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50%英语学习效率的方法 - 提取练习

上一次青青外语分享了记语块 - 英语学习的终极利器,给大家介绍了背语块这种学习方法。英语教学大神杨萃先老师就用这种方法把家里的小保姆培养成了雅思7分的英语老师,还把公司的厨师培养成了高级少儿英语老师。

然而任何语言的学习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需要反复地学习与复习。用记语块的方法我们可以让学习过程更加灵活有效,但是后期的复习也非常重要。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种复习方法,那就是做提取练习

一 什么是提取练习?

提取练习就是有意识地从记忆中提取信息的过程。

在学习活动中,提取练习又通常被称为“测试效应”。在记忆研究文献上,有学者认为这种学习方法比其它方法效果好50%。研究人员曾做过如下试验:

让第一组实验人员读一个段落,连读四遍;让第二组实验人员读一遍后练习回忆段落3遍。

几天以后,研究人员跟踪研究两组实验人员,发现练习回忆段落内容的人学习掌握的内容要多出很多。也就是说,试图回忆信息内容而不是反复阅读信息内容的人,学习效果很更好。

那么这种方法为什么有这么好的效果呢?

其实这是由于长期记忆的本质属性所决定的。科普作家玛丽亚•康妮科娃在其著作《福尔摩斯思考术》中说,可以把长期记忆想象成一座阁楼,那是我们所收集的各类信息的存放地点。这些信息被零散在存放在那里,彼此之间并没有关联性。

康妮科娃认为,由于这些记忆内容彼此之间没有联系,其中的一些记忆存放时间太久就会褪色,被尘土覆盖而变得形象模糊,这段记忆就会慢慢被遗忘。

而提取练习可以迫使我们对这些知识建立联系,更持久紧密地编织到我们的神经节中,可以不断地提醒我们,这些内容存放在哪些位置,一旦经过提取练习,这些知识就更容易被找到。

最近发表在SAGE期刊平台的一篇新论文,列出了5种最受欢迎的学习策略,其中一条就是通过提取练习来做自我测试。论文指出,这种方法是被认为最可靠的学习策略。

打一个比喻,提取练习就像是军队里常常进行的军事演习,平时通过演习来练习如何排兵布阵,当战争真的发生,就可以从容应对。

二 提取练习在英语学习中的应用

既然我们知道了这种学习方法如此有效,那么如何把提取练习应用到英语学习中呢?

和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应用这种方法的。

1. 提取单词

我见过很多记单词的App是用多项选择法来让学习者选择正确的单词。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提取练习不同于做多项选择题,不是从给出的几个答案里选一个,因为做选择的难度更低,也不利于主动思考,更有可能会混淆学习者的记忆。

所以在提取单词的时候建议大家用填空题的方式,即写出一个句子,把其中要记的单词去掉,然后做练习。拿老友记举一个例子:

Rachel逃婚以后要去给Barry还戒指,她很紧张,向Ross询问应该建议:“Got any advice? As someone who's recently been dumped?”

如果你想记这个单词dump,就要把这个词空出来,在复习的时候去测试自己是否还记得这个词::“Got any advice? As someone who's recently been_____?”

所以提取单词,提取线索是整个句子的语境。

2. 提取句子

如果你要记得是一整句话的表达方式,建议准备两个笔记本,一个笔记本上写英语句子,另外一个写每个句子的中文翻译。当你做提取练习的时候,就可以看着中文笔记本进行翻译,然后把翻译结果和英语笔记本上的答案进行对照。

这里要注意一定要把译文写下来,因为在写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有时候会高估自己的记忆能力,你可以会遗忘很多细节。

所以提取句子,提取线索是翻译后的内容表达。

3. 提取段落

这是我在学习老友记过程中最常用到的方法。在看美剧学英语? 五步教你快速入门 (附老友记实例讲解)中我提到过五步学习法,其中有一步就是把学习内容按照场景分段。然而分别学习记忆,逐段攻破。

这时候就会用到提取段落的方法。因为剧情的逻辑性很强,这一段内容表达了什么我们记得是非常清楚的,所以可以设身处地地把自己放到场景中,进行复述段落,从而实现场景段落的提取。

所以提取段落,提取线索是剧情的逻辑性。

总结一下今天的分享内容:

1. 我们可以运用提取练习的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这种方法是被认为最可靠的学习策略。

2. 在英语学习中如何运用提取练习:

提取单词 - 句子填空,提取线索是整个句子的语境。

提取句子 - 中文翻译,提取线索是翻译后的内容表达。

提取段落 - 复核段落,提取线索是剧情的逻辑性。

欢迎关注青青外语,接下来会给大家带来更多学习方法和实例分享。

往期内容:

和我一起看老友记学英语吧 - 从第一季第一集开始 (001)

和我一起看老友记学英语吧 - 从第一季第一集开始(002)

和我一起看老友记学英语吧 - 从第一季第一集开始(003)

和我一起看老友记学英语吧 - 从第一季第一集开始(004)

和我一起看老友记学英语吧 - 从第一季第一集开始(005)

我是如何看老友记学英语的 - 我的四步学习法分享 (006)

看老友记学英语 (007) - 如何把英语学习轻松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

看老友记学英语 (008) - 把一整集的每一句话都烂熟于心是一种什么感觉

看老友记学英语 (009)- 只有逼自己一把才能坚持下去

要想变得很厉害,有些苦就注定要吃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0)

记单词也要讲求方法,我的记单词小窍门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1)

学语言千万不能做差不多先生,四六级老是不过的原因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2)

在行动的过程中寻找学习方法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3)

学英语一定要学会活学活用 - 看老友记学英语(014)

学会这七种记忆法,长难单词也可以过目不忘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5

看一遍就能记住的十种常用表达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6

五种记单词的小绝招,让你记了还想记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7

英语老是学不好,是因为你缺了最关键的一步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8

看完一集老友记我们到底能学到什么 (019)

词汇量超低也能速成流利口语?关键要看英文思维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英语就应该尽快掌握英语,学英语就应该这么简单,从核心英语开始 Basic English,学习基本英语。- 英语...
    duhduhDa阅读 6,731评论 26 138
  • 很久以来,我会时不时收到一些如何学习英语口语的问题,但每次回答有那么些仓促,觉得不全面不系统。这次找了些时间,把自...
    hello麦田阅读 32,483评论 110 1,984
  • 下车时才发现落了小雨,慌慌忙忙拉开行李箱的拉链,把伞拿出来时,衣服已经贴着脊背,在夜风中越发凉气逼人。 路灯是温暖...
    Zoe0703阅读 368评论 0 2
  • 不知哀何处来,写下信任两字,蔚蓝澄清的天际,那条涓流不息的小河流,无情无伤。 越简单的人,越幸福;没有要求,没有期...
    古里雨阅读 346评论 0 3
  • (走出你的舒适区但要以专注的方式制定明确目标为达到那些目标制定一个计划,并且想出监测你进步的方法。还要想办法保持你...
    耀冬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