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17周 | 你的每一次努力,都会增加面对这个世界的勇气

文/俊英子

身体、工作、甚至容貌、运气,能左右我们人生具体体验度的这些,追溯根源,不过是平时的姿势、习惯、态度,像种子一样生根发芽成就我们的生活甚至人生。

所以请关上过去和未来的铁门,认真用心过好你拥有的今天。因为今天才是我们宝贵的财产,也是我们唯一的财产。对智者来说,每天都是一种新生活。

威廉·奥斯勒说:“要投入最大的智慧和热情集中到今天的事情中,这是为明天做准备的最可行的方法,这是为未来做准备的唯一可行办法。”

那么,在2020年第17周,我主要做了一些什么事情呢?

2020年第17周时间轴手帐

本周完成了《人性的弱点》、《窗边的小豆豆》、《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手帐读书笔记,有时候也会分享到朋友圈,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也有小伙伴问如何选书和购书?如何记录读书笔记?如何阅读一本书?记录读书笔记大概花多长时间?这几个问题三言两语说不太清楚,于是我都记录下来,下周会更文陆续分享。

有人说:“你为别人讲解书中的内容时,才会真正理解它。”持续写读书笔记,我也有这个体会,当你选了一本想要读的书,还打算记笔记,读完去输出收获时,就有了读书目标,得到的效果是一样的。

当你以思想输出为前提去读书时,思想输入的质量也会有所提升,而且亲手写文章的效果比与人交流更明显。

比如我决定要给一本书做笔记,我就会在书的首页用便利贴记录下“英子独创版权页”,包括书是在哪里买的?什么时候?阅读时间?筛选标记时间?记录笔记时间?阅读目的?以及书中笔记标识符代表的含义都记录下来。

一是给这本书赋予生命过程,看到读书的进度,二也便于笔记查找,后期重点回顾。

英子独创版权页

那么在阅读过程中,就会自由调节读书速度,有的地方精读,有的地方速读,一边确认重点,一边阅读,会重视自己的阅读感受,关注自己想关注的内容,如果遇到了能引起自己共鸣的地方,或联想到其他书籍的一些案例和观点,会及时用便利贴记录下来。

做的这一切,就是为了保存好阅读过程中获得的思考,防止好点子失之交臂,无论多么简陋的语言,都要记录到纸面上,这是我们原创思考的源泉。

其实,每本书都有自己的重点,不论篇幅多少,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对读过的书有印象,哪怕简单地记录下这本书的作者、书名、阅读时的情景或是做些摘抄,也都要坚持写读书笔记。

在最近记笔记的过程中,我意识到正确对待写读书笔记这件事会让我收获很多意外的惊喜。

本周新看了2本书,把上周的2本的重点内容又过了一遍。做了手帐读书笔记,方便回顾和使用。

公众号「俊英子在行动」输出了4篇文章,2篇关于复盘,1篇关于正念练习的方法和带给我的惊喜,1篇阅读《窗边小豆豆》的读书心得,更像是英子的碎碎念。

新公众号「遇见俊英子」开启日更感恩日记,每天记录我的成就日记、觉察日记、赋能日记、反思日记、悦纳日记,慢慢也成为了一个习惯。

分享一些写作的感受:平时我们互相讲话时,看似是漫无目的,但在阐述的过程中,语言会不断得到整理,思维也会逐渐清晰,这就是思想输出的第一步。

如果读一本,你知道要在别人面前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们就会调查那些我们从未在意过的出处、资料,重新审视自己的观点,建立起系统知识体系,这个过程费不少功夫,但最后会让我们对知识学习得更深了。

最近输出读书心得,我体会特别深,要掌握知识,就要不断积极去输出,才能形成知识体系。

持续写感恩日记,也让我对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提升不少。我意识到真正成熟的人并不是没有情绪,也不是不把情绪展露给他人。相反,他们允许自己有情绪,懂得如何接纳自己的情绪,并知道如何运用恰当、健康的方式表达情绪,使周围人可以接受。

现在我不会把消极情绪当成敌人了,而是把它看作是一个信使,感受它的到来。因为它的到来是在为我们传递一个信息,提醒我们在内心深处情感和心灵到底需要什么。

如果我们回避甚至忽视它,那我们就无法被治愈,允许自己感受情感,才是我们迈向情绪管理的第一步。

非常感谢自己用心记录日记,我开始学着了解、接纳和表达自己的情绪以及如何觉察和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了。

本周,连续7天没有拖延,在当天完成了感恩日记。

为了进行110天无间断记录,我特意给自己启用了一个新的公众号「遇见俊英子」来写这些生活琐事,我想当我一直一直写,再返回来看我曾经的碎碎念,将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之前自己一个人写的时候,间断性看心情写,现在和大家一起写,还有朋友看后,给我留言说,我的感恩日记充满正能量,让人感到了幸福,很喜欢读。

现在更有动力了,白天总是会用心去察觉身边的人和事,有感恩情绪的时候就要及时记录下来,这种感觉最深刻、最长久。而且每天晚上固定8点-9点写感恩日记,这个“场”也慢慢培养起来了,更加利于书写习惯的养成,开心极了。

《人性的弱点》读书笔记

这一周,最大的变化就是我看电影和电视的时间减少很多,因为大部分时间都被我安排在读书写作上。加入娱乐也是为了防止疲乏、保持旺盛精力和和昂扬斗志的方法。

因为我们在工作,学习时,我们的身体会不由地产生一种紧张感,有时会皱眉头,有时会供肩膀,有时连脸上的肌肉都很紧绷。为什么会产生这些不必要的紧张?

约瑟琳说:“我发现主要障碍就是......一个差不多被全世界接受的观点:辛苦工作需要一种努力感,不努力就做不好。”所以当我们集中精力时,我们便会拱起肩膀,调动全身肌肉作出一个“努力”的动作,其实对大脑工作没有任何帮助。

还会导致疲乏和焦虑,那如何应对他们?放松!放松!再放松!

工作,学习时都要学会放松,先从放松肌肉开始,就像我们做瑜伽,开始和结束时都会运用意念,我们会放松身体上的每一部分,感觉能量从脸上开始往身体中心流动,设想自己是一个婴儿,没有任何紧张。

最近练习正念呼吸,让我身体变软了,消除了疲乏,整个人都很精神,这也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当我们进入一个专心致志,活在当下,浑然忘我的状态就会感受到最真切和最细微的幸福。我经常听人们说,在我们所担心的事情中,有99%的都不会发生,

请你记住,不要为明天担忧,你要这么问自己:我怎么知道我正在担心的这件事会真的发生呢?

如果每天做好一件事,每天有一件值得你感恩的事情,这都值得让你在脸上浮现出一个快乐的微笑啦。

珍藏每一次生活带给你的感动,尤其是在热泪盈眶的时刻,那是命运给予的最珍贵礼物……

每一天,你的每一次努力和进步,都是在增加面对这个世界的勇气和底气。我一直觉得人生是一场难得的修行,不要轻易荒废生命的每一天,更不要轻易交白卷。

 
THE END


作者:俊英子

标签:专注指数基金定投|手帐

人生箴言:要过就过满满当当,热气腾腾的生活,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微信公众号:俊英子在行动

个人微信号:jyz2019666

若是同频伙伴,欢迎勾搭交流!

往期文章
 
【关于复盘】
六月复盘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二月复盘 | 有一种忙:叫上进有毒
三月复盘 | 表面忙,内心慢,用最短的时间到达最远的距离
七月复盘 | 给梦想插上行动的翅膀,终会抵达心中那片渴望
我的2019,不负时光,不负韶华
 
【关于手帐】
亲测 | 你们要的手帐工具都在这里啦,拿走不谢!(多图袭来)
小白入门,如何快速做出有模有样的日常手帐?
坚持写手帐不到一年,不小心活成别人眼中的榜样!
入坑手帐,如何快速找到属于自己的手帐风格!
如何用手帐玩转生活?竟是如此......
不花1分冤枉钱,唾手可得的手帐工具,别怪我没有告诉你!
遇见《幸运手帐》,就是遇见你的奇遇人生!
 
【关于成长】
尝试了800次的早起,我终于用一张表格搞定了......
坚持这些又小又好的习惯,人生会幸福一万倍!
漂泊两年多终于买房了:我为什么一定要买房?
毕业2年,从负债到资产16万,我妈终于放心了......
满怀仪式,写出心中这80+个微梦想,我感觉人生就要开挂了 !
阅读效率提升10倍的秘诀(纯干货)
掌握这套阅读指南,让你读一本书顶十几本......
写了20多年的读书笔记,还不会?怪不得你的书都白读了!
简书3个月,16000+喜欢,5000+粉丝,写作让我收获了什么?
人人都说要学以致用,到底如何把学到的知识真正用起来?
1个月,副业从0突破20000+,不设限的人生原来可以这样!
掌握这10个维度,4个节点,你的2020年一定会开挂起来!
如何轻松做出丰盛的年度总结,是这样子具体操作的......
因为这10个小习惯,我变成了喜欢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