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学生,你急什么?!

你急什么?

文/二丁目

01

三月已过,关键字:急。

最近社群里一位大学生张同学跟我抱怨,说最近的日子真的是太急了太焦躁了。

张同学是今年3月份刚进社群的,这是一个学习型社群,大家相互鼓励着学习,每天晨读并参与话题,但就是在这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社群,他感受到了一种急剧的焦躁。

他做了一个梦,梦到早已过去的高三,梦到高耸入云的山峰,压力笼罩着他,喘不过气来,他无奈的吐了一口气,“哎,现实的确如此。”

四月第一天,偶尔小歇一下,奖赏一下学习一周的自己,却被群里铺天盖地掀起的四月目标,搞得没心情休息。自己也跟着风,列出了四月目标。待到打完鸡血的劲头过去后,看着自己一条条列出来的目标,张同学又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中。

他抱着一杯可乐,气泡咕噜咕噜往上涨,上升到最高处。

张同学端起可乐,气泡炸开。“我真的感到很焦虑。”

我听着吐槽,感同身受,急!实在是太急了!


02

上周做心理督导小组时,我追着老师问这问那,急于想知道一切。直到老师对我说,停下!你太急了。

我蒙圈了,很急么,我怎么没感受到?

静下心来反省,许久。藏在好奇的背后的急躁最终浮现了出来。

是的,我太好奇,太急了。我一个做咨询的,搞这么急干什么?

简单的原因,怕赶不上。

小组的同学都是厉害的人,有工作了好几年的咨询师,有总经理助理,有育儿专家,还有厉害的下课后所有人都跑过去问询的占星大牛。

这时的我,和焦虑张同学没两样。

我如何不急,身边都是厉害的咨询师,反观自己成绩惨淡。自己要学的太多,再不急,如何赶得上。

张同学如何不急,身边都是牛人,和自己的差距太大,自己要学的太多,再不抓紧定目标,就怎么都赶不上了。

群里还有太多太多,像他这样的,像我一样,焦虑的人。被爆发的正能量洗脑,便忘却了此刻真实的感受。

我和张同学都知道,越急躁越看不到自己,急于求成,反而止步不前。

我跺了跺脚,可就是忍不住的急躁。


03

这样的急躁太多太多,可别让急躁挡了你的路。很多时候急躁不可怕,也能增加动力,但却会让人沉浸在亢奋和焦虑的情绪中,不能静下心来对自己做出思考和调整

就在张同学找我吐槽时,恰巧心理专题主编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主编的微信签名:“30岁换跑道,40岁拼命爱,60岁疯玩儿,80岁仍发光。”

我把这个问题抛了过去,“主编你觉得急么?”

主编用她是丰厚的人生经验告诉我,“不急,慢慢享受生活。急,是因为还在求着什么吧。”

是啊,我们总是在求得什么,这样有所求的“急”身边到处都是。

中学生们在求成绩,总想在下一场考试中超越自己暗定的目标,急躁会屏蔽你的思考,于是盲目的刷题,试图靠题海战术碾压对方,却被对方举一反三的思维方式一招毙命。

大学生们在求一个好的实习,于是在各大网站上发起简历海啸。是可以求得一份工作,可真的是你想要的工作么?

职场人士,急于求成,求得贵人相助,领导赏识,会将精力投入到如何讨好别人,而忽视了自身能力的发展。

还有写文章的简友们,急于签约和阅读量。急躁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去思考,将急躁转化为动力的同时不要忘了看看自己的脚步。稳扎稳打,亦能成功。

而主编也在不停地努力和学习,但却一点都不“急”,用于享受生活的学习,永远都不会急躁。

要明白的是,急躁与努力并不冲突。


04

努力和急躁其实并不冲突。努力是一个过程,而急躁是一个心理状态。成长的必备条件是努力,不是急躁。

简书一哥彭小六说:所谓的牛逼,不过是像傻逼一样在坚持,最后来了点运气。

简书一哥
一位成长和努力并行,坚持日更的朋友喵喵姑娘,当别人问她如何才能坚持日更的时候,她说,我很享受其中。

喵姑娘在工作之余还要忙着写作,有着工作上的应酬,忙这忙那。有次喝酒之后跟我吐槽,日更真是反人性,絮絮叨叨抱怨了一堆,留下一句,我去更文了,便草草挂了电话。

我微信她,“你急么?

“急什么急,忙着更文呢!”

哈哈她就是那样雷厉风行的人,有些明确的规划,忙起来,根本不顾感受。


05

见过我的急躁后,心理督导小组的小伙伴对我说,你年纪比我们都小,我们见过很多,也都分析过自己的内心,而你才刚刚接触到这些,你不好奇才怪。

急躁是正常的,不急躁才不正常。感谢暖心小伙伴的理解。

是的,不管你怎样,急躁都在那里,不增不减。你坚持也好,颓废也罢,急躁也不会跑

急躁是你的一部分,既然赶不走,就让他呆着吧。

最后给两条对付急躁的建议:

1.像喵姑娘一样努力,她也急,但是她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行动起来时,才不会去管什么急躁。

2.不断的接纳自己,这是一个不断的过程,让情绪自然流动。

假如此刻的你也像我和张同学一样很急,不妨试着与急躁做一个朋友,出现的时候问问他,为什么这么急,也许他会跟你讲一个小秘密。

伴随着急躁,去实现你的四月目标吧!


最后想对张同学说一句话,你一个大学生,搞这么急干什么?

在那之后忽然有一天恍然醒悟,我一个做咨询的,搞这么急干什么?

-END-

我是二丁目
我是二丁目,专注心理释梦,16年1000+案例,17年继续1000个进行中。简书累计10w+释梦干货文持续输出中,教程已出,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