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风火火话贵州

贵州简称“贵”或“黔”,地处中国西南交通枢纽,与重庆、四川、湖南、云南、广西接壤,是西南交通枢纽,也是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

在战国之前这里曾建立历史上有名的“夜郎国”李白诗云“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就是指的这个地方。它是由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先民建立的第一个国家,一度也是云贵一带的主要方国。

由于夜郎国在当时影响不小,但基本上是自给自足的封闭体系,与中原地区交通极其落后,往来很少。以致直到西汉时期,夜郎国的王公大臣还经常问往来的宗主国汉朝的使节:“汉孰与我大?”(汉朝大还是我们大?)“夜郎自大”这个成语就源于此,后世常以此喻指那些狂妄无知、自负自大的人。

战国时期,楚襄王时期派“将军庄跃溯沉水,出且兰(今贵州福泉市),以伐夜郎王”、“且兰既克,夜郎又降”,自此夜郎国纳入中原版图,贵州成为楚国的一部分。但贵州成为一个单独省份的历史并不久远,明朝永乐皇帝在贵州设立贵州按察使,才正式建制为省,从巴蜀和荆楚各划出一片土地组合成贵州省。

正是因为开省晚,交通和经济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欠发达,在历史上贵州往往被被当成流放充军或官员贬谪的不毛之地。比如著名的心学大师王阳明本来是浙江余姚人,因得罪当时大权在握的宦官刘瑾,被贬斥到贵州龙场当驿站的驿丞,这既僻远困顿而又安静的环境里,王阳明结合历年来的遭遇,日夜反省。一天半夜,他突然顿悟,因祸得福,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龙场悟道”。

以往人们往往以"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来描述贵州,有好事者甚至以“穷山恶水出刁民”来编排它,就连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写《黔之驴》这篇寓言也拿贵州来做背景地,硬是把“黔驴技穷”这个贬义词跟贵州拉上关系,可见一斑,直到今天有些人仍然把贵州当成贫穷落后的代名词。

公元974年,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开宝七年,土著彝族首领普贵以控制的矩州(唐高祖李渊武德四年置,治今贵州贵阳市。辖境相当今贵州省贵阳市及清镇、龙里、修文等市县)归顺大宋。相传普贵操着一口南方话向赵匡胤报告自己来自矩州,因土语“矩”、“贵”同音,皇帝没听明白,便在《赐普贵敕》中写下了:“惟尔贵州,远在要荒……”,很显然这段话里包含着开国天子对边远臣民的霸气,“贵州”以此得名

当然,有人说贵州中部曾有罗氏鬼国(罗施鬼国)“贵”就是从“鬼”字演变而来,但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因为贵州之称始于大宋开国初期的北宋,而罗氏鬼国是宋朝末年才由彝族先民越过乌蒙山在今天贵州地区发展起来依附于宋的藩国。

贵州省省会贵阳,因该地古代盛产竹子而闻名,故用“竹”的谐音“筑”来作为贵阳的简称,现在人们常用筑、金筑称呼贵阳,有“林城”之美誉。“贵阳”得名有戏言说,贵阳这地方的太阳升起来比较晚而且一年中阳光普照的天数比较少,所以就说太阳很稀罕、“珍贵”,所以叫贵阳,这当然是无稽之谈!其实,因贵阳位于贵州境内贵山(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又名“贵人峰”)之南,在我国古代称“山南水北”为阳,“山北水南”为阴,“贵阳”因此得名。

那么贵州还有个称呼“黔”是怎么来的呢?黔的本义是“黑色”,我们中国人大都是黑头发黄皮肤的黄色人种,所以从秦朝开始就把顶着一头黑发的平民、老百姓叫“黔首”,西汉政治家贾谊在《过秦论》过里有批评秦始皇“焚百家之言,以愚黔首”的句子。

原来贵州省内的第一大河——乌江(也是长江上游的主要支流),其实在元代才开始称为乌江,在唐宋时期实际叫黔江,唐朝还在重庆、贵州这一带设置了黔州(黔中道)作为整个鄂、川、黔、湘结合部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属唐朝的八大道之一,所以后世用“黔”来称呼贵州省就不足为怪了!

欢迎交流、分享  敬请关注“山色归读”   


“山色归读”之历史、山川、地理系列:

1、为何江苏、浙江的简称是苏、浙而不是吴、越呢?

2、漫话四塞之国——“三秦”

3、“表里山河”话“三晋”

4、屈辱喋血四百年——燕云十六州

5、济南大明湖的青蛙自古至今都不叫探秘

6、南方人和北方人

7、“大武汉”到底有多大?

8、陕西“八大怪”,特别是“姑娘不对外”

9、我国的古都“四京”——东京、西京、南京、北京

10、风风火火话贵州

11、闲话“江西老俵”

12、山东—— 一条舍“齐”就“鲁”的摆尾鱼

13、从南诏到大理国五百年历史剪影

14、传说中乌鸦为何不进曲阜孔林?

15、明明是“湖”咋就成了“海”?

16、《武汉清凉寨——西峰古寨得名史考》

17、“天府之国”话四川

18、“江”、“河”论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