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10个小习惯,我变成了喜欢的自己

文/俊英子

毕业3年,不想成为一个被生活牵着鼻子走的人,把一个个小习惯融入到自己的生活,然后尽力去成为我想成为的那个人,做着做着就习惯了,谈不上坚持。

因为这10个小习惯,我变成了喜欢的自己,自律真的给人自由。

其实,以前我也是拖延症患者,早上起不来,晚上睡不下,事情不到最后一刻,压根不会着急,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也爱玩手机,刷刷刷,爱追剧,追起来看不到结局,不死心那种,太多了,三天三夜数不完......

直到我看到了查理·芒格这么一句话:“无论何时,如果你觉得有东西在摧毁你的生活,那个东西就是你自己。”这句话当头一棒,打醒了我,原来是我让自己失去了希望,我迫切想要换一种生活方式。

于是普通人的逆袭之路就开始了,人有时候就要对自己狠一点,你不逼自己一把你真的不知道,你到底有多牛逼。

每一件小事坚持到一定时间,时间会给你答案。

01每天写手帐,你会越来越有规划

从2018年1月1号,英子开始用手帐管理生活,到今天676天了,很有效果,也有意义。

网上也有人说有这点时间你不如干点实际的事情,每天机械化生活,你不难受吗?我不置可否。

每月月初会把月计划、本月重大事项、习惯打卡做好,每天记录待办事项,目标可视化,做事效率翻倍。

记录的目的就在于使得我们在任何一个给定时间,能够做出最好的选择:现在要采取哪个行动。

这样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明白这个是现在最应该做的事,而不必担心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没做。我们的心态就永远平静。

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的每日记录。当你翻起过往的,看到一件件微小的事情,给你带来了怎样的改变,你就能够对时间形成更深刻的意识。

每天早上5分钟,用手帐记下今天要做的重要事情;下午下班前复盘一下今天的工作是否完成;晚上睡觉前复盘一下工作之余的时间读了什么书,看了什么电影,运动了几分钟。

原来时间不曾流失,一直都在你的手中。

因为有了手帐,我慢慢学会了掌控自己的人生。我们爱手帐的人,更爱自己的人生,他们不懂,不强求。

手帐我会一直记录下去,直到自己老的那一天,想想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英子的日常手帐

02 每天阅读,你会越来越通透

读《穷查理宝典》,查理说:“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 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 一个都没有。 沃伦读书之多, 我读书之多, 可能会让你感到吃惊。 我的孩子们都笑话我。 他们觉得我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

查理永远随身携带一本书,只要拿着书,他就泰然若之,从来不耽误一分一秒,等人,等车中,都在阅读。

他自己也说:“我手里只要有一本书, 就不会觉得浪费时间。 ”

大学毕业以后,我一度以为学生生涯结束了,就可以不用再读书,现在想来,是多么愚蠢。

阅读好书,就是和世界上最优秀的人物进行对话,向他们学习,成为掌握新知识,新信息,新兴趣的起点,可以从他们身上吸收正能量,还能像吸水纸一样,吸走我们身上的负能量,整个人的思想和灵魂都会得到净化,变得通透,丰富,有内涵。

俗话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每一个真正渴望成长的人,渴望的都是精神上的成长。

查理给我最大的启示是:整个人生都是我们的学习之路,这条路不会停下来,若是强行停止,那么在停止的那一瞬间我们就已经开启了死亡倒计时。

学生可以毕业,但读书学习永不会毕业。

每天抽出半小时,可以早上,可以睡前,给自己一个读书的时光,坚持下来,你会彻底爱上的阅读中的自己。

我已经爱上了,从一年读不了10本书,现在每年读60来本,你呢?

03 学会写作,你会越来越注重内在

写作,也不一定只是作家的事情。

每一个人都可以。于是,从2017年2月20日开始在简书,我从零写了46万+字,在知乎,3个月,700万+阅读量,公号持续原创更新。

当你读了很多书,脑子里就会有很多自己的感想和思考,它们就像蓬勃的火花一样,想要四射,你就不由自主想去记录,想去输出。

当某一天,你回头看着每一篇文章,全部都是收获和回忆,内心充实而感动。文章写的也许不够好,但都是你亲手写的。

一篇篇文章见证了你的成长和进步,也成为了你生活的一部分。这种充实,是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

为了写文,你就不的不每天坚持读书,随身带着笔记本,随时记录自己的想法和感悟,然后整理成文。生活充实了,心思细腻了,也有了很多期待。

看着一个个读者的喜欢和认可,你会更加有动力和信心,原来自己的文字也可以给别人带来惊喜和感动,真的很开心,你写你就知道了,美着呢!

写作,可以深入内心,直接和自己对话。生活本身,其实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我们可以用写作,来质疑和反抗。

04 坚持锻炼,你会越来越年轻

自从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发现活着真好,不怕大家笑话,也更加惜命啦

要想活得好,那得身体好。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一切都是扯淡。

从2017年5月开始,英子下载了keep,不论健身,骑行,跑步,行走,都会记录运动数据,目前,已经29908分钟了。

随着坚持,我的身体由内而外轻盈了,生病次数减少了,由于吃药伤了的胃,也慢慢好转了,皮肤状态也变佳了,精神状态更好了,也多了与自己独处的时光。

现在,我们大部分人都是久坐办公室,上下班公交地铁,一天盯着电脑手机,时间久了肩颈就会僵硬。

我从程序员过来,太知道这个苦了,脊椎疼起来龇牙咧嘴的。

所以,以前只要是晴天,我都会骑车上下班,午饭后在公司园区溜达一两圈,上班期间也是隔一段时间打一杯水,站起来走走,每天至少运动半小时。现在自由办公,主要是跑步和瑜伽。

坚持锻炼,不仅是为了更健康地生活,更是为了愉快地与自己相处,享受“一个人的喜悦”。感受生命的惬意。

05 学会断舍离,你会越来越精致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的作者说“真正的人生,从整理之后开始。”最近几年,断舍离的概念也特别火,我一直也是一位极简主义的践行者。

现在每月定期都会对物品进行整理,把不需要的整理出来,捐赠或者放在二手闲鱼app 上转卖,或者送给朋友。

留下自己心动的物品,丢掉不心动的;接着,决定留下来的物品的固定位置,用完后物归原位,创造理想的居家空间,实现怦然心动的生活。

你需要明确自己的需要和必要,不放纵欲望,把钱花在刀刃上,买让自己发光的东西,过精致的生活。

06 坚持冥想,你会越来越有能量

这个世界有时像个漩涡,稍不留意就被卷入其中,你看着大家都在做的事,听着大家都在说的话,不知不觉,我们就会成为别人口中“大家”的一员。

突然有一天有人问你,你的理想是什么?你就像被远射灯照射的迷途小鹿,一脸茫然与恐慌。你似乎什么都想做一点,又好像什么都做不了。

一时间,专注成了一件难事

所以,每天关掉手机,闭上眼睛,留给自己一个和“自己独处的时间”,是一件特别重要且必要的事情,让我们平静内心,自在呼吸。

不在意别人走多快,专注于自己走多远。

专注你想做的事,心无旁骛,你会发现自己控制情绪的能力,专注力,对未来的规划,都会越来越成效,还会乐在其中。

07 坚持记账,你会越来越有钱

我接触理财的第一步,就是从记账开始的。毕业第2年,准备开始攒钱的时候,就开始记账,定投指数基金,会一直到未来。

每一笔收入和支出都会记录,每半年会进行分析总结,做出符合当下的消费预算。每一笔记录见证了我负债减少,预算趋于合理,消费更加理性,收入10万,30万,50万的诞生。

每一笔记录因为用心,也让生活中普通的小事变得不一样。人们常说生活摆在那里,大都大同小异,但你的态度,却会让它完全不同。

记账并不是表示什么都要节省,而是让我明白我是否把钱花在刀刃上了。

我想要和金钱做朋友,给消费贴上“生命标签”,能够稍微压抑自己的剁手天性。

对于固定储蓄,每月雷打不动,拿出一部分钱来定投,按照12%的年复合收益率来计算,如果定投30年,每个月只需要定投1700多元就可以达到500多万。时间拉的越长,复利的威力越大。

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工资收入也会迅速提升,如果加上副业收入,定投金额也随之增加,持之以恒去定投,就可以奔向财富自由。

所以做一名终生定投者,掌握方法,提高收益率,让钱生钱的威力发挥最大化。

08 随时记录灵感,你会越来越富足

我现在很喜欢记录,不管是工作中随时出现的待办事项,还是生活中稍瞬即逝的灵感、小目标和感受,都会一一把它记下来。

然后一项项完成后打勾,就能够有效缓解内心的杂乱和不安。这些灵感还会指引你的下一步行动。

许荣哲老师说: “只要能够令人产生情绪波动的,都是值得捕捉的故事”,“三分眼睛,七分内心”。

平时读书,阅读文章,总有一些感动得故事和金句,心灵触动,都要记录下来,慢慢刻意去练习,自己慢慢也能写出想写的内容了。

09 坚持复盘,你会越来越成功

我从2018年1月开始做一个复盘践行者, 一直到现在,2018年是每月复盘,现在每周,每天,每月都在复盘。

因为复盘实在是太重要了,如果说获得成功有捷径的话,无疑就是复盘。

今天做了什么事情?今天这些事情的规律是什么?如果你每天都能找到一条属于你的规律,将这些规律应用到生活、学习、工作,你的大脑都想象不出你会有多么强大。

复盘就是不停的去问为什么,慢慢你就会发现事情背后的直相。

不抽象,就无法深入思考,不还原,就看不到本来面目。多用黄金思维圈的模式来进行复盘,总有一天你就是那个可以看到事情真相的人。

10 坚持行动,你会越来越靠近梦想

从2018年我就开始行动起来了,目标就是做一个行动派。所以我给自己公众号起的名字就叫俊英子在行动。希望带动更多同频伙伴一起行动起来。

很多时候,你和梦想之间就差一个行动,为了靠近或者实现梦想,除了行动就是行动。唯有行动才能解除所有的不安,焦虑,怀疑,懒惰,拖延。

待在舒适区,安逸、轻松都只是暂时的,不勇敢跳出来,一个人就会慢慢废掉。你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能有多优秀。

我们与优秀之人的差距,都是源于别人在不断学习,而你却在原地踏步。

只要行动起来,你就会知道时间是个有趣的过程,它会让你见证自己的一次次化茧成蝶和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真正做事的人,字典里永远没有不可能,只有怎么办。从不给自己找借口,而是找方法。只要你开始行动了,你就赢了。

因为这10个小习惯,我变成了喜欢的自己,具备了选择生活的能力。

所以试试看,给自己时间,慢慢养成这样的习惯,看看你的生活,会不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THE END


作者:俊英子

标签:专注指数基金定投|手帐

人生箴言:要过就过满满当当,热气腾腾的生活,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微信公众号:俊英子在行动

个人微信号:jyz2019666

若是同频伙伴,欢迎勾搭交流!

往期文章
 
【关于复盘】
六月复盘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二月复盘 | 有一种忙:叫上进有毒
三月复盘 | 表面忙,内心慢,用最短的时间到达最远的距离
七月复盘 | 给梦想插上行动的翅膀,终会抵达心中那片渴望
 
【关于手帐】
亲测 | 你们要的手帐工具都在这里啦,拿走不谢!(多图袭来)
小白入门,如何快速做出有模有样的日常手帐?
坚持写手帐不到一年,不小心活成别人眼中的榜样!
入坑手帐,如何快速找到属于自己的手帐风格!
如何用手帐玩转生活?竟是如此......
不花1分冤枉钱,唾手可得的手帐工具,别怪我没有告诉你!
遇见《幸运手帐》,就是遇见你的奇遇人生!
 
【关于成长】
尝试了800次的早起,我终于用一张表格搞定了......
坚持这些又小又好的习惯,人生会幸福一万倍!
漂泊两年多终于买房了:我为什么一定要买房?
毕业2年,从负债到资产16万,我妈终于放心了......
满怀仪式,写出心中这80+个微梦想,我感觉人生就要开挂了 !
阅读效率提升10倍的秘诀(纯干货)
掌握这套阅读指南,让你读一本书顶十几本......
写了20多年的读书笔记,还不会?怪不得你的书都白读了!
简书3个月,16000+喜欢,5000+粉丝,写作让我收获了什么?
如何成为混社群高手,实现价值最大化?
今年花了1000多元付费学习,我却赚了不只1000倍!
人人都说要学以致用,到底如何把学到的知识真正用起来?
1个月,副业从0突破20000+,不设限的人生原来可以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