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这样做,你的年度总结也会丰盈充实

为什么我需要年度目标

美国哈佛大学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对象是一群智力、学历、环境等条件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结果发现:

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3%的人有清晰且长期的目标,并能把目标写下来,经常对照检查。

25年的跟踪研究结果,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分布现象十分有意思。

第一组,有清晰且长远目标的人。25年来几乎不曾更改过自己的人生目标,朝着同一方向不懈地努力。25年后,他们几乎都成了社会各界的顶尖成功人士,他们中不乏白手创业者、行业领袖、社会精英。

第二组,有清晰短期目标的人。他们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那些短期目标不断被达成,生活状态稳步上升,成为各行各业不可缺的专业人士,如:医生、律师、工程师、高级主管等等。

第三组,有较模糊目标的人。其中占60%的目标模糊的人,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面,他们能安稳地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

第四组,没有目标的人。他们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的生活过得不如意,常常失业,靠社会救济,并且常常都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抱怨世界。

我的总结利器

年初的时候,我在《流星不能帮你实现愿望,晨间日记可以》的小文中写,“2017年年末的时候,我的年终总结会非常好写,翻翻这本晨间日记即可。”

诚然,我手边就放着这本“2017日程本”,每一天做了什么,每周有什么收获,每月有哪些进展,都在里面有章可循。

今年的日程本,我已早早备好,比去年的颜值高多了,想想新的一年有点激动呢。

我的年度计划

最初版

亭主本来就是个爱做总结写计划的人,这个版本是2016年末我自己做的年度计划。

修改版

上了邹鑫老师的年度计划课程,我根据他的九宫格,对年度计划进行了调整,丰富了条目,也提高了要求。具体可回顾我的学习分享(点击可看)。

完成情况

绝大部分都完成了,但也有些没完成,还有的打了折扣,但总体上,对于一个职场妈妈来说,我对365天能做完这些事,自己还是很满意的,哈哈。

学习成长

读书70本,笔记50篇

全年阅读图书75本;读书笔记45篇。

成为一位拆书家

未完成

听50堂微课,复盘输出

付费学习20门微课,并运用到实践和写作中。

学习手账、时间管理技能

简笔画训练营优秀学员,初具手账技能;阅读时间管理书籍,分享时间管理心得。

体验突破

做一场在线分享

完成三场在线分享课,反响很好。

自驾游一次

五一带娃天津塘沽亲子自驾游。

写作达到50万字

简书有写作字数统计,显示迄今我写了38万字。

工作事业

坚持写作,打造个人品牌

一年写了200篇文章,距离个人品牌还很远。

她理财粉丝5K,简书粉丝2K

迄今,她理财粉丝2000+,简书粉丝20000+。

兼职收入达到2万元

迄今稿费收入2.4万,其他兼职5000元。

公众号每周更文3-4篇,粉丝1K

自1月开通公号以来,更文180+,粉丝2000,感谢小伙伴们的支持。

身体健康

每天健身半小时

上半年完成不好,下半年办了健身卡,每周保证至少3次训练,每次不低于1小时。

每天护肤半小时,面膜、拍脸

全年使用面膜将近100片。

每天泡脚半小时

夏天未进行,入冬后保证每周至少2次。

财务理财

基金、黄金定投,银行螺丝钉、三公子

基金定投持续进行,目前盈利15%左右,打算持有到牛市;尝试了黄金钱包,未进行定投;坚持跟理财大咖学习,还参加了雪球在上海的活动,见到了三公子、力哥。

关注股票、纸白银等投资方式

股票学习价值投资,参与集体打新,纸白银未进行。

2017年存款10万,结余率50%

迄今结余15万,结余率超过50%。

休闲放松

看20部好电影,10部好剧集

每月看至少2部电影,在复盘中进行回顾。今年我最喜欢的电影是《寻梦环游记》《雄狮》和《釜山行》,最喜欢的电视剧是《请回答1988》。

暑假亲子游青海或者西安

未完成

远途旅行新疆或者西藏

四川上海玩了9天,九寨好美。

家庭生活

搬进新家,寻找新节奏

充实了软装,写了家装帖,住起来很舒服。

买品牌衣服,断舍离,少而精

扔掉两大包不怎么穿的衣服,2017年置衣消费较全年下降30%。

每月寻找二人独处的时间

每月以一个主题进行二人活动,尝试了同读一本书、同看一部电影,然后交流。效果还行,有待坚持。

陪伴儿子做好入园过渡

孩子因为上过早教,对集体生活适应的很快,几天就不再哭闹了,我并没做什么,就实现了顺利过渡。

人际社群

参加理财、个人管理社群

担任简书理财专题主编,管理超过400人的理财社群;参加小强老师个人管理社群,多个作者交流群。

每个月认识一个新朋友

通过网络认识了很多新朋友,coco、正太叔、伍友能、火锅、七云舒、梅香、Linda、素素等。

更新我的朋友圈

因为管理社群,我的朋友圈超过1400人了。

我的一点小感想

邹鑫老师说:我们常常高估自己一天能做的事情,而低估自己一年能做的事情。

每天早晨,我在日程本上列“一日清单”的时候,总是会不自觉地列很多想做的事情。

其实一天时间真的很短暂,去掉工作、休息、吃饭、家务、刷手机之外,能利用的真的不多。每天能做好一两件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很好了,比如读一小时书、写一篇文章、健身房甩半斤肉。

但很神奇的,当每一个普通的日子串联起来,365天之后,竟然可以完成这么多事。

每一件,都可以让我回味半天。

让我觉得,日子不是白白溜走,至少留下了些许印记。

而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太多,更体悟那句话“麻烦的事情里头,有真正的乐趣。”

亲爱的小伙们,又一天过去了,过得怎么样?梦想是不是更远了?

其实你需要的,只不过以下三样。

√ 一颗不想荒废时间的心

√ 一套时间管理的小方法

√ 把第二条实践起来的决心


猜你想读

那个没用的中年妇女,来简书写了200篇文章

花300赚30000-2017年我为知识付过的费

养成好习惯,这一张表就够了

做好这6件事,你的孩子会成为富人

职场妈妈的高效生活小窍门

论10个月甩掉20斤肉,读100本书的可能性

拒做低品质勤奋者,手绘月度复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