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9 | 你所经历的每个艰难岁月,都将在人生走得更远

编辑/赖小麦

卷首语

所有的文字都发乎于心、言之在理

所有的书写都温暖你我、通向疗愈

首先欢迎“麦萌喵喵”评审团新加入成员素心故事坊溜小妮,为了不错漏好文,并更好地鼓励社群互动,我们依旧采取作者自荐投稿+评审团评审的筛选机制。

心理专题9月精选月刊共收到37篇投稿,经由评审团成员首席萌萌官清心倾心、首席评审官兼副编漂亮九尾猫、首席外交官兼副编赖小麦、评审官猫壹以及新进成员素心故事坊溜小妮公平公正的投票评分,恭喜以下14位作者不同风格的文章入选,一共有开篇、情感心理、疗愈心理、科普心理、亲子心理、卷尾六大版块,预计花费您40分钟的阅读时间。

九月麦地Wheat

清心倾心

二条粘人的汪丫鱼

羽扇清风

临界冰

Jk不二子

木末相看

八段锦

也叫月半弯

非凡的希瑞

道长是名思维贩子

心向暖

凌清清

Angela大世界小生活


开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所经历的每个艰难岁月,都将在人生走得更远

作者:九月麦地Wheat

这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那个夏天,母亲忽然身体不适。外婆催促她去医院检查,但母亲一向节俭,不甚爱惜自己,并没有当作一回事。百般催促后,才在亲戚的陪同下,去医院做了化验诊断。
 
依然记得那个下午,诊断报告出来时,夕阳透过窗子洒在医院的水泥地上,一向处事沉稳的亲戚用严肃又略显慌乱的语气对我说,你妈的情况很不好,是癌症,需要马上手术,你先别告诉她。
   
年少的我,一个人随着母亲生活,并不太懂得“癌症”这个词的分量。只是看着亲戚慌乱失措的样子,我隐约觉得,这会不会像父亲生病那样,需要花很多钱?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情感心理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无性婚姻受害者的来信

作者:清心倾心

前两日,简书私信收到一条信息,内容如下:
 
清心,你好。一口气读了你很多文章,很想跟你倾诉一下。我和我老公无性婚姻十年,有个六岁的儿子,就那么几次成功了。现在无性无爱无话可聊,我今年三十五,不想在婚姻里枯萎,我有能力养活自己和儿子。他除了没有性能力和不懂爱之外,其他没啥问题,但是我们连牵手拥抱都没有。我不知道该不该为儿子隐忍这种没质量的婚姻。
   
说实话,看到这样一段话,我一时不知怎么回复,很有些沉重。
   
我请教一位男性朋友:什么情况下,一个男人会十年不怎么碰自己老婆?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妈宝男,你的前半生不过是在寻找一对足够好的乳房

作者:二条粘人的汪丫鱼

灏晟提前十分钟到了咨询室,在等候室里,他认真地阅读自己带来的书籍。隔着玻璃看着他气宇轩扬的姿态,不禁对这个身着白衬衫的男人有了几分好感。
 
落座后,我们聊到咨询的目标,他说:目前工作中遇到了一些困惑,想解决一些人际的问题。
   
灏晟读过很多心理学、哲学的书籍,咨询的开始就和我聊起了心理学界的几位大咖,当我试图把话题引导到咨询的核心时,他总是可以巧妙地岔开,仿佛他花钱、花时间是来和我讨论学术问题的。
   
初始访谈接近尾声时,灏晟还在对学术问题侃侃而谈,我则保持专业的微笑,寻找他此行的真正目的。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不要用爱控制我

作者:羽扇清风

最近在追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当我看到秋水和赵英男分手那一幕时,有些惆怅。七年的感情,就这样一刀两断,给彼此带来无法弥补的伤痛。
 
或许,两人本就是不同世界的人。秋水感性,英男理性。一个院士儿子,不羁放纵爱自由;一个部队大院子女,规规矩矩上进奋斗,原则性强,做事果断坚决。
 
秋水更注重精神体验,徜徉在自己的世界里。他对对文学的兴趣明显多过医学,而且很有天赋,虽然在那个年代文学基本等于穷酸的代名词,但是他从不放弃文学梦。值夜班写小说,期末大考期间也写小说。
 
而赵英男凡事从实际出发:“我将来要嫁的人,必须是社会某个行业的精英,而不是不学无术之辈,秋水,你写那些风骚露骨的文字,就可以将来养活我和孩子么?”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疗愈心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我的痛苦静静呆一会儿

作者:临界冰

世界上本没有快乐与痛苦,只有一种状态与另一种状态的比较。                              —基督山伯爵
 
01、痛苦的回忆。
   
“我没有办法停止回忆,每次回忆都会让我进入更痛苦的境地,你能帮我忘掉这一切吗?我太痛苦了……”
   
我的一位求助者是一位幼年曾经遭受过性侵折磨的女孩。
   
她没有具体描述性侵经历的细节和背景,只是不断倾诉她的感受,蚀骨铭心的痛苦。成年之后的她一直在逃,中学毕业后她远远的离开了家,离开那个无数次出现在梦魇里的男老师。
   
她以为物理距离上的消失可以让她开始新的生活,然而不管她走得多远,那个男老师还是恶魔一般的存在。
……
点击继续阅读原文



某一刻,你有没有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了?

作者:Jk不二子

1
 
最近,90后福建女教师危秋洁独自赴日旅行从失联到失踪,再到找到遗体的报道,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我很少写社会热点,因为觉得我们得到都是二手信息,真假难辨。
   
这一次,让我忍不住提笔的是一封夹在村上春树随笔集里的信,危秋洁写的告别信。
   
“对不起,这是告别的信。活了27年,现在已经努力不下去了。如果我不在了,请大家不要难过,我会成为星星守护着大家,我从心里爱着大家。”
   
每个人都不容易,我明白努力着的你所有的焦虑和无奈,那种力不从心的感觉,只有努力过的人才会体会,所以我不劝你不奋斗。
   
我只是无比心疼,尤其那句揪心的“活了27年,现在已经努力不下去了。”人生最美的演出还没等拉开帷幕,后台却已经悄然落幕。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内心戏十足的你,可以考虑给自己改写剧本了

作者:木末相看

(一)巧遇一位激发出你本能竞争意识的女子
 
早上,你戴着耳机,听着欢快的弗拉门戈,拎着厨房,卫生间和客厅的三个黑色垃圾袋下楼,电梯门一开,又看到楼上的那位曼妙女子,手里是粉紫色的手拿包。
   
下电梯的时候,你超到她前面扔掉垃圾,然后看看手表快速走开,似乎要表明你很赶时间,而你的运动鞋比她的高跟鞋快。
   
第一次遇见她,是某个黄昏,在小区门口,你骑车回家,车筐里放满了逛菜市场的战利品。就在你想拐进小区的时候,一辆黑色大奔超到前面停下,她从车上下来,踩着黑色高跟鞋往小区里走。
   
你下意识地想要避开她,没有拐弯,临时决定把自行车停在地下车库。等你拎着大包小包从负二到了一楼,电梯门一开,她就在门口等着,你们竟然住同一座楼。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读心术:忘掉自己,才是爱自己的最高境界

作者:八段锦

前几个月做过一次公益微课《读心术:成为被爱的人》,主要内容是如何了解他人,了解自己,真正做到爱人、爱己,在关系中成长。其中有我书中的理念,还有一些扩展的内容。今天分享最后一部分。
 
没看过之前文章的可以先看“了解自己,是未来最重要的能力“?,和“读心术:如何了解自己?“。
 
存在主义大师萨特说过,如果试图改变一些东西,首先应该接受很多东西。
   
我们总是说“爱自己”,已经成了一句口号,“爱自己”到底是什么?是不是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不顾及他人就是爱自己,或者说在亲密关系中要求别人改变,而我们只管爱自己就好?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科普心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连载】心理学应该很好看——超越自卑 阿德勒 理论篇 自卑感

作者:也叫月半弯

上周更新的文章因为用了几个挺正常的词语被莫名其妙锁定(特殊时期,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也只能表示理解),几经联系至今没有人理睬,无奈只能去掉敏感词再发一遍。
 
不然有人还以为我金盆洗手了,最近多事之秋,带小屁孩旅游回来后就准备他上一年级的事情,臭小子开学当天发烧,伺候完他老婆感冒,老婆好了我感冒......
 
多事之秋基本告一段落,接下来恢复更新:)
   
个体心理学
 
1913年,阿德勒将自由精神分析学会更名为个体心理学会,正式和弗爷划清界限,“个体心理学”这个伟大的名字就此登上心理学舞台。
   
阿德勒的观点,可以解释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个人行为表现,所以叫个体心理学。
   
为了让大家对个体心理学有一个直观的认识,我决定找个人来解释一下。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奢华大牌包为什么极少设计拉链?

作者:非凡的希瑞

网上有人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许多大牌包包没有拉链?
 
有个回答是这样的:因为不需要走在人群里。
 
延伸解释就是,拿大牌包包的人去的地方贼少,更安全。拉链其功能本质还是用来防盗的。
 
我们再看看网上类似的问题:顶端是磁扣而不是拉链的包包明明不安全,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大牌生产?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如何把一件事讲得言简意赅,语出惊人,少即是多

作者:道长是名思维贩子

01
 
你知道吗?一年时间,你会说出一千万句话。
 
但是为什么?你却很难拥有“讲清楚一件事”这项技能。
 
你经常发现,对一件事描述了半天。别人却满脸懵逼:你到底在说什么?
   
无印良品首席设计大师原研哉有一句话,我们越是用更多的表达去描述某物,我们就越难以准确。
 
高手过招,最厉害的是无招胜有招。
 
高手说话,从来都言简意赅,总是能有“少即是多”的境界。
 
我们该如何去达到那样的说话水平呢?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亲子心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孝为先”的我们,有多少被“培养”成了讨好型人格!

作者:心向暖

01
 
前几天,几家好朋友一起聚餐。朋友甲带去了二胎的小女儿,小家伙刚四岁多点,顶着一个头发稀黄的锅盖头,细细高高的,一双弯弯的笑眼看着大家。
 
正赶上青皮核桃刚下来,乙家种着核桃园,带了一堆去皮核桃,爸爸让小姑娘挨个给我们分发,小丫头一趟又一趟跑着为每个人抓着核桃,一圈下来,额头上都冒汗了。
 
吃火锅的时候,小姑娘细细的手腕费力地夹起盘子里的肉,先给爸爸,又给妈妈,一顿饭下来,忙得不可开交。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如何处理孩子的“不,我不要”?

作者:凌清清

“妈妈,帮我扔掉。”6岁10个月的咪咪右手举着刚吃完的香蕉皮,嘴里含着半截香蕉含糊不清地说道。
 
“你为什么不自己拿到垃圾桶扔掉呢?”我有点不满。又是香蕉皮。上一次也是因为香蕉皮事件,我和咪咪弄的很不愉快。
 
上次她在我房间边看书边吃香蕉,也是让我帮她扔。我坚持让她自己扔,结果她直接把香蕉皮放在了我的书桌。
 
我很生气的告诉她:“你这样做,我很有情绪的。如果我去你房间吃香蕉,把香蕉皮扔你房间,你什么心情?”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卷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路上,最不需要的就是合群

作者:Angela大世界小生活

1
 
一位大学生读者,在后台给我留言,说他现在上的学校一般,很不满意现状,想努力改善目前的状态,但身边的同学要么沉迷于玩王者荣耀,天天拉他一起打游戏,要么胡吃海塞,根本无心学习。
 
他觉得浪费时间,但如果拒绝加入他们,自己就变得格格不入,友谊也难以为继。
 
他说,我不喜欢凑热闹,喜欢一个人做事情,看书上课,也喜欢一个人复习功课。
 
独来独往的他,却被认为是不合群,被同宿舍的人嘲笑。
 
合群,本质上是在找寻一种归属感。
……
点击继续阅读全文

往期阅读: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8 | 开学前,女儿陷入了一场“习得性无助”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7|没有意义,何必梦想?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06|我就是那个被简书拯救过来的姑娘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4月下|从心开始,重新出发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4月上|因渺小,而豁达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3月下|崭新的起点
 
《简书-心理专题精选半月刊》3月上|别再做追时间的人
 
源于创作,不止遇见。感谢您的阅读!心理专题精选与您每月相遇一至两次,喜欢就请多多点赞和转发。
 
订阅简书第三大官方专题,了解投稿具体要求,请直接点击心理
 
想在月刊看到自己的文章吗?请关注《心理专题月刊筛选池》以及心理群内消息。
 
欢迎加入积极心理学的学习交流社区——官方心理交流群,有两篇文章被心理专题收录后勾搭主编爱瑋儿(微信ivyding333),注明“简书ID-心理”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