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收入全职宝妈,到签约大号,开启创业,我的改变都来自阅读

很荣幸在亭主的读书群里做了一次分享。我通过读书实现了变现,左手带娃,右手赚钱。

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读书,我走出了人生的低谷,加速成长,所以我把分享内容做了整理,希望我的读书经历能给大家一些启发,也欢迎爱读书的小伙伴与我交流。

2年前的我,是一个全职宝妈,整天围着孩子转,除了理财收入,也没有其他的收入来源,没有工作。当时网上流传一篇文章,标题是《我的妈妈是个没用的中年妇女》,看了文章之后,我感到自己就是那个没用的中年妇女,一度陷入了焦虑和恐慌,害怕自己的一生就这样过下去了,没有价值感,没有成就感。

而2年后的今天:

我签约了国内文化类第一大号十点读书,成为一个拆书稿作者;

2019年写了一个专栏,笔耕不辍,一年写作70万字;

今日头条开通原创,成为优质作者;

开设了阅来阅好读书营,带领100个小伙伴每天读书,写笔记,帮助学员走上写作变现的道路;

同时我也开始跨领域创业,主要产品是一款黑科技的牙膏,对抑制口腔细菌的效果特别好,双十二已经在京东众筹上线了;

在生活上,家庭氛围融洽,孩子聪明懂事,快乐成长,育儿这件事变得轻松。


可以说,从0收入的全职宝妈,到签约作者,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做成职业,并且开启创业,这些改变都来自阅读。

人生中遇到任何问题,一定有一本书在等着你

樊登老师说过:人生中遇到的任何问题,一定有一本书等着你。我对这句话深信不疑,而且在工作和生活中多次验证了这句话。

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前人都已经遇到过了,而且写成了书,代代相传。我们去读书其实就相当于去跟不同领域的专家交流,自己想不通的问题,专家肯定能给我们提供帮助。

读书也是性价比最高的学习方式。现在线上课程都是几千块钱,线下课程上万,甚至十几万。一本书也就几十块钱了,读书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

我在深圳,学习资源特别多,但我大部分的学习都是通过读书,还有一些精品课程。我报的课学完都是有收获的,而且也多倍赚回了学费。

大量阅读之后,我发现自己的认知和思维层次都提高了,自己就会有鉴别力,知道自己该学什么,如何去学,不再盲目的去跟风报课了。

既然读书是一种性价比最高的学习方式,学习是为了解决问题,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因为读书解决问题的经历,我的很多困惑,都是在书里找到的答案。

 两年前,我特别渴望做一份既兼顾家庭,又有收入和成就感的工作,但是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当时做微商是挺火的,周围挺多宝妈做微商,也赚了不少钱。

但是我特别不喜欢每天拿着手机聊天,而且有些微商产品也没有质量保证,如果把这样的产品卖给别人,我会很愧疚。

在迷茫的时候,我看了一本书叫《会赚钱的妈妈》,这本书是美国的一个女性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作者讲了“成功方程式”的概念。当你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的时候,你要从自己的技能、兴趣、热情和知识这四个维度来思考,然后找到一个交叉点。

我按照方程式去构想,最后确定了写作的方向。通过看这本书,我解决了自己的定位问题,作为一个终生的职业方向。

开始写作之后,我也特别开心,虽然多次被拒稿,也没有放弃,而且结交到很多志同道合朋友,帮助很多学员开始写作变现,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去年我开始创业,公司没有单独请员工,只有几个股东,为了赶在双12产品上线,我就开始写文案,以前我写拆书稿和书评,没怎么写过文案。

当时我就拿了一本关于文案写作的书,一边研究,一边开始写,就这样把文案写出来了,我们团队的人都觉得还挺不错的。

在生活上,我也从书中受益。之前看过一本书《睡眠革命:如何让你的睡眠更高效》 ,从书中知道了一个睡眠周期是1.5小时,每次我就根据完整的睡眠周期来定闹钟,实践了一段时间,发现睡眠质量提高了。

这三件事,都是读书帮我解决了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


如何阅读,才能加速成长

既然读书这么重要,怎样读书才能够加速成长呢,我总结了三个关键点。

01  不跟风,不盲从,有目的阅读

经常有小伙伴让我推荐书,说不知道自己该读什么书。当你不知道该读什么书的时候,有3个切入点可以解决。

第一,自己现在面临最棘手的问题是什么

以我自己为例,孩子5岁了,还有一年就上小学了,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以及社交能力的培养,那我就会去找相关的书看。

第二,想想自己要提升哪方面的能力

工作中,自己哪些能力要提高?是沟通谈判能力,还是高效工作能力,或者是学习能力?想提高什么,就去读什么。

就像我刚才举的例子,我要开始写文案了,就会去看文案写作的书,边学边用,检验读书的效果。

第三,看名人传记

建议大家多看各个领域的名人传记,曾国藩传,富兰克林传,企业家的传记,爱因斯坦传,达芬奇传记等等。

我们在人生中有遇到一些低谷和困境,自己走不出来,看鸡汤文章,当时热血澎湃,过会没什么用。但是看名人传记你会发现他们经历过很多磨难, 书中有大量的人生智慧。

刘晓庆写过一本自传《人生不怕从头再来》,她做演员、开公司、成为女富豪,光鲜背后,她锒铛入狱,背债千万。她在书中说:

不在乎曾经炫目的‘刘晓庆时代’,也没有一件事值得我悔恨终生,我活着的每一天都清醒,快乐,风华绝代。

看到这一段,你就能感受到她的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看名人传记,还能学到为人处世的方法。

我举个例子,有本书叫《富兰克林自传》,富兰克林就跟朋友合伙做生意之后,关系从来不会破裂。这一点就引起了我的好奇。有时候跟朋友合作,在涉及到利益分配的时候,很容易就产生一些纠纷,影响友谊,那富兰克林是怎么做的呢?

原来,他在合作之前会跟朋友约定好,利益如何分配,并且以书面的形式约定下来,生意做完之后,他会严格执行约定,守信用,得到了大家的信任,才能够跟朋友友好的合作。

在选书这个问题上,网上有很多畅销书榜单,也有一些读书大咖分享书单,有的人看到就会跟风购买。

我觉得跟风买回来的书,可能对你来说并不适合,起码现阶段不适合,读起来就没有什么动力。

总结一下,不知道看什么书的时候,先想想自己要解决什么问题,要提升什么能力,再就是看看名人传记,有目的阅读。

02  掌握的正确的阅读方法,才能让读书成为学习方式

很多小伙伴会说我看书很慢,一本书断断续续看半个月,看了后面就忘了前面的,也记不住。

这是阅读方法的问题,因为我们从小到大的阅读,应付考试,主要是背诵,现在读书不需要刻意去记住。只有掌握了正确的阅读方法,读书才能成为学习方式,让我们加速成长。

关于阅读方法内容比较多,一篇文章也讲不完,我只讲最重要的一点,提高阅读能力,一定要学会精读和泛读的结合,不断地去调整阅读速度,大量的阅读,把你知识的池子先建好。

我们看樊登老师讲书很精彩,就是因为他阅读量很大,旁征博引,把知识串起来,讲得深入浅出。有量的积累,同时也精读一些经典的书。

我给大家推荐3本关于阅读方法的书,如果想提高读书方法,大家可以去看一下。不建议都买,可以先买一本,吃透,按照书里的方法去练习,熟练以后再看其他的书。

买书的话,推荐大家使用多抓鱼,二手纸质书平台,选“品相良好”基本都是全新的。(因头条不能发微二维码,找不到的话大家可以私信我)

03  两个维度,让你通过阅读重塑自己

有人会说:我读了很多书,但是觉得自己没有什么改变,以前的我也是这样。当我调整阅读方法之后,我就开启了加速成长。

想要通过读书改变自己,可以从两个维度去突破:思考和践行。

维度一:思考

哲学家叔本华认为:

读书必须思考,如果不思考,只一味地读,

和经常骑车坐车而步行能力必定减弱的人一样,

将会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

我们在读书的时候,不能单纯用眼睛看,而是大脑也要参与,建议大家看纸质书,手机阅读太容易受到干扰。

怎么思考呢?我以致用类图书为例,我们在书中看到了一个概念,就要想一想,这个概念到底是什么意思?自己遇到的哪些经历可以去验证这个概念?

举个例子,书里讲了一个概念叫“叠补丁效应”,意思是衣服破了一个小洞,缝上一个补丁,过几天补丁又破了,然后在补丁上又缝一个补丁。

这个叠补丁效应,本质上说的不是补衣服,而是说解决问题,没有找到根本原因,就会导致问题接连出现。

就像养育孩子,很多家长说孩子上小学以后,写作业拖延,只能家长陪着,甚至有的家庭到初中还要陪着写作业。

但根本原因不是拖延症,而是孩子不知道为什么学习,为什么写作业,找不到学习的动力,自主学习热情没有被激发出来。所以家长只知道陪着写作业,就是打错了补丁。这就是叠补丁的效应。

我们读书摘抄金句,或者发到朋友圈里,可能记住了几句话,但是如果你没有去思考背后的本质是什么,跟我们的工作生活有什么联系,说明你并没有真正理解书里的内容。


维度二:践行

书里这么多道理,我怎么践行的过来呢?

我自己的经验是,你不用全部践行,每一本书我读完之后,合上,然后想想自己印象最深的那一两个点是什么,去践行这一两个点就可以了。

上个月我读了一本书《第56号教室的奇迹:让孩子变成爱学习的天使》,这本书是美国的一个老师雷夫20多年教育经验的总结,他把出身条件并不是很好的孩子,培养成了特别主动爱学习的天使。

我合上这本书,脑海中出现了一个点,就是如何教孩子独立思考解决问题。

有一年,雷夫老师去外地参观,而56号教室所在地的一个帮派闯入学校,把教室搞了个稀烂,破坏了孩子们的美术作品,还砸坏了舞台布置,整个教室一片狼藉。

一个叫凯莉的女孩打电话给雷夫,哭着讲述了事情经过,雷夫安慰她不要怕,等我回去之后就会处理。一周后,雷夫回到了56号教室,在走进教室的一瞬间,他惊呆了,整个教室不是破烂不堪,而是一尘不染,比他离开的时候还要好。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原来凯莉在挂了电话后,就开始了拯救教室的活动,她先打电话给同学,做好分工,有人负责清洁器材,有人负责清理涂鸦,有人负责整理物品。

同时,凯莉还找到雷夫老师以前的一个学生,请她来重建了舞台,购买了特殊的灯泡,上网学习重设调光控制器的程序。

而这一切,是一群只有10岁的孩子做到的。这个故事让我非常感动。

人的一生中难免遭遇困境,很多成年人在遇到困境的时候,都会选择退缩,逃避,或者把问题推给别人,而这些10岁左右的孩子竟然能够勇敢面对,还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恰恰反映了56号教室教育的成功。

我当时就想,我们能够作为父母能够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最重要的给孩子是教会他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职场中会受到重用的人,靠谱的人,都是具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又是如何去践行这个从书里获得的启发呢?

看完这本书几天之后,出了一件事,当时我老公开车带着我跟孩子,出了一个小事故,把别人的车给刮碰了。

我和孩子下了车在路边等交警和保险公司过来,当时孩子就问我,妈妈这是怎么了呀?是谁该负责任呢?是爸爸的错了,怎么办啊?

我突然想到了看书的启发,培养孩子独立思考。

我就抓住这个机会,告诉孩子出了事情,也不要害怕,我们可以想办法解决。给他讲了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故,谁应该负主要责任,那我们买的保险保险公司会怎么样去解决?事情解决之后,上车,孩子突然跟我说了句话:妈妈,等我长大了,我也要自己解决问题。

平时给孩子讲大道理,他听不进去。正是因为我看《第56号教室的奇迹》,所以在事件发生时,我想到,跟孩子一起经历,一起积极思考,解决问题,孩子的印象就特别深刻,这也是家庭教育的力量。

如果是以前,遇到这样的事,我会觉得很烦躁,也不会想到这是帮助孩子成长的机会。

这也是我用书里学到的内容,践行,从而改变了思维和认知,亲子关系,家庭关系。

总结一下,如果你觉得读书没有改变,从两个维度来看看自己,哪里做的还不够:读书的时候有没有深入思考,读完书有没有去践行。

白岩松曾说:

人生就像一个围棋的棋盘,读书就是往这个棋盘上落子,你如果不读书就等着别人在你棋盘上落子,你读的书越多,那棋盘上就占领了实地。

下棋是一个子一个子走,读书也是一本一本地读。

我们经常看到别人一年读100本书,300本书,好着急呀,我该怎么办?我想送给大家一句话:我们要做一个读书的长期主义者。

你如果是一个长期主义者,就不会急于看到结果,也不会因为外界的这些信息让自己陷入焦虑。把关注的焦点放到自己身上,真正沉浸在读书中,当你读书养成习惯之后,你的人生就像开启了自动巡航。

你不需要刻意的去计算,我今天读书读了几分钟,我今年读了几本书,你这些东西都不重要了,因为你已经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读书给你带来的改变。

最后想说的是,读书不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事情,它是应对未来挑战的基本技能,也是让你的人生越来越好的工具。

2020年已经开启了,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阅读,用文字滋养我们的生命,开启复利人生!


相关文章链接:

书评文章:

《读研期间就在香港买房的妈妈,她的财商培养经验值得借鉴》

《看完Angie的《学习力》,我马上做了这10件事》

《自由职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亲测有效:3分钟就可以像麦肯锡精英一样进行大脑训练》

《一扫地就扫兴?你缺少的是高效做家务的生活智慧》

《摆脱低效勤奋,关键不是做事快,而是......》

《能让你在2019开挂的工具,我只推荐这一款》

《如何写出好的句子》

《理财小白该看哪些书建立自己的金钱观?》

《想实现财务自由,这三件事才是关键》

其他个人成长文章:

《让你拥有理想人生的,从来不是爱情》

《我如何赚到第一笔稿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心蓝彩铅挑战营学习分享》

《坚持记录时间18天后,我的生活真的改变了》

《2017|手账如何改变了我的生活》

《有了手账,别再说新年目标坚持不下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