了能够做成自己想要做的事,让自己活得有尊严;

……

之前自我管理是用手段命名,而现在想改用目的命名。所以征求名称。我想今天老大分享的是跃迁的具体执行环节和思考内容。

你有没有过一直坚信的信念,认为它一定是对的,但是最后限制了你的发展?

有的,我一直坚信人在这个世界上活着很难,必须要依靠别人才能活下去,就是安全感是别人带给你的。所以,我从小就有一种依赖的思想。比如我工作中依赖老板,生活中依赖老公,而且我会努力去以老公为中心,去依附他。最后,发现只有自己才能活下去。我不是谁的依附品,我也有自己的思想,自己成长的途径,只有自己成长才能给自己带来安心。所以,我现在开始像一只蜗牛一样慢慢地学习,虽然很慢,但我老公反映我最近越来越有见地,我也开始越来越能够在大众面前发言,我觉得独立的变化是相当好的。我觉得永澄老大是非常聪明的学习者,而且,自我管理系统,就我自己的体会而言,我觉得它简洁明了,毕竟人人都需要管理。不过,从感情层面来说,确实算是有点机械化,毕竟是从管理学发展而来的。那么,我就开始自己画一个思维导图,然后开始发散思维。按照老大所提到的以结果命名的方式,我想到的词语有这些:个人获得系统(体系)、个人长成系统(体系)、做(我)自己系统(体系)、更好的自己系统(体系)、我说了算系统(体系);如果以过程命名则是:个人突破系统(体系)、个人跃迁系统(体系)、个人精进系统(体系)、个人进化系统(体系)、自尊成长系统(体系)、底层进化系统(体系);如果从出发点命名,则是爱自己系统(体系)、幸福进化系统(体系)、幸福长成系统(体系)。在其中,我比较喜欢幸福进化和幸福长成,因为一想到就会给自己带来快乐,心理暖暖的,长成会注重结果体现。其实我可能也比较理性,所以其实对自我管理也没有不好的感受。相反,我会觉得它比较明了,能让我知道自我管理就是做这些的。以前也听过不少老师讲这块,但老大的体系是非常完善的,所以很期待老大的升级。

第15天:永澄:改变是永恒存在的,所以,更需要温柔对待

#观察永澄50天-15天#今天老大谈的是改变,这是价值观中的一部分。老大说,唯一的不变就是变化本身。而需要面对改变,勇气是必须的。勇气就是直面现实的能力。勇气,来自于内心一直求得“安全感”的自我不断感受恐惧的过程,也就是:不断走出舒适区的过程。所以,我们要主动改变,并且变得比世界还要快。那么,如何产生改变的原动力呢?老大用期待、RSQC、路径分析来得到答案。期待分析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事物发展规律,二是能力和资源。路径分析则是有两种方案,RSQC重新调整,或者找一个贴心的人。最后,老大谈了影响人生的重要因素:价值观、能力、状态。如果可以找一个更能理解自己的人,他有很高的视野高度,他能抓住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他能够体察你的情绪状态,然后陪着你去成长下去,我想这才最重要。今天老大谈的是跃迁中的价值观。

你有没有过坚持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但是别人却冷嘲热讽,甚至他人不需要努力就比你还好的时候?你有没有动摇过?在遇到这样事情的时候,自己的情绪是怎么样的?你是怎么扛过那段经历的?你希望对那段经历的自己说点什么?

我有过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被嘲讽的经历,比如我目前学习的心理学,就曾被他人嘲讽过,也看过别人不怎么努力就能比自己好。但我没有动摇,因为我已经想清楚自己的目标,就是去做一个帮助别人的人,我又从心理学学习中获益,所以我需要慢慢积累。我情绪有过失落,但被朋友鼓励和支持,自己也反复思考目标,扛过来了。我想对那时的自己说:你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加油!

第16天:永澄:我又遇到了生命里的贵人

#观察永澄50天-16天#今天永澄老师谈了与贵人的相遇。贵人比自己思维高,因为真诚,因为坚定,而原因帮永澄老师。那么,怎样成为吸贵体质呢?老师说,不给贵人赋能,贵人不会来提携你,努力进入到价值交换网络的节点上,多给自己的贵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们实现他们期待的价值,那就是我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最佳途径。所以,又再一次验证了那个永恒的真理:当你真心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全世界都会去帮你。今天老师讲的是跃迁中人的因素。

今日问题:

你的成长过程中,有没有贵人相助?如果没有,你有没有思考过原因?如果有,他是谁,他做了什么让你的人生发生了改变?请说一个让你记忆最深的贵人故事吧。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遇到太多贵人的相助。比如我小学的语文老师,最开始我的成绩并不好,但只有她对我妈妈说我不笨,给我信心,激励我把成绩赶上来,所以,我考上了重点中学和211大学。

我以前的领导,虽然后来没在一家单位,但他有好的机会总是分享给我,让我获益。

我之前的老板,虽然“折磨”了我很多年,但当时帮我及时解除囊中羞涩,后来在工作的严格要求,也是成就了现在的我,我觉得无论面临何种困境,我都有办法去面对,因为未来我可能再也不会碰到像他那样严苛的老板和那么多的素质要求。

曾经帮过我的朋友也特别多,当我决定转行备受家里人质疑时,是你们的肯定和实际的支持让我可以继续在这条路上探索下去。我想如果没有他们,我或许难以看到自己的能量坚持下去。

好像说了很多贵人的故事,写到流泪。

第17天:永澄:下一版本的个人信息管理系统构思

#观察永澄50天-17天#今天老大毫无保留地将个人信息系统的底层架构贡献出来,好清晰的流程,老大确实是目标管理的行家。我从中受到的启示是,其实思考流程就思考输入、系统、输出三个端口,然后任务就会很清晰。按照老大的任务,其实我也可以构建自己的管理系统。想想如下问题,也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先记个笔记,明天再用思维导图梳理一下。

构建我的主动关注的订阅来源;

构建我的兴趣库;

构建我的信息暂存方法;

设定初级消化的标准;

设定精细加工的方法论;

规划专门的学习时间;

设计我的卡片输出系统;

分析形成最小运行模式;

刻意练习进行模式固化;

将其和我已有的知识管理系统打通;

打包形成课程体系进行销售。

今日问题:

通常情况下,你遇到问题是怎么处理的?是逃避、是假装看不到还是直面去处理?你处理问题的时候有没有固定的套路?你思考问题的时候是否有必须遵守的原则?通过本文,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以后你将如何面对你的问题?

答:遇到问题,以前我的惯用模式是好难呀,似乎想逃避。但现在我会分析这个问题是什么?怎么会产生?我如何去解决它?然后就开始各种实验。但我现在似乎还没有固定的套路,遵循的原则是如何共赢。以前会更大倾向于自我价值保护,但现在我会去分析每个人的出发点,然后看是否可以共赢。本文给我的最大收获是我明白了自我管理系统的流程运作,跟我自己的其实很像,任务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内容,只是我没有总结成流程或者套路。以后当我面对问题时,我需要静下心来整理流程,然后固化,这样自己的效率才能提升。不过今天尝试将培训的PPT制作流程化,从最开始4个小时到今天的2个多小时,还是提高了效率。所以,下一步继续总结更多流程。

第18天:永澄:如何站在自组织的角度理解目标

#观察永澄50天-18天#今天老大的这篇文章果然很烧脑,主要从自组织的理论论述目标重要性。老大认为,目标很重要,目标是动机的基础、帮助进行情绪控制、帮助实现认知过程,目标是这些心理过程的基础动力。老大主要从自组织的角度论证的,如果系统在获得结构过程中,没有外界的特定干预,那么这个系统便是自组织的,该系统被称为自组织系统。时间、空间、功能结构,就被称之为自组织结构。人类的心理系统理解为一种复杂的自组织系统。对于心理系统的这个自组织系统来说,心理目标其实是序参量,也就是支配原理中的慢变量。目标向着不断确定、不断演变和不断发展的演进过程,也是每个个体自我心理系统达到有序的过程。因为今天的比较烧脑,所以先摘录老大的主要观点作为记录。

今天老大讲的目标重要性的原理。我的理解是,从自组织的理论出发,人的心理体统就是一个自组织系统,所以在这个自组织系统中,就需要开放以达到平衡,也需要心理目标这样的慢变量来达到有序。心理目标对于冬季、情绪、认知有很大的影响,是他们的基础动力。

今日问题:

你是否持续设定目标?如果没有,是什么让你放弃?如果你也认可目标的重要性,你希望接下来给自己定一个关于目标的什么目标?让自己更好地去掌握目标这个重要的序参量呢?

答:之前没有设定目标,现在开始设定目标。之前没有的原因是没有看到结果,半途而废,所以我认为那个目标不是我想要的。目前自己关于目标,主要设定的是每件事都要训练smart原则,至少让目标清晰具体可操作,这样才能逐步达到我要要的目标。

第19天:永澄:我就是自制力不够,有人监督的话我一定能干好!

#观察永澄50天-19天#今天老大从目标的角度谈自制力。有三个关键点:请停止在果上努力的愚蠢行为。只有你能对你的结果负责任。如果可以的话尽可能采用高标准。我的理解是第一要有全局意识,反思大局中的自我;第二是负起自己在系统中的责任;第三是自我要求将会决定输出的门径。


复杂系统的系统模型

今日问题:

在越来越没有人监督你的年代,你要开始做什么事情,来让自己的自制力不断增强?你决定做一件什么事情、用什么样的标准持续做下去?另外,在今天的文章中,你收获最大的一点是什么?

答:我可以写反思日记,这样可以可以让自制力增强。我决定接下来要开始写作,用自己能达到的最高水平来写文章,慢一点都可以。我收获最大的是只有自己是系统成败的决定因素,没有别人。

第20天:永澄:终于搞定了卡片积累系统选型工作

#观察永澄50天-20天#今天老大讲的卡片积累系统。原来厉害的人都在用卡片积累,想我这方面确实不如。卡片如何积累?要建库,分类,然后归类,定时回看回忆。然后整理,输出成系统知识就更棒了。另外,老师每天晚上10点睡,早上4点起,确实利用整块时间的方法也很棒。这是跃迁的具体方法之一。

今日问题:

做卡片整理,明明是件很慢的事情,为什么还要做呢?你在日常判断时,会不会把'慢'做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判断标准,如果慢就不做了?如果你一直求快,你真的快了么?你能否说一个自己慢慢来但是最后飞速发展的故事呢?最后,你要不要做卡片积累呢?

答:因为卡片整理是利用碎片化学习的好办法,日积月累,会带来很棒的收获。我在日常判断中,会考虑慢就不做的情况,但一直也快不起来。所以,原来的工作效率很低。但在专业技能方面,确实通过慢来飞速发展的。之前给同事做培训,才发现,原来自己之前做了至少几百个专题,才可以在专题方面水平提升。所以,卡片积累应该做。我准备换了手机就开始先电子版做起来。

第21天:永澄:想变得优秀,有个很高级的套路

#观察永澄50天-21天#今日笔记:降维模型ADEPT(类比、可视化、实例、大白话讲解、定义及描述),你所处领域中,历史上影响力最大的那个人,然后去选择读他的传记、做法,这就是高概率成功啊!对标的不是他做的具体事情,而是他在选择做这个事情时的决策原则以及假设。首先,停止一个期待,那就是“快”。其次,扎实把你对标的人的生平看完。最后,在自己的小领域中做到第一。如果你成为第一,就要抓紧时间扩大你的领域,在更大的领域里当第一,而不是沾沾自喜,记得“持续”当第一。

今日问题:

你有没有做第一这样的信念,并以此去做过某些事情,还得到了结果?如果有的话,你能否讲讲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如果没有的话,你要如何开始实践做第一的思路?另外,为什么对标领域中最顶级的人,容易帮助自己跃迁呢?

答:有过,比如我原来最开始接触网络编辑,那时候本区域懂的人不多,所以我就去看公司里的什么样的网络编辑是最厉害的,于是,我发现了一个特点,比如又懂代码又会文字的编辑没有,于是,我就在这方面加强,最后在公司的网络编辑里就很厉害了。但后来放松了对自我的管理,所以有所倒退。最近,其实我也一直在找自己的第一领域,自己的那个小领域还没找到。如果对标领域中最顶级的人,那么你就有一个达到卓越的决策原则和假设,而这一般就是这个领域的心理表征,刻意练习这个心理表征,当然容易变成高手跃迁。

第22天:永澄:我想做个极高门槛的目标类社群

#观察永澄50天-22天#今天老师谈的是目标管理。但谈到了产品思维,比如任何产品初期,都要用最小的方式来快速迭代:最小杠杆、最小功能、最小产品……而在产品初期,一定要种子用户在一起玩。这个思路就非常好。我做目标管理也有一段时间,但总还是有点问题,比如完成率不高,自己想的太多,但能力不够。就是不能直面现实。所以,现在一直在做减法。希望能够有队友一起来切磋,我相信能力会越来越高。

今日问题:

反思是根据感受来分析问题,通过问题来找寻原因,通过原因来找到解决方案,本文本身就是我反思的一个实例。你最需要反思的是什么,它让你感受是什么,这个感受有多不好?原因是什么,你要如何解决呢?

答:我最需要反思的其实是我的定位是否清晰。我总觉得自己想要的太多,但其实能力不够,时间还没到。所以感受会有点焦虑,不是特别好。所以,现在还在思考和调整定位,希望是通过努力能够达到的。当然,我觉得最小化尝试是必须的,试了才知道自己的真实感受,才知道是不是自己最想要的,才知道自己距离达到的距离。

第23天:永澄:有些错,犯了就犯了,闹情绪没用

#观察永澄50天-23天#今天老师谈的是成长型心智和僵固式心智。成长型心智的人会认真思考Why、How、What,尤其是思考这些要点背后的假设是什么,在实践过程中,看自己的推演和现实的差别,并重新思考和调整自己,让自己更能顺应现实世界的样子。在面对挫折的时候,呈现的是截然不同的状态:他们会发现自己内心畏难的情绪,然后告诉自己每个人都不完美,并尝试着小步快跑,通过不断行动来调整自己,然后不断逼近正确。方法是:1 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思考是什么问题导致了情绪的出现。2 一定要有自己内心的标准,标准就是Why - How - What的Why。3 你已经做到了自己当下的最好。4 只有笨蛋才成天看自己的过去。我的理解是成长型心智的人会把情绪当机遇,然后思考情绪背后的Why - How - What,特别是why,并不断向现在和未来,勇于试错,快速调整行动。

今日问题:

你是否有僵固型心智的表现,你的日常行为模式中,有哪一个特别明显的僵固型心智的表现?它影响了你什么。如果你找到它,你准备如何直面它和它斗争呢?请把这个故事说给我听。

答:我有。我记得我在工作第八年左右,当别人给我提意见时,我会不去考虑意见,而是看到情绪,原来他对我不满。然后用自己以前的经验来工作,就觉得以前这样做没问题,现在当然没问题。不接受新思想新观点,封闭自我。让我一直得不到前进。然后我发现我一直没成长,结果原因就在于我自己,不是环境,不是他人。所以,我现在参加学习,现在向很多年轻人学习。思考问题不再陷入情绪中,而是思考背后的Why - How - What,瞄准目标,关注当下,因上努力,果上淡然。

第24天:永澄:你的回顾里,重要的是缺少一个模式

#观察永澄50天-24天#今天老大仍然在讲跃迁的关键点。我把要点先摘录下来理解:所谓投资人,指的是投入一定的资本(金钱、时间、精力、关注等)来获得未来超出预期的增长。投资人通常看这样三点:被投资者是否有一个模式;这个模式是否是高概率可以增长的;这个模式是不是可以复制的。跃迁的基础,就是看你是否有一种自增长的积累模式。好的自增长模式也就那么几种,比如说必要难度(积累概念和模因)、读写教说、和大神交流、作品声音等都是比较好的带有正向反馈的方法。你得有那种可以被别人识别出来的模式,才可以更容易地对接到大规模陌生人协作网络中去。而这个的前提,就是你要知道,大规模陌生人协作网络是怎么识别模式的。这才是你努力的重点。我的理解是好的模式具有三个特点:可识别、高概率增长,可复制。而我们跃迁就是用好的自增长模式,比如必要难度、读写教说、和大神交流、作品声音等,让别人可以识别出你的优势和特点,这样你才可以加入到大规模陌生人协作网络中。

今日问题:

你的生命中有没有给你投资的人?如果有的话,他为你赋能了什么,你有没有涌泉相报地回馈他?如果你的生命里还没有一个为你投资的人,那么,你准备建立一个什么样的自增长模式?

答:有的。父母、老师、老板、领导、老公、朋友……他们赋予了我爱、能力和勇气。而我一贯对待他人的态度是感恩双倍相待。而且,我通过解读,理解到了老大所说的自增长模式,目前开始构建自己的必要难度、也开始实践读写叫说、和大神交流、作品声音,希望可以坚持形成常态。不过,老大群里能人真多,小A确实太牛了。

第25天:永澄:用最简单的逻辑看懂《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观察永澄50天-25天#老天今天分享了跃迁的暗线。关键词有:系统、复杂系统、非线性、跃迁、赋能、连接。第一个关键是:非线性系统。第二个关键是:必须积累足够的能量。所以需要赋能。第三个关键是:可供他人识别的模式。那么具体的模式是什么呢?看世界:开放而专注;看自己,迟钝而有趣; 看人际,简单善良可激怒。我的理解是:首先从底层上持续做高概率的事情,搭建自己的非线性系统;第二,需要自增长,也需要他人赋能;第三,可供他人识别,需要搭建自己的优势模式,才能和众人协同。

今日问题:

你生命中是否体验过非线性,是否可以讲一个非线性的故事,并且告诉我,它让你获得了什么意想不到的惊喜?另外,通过今天的文章,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有过。我在才开始工作时,其实很喜欢去总结模式,很喜欢去观察这个行业的基础是什么,因为,我会觉得这样效率很高。于是,我就总结了一套做专题的模式,也学习了这个行业的基础,然后我后面一两年年都可以很轻松的工作,可以用业余的时间来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那时候觉得自己有惊喜,让自己不但能够获得肯定,也能赢得更多业余的时间养成自己的爱好。通过今天这个文章,我想是学到了跃迁的关键。所以,现在也在给自己设置必要难度的阅读,也有为他人赋能,以及接受赋能,但是搭建让别人识别的自己的优势模式还需要一点时间。

第26天:永澄:为什么完成一件事之后会懒惰?

#观察永澄50天-26天#今天老大讲的是战略和战术的关系,也就是管理者和执行者角色的转换问题。而这也是跃迁的必备素质之一。老大说,通常职场会被划分为三个阶段:执行者、管理者、领导者,每个阶段所表现的思维方式以及相应的行为模式是完全不同的。执行者通常是跟战术和具体战争环境打交道的,执行力(态度)是其中的关键,战术的具体技术是第二位的。管理者,最重要的任务是根据目的,来设定相关的战略。主要思考的问题是GROW模型中的G和O的问题。对战略问题的思考,必须要有清晰的视野能力,了解各种可能的路径、整合自己可以掌控的资源,来高效地达成目标。对战术的思考,关键是服从和落实,把具体的事情做好。而在我国,就需要在战略思维和战术思维中不断切换。战略要求你慢下来甚至停下来,分析判断内外部环境,优势劣势、机会挑战,一定要有从容的心态;战术要求你把握当下的机会,果断出击,它对效率和结果的要求非常高。但我们常常会在完成一件事后变得很懒惰,其实就是没有完全把握战略和战术的完成时。老大给出的方法就是拿出一张纸,中间分成两半,左侧写“管理者”、右侧写“执行者”,分别列写它们的特点。然后在项目运作的时候不断更新这张纸。我觉得这个方法很棒。因为现在也是自己来做项目,战略思维和战术思维都必须具备,所以,马上开始做起来。

今日问题:

你能否说清楚什么是战略、什么是战术?为什么我们要谈战略问题?如果让你对不同的事情形成战略,你有没有一个固定的战略形成套路呢?那是什么呢?

答:战略就是达成目标指导全局的规划,而战术则是为实现战略的手段之一,每是指个节点、阶段如何执行。有了战略才有具体战术,战略让我们的战术沿着预定的轨道前进,它能够做出预测和判断,能够挽救战术于危机中,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战略。目前其实我还没有固定的战略和套路,尽管有些方法,但还没有进行总结,目前我的间歇期正好进行总结,所以也正在学习中。这也是我目前遇到的问题之一,这个问题的解决将对我跃迁很有帮助。

第27天:永澄:遇到Scalers就会被碾压

#观察永澄50天-27天#今天老大分享了Scalers的演讲。其中有学科范式叠加的力量,精准优势。于是,我又看了Scalers的演讲幕布。首先,他分析了整体环境,然后强调了输出倒逼输入的重要性。在其中,这些要点是需要我记录的:把竞争壁垒建立在不可逆转的时间上,认清你比别人好一点的优势所在,复杂系统对及时反馈几乎毫无效果。所以,Scalers的分享确实很棒,也是从底层知识来架构内容的,看来通过永澄老师又认识了一个厉害的人。

今日问题:

《跃迁》共读活动你如果想给自己设定一个标准,分别是最低标准、普通标准、神级标准,分别是什么?

答:最低标准就是参加每次共读活动,认真听讲学习;普通标准,就是把每次活动思维导图和学习笔记输出,转化为自己的内容,知道跃迁怎么做;神级标准就是掌握跃迁的关键点,用行动实践进行跃迁。

第28天:永澄:如何制定一份属于自己的跃迁实施方案?

#观察永澄50天-28天#今天老大就是直接将制定目标的套路告诉我们。步骤是:澄清意义和目的——分析外部环境——分析现状——设定目标——制定战略——规划重点任务——制定保障措施——进行自我激励,具体25个问题,还得慢慢来思考和回答。

今日问题:

目标的25个问题所归属的类别里,你能否得到做方案的一个基本套路?如果你可以,那我想问问你,如果我没有问这个问题前,你会不会思考这个问题?你为什么不思考这个问题?通过这个过程,你未来准备怎么做?

答:基本套路已经回答。我会思考这个问题,只是没有老大这么全面。我想的是自己一定要按照老大的方法来完成《跃迁》共读,并且在以后的生活中进行实践。附上以前为伙伴培训的流程图,我把战略、任务、保障加入到计划里面的,但缺少自我激励环节,看来以后可以进行一下融合,这样目标管理整体就更加完整了。

自己的办法

第29天:永澄:为什么有的问题就是解决不了?

#观察永澄50天-29天#今天老大复习了昨晚提到的升维和复杂系统的概念。当然,还有具体的升维方法。如果要学习的话,学高维的概念,而且还要能够教给别人,这才是真正的掌握。而要构建一个自组织系统是最好的,因为它的有个优势的特点是涌现。它将帮助你实现跃迁。最最重要的是,一旦我们的问题在系统内无法解决,那么,就要在更大的系统内进行解释和解决。所以,我的理解是了解各种系统,并且掌握全局思维很重要。

今日问题:

整篇文章都呈现出一个关键词,必要难度。其实必要难度就是一种升维手段,它表面上看上去难,但是你升维成功了,未来降维打击的时候就很有力量。那么,请尝试着找出自己曾经解决掉的一个极其困难的问题,并且把这个问题是什么、你原来卡在哪里、如何用升维的方式解决、增加的新维度是什么故事说来听听吧?

答:记得最开始不会去管理别人,总是别人有问题就说问题在哪里,最后自己很累,工作效率也无法提升。我觉得那个时候就是在系统之内,自己也作为一个小元素,自然无法看到全局。我主要卡在这里。但后来,我想到,如果将所有编辑的错误进行汇总,然后进行分析和分类,先把错误都培训一遍,是不是编辑的错误会更少呢?这就是跳出了编辑体系本身去看待问题,在一个更大的系统内就很容易看到编辑经常出错的类别是哪些,然后就这些类别提出解决方案,这样的话,就能提升整体效率。这算不算增加新维度呢?

第30天:永澄:万物互联是如何通过系统来影响我们的成长的?

#观察永澄50天-30天#系统的关键要素是:元素、结构(或者“关系”)和功能。那么,万物互联带来的改变是:功能延伸和跨界协作。我的理解是如果要分析一个系统,就得分析里面的元素、关系和功能。而思考系统时,要考虑万物互联的本质,要考虑到功能延伸和跨界协作,充分利用其本质使得复利效应发生。

今日问题:

请你通过任何方式去找寻到,当万物互联之后,会对我们有哪些影响?我希望你可以用逻辑推理的方式来思考,而不是随便找几条贴上来。请至少找到7条内容。

答:如果用5W2H的思考模式来试验一下。

1、who:人会考虑将其它物种的优势特性嫁接在人类身上。人会继续巩固万物之灵的优势。但也可能因为赋予了某物人的特性,而让该物种比人类还厉害。

2、what:未来的事情一定是联机完成的,不是一个人的英雄主义,而是一群人的团队精神。

3、where:地点将变得不重要,全球村正在形成。我们可以更便捷地到全球任何一个地方,也不在存在封闭隔绝的未知之地。有利有弊,趋同性越来越明显,但个性也正在丧失。

4、when:时间对信息的阻滞也正在消除,速度将变得越来越不重要。因为未来信息到达每个人的概率是差不多的。目前时间红利还在,但我认为未来会逐步消失。我们可以很迅速地利用前人的经验,解答前人留下的未解之谜。

5、why:在思考原因时,我们会考虑到功能延伸和跨界协作这两个方面的因素。所以,原因会变得更加复杂,更需要拆解成多个系统进行分析。

6、how:在方法上,人类将会借用其它物种的功能来完成,联机合作。这一定是未来的趋势。

7、how much:在投资与成本上,我们将会将投资投给关键的元素,更精准。


后20天的观察思考详见:观人 | 观察永澄老师学“跃迁”(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