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为什么完成一件事之后会懒惰?

战略和战术要分得开,战争才能打得赢!

1

昨天,小简向我咨询了一个情况:

老师,我这个人是不是精神上有问题啊?我们老板越来越不喜欢我了。

有时候,我想清楚一件事情怎么做,我就不想做了,然后,就被小A完成了,我们老板特别喜欢她,但是,她做得根本不如我好。

有时候,我很努力地做完一件事情,然后我就会不断放松下去,但是整个项目都没有做,虽然这件事干好了,但是项目没有搞定。

你说,我怎么就不能中和一下啊!又能想清楚、又能做到、还能持续把想清楚的事情持续做好啊

说实话,通常这个问题会出现在工作5年以上的人身上,一般来说,像小简这样只工作2年的人意识到这个问题,说明她已经很厉害了!

因为,这不是一个普通的问题,这是一个执行者思维和管理者思维方式切换的问题。而一个刚刚工作两年的小姑娘,就能思考管理者的问题,已经很不容易了。

2

两种思维方式,对应着职场阶段的不同。

通常职场会被划分为三个阶段:执行者、管理者、领导者,每个阶段所表现的思维方式以及相应的行为模式是完全不同的。

执行者大约可以分为初级和高级执行者。初级执行者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将安排好的战术落地、确保无误,所以,战术执行能力是最关键的,通常对应着职场的第一年;高级执行者是在职场2-3年,因为有第一年的打底,高级执行者就要思考如何将管理者要求的任务用更好的战术实现。

不管是哪一种,执行者通常是跟战术和具体战争环境打交道的,执行力(态度)是其中的关键,战术的具体技术是第二位的。判断一个执行者的水平,关键看是否可以将战术的结果产生出来。

对应管理者,最重要的任务是根据目的,来设定相关的战略。主要思考的问题是GROW模型中的G和O的问题(关于GROW模型,请在公众号后台输入搜索,并在搜索框中输入关键词GROW即可),也就是目标是什么、用什么样的思路整合资源,将目标实现。

对于做事来说,战略和战术,两者缺一不可。但是,对于战略和战术两种能力,那完全是不同的能力组合。

对战略问题的思考,必须要有清晰的视野能力,了解各种可能的路径、整合自己可以掌控的资源,来高效地达成目标。对战术的思考,关键是服从和落实,把具体的事情做好。

3

分工,带来了效率的提升,所以,大型组织中的管理者和执行者是分开的,岗位职责都有界定和划分,大家各行其事。可是,在占据中国98%企业份额的中小微企业中,很多时候,战略和战术的事情要一个人干

比如说:让你组织一次上级检查,完成对某个区域市场的调研,安排公司新媒体发展的全新规划和落实,策划全家集中出游安排,攻坚一个技术难题,研发一款全新的产品,组织本期训练营的全部运营……

这些事情一旦安排给你,你必须要思考清楚战略问题,同时还要考虑在具体细节上采用什么样的战术,另外,在执行过程中还要打好每一场仗。(毕竟,现实和你的假设不见得一样,现实经常打脸啊!)

你以为这是很容易的事情么?你得需要拥有各种战术组合吧,你得能将资源整合并匹配这些战术吧,你还得在具体战争中灵活处理、快速调整吧,如果自己“受伤”还要快速将自己治好继续投入战争吧,容易么?

如果你觉得这已经很难了,我要告诉你更难的事情是:在战略思维和战术思维中不断切换

战略要求你慢下来甚至停下来,分析判断内外部环境,优势劣势、机会挑战,一定要有从容的心态;战术要求你把握当下的机会,果断出击,它对效率和结果的要求非常高。

一快、一慢,一个总揽全局、一个抓住细节,一从容、一高效。想想看,这是一个多么强的能力。

4

你看,我们刚才理性地分析了两种能力的区别,但是,具体实战中,不见得我们总是理性吧?

《思考,快与慢》中已经明确地说了,我们大脑机制中的理性思维过程,其实是受感性控制的,即便我们是理性思考,也有无数因为直觉和捷径带来的Bug。比如说,情绪就是一种直觉,来看看情绪对这两种能力的影响吧。

看小简的案例,当她完成某一项工作(战术和实战)的时候,自然会觉得开心,毕竟我取得了局部胜利啊。如果她没有经过训练,这种状态可能蔓延——认为一次战术上的成功,就相当于整个战略都胜利了,或者直白的说:认为一件事做好了就是整个项目完成了。

这不,问题就出现了么,如果真的以为“整个项目完成了”,自己内心的劲儿可能就松懈了啊,于是拖延就来了。

再看她的另外一种情况,当把一件事情想清楚的时候,也就是战略明确的时候,她很有可能忘记要具体实施的,于是又陷入到了计划狂遇到了拖延症的境地,再次产生问题。

上面我说的例子是从好的角度来说的,假如说小简因为战术上畏难了呢?很可能她会将一个具体事项的畏难蔓延到整个项目上,认为自己在这个项目里也是无法作为的,那更容易卡在某个点上无法推进(这个解决方案就是以进度为导向,具体见《进度导向思维,RSQC模型的拓展用法》)。

5

那么,小简该怎么办呢?

同时操作战略和战术,本身就是领导对自己的许可,首先要表示感谢。其次,自己一定要区分开两种身份,什么时候是管理者状态、什么时候是执行者状态,其实这就足够了。

但是,为了帮助你更好的落地,我给你一个方法:你拿出一张纸,中间分成两半,左侧写“管理者”、右侧写“执行者”,分别列写它们的特点。然后在项目运作的时候不断更新这张纸,你就可以更好地从身份混乱的问题中解脱出来了。

给你一个小提示,记得增加“转换说明”,也就是说,当你从管理者转为执行者时,让自己做好什么准备,当你从执行者转换为管理者的时候,要做好什么准备。因为,你越是轻松切换两种身份,越容易让自己搞定项目

嗯,可以用word来做这个事情,做好了之后截图发给我看看,我会挑出好的进行点评和不断小福利的。



临近8月6日了,马上要开始《跃迁》共读了,给大家看一个我规划这个共读项目的思考图:


图是缩略图,看不清楚的,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每个点都是我们产品运营的关键要点,我们为这次领读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希望给你一个更好的领读活动。

明天,我会在“易仁永澄”公众号(runwithcc)上推送整个活动的具体玩法,请务必关注。

好了,今天是“观察永澄50天实验”的第26天,我们可以开始倒计时啦~今天的问题是:“你能否说清楚什么是战略、什么是战术?为什么我们要谈战略问题?如果让你对不同的事情形成战略,你有没有一个固定的战略形成套路呢?那是什么呢?”

今天的问题很重要,明天晚上我就会告诉你,“战略、战术、战争和你”之间相互关系的隐喻可以用在哪里了。快留言吧,今天的留言标签是#观察永澄50天实验-2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