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7|没有意义,何必梦想?


编辑/清心倾心

卷首语

发乎于心,言之在理。

书写温暖,疗愈你我。

心理专题7月精选月刊,新鲜出炉啦。本期精选月刊共收到39篇投稿,经由“麦萌喵喵”评审团成员首席萌萌官清心倾心、首席评审官兼副编漂亮九尾猫、首席外交官赖小麦和评审官猫壹公平公正的投票评分,恭喜以下14位作者不同风格的文章入选,预计花费您40分钟的阅读时间。

子不能说

Jk不二子

淙芸

柯锦川子

沙子0001

也叫月半弯

漂亮九尾猫

雅璃简寻

九月麦地Wheat

lekli

二条粘人的汪丫鱼

八段锦

正能量小强

清心倾心


开篇


没有意义,何必梦想?

作者:子不能说

有两个字,没有人逃得掉,除非你不是人。

意义。

我所在的任何一个心理群,“人生(或其他)的意义”都是话题里的“爆款”,一经抛出,总能引来一场智力、哲学、思辨、唾沫的激荡,有游戏人生的,有谆谆教诲的,有呜呼哀哉的,有看破红尘的……

我粗放地将这些看法分为三个学派:

点击继续阅读


个人成长篇

活在别人的评价里,你累吗?

作者:Jk不二子

小时候,我很喜欢组织几个小伙伴在自家院子里,扮演老师给他们上课。门板就是黑板,我在上面写数学题,“学生们”则坐在各种板凳上,认真完成“作业”。我最得意的是有一只灌了红色墨水的钢笔,可以给小伙伴交的作业打分。

评价别人,让我有一种权威的力量,也有一种小小的虚荣。

后来上学了,我成了被评价者。

点击继续阅读

经济独立的女孩,才有足够底气拥有一切自己喜欢的东西

作者:柯锦川子

最近看微博的时候,会看到很多关于李孝利的访谈故事,不经意间看她的几次访谈让我对她好感度噌噌噌地往上升,即使我对她的歌曲知之甚少,甚至从没认真完整地听过她的一首歌。

以前我对她的了解,也只停留在很浅显的表面,只知道她是韩国的性感女神。相信很多人像我一样,即使以前对韩流很少关注,但一定知道有个叫李孝利的流行女王,在舞台上举手投足之间,魅力真的不可抵挡。

不过我对她的喜爱不只是她的歌,我更喜欢她洒脱又率真的个性,更喜欢她这个人。跟大多的女明星完全不是一种style,但正是这种自然不做作又自信无比的个性更让人爱。

对她的喜欢,从她与她的野兽老公故事开始。

点击继续阅读

我们那无处可逃的自卑感

作者:淙芸

今天继续来聊一聊自卑感这个话题,就像小伙伴们期盼的一样,今天聊的是长老和妖精。不打算谈安迪和她的男人们呢,因为安迪的人设太多矛盾和无解的地方,而她的男人们又都太极端。一个意思,人设不真实,空洞无味,硬聊的话我只想聊聊那几个好看的包包,与主题无关也就不说啦。

故事早已结束,能记住的剧情太少,平均每集10分钟的时间分配,我居然也没有错过故事的发展,人物的命运。只是在最后一集,有一个之前我可能会犹豫的男人彻底翻盘,在最后45分钟里,让我觉得嫁人当嫁赵启平,瞬间秒杀老谭小包包,不禁感叹曲筱绡选男人眼光真好,或者说,导演对赵医生真好,真让曲家破产了。

点击继续阅读

不用等到老,你已足够好|怎样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作者:沙子0001

你有没有过讨厌自己的时刻?觉得自己效率低,拖延症,没勇气,缺毅力……

你有没有对工作失去耐心的时刻?觉得工作琐碎、没“钱”途、特乏味……

你有没有对生活失望的时刻?熊孩子讨厌,伴侣无理取闹,全世界都不懂你……

点击继续阅读


科普心理篇

【连载】心理学应该很好看——超越自卑 阿德勒 生平(一)

作者:也叫月半弯

曾经有一个学弟跟我讲:他从小有点斜视(就是他看着你的双眼,你却以为他在看你的胸......)所以从小非常自卑,不敢和人打交道,不敢谈恋爱,大学快毕业了,连求职面试都不敢参加。

很苦恼,问我该怎么办,我想了想,给他讲了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小男孩,哥哥高大英俊,自己却又矮又丑,还是个驼背,四岁才学会走路。

3岁时弟弟病死在身旁,5岁时自己病倒,爹妈都去准备棺材了,一不小心又活过来。

上学时成绩稀烂,被老师划入学渣行列,建议他去做鞋匠。

......

后来,这个小男孩通过自己的努力,战胜了自卑,成为了20世纪最伟大的心理学家之一,他的著作——《超越自卑》被翻译为几十个国家的语言版本,广为流传。

点击继续阅读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团体沙盘体验感受

作者:漂亮九尾猫

在长程团体进展了半年以后,团体中多了一个元素:沙盘。这象征着团体的成长,从原生家庭中分化、长大,成员犹如孩子们虽然还在渴望被父母看到,但是可以找玩具了。

沙盘在团体中的出现,是个转折性的标志。在这个过程中,一切都是自然呈现,没有引领,带领者就是跟随、托举,他在团体中渐变成背景,这种变化,令人惶恐,犹如在现实界中,父母怎么可以貌似不在呢?不是要爱我们的吗?父母不是一直要在我们身边吗?父母也是普通人,不是神,他们就没有缺点吗?

点击继续阅读


亲子心理篇

缺乏同理心教育,孩子将会由可爱变成可怕!

作者:雅璃简寻

长沙2岁女童因5岁男孩恶作剧坠亡的消息刚过,这几天,网络上又传出晋江5岁小男孩把小狗扔进烧金盆,活活烤焦的视频。视频中,小男孩把一只活蹦乱跳的小狗扔进烧金盆,然后转身蹦蹦跳跳地离开。一条鲜活的生命,成了熊孩子作乐的工具。

孩子把别人的痛苦和死亡当成一种乐趣,事件除了让我们感到震惊之外,更应该为我们敲响警钟!我们的孩子怎么了?我们的教育到底缺失了哪个重要环节?

点击继续阅读

你平庸都赖原生家庭,爹妈说这个锅我们不背

作者:九月麦地Wheat

群里有个姑娘给我说,麦子,我觉得你好像樊胜美。

我知道她说的是我上月的事情,我的老妈,在母亲节的前一天告诉我,眼睛看不见了。老家的亲戚带着我妈去医院看病,告诉我,要尽快做手术了,做了手术可能会好,也可能不好,不要抱太大希望,这事儿你做主吧。

想了一下最好的结果是做好手术慢慢恢复,最坏的结果就是手术失败了,那就不能把我妈一个人留在老家了,我可能会带她来上海。我盘算了下,刚掏空积蓄买了一个让我能恢复正常生活的电子设备,我需要大量时间来练习言语分辨率,房子到期还要需要考虑是否搬家,工作也进入到了月末最忙碌阶段,再横过来这么一座山,几乎没将我压塌。

点击继续阅读


心理咨询篇

王者荣耀的问题,其实在这上面

作者:lekli

在我的文章:如何用心理学让孩子不玩《王者荣耀》中,我虚构了我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与一对父母的对话,他们因沉迷于玩《王者荣耀》的儿子而来寻求帮助,我则给出了我的分析。

不久之后,这对父母又找上门来。

是的,一般会用到“找上门来”这四个字,说明对方应该是带着情绪而来的。不过,这样的情况,我早已司空见惯。

点击继续阅读

妈妈,我只是你漂亮脸蛋上的青春痘

作者:二条粘人的汪丫鱼

春,是由妈妈陪着来咨询室的。春,34岁,离异。

春的妈妈妆容精致,穿着讲究,谈吐气宇轩扬,是一家银行的高管。

春,长相普通,身形肥胖臃肿,沉默,离异后赋闲在家。

咨询进行的并不顺利,春的阻抗很强烈,她一再强调:我没有问题,是妈妈非要逼着我来的,随便说几句就尽快结束吧。

看起来,春的自我修复和疗愈的动力并不强,她的动力保持在和母亲那段苦不堪言的关系中。

点击继续阅读


情感心理篇

我花了整整十年,学会的却是如何离开你

作者:八段锦

整部《我的前半生》看完,最心疼的人就是唐晶。

这个女孩用最笨最累的方法杀出一条血路,就是为了向她深爱的人证明,她能活成他喜欢的样子。在她认为终于可以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时,早已错过了最好的时光。

我花了整整十年,学会的却是如何离开你。

点击继续阅读

终究,你的城市成了我的无关痛痒

作者:正能量小强

西安的夏天简直堪比重庆,连续一周的40℃高温,共享单车的座垫你是手都不敢搭。上班路上,拥挤的公交车里,衣服湿了又干,大家不禁纷纷调侃:出门注意翻面儿,带上孜然,辣椒面儿,千万别烤糊了,我们是奔跑的五花肉,我们为自己带盐。

周五下午的公交车永远是人满为患,站在树荫下玩着手机,试图等待下一辆宽松点的车,百无聊赖中发现微信里多出一条腾讯新闻来,标题是“四川成都突遭暴雨袭击,路边女子被吹飞”。感叹着同一片天空下的不同待遇,脑子里偶然闪过:他怎么样了?

点击继续阅读


卷尾

做喜欢的工作,就可以游戏人生

作者:清心倾心

很多朋友说,我是一个活在自己世界的人。

也的确如此,我是一个非常自我的人。而且,越来越自我。

尤其到今天,我确定,我做每一件事,都是为我自己去做。这件事让我开心,我会全力以赴把它做得很漂亮,这件事我不喜欢,给我多少钱,我也不愿意去碰。

我拒绝很多高薪工作机会,还常自大地想,千金难买我愿意。

敢于拒绝,并不是因为我目前多有钱,而是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

去年,我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身体内部的血液,有着一种张力,不断催眠我的大脑,你要自己最喜欢的事,你要过最自由的人生。

点击继续阅读

往期阅读: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6|我就是那个被简书拯救过来的姑娘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4月下|从心开始,重新出发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4月上|因渺小,而豁达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3月下|崭新的起点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3月上|别再做追时间的人

源于创作,不止遇见。感谢您的阅读!心理专题精选与您每月相遇一至两次,喜欢就请多多点赞和转发。

订阅简书第二大官方专题,了解投稿具体要求,请直接点击心理

想在月刊看到自己的文章吗?请关注《心理专题月刊筛选池》以及心理群内消息。

欢迎加入积极心理学的学习交流社区——官方心理交流群,有两篇文章被心理专题收录后勾搭主编爱瑋儿(微信ivyding333),注明“简书ID-心理”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