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4月上|因渺小,而豁达

编辑 / 爱瑋儿

卷首语

所有的文字都发乎于心、言之在理。

所有的书写都温暖你我、通向疗愈。

本期精选半月刊共收到29篇投稿,经过心理专题编委推荐和“麦萌喵喵”评审团成员首席萌萌官清心倾心、首席外交官赖小麦、首席评审官漂亮九尾猫和助理评审官猫壹公平公正的投票评分后,恭喜以下10位作者不同内容和风格的文章入选,预计花费30分钟的阅读时间。

清心倾心

Psy_Yan

子不能说

朱雪琴

雅璃简寻

二丁目先生

不懂点心理

李胜梅

Stephanie英语老师

漂亮九尾猫


开篇

因渺小,而豁达

作者:清心倾心

在一线闹市生活,空气都以浮华的姿态跃动。

呼吸这样的空气维系生命,有段时间,我常感觉自己的双脚并不能着地,常感觉自己的身体像是漂浮前行。在漂浮中,我不断想抓住一些东西来固定住自己,却发现抓取的一件又一件东西,也在漂浮中移动着。

这样持续一段时间,心情常常变得焦虑烦躁。

点击阅读原文


影视心理版块

我所理解的沙盘游戏疗法

作者:Psy_Yan

在做沙盘时,很多孩子的家长问咨询师:“我的孩子摆了什么?代表什么?”这时候,我们不需要和孩子的家长解释具体的意象。包括来访者本人也会问:“我摆的这个东西(沙具)象征着什么?”这时我们也同样要避免当下做诠释,假如来访者不只是关心那是什么而去体验那经验是什么,那么他将尝试把不成形的内容赋予形式,并修正涌现的混乱。此时,我们可以邀请来访者和我们一起探索,或者让他谈一谈沙图的故事,或探问他对沙图的评论及联想,而咨询师切不能为了联想而压迫或面质来访者。

点击阅读原文

嫌疑人x的“献身”看起来是个感情问题,实际上....

作者:子不能说

电影看完,我突然找到了喜欢东野圭吾的理由。

不喜欢东野圭吾从《白夜行》开始,身为阿加莎克里斯蒂和柯南道尔的粉,毕竟很难接受日式推理的调调。《嫌疑人X的献身》也是半推半就买的票,看完突然明白,东野圭吾的东西不应该是带着推理的心态去看的,推理只是外衣,它的魂是这世间最深最复杂的主题——人性

点击阅读原文


育儿心理版块

对不起,你不能这样逗我的孩子!

作者:朱雪琴

2016年年底,在一场颁奖典礼上,相声演员郭德纲,逗年仅5岁的安吉:你是我儿子。

结果,郭德纲遭到网友的集体喊话:开玩笑过了!给安吉道歉。

一个相声演员,表演过程中怎么逗,都是表演需要。

但面对一个孩子,旁边还有父母,以及台下万千观众的瞩目,说出这些话,已经不是逗,而是对孩子及其父母极大的不尊重。

点击阅读原文

接受孩子的“熊情绪”,别让他活成一座“孤岛”

作者:雅璃简寻

“他当着你的面摔门,太不把你放在眼里了!这是在挑战你的权威!”美女妈妈一脸捉急。

权威是什么?是你摆出家长的架子,永远高高在上,不允许孩子有任何忤逆?比起“赢了”孩子,我更想“赢得”孩子。比起让他做个微笑玩偶,我更想让他做个有血有肉、心理健康的人!

点击阅读原文


个人成长版块

一个大学生,你急什么?!

作者:二丁目先生

三月已过,关键字:急。

最近社群里一位大学生张同学跟我抱怨,说最近的日子真的是太急了太焦躁了。

张同学是今年3月份刚进社群的,这是一个学习型社群,大家相互鼓励着学习,每天晨读并参与话题,但就是在这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社群,他感受到了一种急剧的焦躁。

他做了一个梦,梦到早已过去的高三,梦到高耸入云的山峰,压力笼罩着他,喘不过气来,他无奈的吐了一口气,“哎,现实的确如此。”

点击阅读原文

好好活着,才是死亡赋予生命的意义

作者:不懂点心理

曾看过一个新闻报导说,人们对在亲友患病时谈论死亡问题十分忌讳,所以对医院的善终服务也是敬而远之,当有亲友住院时,院方询问是否需要善终服务,大部分人的反应是避而不谈,要么就是指责医院不努力救人。

因为我们都忌讳谈论死亡。

一位网友分享说,孩子在学校里学了手工折纸,回到家后折了几朵小花,想送给家里每一个人。当孩子把折好的花拿去送给奶奶的时候,奶奶拿起一扔,“这个都可以戴的吗?纸做的是给死人用的。”

点击阅读原文


情感心理版块

清明,去你路过的世界走走

作者:李胜梅

妈妈,你从我们的世界离开,算算已经快十二年了吧。清明,很想去你路过的世界走走。

去看看我们曾经住过的地方,走走我们一起走过的路,逛逛挽着你的手臂逛过的街,想想我们一起过过的日子,感受在我二十四年生命里留下过的你的痕迹。

快二十年没有在这个季节回过家了吧,家乡的春天,于我,也很是怀念。

点击阅读原文

失陪

作者:Stephanie英语老师

小时候的记忆,总会有那家街边的烧烤店,在那里,我听着不靠谱老爸工作上的事情,也交流着自己遇到的事情,我们的谈话不像父女,是知己。从六岁到十几岁,我却觉得好像一直和他一样的年龄。

是他的不靠谱,让我知道不管周围的环境怎样,不管环境里的大家都在怎么做,只要没伤害到谁,我可以随时对不必要的压力和貌似无法改变的规则说失陪。

失陪了,我得遇见自己。

点击阅读原文


尾篇

危险的心理咨询

作者:漂亮九尾猫

暴力袭击,也能发生在业内大咖身上,让我着实震惊。作为一名心理从业者,危险不仅仅是暴力袭击,还有来访者的经历对咨询师无意识的侵袭。

曾经有个来访者,女孩,谈到她失恋的经历,谈到她生无可恋,谈到在黑暗的夜晚用自残的方式让鲜血染红那寂寞恐惧。

看着女孩子在我面前哭的泪流不止。我内在有个我在沦陷,那是我不堪回首的过往呀。

点击阅读原文

源于创作,不止遇见。感谢您的阅读!心理专题精选与您每半月相遇一次,喜欢就请多多点赞和转发。

订阅简书第二大官方专题,了解投稿具体要求,请直接点击心理

想在半月刊看到自己的文章吗?请关注《心理专题月刊筛选池》以及心理群内消息。

欢迎加入积极心理学的学习交流社区——官方心理交流群,勾搭主编爱瑋儿(微信ivyding333),注明“简书ID-心理”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