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好习惯,这一张表就够了

简单的打卡表,像极了学生时代的考卷

早睡早起习惯养成计划说明

11月末的时候,我读《小强升职记》,小强用到一个习惯养成计划,简单可操作,我决心借鉴来,帮助自己养成早睡早起的新习惯。

于是制定了上表,顺便把健身、护肤和读书这些已有习惯加入,进行巩固。

一个月后,轻松统计出12月的打卡数据,早睡完成打卡23次,早起23次,健身18次,护肤27次,读书27次。

早睡早起习惯打卡完成率达到77%,健身完成60%,护肤和读书完成90%。虽然没有达到100%,但是我仍然给自己买回了计划末尾承诺的礼物。

因为这个月遭遇了几次“习惯养成计划”破坏性事件,包括父亲住院1周,孩子生病1周,年末大加班1周。对一个30岁上有老下有小的“预备中年人”来说,养成一个新习惯并不容易,我不是严苛的教导主任,更希望自己可以在小小的成就感中收获接下来巩固新习惯的喜悦和动力。

这个月已经连续用了四五次,感觉真是太好了,通体舒畅,热水泡脚真是最简便、最廉价的保健方式。

愉快的用起来咯

二、我曾经试过的N种方法

早睡早起是个好习惯,人人都知道,但真正能实践起来的人却少之又少,我自己也是多次挑战,但每次都无疾而终。

1、设立三个闹钟。5点一个、5点半1个,6点一个,三个闹钟分别响起,结果是我一次比一次用力的关掉闹铃。

2、买一个逃跑闹钟。它会在我赖床不起的时候躲到角落,直到我气急败坏的找到它,关掉它,然后弃之不用。

3、循序渐进早起法。我曾试着先从8点起床改为7:30起床,再改为7点,最终实现6:30起床,可7:30起床这第一关我就一直未能闯过。

4、冷水唤醒法。我曾试着起床时先用冷水洗一把脸,结果是冷水的刺激过后,我仍然困倦不已,早起的时间无精打采。

5、运动早起法。我也试过早起去跑步,大运动量过后换来的是一天的疲惫,跑着跑着我还把自己跑病了。

三、打卡表之所以成功的原因

1、足够简单  

每晚睡前只需要抽出30秒钟,回顾前一天计划完成情况,然后打上对勾或者叉叉即可。

2、足够直观

打卡表就贴在我的床头,每天进出都会看到,表格里对勾和叉叉非常鲜明,就像学生时代的考卷。

3、有奖励机制

足浴盆不贵,但是我想了很久,是这段时间的“心中所爱”。每次早起犯懒的时候,想想可能的“礼物”,动力就会多一分。

4、有监督机制

请家人作为监督者,无形中给自己增加了坚持的动力,孩子现在都会问我“麻麻,你今天打卡了吗?”

四、养成新习惯的几点建议

1、一次培养一个习惯

这次我要培养的习惯就是早睡早起,其他的三个,包括健身、读书和护肤,都是我之前就有的习惯,只是加以巩固罢了。贪多嚼不烂,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资源,不要过度消耗,善用它,效果更佳。

2、制定具体可行的计划

我把早睡的时间定为10:30,早起的时间定为6:30,结合了我自己的实际情况,不会太激进,也不会太温和,这样我晚上可以和孩子一起入睡,早晨可以高效利用上班前的一个小时。

3、让潜意识发挥作用

制作习惯养成卡片,每天默念,让习惯要求的行为嵌入到大脑的潜意识中去。这种类似和自己对话的形式,可以帮助我们激发和汲取内心强大的心智力量。

我的习惯养成卡片:

我要培养每晚10:30睡觉,早晨6:30起床的习惯

培养这个习惯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晚睡对身体和皮肤非常不好,早起却好处多多,头脑清醒,不被打扰,可以集中精力做重要的事情。

我一定能养成这个习惯,因为我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如果这个习惯培养成功了,我会奖励自己一台足浴盆。

如果失败了,我会从头开始,继续培养早睡早起的习惯。

如果我有些想放弃:

1、默念10遍我要养成这个习惯的原因。

2、一个人的成功和失败,往往只是一念之差,就像现在这样,如果我选择了放弃,只能说明我很懦弱。

3、不要让“想要成长”变成一句空话,我相信坚持就是胜利。

这张卡片就贴在我的台灯上,每天抬头就能看到,随时温习。

4、将你的计划公之于众

我把习惯养成计划向家人公开,请家人监督自己。没有条件的朋友,可以参加早起社群,每天到社群中打卡,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

五、这种方法适合养成的习惯

1、读书

2、写作

3、健身

4、记账

5、攒钱

总之,范围太广了,任何可以量化的习惯都试用。

不可量化的,你就先量化。比如你有“我要攒很多钱”的愿望,那可以量化为“每周攒钱200块”,那年末你也有了1万多的存款。如果你的愿望是“我要升职加薪”,那你也可以量化为“我要每周读一本专业书籍”,那一年下来你已经在相关领域积累了52本的专题阅读量。

好的方法,事半功倍。亲爱的小伙伴们,你要不要试试呢?


《小强升职记》读后感——学再多时间管理,不如自己实践一点点


END

我是亭主(点击关注),是“挺住”,不是“停住”!

85后辣妈(个人公号tingzhu1026),坐标四线城市。

白天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晚上是不停码字的写作者。

持续分享理财、个人管理类干货,周一至周五日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