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别人的评价里,你累吗?

“未经你的同意,没有人能使你感觉卑微。”

                                      ——艾莉诺·罗斯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小时候,我很喜欢组织几个小伙伴在自家院子里,扮演老师给他们上课。门板就是黑板,我在上面写数学题,“学生们”则坐在各种板凳上,认真完成“作业”。我最得意的是有一只灌了红色墨水的钢笔,可以给小伙伴交的作业打分。

评价别人,让我有一种权威的力量,也有一种小小的虚荣。

后来上学了,我成了被评价者。母亲文化水平不高,但对我的学习要求很高,一年级的时候,每次考不到96分是要回家跪搓衣板的。从小,我就是读书自觉,不用父母操心的孩子,每天一回家就写作业,功课没完成就不吃晚饭。我喜欢考试,因为分数可以证明自己的价值。考试要考前三名,否则心里很难过。在学校里听老师的话,乐于助人,我的各种好让父母很有面子。

大学毕业初为人师,我又变身为一个评价者。批改作业、考卷、给学生写评语,真的以为自己就可以教育引导那些孩子们。然而我从象牙塔出来,又回到学校,其实也是不谙世事的,却要以老师的身份居高临下。为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而自己内心还有太多疑惑需要来解。现在想来都惭愧。

无论被别人评价,还是评价别人,都是有一个无形的标准存在的。而那个所谓的标准一定就是正确的吗?未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2008年底,我注册淘宝开了一家网店。一开始啥都不懂,就摸着石头过河,一边学一边做,用了两年时间,从零信用度一路做到了三皇冠店铺,而且各方面动态指标也远高于同行。

众所周知,淘宝有个评价体系,买卖双方在交易完成后会相互评价。评价分:好评、中评、差评。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很在意买家的评价,为了保持100%的好评率,我们甚至委曲求全,买家只要有一点不满意,我们就二话不说退款给他,还打电话过去询问具体的情况赔礼道歉。

随着订单的增长,处理评价的售后服务也越来越多。印象最深的一次,也是最奇葩的一次评价是这样的。有个买家确认收货后给了一个差评,在评价里说“货品不错,但我心情不好,所以给差评”。对于这个无厘头的评价,我当时又气又好笑。赶紧联系到对方,一问原来是女友跟别人出去玩了,嫌他穷没有出息之类的。他自己心情不好,就把情绪随便发泄。为了让他改评价,我就耐心地开导他,与他聊天,让他把烦心事一吐为快,然后进行安抚。经过前后两天的沟通,他终于把差评改成了好评。

经过很多类似差评事件之后,我开始审视这个评价系统,尤其是反思自己对评价的态度。

于是,我从原来的很在意,到后来拒绝和那些给他人评价好评率低于95%的买家进行交易。我宁可不要这笔交易,也不愿意把时间精力浪费在这些买家身上。而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尽全力凭良心经营,完全不在意这些评价了。如果有人给差评,我们先联系沟通,做好售后服务。退货换货退款,都是最爽快的。店铺的生意并没有受到那些负面的评价的影响,反而越来越好。

淘宝的评价体系也曾经折磨过我的心,让我茶不思饭不想,不理解买家为什么那么不讲理。但是到了后来,我认识到评价只是一种工具,不能绑架我们的做人准则,超越了这些,我们就自由了,也就不再会感到累了。这段淘宝开店的经历让我对评价有了更多深入多元的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我有个女友,三十多岁就辞职在家里带孩子。因为自己也曾是很优秀的老师,每逢孩子放假了,就自己排课表,辅导孩子学习 ,一直把孩子培养上大学。

当时在创业的我曾经问过她,一个人在家闷不闷啊?她说,她打心里喜欢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状态。

既然人家觉得快乐,你硬说她没有理想,没有追求,那就是多管闲事。每一个全心爱孩子的母亲都是伟大的。所有的付出都是一种选择,而不是牺牲。说他们平庸的那些人也许无法理解陪伴见证孩子成长的喜悦感受。

岁月静好,并没有什么不好,关键是你内心真实的感受是怎样的,如果你内心是焦虑的不快乐的,说明你并不喜欢平静的生活,那就改变生活状态。

每一个人对于生命的理解和追求是不一样的,世间事都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没有统一的标准,事业女强人也好,全职妈妈也好,即使是平凡的生活也一样是可以给同频的人带来宁静的频率,你的内心会告诉你的频率,在哪个波段存在继续意义,没有好坏,只有真假。

任何人说什么,其实都不是重要的。当我们听从内在的声音,去做些什么的时刻,并不是因为要向别人证明我们有多优秀,而是因为我们的内心召唤我们这样做。

只有这样的起心动念,才会活出自己喜欢的状态。成长是自发的内在渴望,而不是外在的刺激,唯有这样成长才会有持久的快乐和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你或许会说,“我现在要上班,要读书,每天都处在被别人评价的状态中,的确很累,但是没有办法啊!”

是的,走少有人走的路不是那么容易的,甚至还有人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意大利诗人但丁写下“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的诗句,成为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开拓者之一,却在37岁被宣告永久放逐,后来客死异乡。自古以来,特立独行,活出自己,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做到的。

然而,我们或许无法完全脱离别人的评价,但是我们可以学习如何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别人给我们的评价。学会和这些评价相处,不唯听是从,也从不自尊大。

美国哲学家威廉姆詹姆士如此是说过,人类历史上最有价值的发现莫过于人类可以通过态度的转变而彻底改变生活。

多读书,多思考,多行动,虽然这已经是老生常谈,但只有真正知行一致了,才会体会到收获的幸福。

“不要在别人的眼光里找快乐,活在别人的眼光里只能是悲哀。不要在别人的嘴巴里找尊严,活在别人的嘴巴里,永远是烦恼。”这段话说的太好了!

现在想来,为什么自己从小到大那么在乎别人的评价?是因为自己内心有自卑感,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好,急着要得到别人的认同,用各种赞美来证明自己的价值感。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自己的内在价值体系,没有真正的自信,总是被别人的评价所左右,为了别人而活,活得很累。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觉得,一个人不活在别人的评价里,这还不够,还要尽量不要随意地评价别人。大千世界,花开各异,存在就是意义。个人的视角只代表个人,别人的事只有别人自己知道。

三年前,老天给我送了一份最珍贵的生命礼物。带娃的1280天里,我渐渐领悟到放下成人的评价体系,呵护好一颗童心的重要性。孩子从来不会在意你的评价,他无条件地接受自己,每一天都活得快乐充实。

尊重每个人的价值观就是最高级的修养。最终,我们还是要放下评价,无论是对自己 ,还是对他人,以接纳包容的心态去面对。

——END——


#无戒日更挑战营第五天#

~嗨,大家好,我是JK不二子,
和你一样想通过文字表达自己。
如果觉得文章不错,就请顺手点一下“❤”,或者关注一下再走。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老友阿勇一年前开了个淘宝店,卖儿童玩具。小店本微利薄,阿勇辛勤打理,诚信经营,很快就从从零信用度一路做到了三皇...
    南小汪阅读 188评论 0 2
  • 做淘宝真的要刷单么?那些所谓的七天螺旋,如果你一个新开的店,没权重没流量,不刷单哪来的螺旋给你? 淘宝大环境下,小...
    我是盼盼呢阅读 9,620评论 1 16
  • 作者:alicewang588链接:http://www.jianshu.com/p/d576fae3a77c來源...
    A心怡阅读 117评论 0 0
  •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杜甫 好雨是...
    丰盈仓廪阅读 206评论 0 1
  • 我今天直播玩了许多时间的游戏好开心
    liuaodashuaibi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