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江苏、浙江的简称是苏、浙而不是吴、越呢?

我国一共有34个省级行政区域,包括23个省(含台湾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2个特别行政区。各个级行政区域都有自己的名称或简称,其名称、简称多跟地名、区域位置、历史上的政区沿革有关。

如河南、河北分别位于黄河之南北;湖南、湖北则分属洞庭湖之南北;山东、山西是以太行山为界,分指太行山的东部和西部。山东、山西历史上主要是齐鲁和晋国的故地,所以山东简称“鲁”,齐鲁大地,山西称“晋”等。

但是很多人感到不解,江苏、浙江两省历史上主要是吴国和越国的地盘,这两省的简称为什么是苏、浙而不是吴、越呢?这涉及到两省政区变迁的沿革、历史文化、山川地理等等综合因素。

清康熙六年(1667年)清政府设江苏省,取两江总督驻所江宁府(今南京市巡抚驻地苏州府(今苏州市)这两府首字组成江苏省,顺次取全称中的“苏”字作为简称。

浙江是以江得名,因其境内最大的河流钱塘江江流回环往复、曲折蜿蜒,过去也称之为“折江”(浙江)、“之江”、“罗刹江”等唐肃宗李亨乾元元年设置浙江西道,浙江东道;南宋高宗赵构建炎三年(1129)置浙东路、浙西路,这里的“道”“路”都大致相当于后来的省级行政区域。作为一个完整的浙江省发生在明朝初年,取全称中的“浙”字作为简称。

吴越是古代“百越”的一支,“战国时期把南方少数民族的统一称呼为百越”,“自交趾(今越南北部)至会稽七八千里,百越杂处”,包括很多支系。秦汉以后,百越中有的支系与汉族融合或同化,有的支系则继续独立发展。吴越的活动区域主要包括现在的江苏、上海,浙江及安徽的东南部,江西东北部一带。

春秋战国时代,在该区域出现过吴国越国的争霸,吴越一名来自于吴国、越国的国名,各取一字。此外五代十国时期存在割据一方的吴越国,自此“吴越”一名便以用来指代吴越国疆域所包括的这些地方。

由此可见,不以吴越分指江苏和浙江是有原因的,从江苏、浙江两省的历史沿革来看,清政府设立过江苏省和浙江省,顺次称“苏”和“浙”顺理成章。

吴地名称来源于吴国,吴国核心范围在太湖周边,包括今苏南、浙北之地,春秋末期最大时遍及苏皖两省及浙中北、赣东北,之后更作为长江下游南岸一带地域的地理总称。也就是说,吴地的范围不限于今天的江苏,安徽和浙江都有一份。

越也是一样,它不仅跟春秋时期的越国有关,还跟遍布我国东南部和越南北部沿海的百越有关,更有南越王国所辖区域已涵盖今越南北部及湖广地区。而且在浙江省内,越也不能代表全省,至少不包括浙东、浙南部分地区。

可见,历史上吴、越两国的领地并不局限于江苏和浙江,很多时候远远超出这两个省的范围;吴、越之于现在的江苏、浙江,甚至也不能涵盖全省,且在历史上不同时期“吴”、“越”的疆域也有所变迁,不好界定。既然只具有概念上的代表性,而没有地域上的代表性,并不适合作为两个省在地理上的简称。

还有,尽管吴与越“同音共律,上合星宿,下共一理”。比如《吕氏春秋》记载:“夫吴之与越也,接土邻境,习俗同,言语通”,但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吴、越两国有时相互攻伐,积怨殊深。

越国自封国至允常时已经有三十余世,与吴互为邻国,因土地之争发生过很多战争。越国弱小,常受欺凌。史载,吴王余祭曾用兵伐越,捕获越王宗人,削去其足。越国也曾多次伺机攻伐吴国,每每以失败告终。特别是吴王阖闾伐楚之时,越国就曾趁吴国空虚攻伐吴国,结果大败。这更进一步激化了吴越两国间的矛盾,最终导致夫差为吴王时强吴灭越。当然,越王勾践此后卧薪尝胆20年,终于在公元前473年灭了吴国。

总的说来,江苏、浙江两省简称“苏”、“浙”或比简称“吴”、“越”更合理、顺当。

欢迎交流、分享    敬请关注“山色归读”


本人是Fountain&简书社区首批特邀资深合伙人,官方授权会员推广专员。通过本人专属链接:https://www.jianshu.com/mobile/club?ref=a9ab41ba购买简书  铜牌/银牌/金牌/白金  会员,最高获赠1年有效的95000点收益加成卡(相当于免费借95000钻/年),另外返赠1000简书贝哦!

联系微信:gd_42152


“山色归读”之历史、山川、地理系列:

1、为何江苏、浙江的简称是苏、浙而不是吴、越呢?

2、漫话四塞之国——“三秦”

3、“表里山河”话“三晋”

4、屈辱喋血四百年——燕云十六州

5、济南大明湖的青蛙自古至今都不叫探秘

6、南方人和北方人

7、“大武汉”到底有多大?

8、陕西“八大怪”,特别是“姑娘不对外”

9、我国的古都“四京”——东京、西京、南京、北京

10、风风火火话贵州

11、闲话“江西老俵”

12、山东—— 一条舍“齐”就“鲁”的摆尾鱼

13、从南诏到大理国五百年历史剪影

14、传说中乌鸦为何不进曲阜孔林?

15、明明是“湖”咋就成了“海”?

16、《武汉清凉寨——西峰古寨得名史考》

17、“天府之国”话四川

18、“江”、“河”论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