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仿佛重生

年初的我,微胖,生完孩子两年了,赘肉还挂在身上,体重达到除孕期外有史以来最大值,经常不敢照镜子,怕心里添堵。

孩子还没上幼儿园,整天围着他转,陷入鸡零狗碎的日常,闲下来就想刷朋友圈、刷淘宝、追剧。

身体不太好,早上起来头晕,一上午没精神,抱孩子过个马路都气喘。

拖延症晚期患者。

对于这样的自己,并不满意。

有人说:要想改变,最大的动力,一是源于爱,二是源于痛苦。

那么我两条都占全了,第一是对于家人的爱,我珍视家人,在照顾好家人之余,希望自己再好一点,能让他们为我骄傲。第二是对自己糟糕的状态深深的不满,变成自己不喜欢的样子,是一种说不出的痛苦。


一、2017年我都做了什么

4月份开始健身;

6月份找出两三年没碰过的彩铅,开始练画;

8月和11月上了心蓝老师的两期彩铅课;

9月和11月上了萌薇老师的两期手账课;

还分别在1月和10月去了台湾和欧洲。

一年中的大事不到100个字就概括完了,然而,这几十个字背后所付出的努力,让我在2017年完成了一次蜕变,找到了曾有的样子,获得了重生。

2017年用的日程本、手账本、绘画本、灵感笔记本

二、我变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这一年下来,我:

体重减掉12斤,体脂下降9%,体能好了很多,陪我那疯小子爬山、户外再也不嫌累;

生活习惯好了:早睡早起,6点自然醒;饮食规律且吃的健康;每天写手账,生活有条不紊;

思维:更正向、积极乐观了;

成长:学画和坚持练习,让我从6月1日到今天,收获了156幅作品,尽管不是佳作,但于我而言都是心血,都是宝贝。

2017个人画作统计


2017 个人画作大合影
第一期心蓝彩铅课部分作业
9月画作合集
第二期心蓝彩铅课部分作业
部分作品
第二期心蓝彩铅课作业合集
小插画练习
欧洲小插画
简笔画练习

三、2017最大的收获是三个词

1、坚持

很多事情,坚持下来就是惊喜,不坚持就只能羡慕别人。

A、坚持,远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刚开始健身,都不知道怎么上完的一堂课,每次累成狗,第二天起来浑身都酸痛。但还是坚持去上课,交了钱啊,白花花的银子不想浪费了。

没想到第一个月下来就减掉6斤纯脂肪!

看到了结果,坚持下去就更容易了,之后的每个月都会匀速减一点,后来到了漫长的平台期,几个月体重都没有变化,但体脂在下降,肌肉在生长,体能在提高,所以也不着急。

不怕大家笑话,刚开始两个月上课,每次从家里出来,我都紧张,腿肚子发软,不想去,但还是咬牙去了。后来是盼着锻炼了,每次锻炼完神清气爽啊。

坚持,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度过最开始的那个让你有点难受的节点,你就能轻而易举坚持下去了。

这跟跑步一样,刚开始2公里是最难受的,脚步越来越沉重,但是过了3公里,好像身体突然轻松了,步伐也轻盈了,坚持5公里不在话下。

打卡,也是一个帮助自己坚持的好办法,但不要被打卡绑架,为了打卡而打卡。

12月手账打卡页
6-9月运动打卡记录
健身的日常
健身期间,饮食也改变了

因为坚持,今年通过理财的收入,可以支付全家人一次出国行。

B、定目标、行动分解

先定一个具体的目标,再分解为月目标、周目标。明确的目标的牵引,有利于行动开展。

具体的目标要易于衡量,比如“我要瘦”的目标没法衡量,改成“我要减重XX斤”;

学画,我给自己的目标是一个月完成XX幅作品。

有时候目标无法量化,那就直接拆分为行动,每一个行动规定截止日期。

比如要去旅行,那至少要提前2、3个月开始准备:行程、机票酒店、攻略、签证、兑换外币等。

目标分解为行动,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让你觉得坚持下来没那么难。

比如彩铅课第二期有个作业《金拱门薯条》,预计要画8小时完成,我要求自己每天画2小时,当天不管有什么事,一定要画2小时,早上6点我就起来画,中午孩子休息了再画一会儿。

《金拱门薯条》

C、给自己一些奖励

奖励自己,也是认可自己的努力,有利于培养信心,继续坚持下去。

比如我给第二期彩铅学习分两个阶段,每个阶段完成,就奖励自己一个礼物,比如一件衣服,看一次电影、升级绘画工具等等,就算不画画这些东西也会买,但是通过完成任务再去奖励自己,感觉特别有成就感,买到的东西也更加喜欢了。

奖励自己的kindle paperwhite3

2、行动

翻看日记,我看到了7月19日写下的一句话:唯有行动才是对抗焦虑、烦躁、绝望等一切负面情绪的答案。

这不是什么鸡汤,而是我自己的感悟。

我曾经也是一个拖延症晚期患者,很多事摆在面前就是不去做,每天都想着,但就是不做,越拖着越觉得困难,然后就更不想做。

开始行动以后,发现原来并不难啊。

A、敏捷行动

英国作家毛姆说“每一个剃刀都有其的哲学”,无论是多么微小的事物,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与其纠结,不如马上开始行动,不要忽视微行动的力量,每天画画15分钟,一个月坚持20天,那也有300分钟,5个小时了。

B、找对方法

找对方法能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健身前,我自己跑步加KEEP锻炼一个月,体重没变化,就上了私教课,开启掉体重之旅。

彩铅从6月份开始练,自己临摹摸索,不得要领,8月份上课,快速掌握了基本功。

《静美花瓶》
《温馨时刻》
临摹心蓝老师《海水未蓝》

3、思考

不管健身还是学画、学手账,我都会总结老师/教练教了什么,做笔记,复习、思考。

每次健身完,我都记下来当天的训练内容,慢慢地就积累了自己的训练库,私教课那么贵,我可舍不得一直买课,学完了,以后就可以自己安排训练计划了。

彩铅课和手账课,老师反复强调的基本功和知识点,都是干货,每当我画不好,就去看笔记,回忆知识点,然后就想明白了。

心蓝老师两期彩铅课,我分别被评为最佳进步学员和优秀学员。《零基础被76幅彩铅完美治愈(多图)》

只想说:天赋不够,勤奋来凑。

我一直不是会走捷径的学生,但一点点的坚持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

最近听到一期关于“方法论”的语音节目,对我启发很大,我们常说某个人一点就通,举一反三,学东西快,这就是掌握了方法论的重要性。

付费学习,重要的不是上完了课,交了作业,而是通过学习构建自己的方法论体系。

绘画和手账课课程表 
日常健身笔记
彩铅课笔记和自己的总结
评为优秀学员,自己很开心

B、分享

分享的时候,其实你得到的更多。

上周在萌薇老师简笔画群里做了一次关于手账和绘画的分享,没想到大家反映很热烈,积极讨论,还问了我很多问题,和大家交流的过程,也启发了我的思考,同时认识了更多小伙伴,大家各有专长,简直打开了一个新天地。


四、旅行的意义

有了孩子以后,很久没出行了,年初带着孩子去了台湾,小家伙第一次坐飞机,印象深刻,回来之后还念念不忘台湾。亲子游,是孩子成长中独特的美好。

台湾行
台湾美食
台湾夜市

10月份去了欧洲几个国家,也是一次难得的放松和度假。

法国人的浪漫时尚、英国人的理性友好绅士、西班牙人的热情乐观,每一个民族都有其特性。

旅行回来又整理了一些素材,用手绘记录了这次旅行所见所感。

《我的手绘欧洲行》

 

 

7月15日,我在日记中写下这么一句话:生活看似无意义的重复,而大量的重复之后方凸显出某种意义。

人生的意义本就是自己赋予的,生活的美好也是自己打造的。

2017,收获了“坚持、行动、思考”这三个词,2018还会带着这六个字前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