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6|我就是那个被简书拯救过来的姑娘

编辑 / 爱瑋儿

卷首语

所有的文字都发乎于心、言之在理。

所有的书写都温暖你我、通向疗愈。

由于五月我们如火如荼地开展一场可以朗读和听见的征文比赛,专题精选停刊了一个多月。随着简书心理专题优秀征文合集《从心,遇见幸福》上线,我们的月刊工作又要恢复正常了。

和以往一样,为了不错漏好文,并更好地鼓励社群互动,我们依然采取群内作者自荐投稿+评审团评审的筛选机制,所有入选的作者将会获得专题副编兼赞赏官宝宝芷渃蒹葭的额外打赏!

本期精选月刊共收到39篇投稿,经由“麦萌喵喵”评审团成员首席萌萌官清心倾心、首席评审官兼副编漂亮九尾猫和评审官猫壹公平公正的投票评分,恭喜以下16位作者不同风格的文章入选,预计花费您40分钟的阅读时间。

苏沐医编

小婷半清

洋芋丝丝

鱼柳柳

雅璃简寻

汐小汐的时光机

清心倾心

野芽

Angela大世界小生活

正能量小强

悠宜

也叫月半弯

月之桂树

漂亮九尾猫

坂上之云2016

和枫细语


开篇

我就是那个被简书拯救过来的姑娘

作者:苏沐医编

有人说,最理想的生活就是干净的圈子,规律但偶尔放肆的生活,还有喜欢的人​​。 ​​​

我想说,这不就是我现在的生活么?

但,以前并不是。

杂乱无章的圈子,胡吃海喝的生活,夜夜笙歌的节奏,日日浑浑噩噩。

不敢审视自己,直面自己,只因脸上写满了自卑,消极,堕落。

从前的我,就是现在极其厌恶的那类人。

点击继续阅读


励志成长篇

我很荣幸,出生在农村

作者:小婷半清

为了让闺女上学方便些,前些日子我去办了户口转移,把户口迁到了市里。身份证也跟着换了新的,住址不再是某某县某某镇某某村。

老公调侃我:你现在是城里人啦。

是啊,从户口上看,确实是城里人了。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远离农村,在城市落脚。这会连身份证都在提醒我,梦想成真了。

是该觉得兴奋啊,可此刻却无比怀念呆了二十年的那个村庄。

点击继续阅读

大学教会了我孤独,也让我患上了抑郁症

作者:洋芋丝丝

直到现在,我才可以坦然地说出自己患过抑郁症,那些孤独、难过、绝望的岁月,我终于坚强的挺过来了。

世界上幸运的人都千篇一律,不幸的人却各有各的悲伤。在经历不幸之前,我也自诩是一个被命运眷顾的人。

虽然出生农村,可我家境殷实,父母都接受过基本教育,为人还算开明。

点击继续阅读

因为贫穷,所以懂得

作者:鱼柳柳

从我出生起,贫穷就同我如影随形。贫穷,会让自卑深深地印在骨子里,长在生命里。

我出生在一个距离县城十多公里的偏僻农村,这段骑自行车一个小时能跨越的距离,因贫穷所致的自卑、敏感、怯懦.......我拼尽全力,跨过半生才渐渐走出来。

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自记事起,父母就经常吵架,大概是因为父亲嫌弃母亲没有文化,而我又是个女儿。爷爷奶奶对我也极其冷漠,家里总是充满了火药味,剑拔弩张的吵闹岁月里,日子自然过得紧巴拮据。“内忧外患”之中,母亲脾气有些暴躁,对我打骂也是常有的。

点击继续阅读


婚姻家庭篇

聪明的家长,懂得发现孩子“小脾气”背后的“大需求”

作者:雅璃简寻

早上带小笑去小公园玩,遇到了幼儿园隔壁班的小姐姐。只是今天小姐姐的眼睛肿得厉害,问她妈妈才知道,原来昨天晚上,小姐姐得到了一个新玩具,她迫不及待想打开玩具的包装盒,可费了半天劲,包装盒还是打不开,小姐姐又急又气,大发脾气。爸爸过去帮忙打开,可是她还是气得把玩具扔在了地上。这时候爸爸的脾气也上来了,说了句“你人不大,脾气倒不小,谁把你惯的”,就把她狠狠揍了一顿。

很多家长看不得孩子发脾气,是典型的“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型父母。自己怎样发脾气都可以,但如果是孩子发脾气,就完全接受不了。简单地把孩子发脾气,等同于任性、不懂事、被宠坏。事实上,孩子发脾气,是大有学问的。

点击继续阅读

偷偷告诉你:如何投机取巧地做一枚贤妻良母

作者:汐小汐的时光机

在书店咖啡厅里,我默默听着两位中年女性聊了一下午的家常,从夫妻感情到孩子教育,再到对自己人生的怅惋,对于这个年纪的女性而言,这些话题就像是旧日结婚时的三大件缺一不可。

不管“自由、平等”的口号再如何响亮,当一名贤妻良母依然是许多平凡女性的重要人生课题,即便身在职场,家庭也依然占据极大比重。更别说随着对幼儿教育重视程度提升,和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更多职场妈妈都趋向于回归家庭。对于她们来说,很多时候幸福就来源于扮演好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而自由则来自于将这些繁杂俗物驾轻就熟后的空闲时光。

点击继续阅读

你为什么会溺爱孩子?

作者:清心倾心

朋友倩,原本是职场女强人,年纪轻轻就做到公司高管,结果生了女儿便辞职在家照看孩子,然后全职妈妈一做就四年多。

女强人转型变成女儿控,工作的热情全部转移给女儿,她家女儿自然被养成了傲娇的小公主,甚是可爱。

但随着这位小公主的长大,我们几个姐妹都发现一个问题,这小公主越来越霸道无理,想吃什么必须吃,想要什么必须得到,想去哪必须去,否则会闹个没完没了。而我这位朋友呢,虽然常常一开始百般不愿意,但总是尽力满足她女儿的各种有理、无理的要求。

点击继续阅读

妈妈,请闭嘴

作者:野芽

今晚带着3岁的女儿到湖边玩。

孩子看见湖里的皮艇便兴奋地又蹦又跳,嚷着要坐船。

我第一反应是:“贵,没意思。”当我意识到自己这样的念头时,我忍住没说出来,而是任由孩子爸爸去和孩子互动。

孩子爸爸非常自然地说:“好的,宝贝,一会船回来,我们就坐哈!”

我贴在孩子爸的耳边说:“要坐你们坐,我可不坐,没劲,还不如把钱留着买滋蛋仔~”

点击继续阅读


社会心理篇

你的焦虑,会传染

作者:Angela大世界小生活

深夜11点,我接到好友Ann打来的电话。

她在电话那头,情绪低落、声音哽咽:“我不知道最近怎么了,脾气越来越坏,老公不愿意理我,员工讨厌我,连我儿子都说:妈妈变了!”

Ann是人们传说中的女强人。她和家人多年前办理投资移民,定居到悉尼。

以前在国内时,她在一家知名外企做到了中层管理,并投资有方,早早就积累了一定资产。

点击继续阅读

请不要透支别人对你的好意

作者:正能量小强

匆忙吃完早饭,锁好门,幸运的赶在电梯到达我们这一层时系好鞋带,走进电梯,只有我和另外一对母子,小男孩应该6、7岁的样子。电梯下到10楼的时候,发生了一件让人不愉快的事。

电梯门开了,一个大叔站在门口,他朝着自己的门口喊着自己的女儿快点,但仍旧没有人来。眼看电梯门要关上了,小男孩一个健步从他母亲身后窜到我俩前面,站在电梯的按键前,死死的按住了开的按钮。

点击继续阅读

《欢乐颂1》影评系列之二——用“自我觉察”走出如戏人生的“铁三角”

作者:悠宜

角色的内在声音我很好,我没事,我还可以帮助别人。

这不就是樊胜美的口头禅吗?有姐在,不怕/妈,有我呢!

樊在铁三角中拯救者角色占比最大。

作为拯救者的角色同样也把别人看得较低、不好,但他的方式是高高在上,给别人提供帮助,他的信条是“我必须帮助别人,因为他们不够好,无法帮助自己。

他们试图解决争端,化解矛盾,寻求解决方案。

点击继续阅读


科普心理篇

【连载】把心理学写成段子——卡尔.荣格 生平篇(三) 和弗爷的恩怨情仇

作者:也叫月半弯

1900年,新的世纪到来,弗爷的开山巨著《梦的解析》在捂盘一年多之后正式出版。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销量达到了惊人的351本。

351位购书者中,有一个人的名字叫卡尔.古斯塔沃.荣格。

当时荣格刚刚毕业,进入伯格尔茨利精神病院,伯格尔茨利作为当时欧洲最负盛名的精神治疗机构,识货的人自然很多。

荣格的老师,布洛伊勒院长就是一个相当识货的人。

在布院长的大力推荐下,荣格翻开了这本伟大的巨著,却立刻发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看不懂。

点击阅读原文

有时候生病,也是“得偿所愿”

作者:月之桂树

小时候你也一定像我一样因为不想去学校而生过病,那时候生的病常常是发烧或者肚子疼。

只是那时候的病有时候是装出来的。

当我们成人,便不愿意装了,更多的时候是通过躯体的不适来迎合内心的需求,如此也不用背负道德上的内疚感。

去年夏天的时候有一次闺密聚会时,好友小沫念叨自己每天早上七点进办公室晚上七点还在办公室,因为压力大,睡眠也大不如前。

点击继续阅读

回归生命的绚烂(团体治疗体验感悟)

作者:漂亮九尾猫

这一周我陷入了怨恨,怨恨父母不爱我,怨恨朋友不爱我,怨恨这个世界太吝啬。我甚至非常怨恨自己,怨恨自己怎么那么不可爱。

近期我喝了很多很多酒,天天醉去醒来,酒精的干扰使我的思绪非常凌乱。

我是一个酒鬼,对应该怎样融入正常人的群体是感到有些困惑的。所以我参加心理成长团体,可是,我怨恨团体成员,怨恨他们抢话题,不关注我,不赞赏我,我认为自己高于团体成员,感觉谁都没有我理论知识丰富,因为我自己,也在心理咨询行业里面。

点击继续阅读

你讨厌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作者:坂上之云2016

你有没试过很讨厌一个人?反正我经常有。大学时,特别讨厌自以为很了不起的人。一次在学校打篮球,遇到一个比我强壮的人,仗着篮下技术比我好,频频挑衅我,我气得直接上肘,差点打了起来。我以前也很疑惑,怎样会遇到那么多讨厌的人?

点击继续阅读


尾篇

本能需要敬畏,灵魂需要尊重

作者:和枫细语

网上流传着马克•拉瑟福德说的一句话:每个人身上都有一口泉眼,不断喷涌出生命、活力、爱情。如果不为它挖沟疏导,它就会把周围的土地变成沼泽。

读到这句,我莫名地为这充满画面感的人性白描啧啧称奇,脑海中不禁浮现出一个词语——本能

马克先生浪漫地描述泉眼喷涌的是美好的生命、活力和爱情,但依我看远不止这些。关于人性本能的喷涌,起码还一定包括其他世俗意义上负面的东西,例如欲望、嫉妒、懦弱、自卑等,乃至所谓的七宗罪。

点击继续阅读

往期阅读: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4月下|从心开始,重新出发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4月上|因渺小,而豁达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3月下|崭新的起点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3月上|别再做追时间的人


源于创作,不止遇见。感谢您的阅读!心理专题精选与您每月相遇一至两次,喜欢就请多多点赞和转发。

订阅简书第二大官方专题,了解投稿具体要求,请直接点击心理

想在月刊看到自己的文章吗?请关注《心理专题月刊筛选池》以及心理群内消息。

欢迎加入积极心理学的学习交流社区——官方心理交流群,有两篇文章被心理专题收录后勾搭主编爱瑋儿(微信ivyding333),注明“简书ID-心理”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