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清凉寨——西峰古寨得名史考》

作者:山色归读      侵权必究   授权转载见文尾。

清凉寨(西峰古寨)位于大别山脉武汉市黄陂区段木兰山系,历史上是当地村民为抵御土匪打家劫舍而修筑的,清凉山寨景区紧邻现湖北省250省道,在黄陂区蔡店街道西北部,是武汉市“木兰八景”之一,也是武汉地区的至高点,年平均温度低于武汉市中心城区4-6度。

古寨最高点海拔620米,地形独特,山势险要,视野开阔,植被丰富,层峦叠嶂,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相传隋朝巾帼英雄、“孝烈将军”花木兰曾在此驻军。

清凉山寨得名于元末明初建于山顶的清凉寺,清凉寺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我国佛教中观音菩萨、文殊菩萨、地藏菩萨、普贤菩萨合称“四大菩萨”,其中文殊菩萨或称文殊师利菩萨就居住于清凉世界,清凉寺在广大信徒心目中具有崇高地位。

元末明初张士诚农民起义军中第一猛将张定边,若论勇猛当时天下无出其右者,堪比朱元璋的大将常遇春。张定边原籍湖北沔阳州湖弦口,出身渔家,身材魁梧,留着五绺美髯,潇洒英俊。知天文、识地理,习兵法,练武功,精拳艺,擅岐黄。

张定边为人急公好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他在湖北黄蓬镇与陈友谅、张必先结拜为兄弟,生死与共,风雨同舟,共谋前程。从陈友谅起义,定都武昌,转战荆楚,征伐两江、闽、浙边陲重镇,攻无不克。

后来陈友谅陷入享乐,专横独断,不纳忠言,遭致江东桥之惨败。元帅张定边遁入空门,号“沐讲禅师”,证得菩提,成为九峰初祖,即临济正宗九峰派,其弟子到黄陂清凉山(刘家山)西峰修建了清凉寺,成为佛教临济宗九峰派第二代宗教场所,只可惜流传到明朝中期就逐渐式微,毁于明末战乱。

元末明初,兵祸频繁,匪盗横行。在黄陂刘家山一带,为躲灾避祸,木兰山一带的百姓或以家族为单位,或以村为单位,或依附于大户,纷纷在该区域险要的山头修筑山寨。清凉山海拔600米以上,西峰是当地最高的山峰。

当时的刘姓大户带领近千村民于西峰山顶修建了“西峰古寨”,据地方志记载,村民依托山寨与当时的陈姓土匪军进行了两场剧烈的战斗,死伤近二百人,后山寨建筑毁于清末太平天国时期的战火。

西峰古寨建在清凉寨(清凉山)西峰,抵近观察,近200米长的寨墙横亘在山脊梁上,经过久远历史的洗刷,寨墙两边基本上都坍塌,但寨墙整体设计科学,留有瞭望台、射箭孔、放石垛、滚木台、屯兵营。

寨墙中间有一道窄窄的寨门,宽约1.5米,高约2米。扶着身边的石块小心翼翼地穿过寨门,前面是一块平坦广阔的平地。这里有一排石头房子的遗迹,可以推测当初是由五六间小房子组成,现已坍塌。仔细观察会发现,这排石头房子高约1.5米,长约10米,宽约2米,房子留有门,高1米左右,仅能容一人弯腰进出。可谓居高临下,虎据狼盘,扼整个清凉寨山道之咽喉。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昔日香火鼎盛的“清凉寺”泯灭了,杀气腾腾的西峰古寨也只剩下残垣断壁,但是那些残存的箭孔、垛口仿佛在讲述历史上发生在此的厮杀、攻守。随着清凉寨旅游资源的开发,西峰古寨由于地势雄据、单峰兀立,成为近年来武汉都市圈民众观日出的绝佳去去处,不少当地百姓、摄影爱好者和天文观测者驱车前往赏山观日。

本人考证后作《古风》一首,词曰:

江城北耸清凉山,卓然不群入云半;

山清水秀缠玉带,西峰古寨难登攀。

清凉寺里供文殊,香火鼎盛百姓参。

风调雨顺保信众,妖邪肆掠何其难!

分合荣枯寻常事,朝代更替起兵端。

战火绵延山半红,深山静地亦难安。

文殊法驾归仙界,清凉古寺变平川。

战乱频仍盗寇兴,西峰古寨藏刀兵。

聚村抱团据险守,桑梓宗庙或可存。

攻伐战守寻常事,抛家弃园万不能。

血染山坡浸杜鹃,宁死不退敌胆寒。

寨垮人去留遗迹,山风呼啸似战酣。

沧海横流至如今,西峰古寨美名传。

晨起登高观日出,炎炎红日如火丹。

忽见明霞吐海东,欢呼响彻清凉山。

政通人和万事兴,赏山观日处处满。

 欢迎交流、分享     敬请关注“山色归读”


“山色归读”之历史、山川、地理系列:

1、为何江苏、浙江的简称是苏、浙而不是吴、越呢?

2、漫话四塞之国——“三秦”

3、“表里山河”话“三晋”

4、屈辱喋血四百年——燕云十六州

5、济南大明湖的青蛙自古至今都不叫探秘

6、南方人和北方人

7、“大武汉”到底有多大?

8、陕西“八大怪”,特别是“姑娘不对外”

9、我国的古都“四京”——东京、西京、南京、北京

10、风风火火话贵州

11、闲话“江西老俵”

12、山东—— 一条舍“齐”就“鲁”的摆尾鱼

13、从南诏到大理国五百年历史剪影

14、传说中乌鸦为何不进曲阜孔林?

15、明明是“湖”咋就成了“海”?

16、《武汉清凉寨——西峰古寨得名史考》

17、“天府之国”话四川

18、“江”、“河”论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