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自由职业者(Self-employed)是指自己雇用自己,不隶属于任何组织的人。共享经济、消费升级、自媒体的快速发展,使得谋生手段更加丰富,自由职业者越来越多,并且呈现了年轻化的趋势。职业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的《2015中国自由职业者现状报告》显示:在中国自由职业者中,年轻人占绝到大多数——年龄在30岁以下的人数占总人数的7成,超过60%的自由职业者全职工作经验不满5年。


网图 侵删

很多人热衷于成为自由职业者,是认为自由职业者能享受充分的自由,自己安排时间,睡到自然醒,不用忍受老板的咆哮、客户的刁难,可以用自己的爱好赚钱,追求诗和远方。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怎样通过自由职业养活自己和家人?自由职业者普遍遇到的困境如何解决?

克丽丝特尔·潘恩在她所写的《会赚钱的妈妈》一书中给出了给出了详细的答案。

作者潘恩,是美国《纽约时报》畅销书作者,也是演说家,并拥有自己的事业,2007年,她创立了MoneySavingMom.com博客,月均读者量达两百万,颇受欢迎。同时她也是一位全职妈妈,养育了三个孩子。

和很多人一样,潘恩最开始从事自由职业的道路走得并不顺利,当她怀上第一个孩子,辞去了工作,为了赚取收入,她在家开设了创意写作班,目标是招收40个学生,实际只招到4个人。后来她创建了婚礼礼服定制的网站,直到6个月后才有人下单定制,但客人对礼服不满意,她花了几周时间才让客户满意,却没有得到收益,最后不得不结束婚礼礼服定制。

在自由职业的道路上,潘恩经历了种种失败,也经历了从起步到成功,再扩大经营,她在《会赚钱的妈妈》一书中,用自己的故事和大量实例,告诉我们要开启自由职业,必须做好三件事:运算自己的成功方程式、最大限度用好社交媒体、做好时间管理。

一、运算自己的成功方程式

看看当下流行什么,然后一股脑扎进去开展自由职业,想象也能像别人一样快速赚钱,是很多自由职业者开始的方式。潘恩告诉我们,想通过自由职业赚钱,你必须综合考虑技能、天赋、激情、知识这四个因素,运算自己的成功方程式。

第一步:拿出纸和笔,写下你的技能和天赋,激情与知识,尽管头脑风暴,点子越多越好。

技能指的是只要花时间努力练习就能学会的东西,比如计算机操作、缝纫等;天赋指天生就擅长的东西,莫扎特5岁就能弹一首好钢琴就是一种天赋。

如果你实在想不出来有什么可写,不妨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

1、朋友和家人会在哪些事情上问我的建议,认为我是专家?

2、我做哪些事情会相对容易?

3、我从小就擅长什么,别人都因此夸赞我?

关于激情和知识,可以问自己以下两个问题:

1、我做什么事情会觉得特别兴奋,废寝忘食不想停下来?

2、我对什么主题感兴趣,只要有时间,总想去学习这个主题?

第二步:大胆运算自己的成功方程式

了解技能、天赋、激情和知识后,你就可以开始寻找交叉点,构想一些可能的商业项目,例如:

我擅长播音主持,是不是为听书平台录制说书稿?

我专业是平面设计,是不是可以制作设计相关的基础课程?

就算一时没想到合适的构想也没关系,不妨看看周围,别人都有什么需求?我可以怎么样用我的技能、天赋、激情和知识去帮助他们。

潘恩在书中讲述了凯西的故事,凯西20岁时做了厨具销售员,希望像别人一样赚到很多钱,但凯西并不具备很好的沟通能力和信心,以至于虽然她很努力,最后还是失败了。凯西的故事告诉我们,对于别人的需求,要确保我们有能力去满足,做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才更有可能坚持长久和赚钱。

《奇葩说》的节目中报道了一个2000年出生的女孩于木汁,初中时是个学渣,被老师当着很多人的面说是废物,这辈子只能靠父母养着了。就是这样的学渣,在妈妈的鼓励下,开始运营微信公众号,写出了多篇爆款文章,月入10万。成功逆袭的于木汁就是最大限度发挥了自己从小爱阅读和写作的技能特长。




二、最大限度用好社交媒体 

在各种自由职业选择中,自媒体是很多年轻人的选择。主流自媒体的巨大引爆能力也给从业者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例如2015年才开始流行的今日头条,到目前为止已经拥有8亿用户,日活跃度用户7800万,是移动互联网领域名副其实的流量第一大户。微信拥有9亿多用户,且日均使用时长超过 4 小时的用户占用户数的 30% 以上,流量庞大且粘性较高。


潘恩的事业成功与她擅长使用社交媒体密不可分,她分享了两个有价值的经验:

1、坚持

曾国藩带领湘军打败数倍于己的太平天国军,有个六字的要领就是“结硬寨,打呆仗”。所谓“结硬寨”,是指湘军到了一个新地方以后马上扎营,无论寒暑,都要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修墙挖壕。作战时不论敌人看起来有什么漏洞,曾国藩都不为所动,让部队死死守住关键要地。

潘恩在社交媒体的使用上就是保持了这样一种死磕的心态,比如建立脸谱网页面、发推特、用电子邮件保持通信等等。她坚持把每一个行动项目做到熟练,再继续做下一个。


2、选择

对于社交媒体的选择,潘恩建议,要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流量最多、关注最多和回应最多的地方。

目前最火的自媒体平台是两微一抖,微博、微信和抖音。抖音目前处于红利期,红利期涨粉最快,一天涨粉几百几千的不在少数。粉丝意味着变现,有个做萌宠的小伙子,买了只仓鼠,通过给仓鼠拍视频、配音的方式,在抖音上一天涨粉上万,个别视频播放了500万次,很多粉丝问他买仓鼠和笼子。选择好了平台,就成功了一半。



三、做好时间管理

哲学家康德曾说:自由即自律。 自律才是最大的自由,自由职业者看似自由,实则需要比上班族更大的自律,才能撑起这份自由。

《向着诗和远方踏上我的自由职业之路》一文的作者,2003年以前在国企上班修路,月薪2000,加班多,后来辞职转行做了互联网。他先是在网络公司工作,积累经验和项目资源,然后再次辞职成为在家办公的自由职业者,为合作伙伴企业提供互联网营销技术外包服务,2010年年收入60万。看似轻松又赚钱的工作背后,是作者超强的自律,他一天的时间是这样安排的:


是自律让作者能按时、高效完成工作,每年还能陪家人旅行至少2次。别人看到的是自由职业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潇洒,其实那只是短暂的情景,常态是比上班族还严苛的自我管理。

在《会赚钱的妈妈》一书中,潘恩也分享了关于自律的要点:

1、为时间设置参数

把时间分成小段,每个时间段集中处理一项任务。


这种分段工作法与PS工作法类似。采铜在《精进:如何成为一个更厉害的人》介绍了PS工作法:集中处理同境同质化的工作(同种类型的事情,每一类同质化工作即代表PS当中的一个图层),这种工作方法可以降低切换耗损,提高效率。比如写文章时,先写文字部分,再配图、排版,比边写边配图排版效率更高。

2、避免在社交媒体上无意义地浪费时间

社交媒体会大量吞噬时间,尤其是对于从事自媒体的自由职业者,稍不注意就会在回复留言、刷更新上失控。

3、敢于拒绝

不适合自己的、不是重要的事,学会拒绝。经典畅销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到的第三个习惯就是“要事第一”,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最重要的事情上。




潘恩在《会赚钱的妈妈》中分享了大量案例,手把手教读者怎样把自己的技能、天赋与激情结合,去做自由职业,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不管是不是全职妈妈,都能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解答自由职业的种种困惑。

自由职业“看上去很美”,从业者需要忍受漫长的学习成长零收益期,高度自律,亲戚朋友的误解,甚至有些人熬不下去重回职场。但自古以来,自由就是人们无限向往和追求的,仍有越来越多的人舍弃按部就班的安全感,追求诗和远方的自由。在开始之前,不妨做一些准备,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才能让自由职业真的很美。正如这句话所说:

“世界上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他的每一片羽毛都散发着自由的光辉! ”



如果你也想发掘自己的技能和爱好来赚钱,或者你在自由职业的路上遇到了一些问题,不妨看看这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曾为我撑伞,现在留我一人雨中泛滥;你曾问我温暖,现在剩我一人抵挡风寒;你曾赠我文案,现在弃我一人笔下凄惨...
    追远追阅读 322评论 0 0
  • 1 、《小年》 儿时小年犹相忆 十里火树银花绿 漫天碎玉烟花雨 往事深深又几许 2、《醉月》 夜风碎玉凄凉雪 雾沉...
    玉龙雕月阅读 394评论 0 6
  • 注:本文首发于公众号《开智学堂》 人类对于人工智能一直抱有无限遐想。古希腊神话中,火神赫菲斯托斯用金子制造了机器人...
    游遍星辰99阅读 1,191评论 1 1
  • 盼望一场雪 文/紫陌x 我曾祈盼一场雪 像穿过庭树的飞花 带着对枝头的眷恋 在疏离的月色里轻盈 为南方以南的冬天 ...
    紫陌x阅读 372评论 11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