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那无处可逃的自卑感

今天继续来聊一聊自卑感这个话题,就像小伙伴们期盼的一样,今天聊的是长老和妖精。不打算谈安迪和她的男人们呢,因为安迪的人设太多矛盾和无解的地方,而她的男人们又都太极端。一个意思,人设不真实,空洞无味,硬聊的话我只想聊聊那几个好看的包包,与主题无关也就不说啦。

故事早已结束,能记住的剧情太少,平均每集10分钟的时间分配,我居然也没有错过故事的发展,人物的命运。只是在最后一集,有一个之前我可能会犹豫的男人彻底翻盘,在最后45分钟里,让我觉得嫁人当嫁赵启平,瞬间秒杀老谭小包包,不禁感叹曲筱绡选男人眼光真好,或者说,导演对赵医生真好,真让曲家破产了。

那就来说说赵启平和曲筱绡吧。此二人的分手戏贡献了全剧最精彩的一段表演,没有之一。自卑感就是一直萦绕在这对小情侣头上天空的一朵积雨云,天上的云儿洒洒水,地上的情人红红眼。每个人最深的自卑感往往来自于他最大的欲望,于他们两,就是因为他们都很爱对方。不爱,则无事。

文化与金钱,精神与面包,这一对如果拆开,那是各有各的得意,各有各的世界。往一起凑了,却发现自己的劣势是对方的优势,基于爱情中平等对话的原则,爱情中的这种差异当然会引发不安和痛苦。可能有人会说,这样的两个人明明互补啊,互通有无不是很好么。真的么?在自我意识并不低的人面前,你给他钱那叫施舍,你教他知识那叫说教。作为一个精英中精英的外科医生,一个玲珑剔透的富二代,施舍和说教?

在两性关系中,互补的问题在初期的索取阶段是很难发现的,而当两人的关系继续深入,发现自己自以为可以给到对方的东西并不是对方想要的。恐慌这就开始了。。。

差异就像是个照妖镜,照出自己的小丑陋,曲筱绡的聪明劲和财富力在赵启平眼中是小聪明和吃软饭占便宜;赵启平的学识和清高照出了曲筱绡的不学无术和世故圆滑。所以,赵启平不喜欢吃软饭的自己,曲筱箫不喜欢浅薄无知的自己。在这段关系中,他们被逼着看见了自己的短处还无处躲藏,不喜欢这段关系中的自己,才是关系的杀手。


而长老和妖精最终却能修成正果,则是因为其实他们身上确实有对方想要而自己刚好有的东西。

唐长老最终可以战胜心魔展现出极强的男友力,是因为他给与了曲筱绡极度缺乏的东西,最简单质朴的感情。曲筱绡的一切乖张都与此有关,一切世故也与此有关。妖精离不开长老,是因为长老让她变成凡人,尝尽得不到的苦,明白豁出去的爱。长老爱上妖精,同样是因为在繁杂生计中努力求生的他,只有肆意无忌一腔热爱的曲筱绡可以让他解除武装,满心愉悦的缴械投降。他们的焦灼是因为投射在自身的自卑,就像赵启平其实从没真正嫌弃过曲筱绡的浅薄,曲筱绡也从来不计较赵启平的清高;过不去的,都是他们自己。

最后一集,赵启平的男友力真是爆棚到了极点,他面对一双算计了半辈子的曲家父母替女朋友不平,替自己爱的女人不忍不值。连我看了都觉得嫁人必嫁赵启平。但是,如果曲家没有变故呢,曲筱绡没有交出所有财产呢,他对曲的真心,可以打败他内心的心魔么。。。其实,赵启平身上最吸引我的一点,是尊重和不自居。他不试图改变自己的爱人,面临差异和冲突时,他选择和解而不干涉的姿态。一个原则性极强的优质单身男性,可以不对异性指手画脚,可以不把优越感摆在脸上,可以不把女人物化,这是他在我眼中最高级的地方。


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中曾说过,每个人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生存、社会和性;也就是职业、沟通和亲密关系。承认自己无处可逃,承认我们有同类且追求社会地位,承认我们依赖于情感和性。接受现实,便是克服自卑感的第一步。再生而孤独的我们,都无处可逃。

卡尔维诺那本著名的树上的男爵说的便是逃离的故事。男爵叫柯希莫,他某一天非常不爽边上了树,他在树上打猎、读书、恋爱、旅行,他和各种各样的人交往,他帮助小城建立了防火系统,挫败了土耳其海盗,打退了狼群的袭击;他广泛阅读,比同时代人更早的接受新思想,他与伏尔泰和卢梭通信,印刷自己的出版物,成为当地共济会的创始人,在大革命期间组织了当地的革命,成为市政委员会的一员,连拿破仑视察意大利的时候都慕名来拜访他。他至死不下树,他临死前让鸟把自己衔走。柯希莫喜欢“树上的生活”,感到很自由,不愿下树,但另一方面他又摆脱不了“地上的生活”。尽管他不下树,但生活还是离不开要和地面上的人们打交道,地面上发生的事情还是要对他产生影响。毕竟,“树”比“地面”高不了多少。他没有放弃“抵抗”,但他也爬不到天上。

我们终将无处可逃,我们终将与人一起。

我记得有一期奇葩说聊的是上进心,这一场说哭了很多人,背负着自卑感前行上进的颜如晶让人心疼不忍。上进心和自卑感,是不是一对反义词呢,可能你有你的解读。上进心不能解决自卑感,当然不能。相反,没有安置正确的上进心会引发巨大的自卑感;但自卑感,却也能成为上进心的助推剂。

适度的自卑感不是坏事,没有要求的人才没有自卑感。你要把它好好安置,让这一点点小小的自卑感像个小电流,时不时的刺激着你上前走一点点;面对那条吓人的线,一受刺激,也就冲过去了。长老和妖精的爱情也好,颜如晶的上进心也罢,他们最终都能安置好了自己的自卑感,而收获了完整的自己。

今天的最后,借用一句执中学长的话,如晶啊,没有关系,很多时候,人生没有高下之分,只有左右之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爆炸天 爱恋在音西(9) 茂密的树林里虫蛇乱窜。下过雨后的夜里,雾气染在杨城的裸露在外的皮肤上,惹得他不禁哆嗦...
    哇森阅读 176评论 0 1
  • 适合已经出牙的宝宝,平时总给宝宝做松饼吃,但是对于上班族妈妈来说还多一步打发蛋白,时间总是不够用的。所以可以考虑给...
    妈咪则阅读 255评论 0 0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表白青岛农业大学,我为我们的学...
    星阳淡不了夕阳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