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测有效,这10个微方法,会让你拥有开挂人生!

文/ 俊英子

总感觉过了25岁以后,时间就过得特别快。

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容易的,除了变老和长胖。

很多人都问英子:“我现在想要改变,会不会太晚了?亦或者想要改变,却又感觉太难了?”

我可以很确定的告诉你,现在就是最好的开始,投资自己永远是最明智的,每一个努力成长,不想等待的人,都有能力拥有更好的生活,只要你行动起来

改变为什么对有些人来说会很难,因为我们总是企图一下子看清未来,一下子一步登天,总以为世上会有捷径,一下子让你看到终点。

看不清,登不上,你就宁愿不去开始。

最近读《学习力》,有部分内容对我特别有感触。其实,改变没有那么难,掌握这10个微方法,让你在每天的各种小选择中可以择优取胜,甚至最后能够决定命运。

因为我深信“复利的力量”。

01 微思考

史铁生说:“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大于人与猪的差别”,来说明认知差异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巨大差异。

认知源于哪里?就是我们的思考方式

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实是,很少学校是会教学生自主思考的,所以只能靠自己培养这种能力。

电影《教父》中,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话: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学会思考太重要了,但也不要把思考想的那么复杂。

微思考可以是看完一部电影,比往常多一个维度进行理解和吸收;可以为自己的生活多想一些趣事;读完一本书,可以从不同角度去看待书中的观点;从经验和生活出发,去包容身边的不同,和允许身边存在更加多重的声音。

所以,不要成为那个整天把自己的想法塞进别人脑袋里的人,这不仅让别人讨厌,也让自己痛苦,而是多角度去看待问题。

**我很笃定,多思考一定能致富,这不是单纯在金钱上的致富,也能够让我们在思维上更加的富足。 **

哪怕我现在还没有完全达到金钱上财富自由的状态,但我觉得在思想上的富足,对于我的人生来说,同样重要

02 微行动

微行动我经常用,理想可以很丰满,但行动越骨干越好,做事呢,有时候,不需要追求完美,你可以先行动起来,先完成再完美

读完一本书,可以先不要想着我要全部读懂,学会,而是如果有一个知识点对我有用,我就可以把它分享给身边人,这本书就是有价值的;

想跑马拉松,我每天早上先从跑1公里开始;

想攒下人生的第一桶金,我先学着把每月工资的10%强制存储起来。

任何一件事情,起步越简单越好,设置的规则越简单越易于执行。就像我写手帐,一个本子,一支笔就开始了,执行过程中用有100%的死磕精神,尽力做到你的最好。

03 微习惯

亚里士多德说:“我们重复做的事,决定了我们是怎样的人,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好习惯对我们太重要了,很多小伙伴说这个我知道啊,每天早睡早起,运动跑步,读书学习都挺好的,但从来坚持不下来,怎么办呢?

你可以尝试微习惯,就像婴儿学步一样,一步一个脚印,细分自己的时间和步骤。

每天就读5分钟书籍,在打卡表上简单记录一下,慢慢就会进入模式化,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做这件事。

每天定一个小目标,做俩就是超额完成,感觉很好,不会耗损我们的意志力。意志力的损耗往往是做我们不愿意做的事情。

如果今天能做多个目标,不要改变计划,还是每天一个目标。看过好多人每天定了好多目标,最后都坚持不下来,不了了之。

04 微链接

所谓微链接,是指为自己做的事,建立从细微处形成链接的意识:

1. 一开始阅读,就建立分门别类的资料库
2. 一开始学习,就建立自己知识体系,不断完善
3. 你喜欢的榜样,通过多种方式产生链接,比如留言文章、参加课程、点赞朋友圈、主动“勾搭”等方式
4.阅读过程中,主动思考把新知识和旧知识串连起来

05 微目标

微目标来源于哪里?就是把我们的大目标分解到细小的不能再细小的程度,直到可以用画对钩的方式标记执行进度。

为什么要设置微目标呢?

面对难以攻克的大任务,可能无从下手,害怕失败做不好,心里有点抵触,就特容易拖延。

如果把大任务拆解成小任务,一步步做,每完成一个小任务,就可以获得一点成就感,从而奖励自己的“感受”。比如看个电影,吃顿大餐等。这样自我目标和感受的目标走在同一条路线上,就自然形成了正循环。

比如阅读一本书,可以拆解成章节阅读+小结+整本书总结。

这样分解出来的小目标,要么做了,要么没做,不存在模糊的中间值。

便于你去执行,避免拖延,可以写到待办事项里,通过打勾形象直观地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完成,不要放在脑子里,也要让大脑释放一些压力。

06 微笔记

熟悉英子的伙伴,都知道英子爱做笔记,爱记录。

常言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经常听到有人说,读过的书都白读了,什么也没记住。

人不能自信于自己的记忆能力,新知识来了,旧知识就会被挤掉一部分。所以,我一直认为读书、学习做笔记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这一行为真的好处多多。

1. 笔记见证你的思考和总结,学习成果

2. 笔记会让的学习更加专注,高效

3. 当你翻看笔记,还能激发新的灵感,有了资源和想法,写作就会从无从下手变得得心应手

4. 随时随地记录灵感,避免好点子夭折

07 微总结

苏格拉底说:“未经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

其实,我们很多人是没有总结复盘习惯的,不愿意去思考,不愿意去多想,每天糊糊涂涂的,活一天过一天,只是把一天重复了364遍!

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误;

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现在所做的事;

读过的书完全不记得内容;

听过的课不记得讲了什么,怎么用?

每天,每周,每月自己成长了什么,有什么地方需要提升?

统统都不知道,如果你想活得明明白白的,请你开始一下微总结吧。

微总结就是时刻总结复盘的习惯。比如每天晚上复盘一下今天遇到了什么问题,是如何解决的,下次遇到相同的情况,会怎么处理;今天收获怎么样?今年目标是什么?完成到哪步了?

多去审视一下自己的生活,你会活得越来越通透。

08 微成就

在《小狗钱钱》这本书里,主人公吉娅听了钱钱的话,每天至少写三条成功日记,最后越写自己变得越来越自信,从小惧怕在人前讲话,后来可以鼓起勇气在很多人面前演讲。

英子经常遇到很多小伙伴,就是特别不自信,经常说自己这不会,那不会,典型缺乏自信的表现,没有看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

微成就,让你对自己的小小成就保持敏感,随时随地对自己打气,建立自信。比如每天写下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三件事。

自信对一个人的精气神,太重要了,慢慢你就能从中发现自己的优势。

09 微放松

人不是机器,该学习要学习,那该放松也要放松,劳逸结合,学习效果更好。

那该怎么放松呢?

英子一般一周有一天时间,不给自己安排什么重点目标任务,做一些清闲的事情。

比如看看电影,听听音乐,看TED视频,看王牌对王牌,奇葩说,让自己的脑子放松下来。你也可以给自己创建一份放松心情的积极清单,想放松的时候可以去选择做一项。

比如我最近会去做瑜伽,背着书本,到咖啡屋学习,也是对我身心特别好的一个放松。

10微梦想

梦想相册

人生101梦想清单,英子是从2016年开始的,写了3年,大大小小实现了40+,我很喜欢把梦想写下来,具体化,看得见,装在心中。

日子过的太快,很多人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失去了前进的方向,通过思考和罗列,帮助我们去拉一把灵魂,跟上跑得太快的身体,挖掘内心真正的想要和需求。

微梦想的作用就是让你知道梦想是可以实现的,再小的梦想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敢写下来,就有勇气去变成现实。

很多人都和英子说自己没有梦想,可能是被梦想这个词吓到了,梦想不遥远,先从微梦想开始,让你重拾小时候的激情。

也许是一直以来的梦想,也许是以前从未想象过的疯狂行为,也许只是一件普普通通的事,把它写下来,一步步将它们实现。

不要假装很努力,结果不会陪你演戏。

每一天,我们都朝着想要的样子做一点点努力,复利的力量很恐怖,以上几条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生活中运用起来,你猜猜会有什么惊喜?

 
THE END


作者:俊英子

标签:专注指数基金定投|手帐

人生箴言:要过就过满满当当,热气腾腾的生活,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微信公众号:俊英子在行动

个人微信号:jyz2019666

若是同频伙伴,欢迎勾搭交流!

往期文章
 
【关于复盘】
六月复盘 |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二月复盘 | 有一种忙:叫上进有毒
三月复盘 | 表面忙,内心慢,用最短的时间到达最远的距离
七月复盘 | 给梦想插上行动的翅膀,终会抵达心中那片渴望
 
【关于手帐】
亲测 | 你们要的手帐工具都在这里啦,拿走不谢!(多图袭来)
小白入门,如何快速做出有模有样的日常手帐?
坚持写手帐不到一年,不小心活成别人眼中的榜样!
入坑手帐,如何快速找到属于自己的手帐风格!
如何用手帐玩转生活?竟是如此......
不花1分冤枉钱,唾手可得的手帐工具,别怪我没有告诉你!
遇见《幸运手帐》,就是遇见你的奇遇人生!
 
【关于成长】
尝试了800次的早起,我终于用一张表格搞定了......
坚持这些又小又好的习惯,人生会幸福一万倍!
漂泊两年多终于买房了:我为什么一定要买房?
毕业2年,从负债到资产16万,我妈终于放心了......
满怀仪式,写出心中这80+个微梦想,我感觉人生就要开挂了 !
阅读效率提升10倍的秘诀(纯干货)
掌握这套阅读指南,让你读一本书顶十几本......
写了20多年的读书笔记,还不会?怪不得你的书都白读了!
简书3个月,16000+喜欢,5000+粉丝,写作让我收获了什么?
如何成为混社群高手,实现价值最大化?
今年花了1000多元付费学习,我却赚了不只1000倍!
人人都说要学以致用,到底如何把学到的知识真正用起来?
1个月,副业从0突破20000+,不设限的人生原来可以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