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手账,别再说新年目标坚持不下去了

佐藤惠在《神奇手账》里说:

手账是改变人生的利器,手账可以帮你找回时间,达到目标,实现梦想。

一本随处可见的笔记本,怎么会如此神奇?

半信半疑的我,2017年9月开始学手账,报了萌薇老师的手账课,两期课学下来,已经到11月份。11月15日那一天,我被“先做,再修正”这句话刺激了,马上开始写手账。

抛弃了之前一直用的卡杰日程本。

刚开始写不好,排个版要一个多小时,版式不好看,拼贴也比较乱,反正给自己看,不怕丑。

写着写着,不知不觉感受到了手账的神奇,目标更聚焦、时间管理更高效、一些期待的事情竟然真的发生了。

《我的2017,仿佛重生》《2017|一次关于手账和绘画的分享》

我被手账彻底征服了。

                                       

2018年,我会继续用手账开启满怀期待的365天。

1、2018年形象页

形象页临摹了萌薇老师的手账,正是因为学习了萌薇的手账课,才打开了幸运魔盒。

今年用的是锦一的手账本,32元,纸质顺滑,针管笔和彩铅都不会洇,马克笔会洇。

格子是4mm*4mm大小,方便英文书写,但中文书写感觉还是5mm*5mm大小更合适。

                                       

2、10000小时梦想实践

因为彭萦的一次分享,知道了她从23岁就开始实践一万小时理论,尽管对于一万小时的理论仍有很多争议,但亲身实践的人都从中受益了。

从2017年11月15日我开始写手账,记录每天在梦想上投入的时间,到12月31日,在梦想一上投入了65小时47分钟,在梦想二上投入了25小时15分钟。

这两个数字在10000面前太渺小了,就算每天投入三小时,也要至少10年才能实践10000小时。

10年,想起来很漫长,过起来太短暂。

回想起坚持了10年的理财,坚持了17年的写日记,突然觉得10000小时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了。

我的第一个里程碑是1000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3、7个人物目标

7个人物目标法来自于张萌的《人生效率手册》,找到目标的方法有很多种,当你不知道如何找的时候,这个方法很好用。

具体来说:找7个你想成为的人,写出他们各自3个硬本领,在21个硬本领中,重叠最多的前三项,就是你的目标。

这7个人物不是巨星或者超级偶像,比如丘吉尔,而是你能够得着的,很可能就是你身边的同事、朋友、老师等。

7个人物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赶上了,超越了,就可以替换。

我暂时只想到5个,但也足够了,因为已经找到了目标。

                                       

4、甘特图

想到用甘特图,也是因为在《人生效率手册》中看到时间管理的单点突破法。

这个概念刷新了我对时间管理的认知。作者说:

时间管理并不是记录时间,而是包含计划、实施、总结、评估,到再次计划的闭环结构。

所以我用甘特规划了几个年度目标的时间期限。

                                       

5、月目标

每天都很忙,到底是不是在为目标而忙?

要找到答案,就得把年度目标分解到月、周、日,让自己每天做的事,真的是为目标而忙。

月度目标也是临摹了萌薇老师的手账。

                                       

6、每月大事记

每月选一件重要的事记录下来,是受到小伙伴们在朋友圈发2017年度总结的启发。

生活看似日复一日单调无趣的重复,但只要细心发现,每个月甚至每一天都有惊喜。

                                       

7、TED学习记录

平时很少看TED,去年看了LAURA的《How to gain control your free time 》,对时间管理的认知彻底颠覆了,收获很大。

今年打算多看一些TED演讲,并记录下来。

                                       

以上是2018年度目标的手账页。再分享一下1月份的手账页,每个月都是按照以下体系来写。


1、月度形象页

根据每个月的主题设计形象页。满怀期待迎接每一个月,每一周,每一天。

                                       

2、圆盘月计划

用圆盘和文字方式写下每月的目标和计划,以及一些例行事项。

                                       

3、打卡页

去年的手账,我通过打卡方式,用一个月从7:00起调整到6:00,今年打算调整到5:30。

早起无干扰的时间最适合深度学习。

当然前提是早睡,睡得晚又偏要早起,精神状态肯定不好,也是对身体的损伤。

用打卡的方式我养成了几个好习惯。

除了要做的事打卡,我还准备打卡“不该做的事”,比如晚上20:00以后吃东西,23:00以后睡觉等,坏习惯用也用打卡方式改掉。

                                       

4、读书和观影清单

记录每月读书和观影,用清单的方式可以帮助自己找到最想看的书和电影。

                                       

5、每日手账

2017年7月19日我在日记里写下一句话:

唯有行动才是对抗焦虑、烦躁、绝望等一切负面情绪的答案。

想赶走负能量,最重要的是每天行动起来。

每日手账分4部分内容:

A、TO DI LIST: 3个目标(重要不紧急)和3个清单(紧急不重要) ,区分开

B、总结:

目标未完成和增加完成的数量

当天明白的一个道理

当天的小幸运

C、亲子时光: 孩子的成长、童言童语

D、金句: 阅读时看到的好句子摘抄

                                       
                                       
                                       

6、周总结和下周计划

总结一周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没完成的原因,根据月目标制定下周计划。

以下两页手账,我用宜家海报剪下来的图案拼贴,写手账原来也可以变得很有趣。

                                       
                                       


庆幸学手账的路上,遇到了萌薇老师和很多热爱生活的小伙伴。

自从开始写手账,我感觉到满满的正能量和快乐,对每一天都充满了期待。

这就是手账的魔力。

附:2017的一些手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