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手账如何改变了我的生活

昨天晚上,我在萌薇老师的简笔画群里做了一次关于手账和绘画的分享,分享前还有点紧张,担心内容大家不感兴趣,或者群里90后、00后的小伙伴们会不会跟我这个80后有代沟。出乎意料的是,大家反响很热烈,分享之后还一直交流到半夜,有的小伙伴把我的文字分享都收藏了,让我特别感动。

其实我写日手账也才1个月的时间,手账和绘画这两个事情对我改变很大,也许就是自己的心路历程,让大家有共鸣,把分享的内容整理出来,方便大家查阅,对我自己也是个鞭策。

圣心大教堂登顶 俯瞰巴黎

大家好,我是刀刀,职业是全职宝妈。坐标深圳。曾在跨国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经理的工作。

2017年最大的幸运就是学习了手账和画画。

仅仅四个多月的时间,因为练习手账和绘画,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养成了几个以前努力很多次都做不到的好习惯,比如早起、戒手机等等。

从一个围着孩子转、每天忙得焦头烂额、疲惫不堪的宝妈,摇身一变,成为拥有不死少女心的文艺大姐。

这么大的变化,想想自己都激动。所以,想跟大家分享手账和画画是如何治愈了我。

改变之前,作为一个全职主妇,我们家大到买房装修、投资理财、寻医问药、旅游攻略等,小到换纱窗、物品采购、收纳整理等,都是我总揽,每天忙得团团转,整整三年没有一天休息。

孩子他爸特别忙还总出差,一个家庭要有序运转,必然有所分工,所以我就成了家里总管。

很多人说真羡慕你啊不用上班,我心里万马奔腾。

总的来说就是忙又乱,趁孩子睡觉的时候就想追追剧、刷刷朋友圈和淘宝。

其实很不甘心,毕竟生孩子之前我也是混豆瓣多年、每年阅读量近百本的文艺女青年啊,怎么一不小心就油腻了呢?

然后就想着得改变下自己。

4月份开始健身,6月份开始练画,8月份报彩铅课学习,9月份跟着萌薇老师学手账,改变就这样进行着。

今天想分享两个主题:一、我如何用手账来实现高效利用时间  二、零基础学画130天的心得

一、我如何用手账来实现高效利用时间

每个人记手账的目的不一样,也就决定了你的手账体系、版式、主题都不一样。

问问自己,你写手账是为了什么?记录生活中的点滴美好?为了晒朋友圈?为了管理目标?为了掌握一门技能?......

想提高效率,想让家人感觉温暖有序,想在鸡零狗碎的生活之余发展一门专长,想过得从容优雅一点,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必须高效利用时间,这就是我学习手账的目的。

基于这个目的,我在手账排版上不花太多时间,版式简单,我的手账主要包括几个部分:

1、圆盘月计划

12月读书清单
12月手账形象页
12月的圆盘月计划

我一般写家庭目标、个人目标、以及整理目标:

A、家庭目标:理财目标、出行计划、带孩子去几次公园、全屋地板打蜡等

B、个人目标:和哪些朋友约见、运动多少次、看几本书、学几节课程等

(TIPS:打印课表贴在手账上,翻看手账就知道哪天上课,直接写在每日TO DO LIST里)

C、整理目标:我是整理控,电脑文档、照片都习惯经常整理,每三个月会把手机里照片导入电脑,分类存档,再用移动硬盘备份,每年的1月1日,手机图片库直接清空(前提是先备份)。整理也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会写在手账里。(拍照时还没来得及添加整理目标)

(关于整理,推荐佐藤惠的书《神奇手账》)

萌薇手账课第二期课程表
一个整理控的文档日常

2、打卡页:

12月的打卡页

关于打卡我的心得是:打卡内容不要太多,千万不要被打卡绑架,为了打卡而打卡。

我目前打卡内容是6-7个。

A、打卡的目的是帮助自己养成好习惯,打卡阅读,看了2分钟碎片文章,就直接打卡完成,那是欺骗自己,起码要20分钟的书籍阅读,才能算是打卡阅读,首先要定义好打卡的内容。

B、在打卡过程中,不要觉得没有打满30天就很沮丧,过于严格的计划反而不利于好习惯养成,比如我6个打卡内容,其中2个80%完成(每个月就是24天),2个70%完成(21天),2个60%完成(18天),那就很不错了。这样一个月下来我起码坚持了2个好习惯。

C、21天真能养成一个习惯吗?我个人觉得21天只是个开始,关键是坚持,坚持成为无意识的行为,就是你做一件事不需要纠结了,想运动,马上开始做深蹲、俯卧撑,或者下楼跑步,那才叫习惯。所以不要频繁更换打卡目标,一个习惯起码要坚持几个月,甚至几年。

3、日手账

我之前一直用卡杰的日程本写日计划,优点是方便清晰,缺点是版式有点死板。

卡杰的日程本内页

学完手账课第一期,我想2018年再开始做手账吧,先用卡杰本子写着,但是11月中旬群里小伙伴的一次分享改变了我的想法,我记得小伙伴说:先做,再修正

为什么要等到2018年呢,我可以马上开始写手账啊,11月15日正式开始写日手账。卡杰本子被我打入冷宫了。

坚持日手账快一个月,有点心想事成的感觉,很多事情都变得顺利了,学画、体重控制、孩子教育等等,但其实是因为手账,我把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关注的事情上,所以事情才顺利了。

日手账排版
日手账

我的日手账版式简单,分4个主题:to do list、总结、拾句、亲子时光。

To do list 写当天最重要的三件事,没有完成就移到第二天,有时候效率高提前完成,还可以再加一两项内容。

亲子时光记录孩子当天的成长、偶尔说的一句搞笑的话、感人的话。

配合日手账,我还准备了“碎片清单”,全职主妇就是杂事特别多,不记下来转头就忘,碎片清单列举只要10分钟以内、不需要太多专注力就可以完成的事。

我一般在完成一个需要高专注力的任务(比如画画)后,去做1-2项碎片任务,全当放松。

专注力是一种资源,是可以培养的,但也是有限的,要把专注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

日常的鸡零狗碎都在碎片清单里

4、周复盘和下周计划

周复盘总结本周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没完成的原因,是目标太多、自己偷懒、还是外界干扰。分析完再找解决办法。

下周计划:根据月目标分解每周的目标。

周复盘和下周目标的排版

5、梦想倒计时

之前听彭萦分享她的10000小时梦想实践法,她从23岁就开始记录自己每天在梦想上投入的时间,不到10年就实现了。

10000小时对我来说太多,不如先来个1000小时,每天在日手账记录在梦想上花费的时间,周复盘和月复盘。

通过复盘我知道自己的时间投入情况,也会不断调整学习方法。

(推荐大家看一个小视频《苍蝇的最后一分钟生命》,暖暖的感动,一只苍蝇在生命中最后一分钟还在努力完成梦想清单上的事情,但还是有一些事情来不及完成了,这时奇迹发生了......)

D和W记录我每天在梦想上投入的时间

6、时间日志

配合手账,我每天记录时间使用情况,记录一周就发现了时间黑洞。

时间黑洞就是失控的时间,比如刷朋友圈的时间、等车、等排队叫号的时间、上网找一个资料但被其他信息分散了注意力的时间、闲聊的时间、晚上拖着不睡觉的时间,等等。

然后我就知道怎么去减少时间黑洞了,比如戒手机、随身带KINDLE阅读器、敏捷行动。(具体可参考我的文章《坚持记录时间18天后,我的生活真的改变了》)

时间日志

手账后期我想做两个调整:

1、在《好好学习》这本书里,成甲提到除了写to do list,还要写done list,记录你完成的事情,检验目标实现程度,激励下一步行动。

2、我的手账排版比较结构化,之前大部分时间学彩铅,彩铅课结束了,下阶段想多练习简笔画,像我们群里小伙伴们一样把简笔画画在手账里,体验放飞自我的版式,同时尝试一些手账拼贴。

麦片盒子做的拼贴
家乐福海报做的拼贴



二、零基础学画195天的心得

小时候喜欢画画,但学了几天素描就放弃了,觉得枯燥,现在想想,如果当初坚持下来多好。

基本上我也是零基础小白,今年6月1日开始彩铅练习,到今天195天时间,不知不觉竟然画了76幅彩铅,还有若干简笔画、插画。

但其实这对我来说,只是个开始,越画越喜欢,越喜欢越会画。

76幅彩铅合影,按月整理
彩铅课第二期作业合集
彩铅课第一期作业合集

关于学画,我有两点心得:

1、坚持

195天,76幅彩铅,因为坚持才有了这些收获。

两期彩铅课,我被评为最佳进步奖和优秀学员。

这就是坚持带来的改变。

坚持,跟跑步一样,刚开始会觉得累,但是突破一个节点后,就是爽,不觉得累。坚持本身就是一件很酷,很爽的事情。

2、动手也动脑

画画的过程不仅动手,也要多思考。

比如群里的美少女柚子,你们看她的挤娃娃简书文章,就知道她每一步都是有自己的思考,不是乱挤,所以才画的特别好。

画之前,你要思考怎么画,哪里是关键,用什么线条,长的还是短的,粗的还是细的,硬朗的还是柔和的。

画的时候,每一笔动笔之前想想线条走向。

画完,总结一下哪里画的不好,下次怎么改进。

下阶段打算多练习简笔画。萌薇老师每天的分享创意特别好,也学到了创作的技巧。



分享结束后,小伙伴们热烈的讨论起来,大家反馈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是以下:

1、每天这样坚持会不会觉得累,想偷懒?

A、认知自我

实际上我以前上班的时候每天早上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写日计划,也是一直以来的习惯。

我的这种习惯从MBTI测试里可以找到答案,MBTI是美国的一个性格倾向测试,有4个维度,其中判断型&知觉型维度里,我是明显的判断型倾向,特征就是“满足感来源于计划的开始;把时间看作有限的资源,认真地对待最后期限”,所以我会对时间特别珍惜,也满足于做计划和完成计划。(这个测试推荐大家做一下,网上有中文简易版)

B、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劳逸结合

事实上,我把全职主妇当成一种工作,每天也是上班的状态,只是上班地点在家里,我是老板也是员工。周一到周五我会安排的比较紧凑,但周末两天我全天陪伴家人,这也是一种放松和休息。

《神奇手账》的作者提到,月初时确定下哪一天是完全休息日,用绿色荧光笔大大的标出,把“无所事事”当做“预定行程”,也能消除没有做什么的负罪感。

《神奇手账》
《神奇手账》

2、每天的生活千篇一律,就不太愿意写手账了

建议大家再看看萌薇老师的这篇文章《实践1年后,我发现梦想清单这么写更容易实现哦

先找到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再分解为行动,写到手账里。

用目标来牵引自己,每天都一样,每天也都不一样(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了)。


3、上班族/全职宝妈一个人带孩子做家务,可利用的自由时间太少了

这两种状态我也经历过。

上班的时候每个月有27/28天都在工作,周末频繁出差。但即使在这样的状态下,我还坚持阅读每年近百本,用的都是碎片时间,在机场、在飞机上,KINDLE不离手。冬天到北方出差,经常航班延误一等几个小时,这些时间我都在看书。平时下班早的话就在楼下跑步,那时还没结婚没小孩,住宿舍,吃食堂,还没有微信和朋友圈。

我先生的一个同事,每天中午到公司附近健身房游泳半小时。

做了全职主妇以后,有几段时间也是全天自己带娃,老人不在身边,孩子爸出差,从早到晚对着孩子,还要做家务,中午孩子睡觉的两小时就是属于我的宝贵时间。

我们群里的一个小伙伴,她也是自己带娃和做家务,还在抽空学习摄影和服装设计,天不亮就起床看书。

引用Laura Vanderkam在TED演讲《How to gain control of your free time》中的话:“时间总是有的。时间就是选择。当我们关注重要的事,我们就能拥有更多时间打造想要的生活。”


4、总是感觉坚持不下去,专注力不够怎么办 

养成一个好习惯比改掉一个坏习惯要容易。 以前我都是7点起床,用手账打卡牵引,不到一个月就习惯了6点起床,醒了也不困。因为早起,晚上就困得早,睡眠也好了,之前还要吃褪黑素入眠。我用早起改掉了晚睡。

10月份我想写一篇文章,发现特别困难,写了改,改了写,很难受。想当年豆瓣上写个几千字影评也是信手拈来的。我自己找原因,太多的碎片化阅读、深度阅读的欠缺、不断刷手机都使我的专注力大幅下降,找到原因就开始改,戒手机,减少碎片阅读,觉得好的文章就推送到KINDLE上看,坚持睡觉前看书20分钟以上。

戒手机一周效果还不错:

小容APP监控屏幕亮起时间



5、写手账总是纠结版式,想排版好看点,把育儿手账做好,结果已经错过了孩子的成长

  A、敏捷行动

英国作家毛姆说“每一个剃刀都有其的哲学”,无论是多么微小的事物,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与其纠结,不如马上开始行动,不要忽视微行动的力量,每天画画15分钟,一个月坚持20天,那也有300分钟了,5个小时了。

先做,再修正,也是我从群里小伙伴分享中学到的。

B、想清楚自己写手账的目的是什么,追求美观和重视内容要取舍,其实写多了熟练了,排版技巧也会提高的。


6、时间安排得这么紧凑,都不用陪孩子吗?

因为对时间的吝啬,我陪伴孩子的时候力求高质量陪伴,不刷手机,给他多一些启发和尝试,教他一些思考方法。

比如用大颗粒积木练习点数、陪他阅读德国专注力养成大绘本(不到三岁的孩子可以专注看半小时,好意外)、背古诗(背的目的不是为了记住,而是训练记忆力和联想能力)

孩子喜欢玩沙子,我会提前计划好留出下午4个小时带他去公园,全程陪伴,带他吃晚餐。

晚饭后,我陪着孩子玩,老人到楼下散步半小时,回来后陪孩子,我再去楼下跑步。

另外现在孩子大点,中午有时候不睡觉,晚上19:30--20:00就睡了,那晚上我又有2个小时的留白时间了。

还是那句话,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

萌薇老师和彭小六的文章里都提到过Angie,成功逆袭的全职宝妈,靠的就是高效的时间管理。

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要问自己有没有时间,而是想想怎么安排好时间。

卫生纸筒做的手工,孩子玩的乐此不疲
用积木练习点数

7、每年1月1日清空手机图片库,这个主意不错哦

我是整理控,每三个月把手机里照片导入电脑,按时间和事件分类存档,备份到移动硬盘。虽然整理会花些时间,但找起来就特别方便。

每年1月1日清空图片库,一是手机有了更多空间,二是内心有种暗示,新的一年又开始了,有种满怀喜悦的期待。

当然清空前一定要存档备份,至少两份。

也有小伙伴用云端存储照片,是更高效的整理方式。


分享结束后,很多小伙伴粉我,让我受宠若惊。

于我而言,这才是改变的开始。

这次分享,对我的启发和收获更大,也在思考以后怎么改进时间管理和学习方式,同时在家庭目标和个人目标之间做出平衡。

2017,庆幸跟着萌薇老师学习了手账,跟着心蓝老师学习了彩铅,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小伙伴们,群里正能量满满,学习和分享的气氛特别好。

2018给自己一个期许,做更好的自己,行动起来。


附分享中提到的资源:

1、书

《好好学习》(萌薇老师推荐的,我正在看,觉得收获很大)

《神奇手账》(四色手账笔记术)

2、视频

《苍蝇的最后一分钟生命》

TED视频链接(英文字幕):HOW TO GAIN CONTROL OF YOUR FREE TIME

TED视频链接(中文字幕):如何掌控你的自由时间

3、文章:

萌薇:《实践1年后,我发现梦想清单这么写更容易实现哦

刀刀:《坚持记录时间18天后,我的生活真的改变了》

《Laura:自由时间这样来掌控》

《2017 | 零基础被76幅彩铅完美治愈(多图)》

4、测试:MBTI

网上有中文简易版,推荐大家去做一下,了解自己的性格倾向,发挥优势、控制弱点

MBTI百度词条:可以对照看看自己是哪种性格类型,认知自我是改变的开始


阳光下的埃菲尔铁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