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人 | 观察永澄老师学“跃迁”(下)

收录第31-51天观察内容。


第51天: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3?

#观察永澄50天实验-51天#今天老大主要谈了如何刻意训练系统思维以及系统的一些相关推论。可以训练的方法就是将一切都用系统思维来理解,把大型问题不断细化成小问题,进行训练。老大谈到的推论里面,我最需要记住的是:标准>数量、质量>范围。因为我以前就是一个立马行动,做多得少的人,现在对待每件事要先思考后再行动。今日老大的问题是问我从这50天得到了什么?我准备另外开一篇文章来说明。系统三篇已经总结完毕,请见幕布链接:

幕布链接:https://mubu.com/doc/22bTfYOuhE

第50天: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2?

#观察永澄50天实验-50天大结局#今天老大主要介绍了系统思维的价值:理解、判断、决策和改变。我的理解是系统思维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找到切入点理解,找到问题的关键点判断,进行科学的决策,最后开展行动改变。我依然录入到幕布中。

第50天: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2?

#观察永澄50天实验-50天大结局#今天老大主要介绍了系统思维的价值:理解、判断、决策和改变。我的理解是系统思维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找到切入点理解,找到问题的关键点判断,进行科学的决策,最后开展行动改变。我依然录入到幕布中。

今日问题:

这四个价值中,你对哪一条感受最深?你能举个自己的例子来说明吗?

这四个价值我认为都非常重要。比如白箱视角对于我最近梳理自媒体定位就是很好的帮助,然后我按照自媒体的步骤做了黑箱系统,就将每个薄弱环节的关键点找到,并有了一定的对策,这就是判断的过程,第三,我又按照决策原则进行每篇文章的决策,目前就在行动改变中。

第49天: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1?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9天#今天老大开始做系统思维的普及,因为听过老大的跃迁,相当于重新复习了系统思维的相关概念。我今天做了一份幕布进行梳理,等明天记录完统一发布。

今日问题:

你所处的竞争环境中,你有竞争优势的项目中,你所拥有的白箱系统是什么?如果有竞争对手(或者领导)优于自己,那么他的白箱系统优于你的地方是什么?

答:我的白箱系统是单人快速制作专题,如果有竞争对手优于我,优于我的地方在于动画效果更佳。

第48天:永澄:每个人都可以快速上手的最小成长策略是什么?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8天#今天老大讲的是做最少得最多的精髓就是产生成果。要关注项目管理可交付成果、项目成果、成果生成方法。同时老大还提到了管理学中的一手资料,在自己目前还没准备好学习课程的情况下,就先顺着老大的方法学习管理知识吧。

今日问题:

如果你给自己定一个3天内可以完成的任务,提前思考它的成果并推进完成,你会选择什么任务?你会记录自己的实践过程并向我反馈么?

答:好的,如今就遇到一个3天内必须完成的任务,那就是自虐派的学习复盘和分享,正好记录下来。在这个周末还想将跃迁活动的复盘完成,到时候也分享给老大,希望老大能够进行指点。

第47天:永澄:积超送来了认知体系全新的破和立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7天#今天老大又陷入了意义感中,不过老大终于想清楚了:解决意义感危机,就是将人生的意义和做事的意义分开。我可能不是一个事事都会将意义问清楚的人,觉得人生有时候需要清晰,有时候又需要难得糊涂。如果老大想深究存在的意义,推荐老大看《存在主义心理治疗》,虽然是专业书,但跨界学习一定能给你更多的启发。我认为老大的理论偏行为认知,但精神分析和人本存在,其实也是我们不可忽略的流派,有时候行为认知并不能完全解决人内心的冲突和困惑,相反,存在人本和精神分析却能直达人的心灵。因为,我们目前对人类的大脑认识都还没有达到1%。

第46天:永澄:尝试写个小册子——如何生成知识专题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6天#今日跟着老大学了如何写知识专题。其结构是背景、理念、方案、案例四部分。非常想要看到老大的知识专题这个小册子,因为技术方案和两套选型方案这方面的术语基本不懂。

今日问题:

你要不要写一个什么样的小的知识专题呢?如果你要写,你想写个什么呢?如果你要联机写作,你要怎么做呢?

如果我要写,那就写思维导图在跃迁中的运用的知识专题,因为目前来说我对这块最了解。如果要联机写作,则是采用古典老师书中的方法,一是和同行学习,这方面我有TLI专业社群的广大同行;二是跨界学习,这方面我可以多跟永澄老师、古典老师学习跃迁知识,我觉得这个小册子比较容易完成,拟定出来,作为下个月的完成目标之一。

第45天:永澄:想让自己停几天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5天#今天老大在谈存在的意义,这其实是人类永恒的一个话题。从不同人的视角来看,就会有不同的解释。比如小跑哥就是一个随性的人,能松则松,能紧则紧。而老大其实就是有点绷得太紧的发条,就怕有一天断了。我记得有次听大树老师讲过一个时间管理的原则,就是平衡,不能将自己太紧,那样你的能量就会耗尽,而补回来却要用双倍甚至以上的时间。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所以,每天工作不超过6小时,每周加班不超过2天,周末两天不加班。这个原则挺好,我也准备把自己的时间这样控制,剩下的时候就想做啥就做啥,我想这样自己才能活得平衡。

第44天:永澄:当能量不足时,到底要怎么办?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4天#今天老大讲了能量不足时该怎么办。老大说,解决的方法:一是不断学习更新认知;二是构建社会支持系统;三是进行自我修炼。推荐看林欣浩的《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这本书。社会支持系统的构建尤其重要,包括导师、小圈子、密友、社会群体。最后,越是能量不足,越是做做做。

今日问题:

没有能量的时候,你都是怎么处理的?今天的内容给你最大的启发是什么?你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答:转移注意力,比如娱乐、睡觉,然后第二天就好很多。今天最大的启发是越是能量不足,越是做做做,看来自己做得还不够。

第43天:永澄:目标,必须要像渴望呼吸一般?

#观察永澄50天-43天#今日记录:如果有人跟你兜售快,那他要么是骗你的(只卖结果)、要么就是害你的,因为一旦快变成原因的话,慢就成了结果,他要害你慢下来。所有的波动都会回到幸福基础均线值上来。慢慢地把生活修正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或者我们的Slogan:慢慢来,持续做。耐心地把一件件必须做、应该做、想要做的事情做好,结果就来了。这句话对于目前的我很受用,我就是要清晰自己必须做、应该做、想要做的事情,然后一件一件来完成。希望跟着永澄老师继续跃迁。

今日问题:

你有没有被某一句话、一个故事在激励,当自己没有能量的时候,这句话、这件事就会给你巨大的力量,推动着你往前去?能告诉我那是什么吗?

答:有。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所以,放轻松。你没有落后。你没有领先。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跟永澄老师这篇文章的意思很像,我现在更喜欢平衡的人生,把握精髓,慢慢来,一切都没迟到。

第42天:永澄:意义、目的、目标、资源的关系

#观察永澄50天-42天#今天老大讲了四者的关系:意义感是自己建立给自己的支柱。意义带来了价值、价值在做事上的投射,就是目的。目标是任务的固有属性,而任务就是为了实现目的。资源是用来支撑实现目标的。为目标使用多少资源,是一种选择,而选择背后的关键是:价值和意义。同时,我还学到了3F技术:提问者的情绪是什么、意图是什么、掌握的事实是什么?

今日问题:

是否有人用爱的名义绑架你、控制你?如果有的话,你要怎么摆脱这份沉重的恩赐呢?

答:当然有,比如我的父母。所以,我现在会去思考他们的情绪、意图和掌握的事实,然后自己也做个有关自己的思考,适合我的接受,不适合我的以委婉的方式拒绝。我认为,当我做我自己时,他们会意识到,就不会继续绑架你、控制你。目前,我和父母的关系就挺好。

第41天:永澄:睡了40个小时的体验报告

#观察永澄50天-41天#今天老大这句话很经典:“每次生病的时候都会算这笔账:你看看,平时好好休息,还至于一下子睡40多个小时么?还至于把最重要的事情错过么?”因为自己最大的痛苦就是去年年底失去了第一个孩子。当时我就想,如果之前自己注意锻炼身体、科学作息,那么,就不会发生那样的事情。所以,到目前为止,我坚持从不熬夜,科学作息。毕竟,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也希望老大保重身体。

今日问题:

你在面对人生中最重要的活动时,突然出现发烧的情况,在你还有能力坚持去做的时候,你会选择什么?为什么呢?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为了最想要的你愿意付出什么?

答:还有能力坚持,就会把自己承诺的事情都做到。如果发现无法坚持,就不强求自己。以前喜欢强求自己,现在反而放宽了,在自己能做到的时间里全情投入,至于结果,就让它慢慢到来。目前来说,最想要的还是家庭,我愿意付出事业上的缓慢前进。

第40天:永澄:接下来,就是要一起实践跃迁了!

#观察永澄50天-40天#今天老师布置了作业,要好好把作业完成。

今日问题:

如果你又想跟着他人跃迁式的发展,自己内心的小我又跳出来说,那都是大神做的事情,我做不到的。这个时候你要怎么处理?是维持第一反应、立刻让自己的小我得到满足,还是会怎么处理呢?

答:等待第二反应,然后思考自己的目的何在,然后朝着方向努力。

第39天:永澄:为什么“做多”是一件高概率错误的事情?

#观察永澄50天-39天#今天老大谈了做多错误的原理。这句话最值得记录:直觉反应虽然简单,但是不见得对,持续开放、保持专注是和世界共处的关键。现世安稳,岁月静好谁都想要,但是,那是拥抱不确定性的结果。

今日问题:

你有没有过无意识做多的情况,然后导致你越来越困扰,甚至崩溃的情况?那是一件什么事,如果你现在用专注和开放的策略来解决,你会怎么做呢?把故事讲来听听吧。

答:有。我觉得之前工作中很明显,我感觉一天工作10小时以上,但却没有收获,最后越来越困扰,甚至崩溃。我想那段时间就是无意识做多的情况,每件事情我都没有思考,只是行动。如果现在重来,我想会拒绝一些领导安排的任务,把专注点放在文案方面,然后多与同事分享,这才是专注和开放的策略。

第38天:永澄:成为幕布布道师

#观察永澄50天-38天#首先恭喜老大成为幕布布道师。在文章中老大提到:幕布足够简单,入门极其容易,但是,越是入门容易的,精通越难。幕布是一个思维工具,所以,看你把幕布用到什么水平,不是工具好不好用,而是你的思维能力够不够的问题。

今日问题:

如果你想要借助一个平台实现自己势能的拉升,你会采用什么方法?你如何识别哪个平台有机会,可以去站位呢?如果你要通过幕布展现自己,你会怎么做呢?

答:先观察再融入,了解平台的价值观与定位,认为这个平台适合自己,再去占位。融入的方式就是联机学习,成为高手的组件。如何识别一个平台是否有机会,就看这个是否符合是跟历史进程一致,然后它是否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是否能够帮助自己达成目标。如果要通过幕布展现自己,那么就花时间先研究幕布的架构和玩法,然后多实践,进行联机学习。

第37天:永澄:茫然的时候,要重建你的意义感

#观察永澄50天-37天#今天老大谈的是意义感。对于意义感,真正的高手在于失控中的掌控感,而不是失控后的无奈和自我欺骗。老大给了两个方法:一是让自己这样处于随意的状态;二是强行建立意义感。

今日问题:

你认为你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你认为观察我的跃迁实验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跃迁对你来说的意义是什么?

答:我认为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能够为这个社会做出一些贡献,让更多的人受益。观察永澄老师的跃迁实验,可以让我对个人管理系统更了解,能够了解系统思维并应用。让我的目的感更强烈。跃迁对我的意义就是让我距离自己的目标更近,能够在这个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让更多的人受益。

第36天:永澄:知识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观察永澄50天-36天#今天老大谈的问题是能力管理是目的、知识管理是手段。知识管理的目的都是为了能力管理。

今日问题:

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历,原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后来发现它不仅不对,还挡住了你的发展?当你突破之后带来了一段巨大的成长和提升?有的话,讲给我听听吧。

答:有的。我原来认为,老公理所当然地应该照着自己的作息生活,因为这个,我和老公之前有吵架。但后来认识到其实老公也是人,他也有自己的空间和习惯,也没有妨碍到我。所以,我和老公的关系变得更好了。我也越来越尊重老公,也换来他对我的尊重。

第35天:永澄:不带金箍,无法救你,带上金箍,如何爱你

#观察永澄50天-35天#今天这篇文章,老大一反理性地写了一部电影的影评。其主旨是虽然逃不了苦海、无奈和悖论,但是,老大会追求一生所爱,往前看,好好地生活下去。这其实是我们每个人都应遵循的人生态度,越研究生命和心理,你会发现生而为人的渺小,但人类却有其他物种所难比的对爱的追求和由此迸发的热情,从而能够坚强地走下去。我觉得这是拯救一个人最关键的灵魂。

今日问题:

在你眼中,永澄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认识永澄老师的时间不长,是从7月活动才开始认真地看老师写的每篇文章。我会觉得永澄老师是一个对系统研究比我深的人,理性超强。或许这也是他想通过自媒体塑造的形象。但情感的力量感觉有点弱,因为较少看他写家人朋友吧,同为生涯规划师,古典老师这方面就比他强一些,一封给弯弯的家书,就很打动我。简而言之,理性的超人。

第34天:永澄:如何用分形原理思考战略问题?

#观察永澄50天-34天#今天老大谈了黑箱和白箱视角。黑箱视角就是整体视角,把自己所有可以思考的维度全部整合到一起,在全然系统的高度上去看待自己。白箱视角就是细节视角,从多次战术中寻找一致性,然后将一致性进行抽炼,成为战略重点。分形的隐喻就是告诉我们不要沉溺于具体细节的“战略”上(细节,通常连战术都够不上,很有可能只是一场小战役),让我们获得全局视野。在这其中,老大提出了三点关键的启示:

分形用在整体战略视角上,让你可以避免陷入在小分形;

如果系统没有给自己带来非线性收益,很有可能陷入在小分形里了;

如果无法判断是否在小分形中,那就通过任务的不重叠性来判断。

我的理解就是要站在整体视角上来看自己的收益,如果系统没有给自己带来非线性收益,那么就需要判断自己是不是陷入细节中,如果这个都无法判断,那么就通过任务的不重叠性来判断。因为任务的不重叠性才能不断的验证自己的整体视角。

今日问题:

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验:自己很努力地在做事情,后来发现,自己在做小分形里的事情?这件事是什么呢?如果让你对自己进行一次整体视角的规划,你会思考哪些事情?

答:有。我觉得自己现在就在这样的状态中。我目前的目标计划就有小分形的状态。如果进行一次整体视角的规划,我意识到我之前更多地放在了输入端,而没有过多考虑输出端,比如就像古典老师那本书上所说的“极其功利”的进行目标制定。所以,我需要优化我自己的目标。

第33天:永澄:怎么样,这么有启发的游戏,是不是一看就会啊?

#观察永澄50天-33天#今天老大重点谈了启发感。我的理解是就是你觉得你是知道的,但又没学会的东西。用老大的话,它能够激发情感、促进动机,但却让你即时满足,却并没有理解力的提升。常用的套路,我觉得老大概括得非常好:

EAT:先体验、再激发认知、最后总结理论;

ADEPT:类比、可视化、实例、大白话讲解、定义及描述;

成人学习五步法:激发旧知/引入新知、讲解新知、示范新知、应用新知、总结新知;

文章基本套路:故事/段子、金句、故事/段子、金句、故事/段子、金句、谈三点。

如何让启发感变成理解力?老大也给出了最重要的方法:立刻就练!

那么,如何判断他人是给你启发感还是真帮助你提升呢?第一,成果与模式;第二,必要难度;第三,能力圈做事;第四,立刻就用的学习。

今日问题:

如果今天的文章可以让你审视自己,你是否出现过高估自己能力的情况?是否因为高估能力而导致出现问题,自己逃避或者推卸责任?在未来的学习成长中,你怎么避免启发感带来的陷阱?在这次的《跃迁》共读活动中,你准备将自己的行为做出哪些调整?

答:有高估自己能力的情况,当出现问题时,我现在会选择去面对它,正视它。但我以前有逃避责任的做法。在未来的学习成长中,我会采用老大的四个方法“第一,成果与模式;第二,必要难度;第三,能力圈做事;第四,立刻就用的学习”来避免自己陷入到启发感带来的陷阱中。而在这次《跃迁》共读活动中,通过和核心小伙伴的相处,我发现小伙伴都是非常认真地来对待这次跃迁,而我上周因为事情较多所以疲于应付,感觉自己做得不太好,准备调整时间,把每项活动制定一个最高标准,并加以实践,突出自己的标签,这样才能达到最终跃迁共读的目的。不然的话,还不如不参加本次活动。

第32天:永澄:问题的唯一原因,用三层系统给出解释

#观察永澄50天-32天#今天老大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套路:任何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四步:理解、判断、决策、改变。而解释问题可以用三层系统。三层系统的步骤是:if 发现问题发生,then 启动三层系统判断下层元素、本层悖论点以及上层解决方案。我的理解是:一旦发现问题或陷入情绪,就得启用三层系统,看是否在悖论层,然后思考系统中是谁有问题?元素、关系还是功能?然后升维到更大的系统去解决问题。

三层系统,用来做摘录

今日问题:

请使用三层系统的方式,按照套路分析一个自己遇到的问题,并尝试着找到问题发生的关键原因以及解决方案。如果依然解决不了的话,那给出你要解决问题的相关思路。

答:我想打造自己的自媒体产品,就想利用写作来推广,但之前的写作来看,效果并不好。那么,这个问题就是:我如何写好自媒体的产品文章?问题的原因是我没有认真分析自媒体写作套路和背后的心理机制,没有从客户角度出发来写作,都在写作自嗨的文章,这其实就是在悖论层,因为我和客户的需求产生了悖论。所以,我想的是到更大的系统去思考,想的解决方案是首先明白自己想要吸引哪种类型的受众?他们的需求是什么?讲什么样的故事、怎样讲故事他们才爱听,然后再找到这类文章的心理表征刻意练习,在获得一定成功之后来写产品文章就能取得效果。

第31天:永澄:遵循这条规则写文章,让他人对你的好感翻倍

#观察永澄50天-31天#今天老大谈写文章的规律。我对此把重要的内容先摘录出来:文字有大小、序号有结构。有效的内容、清晰的结构、适当的表现。有效成长是必须基于约束的。有四点操作建议:

Point1:请使用Markdown写作。

Point2:老老实实遵守Markdwon的规则!

Point3:标题的序号要符合规范。

Point4:学一点点结构化的能力就够了。

我对有效的内容、清晰的结构、适当的表现这三点感触最深。因为之前自己做了接近十年的网页排版,而我所掌握的精髓就在于此。其实就在这三方面努力,一定就能成为好的网页设计师。

今日问题:

你有没有在哪个细节点上会对自己特别高标准要求,并因此而受到意外惊喜?如果有,请讲讲这个标准是什么吧。如果没有,接下来,你准备将哪件事情的标准提起来,并且像我一样写下来呢?

答:以前在网页细节方面会对自己有特别高的标准要求。举例来说,一个专题网页的题图,我会死磕到网页上的logo距离两侧的边距具体是多少。所以,我之前做的专题网页,整体来说质量还挺高。但我今天反思,发现自己在思维导图上,并未严格要求自己。所以,决定思维导图方面的标准要严格要求自己执行。接下来,就把规范打印出来,每次画了图一条一条的对应。接下来,就是自媒体写作。到了现在这个年龄,还不死磕自己,确实就只能放弃自己了。


前30天的观察思考详见:观人 | 观察永澄老师学“跃迁”(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