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幸运手帐》,就是遇见你的奇遇人生!

英子日常手帐

文/俊英子

和我结缘的小伙伴,大都源于手帐,因为这个共同爱好,我们相遇相识相知,一路结伴前行,感恩手帐,让我们在成为理想自己的路上越有动力和信心。

我是从2018年1月开始写手帐的,到现在500+天了,写完了3本手帐,通过观察模仿萌薇老师的手帐,手帐从0到1,从有到优。

手帐让我告别了浑浑噩噩,迷茫拖延,消极散漫的日子,整个人脱胎换骨。现在高效自律,生活井井有条,从容淡定,一不小心成了朋友圈高效自律的榜样。

遇见手帐,我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惊喜,每一天都有无限的可能,奇遇人生,就是从手帐开始的。

好多小伙伴会问我关于手帐的各种问题:

  1. 手帐为什么能让生活变美好?

  2.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手帐工具?

  3. 零基础怎么做出精美的手帐?

  4. 常见手帐怎么做?

  5. 如何拍照修图手帐更美?

我也写过一些文章,但还是不够全面系统,幸运的是,萌薇老师的《幸运手帐》诞生了,这是一本全面介绍如何制作优秀手帐的指导书籍,手把手教你制作出实用又精美的手帐,是手帐爱好者的必备作品。

《幸运手帐》这本书分别从手帐工具、手帐简笔画、常见手帐类别、手帐摄影等四个方面,如何通过手帐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提升生活质量,遇见更好的自己。

萌薇老师的《幸运手帐》

01 手帐工具——钱要花在刀刃上

很多人都说做手帐,要有各种各样的工具,才能做好,结果陷入买买买的坑里,手帐没写几页,白花花的银子到没少花。

其实,必备手帐本,挑几只合适的笔,胶带,便利贴等就可以开启属于你的手帐之旅了。

本子一定要书写体验好,开本不要过大或过小,我一般选择A5,有些本子自身非常好,价格过高,令人望而却步,我一般也不会购买。

针管笔用来画简笔画和线条,我的笔号是01、03、08,不浸墨,书写流畅;双头荧光笔,小的一头用来写标题,大的一头读书时用来标记,一笔多用,不建议all in,买自己喜欢的几支就可以;高光笔,写标题的神器,和黑色胶带搭配起来,效果特好。

胶带,初学者准备几款基础款就可以,随着深入学习,可以增加款式,谨记手帐是为了管理生活,不要本末倒置。

其他工具,点点胶,便利贴,尺子,剪刀,必不可少,按需购买即可。


英子手帐工具

 

02 玩转手帐类别——让生活如你所愿

日常手帐,时间从此多一倍

日常手帐是为了规划生活,让生活高效,所以一定是功能第一,美观第二。

具体怎么规划,包含一些什么页面,页面顺序如何安排,书中萌薇老师彷佛就坐在你身边,手把手带着你做,最大可能解决你遇到的所有问题。

英子日常手帐

日常手帐从前到后,具体包括什么,请看:

  • 整年规划部分:
  1. 年规划(年份形象页):不管从哪一天开始手帐,请给自己一个正式的开始。

  2. 梦想清单:详细的写出你的梦想,年度关键字,比如写作,个人品牌等。

  3. 全年月目标:目标分解,年目标分解到每一个月,细化年目标。

  4. 七个人物法:《人生效率手册》帮你找见目标,写下来,分析出自己的目标。

  5. 甘特图:形象地管理目标,让实现进度可视化,每月检视实现结果。

  6. 全年学习课程、网综、TED记录:让整年的学习有迹可循。

  • 月规划部分:
  1. 月份形象页:绘画,拼贴或两者结合起来设计。

  2. 月安排:圆盘计划、日历计划,每月大事件心中有数,不忘记。

  3. 打卡页:习惯追踪,帮助养成日常小习惯,阅读,写作,运动,冥想等。

  4. 主题清单:阅读,观影,情绪清单,根据自身情况写出来,让自己看得见。

  • 周计划部分:
  1. 周目标:月目标分解到每一周,相对更小,便于执行,完成大目标。

  2. 周总结:每周对本周进行复盘,梳理一周的得与失,进步更快。

  • 日计划部分:
  1. 待办清单:围绕目标写下每日的 To Do List,做了打勾,未做打叉。

  2. 每日总结:写下每日的感悟和收获,小确幸,碎碎念等。

  • **月总结部分: **
  1. 梳理一个月发生的重要事件,读了几本书,更了几篇文,学到哪些新知识,结交哪些新朋友,总结本月成长,计划下月目标。

梦想手帐,想要啥就有啥

萌薇老师手帐

请把你的梦想可视化,想象成图片,贴到笔记本中,当你迷茫,无助,懒惰,失去动力的时候翻一翻,你就会满血复活。

光是在脑中思考、一片朦胧的梦想,一旦用文字写出来,就变成眼睛可以看见的、具体的形式,同时也变化成对自己具有强力感应的讯息,能感受到其意义及重要性。

钱钱说我们所有的愿望都是可以实现的。说总是最容易的事情,也是最容易遗忘的事情。写下来,视觉化,就把梦想,装进心里。

梦想手帐,想要啥就有啥,不信你自己试一试。

英子梦想相册

读书手帐,把知识变成你的骨骼

有人说:“读过很多书,但大部分都忘记了,那么阅读的意义是什么呢?”

阅读就像吃过的食物一样,会成为你的骨头和肉,非常重要,在吸收知识的过程中,学会做读书笔记,绝对是锦上添花,事半功倍。

如何做出实力与美貌并存的读书手帐呢?萌薇老师书中包括笔记的标题,封面,思维导图都有详细的步骤,只要去用,就一定可以做出让你喜欢且反复阅读的笔记。

其中“葱鮪火锅式读书笔记”,我特别喜欢,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就学会了,一直在使用,受益匪浅。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法就是将“摘抄”比作鱼肉,将“评价”比作葱段,以摘抄原文为主、以感悟评价为辅进行二者融合的一种读书笔记法,可以帮助我们将读过的好书铭记于心。

通过摘抄促进对书的消化,思考寻找最具代表性的语句,第一个好处是,促进、加深对书的记忆。第二个好处是,加深理解在摘抄的过程中,你很容易发现作者经过反复思考、藏在文章里的要点。

英子读书手帐

还包括一本书的读后感,读后感写什么?可以包括这么几部分:

如何写一篇读后感

  1. 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

  2. 你最喜欢书的哪一部分?

  3. 这本书对你有什么影响?

  4. 它的优点在哪里?

当把一本书的读书笔记和读后感写完,再加上践行清单,这本书你就没有白读,也不会忘记,因为你一直都在学以致用,让知识成为你的骨骼。

书中除了介绍以上我自己也在做的手帐,还有电影手帐、旅行手帐、萌薇老师“独门制作”的清单手帐,应有尽有,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详细研究,学以致用。

 

03 手帐摄影——瞬间提升N个逼格

我经常羡慕手帐达人拍的照片,那叫一个高大上,虽然自己拍的比之前好了很多,但还是不够逼格,我一直也在摸索如何摆拍更好。

原来通过周围的道具布置,也可以呈现出不一样的美感。

书中提到的三角形构图,对角线构图,角落形构图,视觉中心构图,我们在拍照过程中采用这几种构图方式,我们的手帐图片瞬间会提升N个逼格。

萌薇老师手帐书

因为手帐,萌薇老师活成了理想的自己,现在一直在更新迭代,不断强大,过上了开挂人生,而我也一样,感谢老师的出现,让我遇到手帐,开始实现普通人的逆袭。

手帐,传递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写手帐的初衷,对英子来说,就是想让生活更高效自律,转变思维方式,持续努力,做好记录,让成长进步看得见,摸得着。

手帐我会一直记录下去,直到自己老的那一天,想想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一天,每一天都适合开始,手帐适合所有人。余生,你每日写下的每一页手帐,都是你精彩人生的传记,独一无二。

你还等什么,请开启属于你的奇遇人生吧!

 
THE END


作者:俊英子

标签:专注指数基金定投|手帐

人生箴言:要过就过满满当当,热气腾腾的生活,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微信公众号:俊英子在行动

个人微信号:jyz6152019

若是同频伙伴,欢迎勾搭交流!

 

往期文章
 
【关于复盘】
总结是反思的开端,复盘助你10倍加速成长!
二月复盘 | 有一种忙:叫上进有毒
三月复盘 | 表面忙,内心慢,用最短的时间到达最远的距离
2019年第15周 | 不给人生设限,才有可能迎来无限惊喜!
2019年第14周 |当你秉承热爱之心时,就会发现生活充满无限魅力!
 
【关于手帐】
亲测 | 你们要的手帐工具都在这里啦,拿走不谢!(多图袭来)
小白入门,如何快速做出有模有样的日常手帐?
坚持写手帐不到一年,不小心活成别人眼中的榜样!
入坑手帐,如何快速找到属于自己的手帐风格!
如何用手帐玩转生活?竟是如此......
不花1分冤枉钱,唾手可得的手帐工具,别怪我没有告诉你!
 
【关于成长】
尝试了800次的早起,我终于用一张表格搞定了......
坚持这些又小又好的习惯,人生会幸福一万倍!
漂泊两年多终于买房了:我为什么一定要买房?
毕业2年,从负债到资产16万,我妈终于放心了......
满怀仪式,写出心中这80+个微梦想,我感觉人生就要开挂了 !
阅读效率提升10倍的秘诀(纯干货)
掌握这套阅读指南,让你读一本书顶十几本......
写了20多年的读书笔记,还不会?怪不得你的书都白读了!
简书3个月,16000+喜欢,5000+粉丝,写作让我收获了什么?
如何成为混社群高手,实现价值最大化?
今年花了1000多元付费学习,我却赚了不只1000倍!
人人都说要学以致用,到底如何把学到的知识真正用起来?
1个月,副业从0突破20000+,不设限的人生原来可以这样!
 
【关于生活】
越来越多的人关闭了朋友圈,我却开始用心打造它......
如何高效的管理时间?8大黄金法则送给“忙碌”的你
重返大学校园,我一定要做的5件事......
我用一年多行动,证明这七个字价值百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