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这6件事,你的孩子会成为富人

英国有部纪录片很牛,跟踪拍摄14个7岁的孩子,每七年一次拍摄,直到2012年拍摄完成他们56岁的人生,名字叫做《人生七年》。

没有什么真人秀比这更厉害了,从少年、中年到老年的人生图景完整的呈现到观众面前。

我们得以有这样一个机会: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近距离观察他人在不同人生阶段的选择和结果,体会不一样的人生况味。


导演最初拍摄这部纪录片的意图,是想验证阶层是否决定了一个孩子未来的发展。

当代中国,也存在巨大的阶层差异以及贫富差距。作为普通人,我们能够实现向上逆袭吗?作为家长,我们又能为孩子做些什么呢?

1、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纪录片里富人家的小女孩说到昨晚7:30才睡,有点晚了。穷人家的小孩呢,每晚疯玩到十一二点。

诸如早睡早起这样的生活习惯,会让孩子精力充沛,还可以为他的健康身体打下基础。

再往大了说,良好的习惯会伴随孩子的一生。孩子年龄越小,神经系统的可塑性越大,各种好习惯越容易形成。

家长应该抓住习惯培养的关键时期,为孩子制定合理的生活制度,即有科学依据的生活秩序。如起床、吃饭、活动、睡眠等的时间和次序科学地安排,并固定下来,持之以恒。

制定合理的生活制度,做到劳逸结合,可以让孩子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有规律地转换,从而保证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2、从自己做起,让孩子爱上阅读

纪录片中关于阅读的细节相信大家印象深刻,三个中产阶级的小男孩,已经在阅读《泰晤士报》和《金融时报》。

这样的孩子,今后在人生道路上,你会相信,他不会走上大的岔路,不是一帆风顺,也会是顺理成章。之后他们果然朝着既定的轨道前行,名校毕业,当上律师或者政客,成为社会的上流阶层。

一个人的智力水平与他的阅读量一定程度上呈正相关。

一个从阅读中见识了丰富的社会生活,倾听了众多智慧语言,分享了无数思考成果的孩子,他的思想会更丰富,价值观会更完善;同时他更易形成独立思考,不容易陷入盲从和愚蠢。

他从阅读中获得的,不仅是心灵的滋养,更是内在的力量。

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换句话说,家长应该从自身做起,重新拾起阅读,没有阅读习惯的家长恐怕很难培养出有阅读习惯的孩子。

起码,应该尽量给孩子建立一个可以阅读,能够阅读的环境。

德国有句谚语,“一个家庭没有书籍,等于一间房子没有窗户”。每晚陪孩子一起看看绘本,读读故事,日积月累,相信会在孩子心中种下阅读的种子。

3、开拓眼界、增长见识

片中富人家的孩子7岁的时候,已经对未来有了明确的规划,要上三一学堂,然后牛津或者剑桥,最后当一名律师或者从政,他提到那几所学校的时候,说的都是“我妈妈去过的地方” 。

穷人家的孩子,连大学是什么都还不知道,遑论未来的发展路径。一个家庭父母见识广博,孩子耳濡目染;另一个则是夫妻关系破裂,没人真正在照顾养育孩子。这样的两个家庭,孩子未来的成长想必会大相径庭,千差万别。

中国近些年有句话叫的太响亮,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人误解了这句话的意思,认为要让孩子早早的学习。其实,起跑线真正所指,是父母的眼界、学识、财富等等。

在财富没有大的改变之前,父母是可是通过学习积累,提升教育理念,付出更多教育成本的,这成本绝不仅仅指金钱,更多的是指时间精力。

4、如果可以,培养一项兴趣爱好

片中富人家的孩子们课余时间不是在跳芭蕾,就是在学习拉丁文。穷人家的孩子呢,只是在操场上疯跑疯玩罢了。

虽然这些孩子长大,几乎没有一个人真的把兴趣爱好发展成事业。但你不能否认,那个练习芭蕾的女孩子Suzy,气质颇好,嫁了如意郎君,从一个叛逆迷茫的女孩子,到家庭美满,婚姻幸福。

那个意气风发的男孩子Peter,长大做了一名公务员,本是平淡无奇的生活,但因为爱好音乐,和妻子组成乐队,在工作以外的领域找到了乐趣和自信。

年少时那个柔柔弱弱的男孩Bruce,他的理想是以后去非洲帮助穷苦的人,在他牛津数学系毕业后,真的跑到津巴布韦去支教,虽没有大富大贵,但他实现了理想,眼睛里始终有光。

如果有可能,认真陪伴孩子,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用一点耐心去浇灌滋养。小孩子的精力如此旺盛,如果他有兴趣,为什么不去尝试呢?

也许,你在他身上种下一粒种子,在不经意间,就生根发芽,长成不容小觑的大树呢。

5、夫妻恩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片中有个叫Paul的男孩子,七岁时就说以后不想结婚,不想要孩子,青年时仍然秉持独身主义。后来了解到,他自幼父母离异,这样的家庭环境,给孩子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影响和伤痛。原生家庭给他的痛楚在言谈中就能让人清晰感受到,他目光游离,小模样我见犹怜。

Paul很幸运,28岁到了澳洲,遇到一个热情的姑娘,组成了家庭,每次遇到困难,Paul都想要逃离,好在他的妻子很有毅力,用爱和坚持留住了他,两人恩爱相守,他们的孩子健康成长,如愿考上大学。

中国的很多父母,尤其是母亲,在孩子出生之后,往往会犯一个错误,那就是将亲子关系凌驾于夫妻关系之上。请记住,任何时候,在一个家庭中,夫妻关系都是第一位的。

另外,不难看出,片中的每个人,无论男女,拥有和谐婚姻的人幸福指数会更高。如果可以,在婚姻中努力经营,为自己为孩子营造美好的家庭氛围,这份爱的土壤,会让你的亲子教育事半功倍。

6、除了智商情商,不要忽略了逆商

有句话说,没有什么教育比逆境来的更实在。这世上的成功者,极少是一路平顺,往往是经历过大风大浪。遇到挫折时一蹶不振,还是抖擞精神,摔倒了是爬起来还是顺势躺下,逆商是其中的关键因素。

一个人智商再高,如果逆商不足,那么你会意识软弱,缺乏胆识,难以将自身的智慧潜能发掘出来。

可以说,逆境中的逆商高低,往往产生不同的人生结局。就像纪录片中的Neil,年少时目光炯炯,顾盼生辉,生机勃勃的一个孩子,却在报考牛津失利后一蹶不振,从此命途坎坷,人扼腕叹息。

培养孩子逆商的一个重要原则是鼓励但不帮忙。鼓励的前提是相信,一旦你相信他,孩子敏感的神经便会接收到信任的信号,而你认定会发生的事情,往往更容易发生。

其次对孩子要延迟满足,年龄较小的孩子其实并没什么真正的机会感受逆境,家长这里的延迟满足也许是孩子逆商的第一块试金石。

让孩子明白,世界并不是以他为中心,培养他与困难和平相处,力求获得长远利益的能力,可以成为孩子逆商培养的第一课。

结语

纪录片中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你没法给孩子任何实质的东西,但良好的教育会让他们终身受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61评论 0 12
  • 还有15天2017年就要过去了,想着写点东西,记录下自己的经历,虽然不愿感慨自己年龄又大了一岁,觉得也应该回顾下这...
    中麦麦阅读 323评论 7 2
  • 有些事做了就会上瘾,好久不写,慢慢竟然坚持不下来了。没有了每一天写作的动力,可能人生也会一样迷茫没有方向。所以我们...
    我和我的小太阳阅读 106评论 0 0
  • 1991年7月,在尘土飞扬的公路上颠簸了三个小时,我和我的同学们来到临海参加高考。考点设在当时的回浦中学即现在的外...
    天天向上2阅读 3,846评论 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