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英语的学习与掌握 - 图片英语

学英语就应该尽快掌握英语,学英语就应该这么简单,从核心英语开始  Basic English,学习基本英语。
- 英语学习者的福音

"基本英语" (Basic English),这个系统非常好。

因循基本英语理念编撰的教材 “English Through Pictures" (图片英语,或,通过图片学英语)为“基本英语”的掌握插上了翅膀。

可以说“图片英语"这个教材就等于“基本英语”。
“English Through Pictures“ is for Basic English。
学习这个教材,开始就是使用英语,内容都在基本英语范围之内。零基础的也适合。有基础的对于改善发音和提高口语也是不可多得,再通过掌握透前两册,基本英语内容基本都掌握了,如果这两页的东西都达到能看图把英语张口说出,你口语就过关了。还有必要参加口语班吗? 

这个教材(图片英语),有40多个国家在使用。强调一下,这儿说的“基本英语”不是简单的初级的英语ABC,是能进行日常英语交流的那个程度的英语,是核心式的英语。“通过图片学英语"这个教材涵盖了“基本英语”系统的绝大部分内容。

再强调一下,基本英语是核心英语。学习它,是学习核心的东西,在外形上就是抓住了牛鼻子;在内容上就是掌握了那些最重要的,口语表达最需要的,使用情形最广泛的,在表达意思最能举一反三的那部分英语。基本英语的学习是对英语这个语言润物细无声,循序渐进的学习,是对这个语言的语言点的感觉式的学习,是很快见效的学习。这样学习方式也是“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的”的体现。 

本人不才,但对“Basic English”关注研究了不少,基本英语系统只有850个单词,其中只有16个动词。但就是这么少量的动词,同其他几十个功能词搭配,却能表达英语4000个动词所表达的东西。东西少,能让人学得快;功能强,能让人用得好。后面有较详细介绍。有这个系统,只要你真的想掌握英语这个语言,只要你肯下功夫学,能坚持,2-3年初步掌握英语不是梦。 其语法词法句法系统也简单,直白,都是日常生活交流涉及的东西,学习掌握也不难。

如果你问,说的这么简单,如果真那样的话,大家岂不都很快学成英语了吗?怎么周围没见这样的事情发生呢?
回答这个问题也简单。首先,没有真正掌握这里面的东西,你能把图片英语前两侧的熟悉到看着图片都能把对应的英语表达脱口而出吗?没有吧。 再加上开始学习基本英语的还不是很多。没有学习它,就感知不到。一旦你知道了它的好处,你肯定会有相见恨晚的感觉,这不是用激将法来激你学习基本英语,实情如此

其次,学习它也分多种情况,主要是两种,自学的和有老师指导的学习。如果自学的话,多数人坚持不下来,这是个大问题,因为开始简单,学习的顺利,但没有学透澈学彻底,没有达到张口就来的流利程度,随着新内容的不断出现,前面学过的就忘记了,也成了新内容了,这样下来,慢慢的就学不下去了;或者就囫囵吞枣的弄完,象完成任务一样学完,但没有再进行下一个轮回,还是张不开口 (如果再学一遍,估计就可以上口了。再一遍呢,就可能背下来了。这比背个字典划算多了。这还不是纯背的,是看着图片说的。)。所以,如果自学的话,达到学习成效的必须是真正下上那个功夫,持之以恒的,坚持2-3年,把这两册弄透。但实际情况是,成年人也往往没有这个毅力。 

另一种情况就是跟老师学。  有老师指导,有明白老师指导。在此情况下,基本英语应该是任何人都能够较快地学习和掌握的,不应该那么麻烦。这儿我说的容易是相对的,是相对那些学了十年英语还是张不了口;背诵了一本字典的人讲不了英语;初中高中大学年年学天天忘‘,到头来英语只会说Bye Bye 的那些人。 相对这些人来说,3-4年初步掌握了英语就是容易的,就是不难的,难道不是吗。

自学不如有老师带。自学的同学,学习者自己就累,他们不仅仅要学东西,还要知道应该学习那些东西,学习到哪个程度;还要自己给自己打气鼓励;还要学习如何总结学习方法;还要同自己的不坚定做斗争;还要时常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以便确定自己没有走弯路,等等,太麻烦。

有个明白人在旁边指点是必要的,再加上自己的坚持。
这尤其是对于小学生,更有必要。必须有老师的指导,还要有家人的辅导,孩子连中文都还才开始学呢,何况再学外语。老师传授易,孩子消化难,要化时间,小孩子还需要家长跟进。

传统英语学习学了七八年还学不好的原因,不外乎战线长,周期长,内容不紧凑,该重视的没有重视起来,把大的词汇把钻牛角尖的语言点把语法条目当成重点内容来学习,内容显得多,但实用性差,总是张不开口。 开口说了还是用的一些大词,老外都听的别扭,人家还不易懂你的意思。想想在北美待了十几年的家庭主妇,日常生活应付没问题,购物,旅游,听电话等等,都行,但刚开始的几年却不敢张口,为什么?就是学得东西没有掌握透,几年后她们的词汇量没有增加,但经常使用的那点英语是不时的用到,渐渐的就很熟了,就能自如的张口了,再遇到生词和好的用法,她们会意识得到并有意识的学,良性循环了。所以,东西不在多,不在深,在熟,把这基本的东西真正弄熟,可以了。以后就是深造的事了。

850个词容易背诵,但它们的使用,搭配,相对应的词法,句法等最好是有老师指点。你半年可以掌握了词汇,你可能还需要两年来熟悉他们的用法,建立英语的语感。语感的建立,词法句法语法的掌握,是需要时间的。你把这两册的东西都脱口而出了,语法和语言点由老师稍微一点

在这上面花点功夫也是相当合算的。有个称职的明白老师来指导你,再加上自己3年的持之以恒的学习,利用这套系统,你学不好都难。好的东西就要把它用好。

这儿穿插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曹冲称象。 基本英语就是小象,整个的英语体系就是大象。

学习者就是曹冲,你就是曹冲,你可以用较少的时间先把小象的重量搞清楚了。大象的重量你可以在此基础上,在现有的石头的基础上,再往船上搬运石头就可以了,以后可以慢慢来,不用那么急了。完成了小象的称重,也就是说你掌握了小象般这些英语知识,能用这些英语知识进行交流了。称小象比称大象容易。

我把“English Through Pictures"的第一册第二册的学习指导以音频和文字的形式整理出来了(已经发布了一部分了),目的是在范围上在面积的触及到更多的人,让更多人尽快受益。 你可以把这些学习指导当作间接老师来寻求帮助,这样也可以有效的进行自学。

我在网上进行了大量的搜寻,只发现几个不错的有关基本英语的文章和几个“English Through Pictures”的自学记录,还没有发现研究和教授这个英语的个人或机构(可能我还没有找到),甚是遗憾。这也不是坏事,这说明如果我们在这方面做足文章,受益的人将会很多很多。

很希望在祖国大陆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莘莘学子受益。国内有少数同学学习过这个教材,但似乎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相信在老师指点下,进行精学,真正可以达到事半功倍,成为英语学习的明白人。你自己就感叹,英语学习就这么回事,英语这个语言的掌握不难。

=======================================
进一步介绍

早就想着写点东西,但不知道是不是有用,迟迟没有动。想起自己开始学英语时费的劲,走得弯路,想到还有不少的学习者正重复或将要那样经历的情形,觉得很有必要把自己得想法写出来,给大家一个参考。

学英语,无论大人小孩,开始的时候,都需要在音和语调节奏上下点功夫。

开始的时候,输入的内容不宜过多,东西少大脑才能轻易捕捉到,这样语言内容接受的才快。多听多看是对单位时间内极少数内容说的,让极少数新内容在大脑内短时间有尽可能多的有效刺激,以便留下印象。

能听出来了,基本就能模仿出来了。模仿出来就是容易自己说了,知道其表达的意思就容易用了。这样的过程不断重复,就踏入了学习英语语言的轨道了。以后就是程度的问题,进度快与慢的问题,掌握的多与少的问题。

过去都一直听说过英语常用词汇的话题,常用词汇也就1000个词左右,学好了,英语日常交流就能应付了。但是它们是哪些,如何学习它们却知之不多。学英语的过程中自己一直幻想着有一个简易的系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系统,小,少,精,易的系统,让你很快很容易的学完的系统(当然,这儿说的快也是论年论月的,2-4年学好同10多年还没有学好来比,就是快了),学完后就把英语这个语言的大概轮廓掌握了,就能应用了,日后的日子就是再添砖加瓦的问题了。

还真有这么一个速成的系统。还真有。过去是自己没有找到,当时也没有能力找到的。这是一个 ENGLISH WITHOUT TEARS 的系统(让人学英语不感到痛苦的英语学习系统)。

这个系统为什么能让人学得快,用得好呢?因为它只收录了850个单词,其中600个是名词,150个形容词,100个功能词(功能词包括16个动词,20个介词以及其他此类,例如代词,连词,疑问词,副词)。

注意这个动词的数量,只有16个动词,比较起英语的4000个动词来说,这个动词的数量可以忽略不计了,但就是这么少的动词,它们同其他的功能词结合却能表达4000个动词所表达的东西。不信吗,看看后面具体的陈述你就不怀疑了。几个例子:

下面这些动作可以用这些词来表示:
“骑上马”'mount' (a horse),
“拔牙”'extract' (a tooth),
“进城”'approach' (a town),
“上山”'ascend' (a mountain)

mount, extract, approach, ascend 都是大词,这样的英语动词有4000多个。但是学习了基本英语的16个动词后,这些英语大词就可以不先学了,(可以不需要了)。你不必费劲学习这些大的英语动词你照样能表达想要说的意思 (get,take,come 等16个动词就解决问题了,他们同 on, out, to, up 等功能词结合就达到表述这些意思的目的了):

“骑上马”'get on,'(a horse),
“拔牙”'take out ' (a tooth),
“进城”'come to ' (a town),
“下山”'get up ' (a mountain)

再一个扩展的例子:

从名词man来扩展句子,表达不同的意思,可达无数:
先加表示品质属性的词:man -> good man.
再加表示行为动作的词:the good man comes.
再加行为方向(20个方向词):the good man comes to the house.
再加行为方式的词,或短语:in some special way(方式就无数了,无穷尽了)。介词短语。
再加表示表示时间的词或介词短语,那就更无数了,又无穷尽了。
这些词,再加上与之相配套的简易语法系统这个系统就全了。
简易语法系统大体就是:时态基本是现在时过去时将来时三个时态;名词单复数;代词与格;四个词缀变词性;前缀;两个词成新的组合词;比较级;助动词do,does.。

你或者要问,就这点东西,掌握后能满足什么样的需求啊。

掌握了这部分词汇及其相配的言语系统,一个人无论其兴趣在那里无论兴趣多广,无论是在商业,贸易,工业,科学,医疗等生活的任何层面,都可以用这些词来表述其领域涉猎的几乎所有的日常交流的话题(发明者的话语)。

这不就是初步掌握英语这个语言了吗?是的。就是这样。学英语就应该尽快掌握英语,学英语就应该这么简单,尽管路程有好多段。只要你真的想掌握英语这个语言,只要你肯下功夫学,2-3年初步掌握英语不是梦。

这系统就是“基本英语系统”( Basic English)。它是“核心英语系统

基本英语是一个正常英语的简易系统(或称为:简易的正常英语系统)。这个系统择取了数量尽可能少的但其综合能力却非常强的,能完全胜任日常英语交流的那一部分词汇。数量少,就很容易学会。这些词的能量又很大,可以同其他词来结合,来表述你想表述的任何东西,用处特大。

有人又说了,就这点东西,我通宵达旦用不了一个月就背过了,我就能掌握英语了吗?

这种说法你自己也不相信。没错,这也不是那么简单。因为你只背过了词,但这些词的用法你还没有掌握,你背过了词但发音还不一定过关,单词发音对了,但其在句子了的发音你还没有掌握,你只背过了词的一个用法,这同一个词的其他用法你还没有掌握。这些词如何搭配,何种搭配表达何种意思,这都是需要下功夫来掌握的。发音和语感的培养也是需要下功夫的。你说的要像英语啊。大家说得都像英语就可以交流,大家说得不像,个说个的,你有你的发音,我有我的发法,大家就不能交流。起码你说的要大概像。要有那个感觉。语感的培养比单词的培养(扩大)来到要慢。你需要一周时间来学习850个单词,你还需要一年来建立语感(原作者提到过这一点)。

但所有的这一些都可以从《English Through Pictures》这个教材老获得。这个教材及涵盖了所需的大多数语言点,也配备有录音让你模仿。

学习这个教材宜精学。从中学出门道,学出乐趣,学出知识,学出自信,学出成为会学习的学生,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是为了某种目的而学习。

所以说,尽管也不是那一蹴而就的,你需要花时间来学,来经历,知晓,掌握这些词在不同搭配下的意义,但好处是这很容易做到,花的时间同正常英语(一般英语)来比,少得多,以后再往专业英语方面进军容易得多。以后你会发现,后面所学的东西几乎都是同这些东西联系着的。容易做的事你愿意做;容易做且成效又大的事你更愿意做;容易做,成效又大,并且某种情况下你又必须做的事,你能不做吗。

基本英语涉及的知识是不可缺少的那部分,是基本的,你的学习也是基础的,功夫是需要下的,基础打好了路越走越宽,这是天上掉下的馅饼。

我们国内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学了十多年的英语,多数到头来还是不会用,还有不少的是学上完了,英语也忘干净了,工作以后需要英语了还要再重新学起。学习基本英语能避免这种现象产生,因为学习者2-4年内就完成学习任务,就可以使用英语了,以后在使用英语的过程中完善英语的学习了。

近几年国内出现了不少的培训教材,多数都是自己编撰的。这儿有现成的教材大家为啥不用呢。

基本英语在当前的意义,是通往英语殿堂的钥匙,是捷径。掌握了基本英语既满足了英语日常交流的需要,又为今后专业学习奠定了坚实基础。

没有理由不学基本英语,没有理由不推广基本英语

如果你问,我想学习基本英语,但是怎样开始啊,学什么,如何学?

这些我也思考过,做了点小小的研究。教材有,学习方法有,支持的学习理论有,学习建议有,实践证明的例子也有。现在先简单介绍一下,后面都有追加陈述。

教材有,就是“通过图片学英语”“English Through Pictures”(ETP),这套书共三册,作者是I. A. Richards andChristine Gibson.I. A. Richards是基本英语发明者C. K. Ogden的同事,他编的这个教材是按照基本英语的理念来设计编撰的。 三册涉及的词汇有一千左右。

学习这个教材,通过图片,学生从一开始就触及重要的句型,学习使用作用强大的常用的单词。单词的意思在图片中清晰展现。每个句子的出现都是下一个句子的有效铺垫,同时也是前面所学句子的掌握确认。简洁的黑白线条插图让学习者把注意力放在句型上。句子的使用情形既可以通过每页的单个图片来获取,亦可以通过周围图片或前面涉及的系统图片比较来获得。这套教材也有音频视频,学生可以自学。

为什么没有建议直接学习Ogden的基本英语850个单词和材料呢,因为光背单词解决不了语言的使用问题。另外,我还没有发现相配套的完整的音频视频材料,而这是学生学习和自学必备的工具。而且(反过来讲),Richards的这个教材优点数不清。

“通过图片学英语”这个教材尽管也不是完美,例如这个教材尽管有1000个常用单词,却还有100个左右的基本词汇没有包括进来,但这不妨你使用这个教材来掌握基本英语,在此基础上你会很容易把那些词补上并轻松的迅速扩展词汇,通过阅读,通过日常生活英语的触及(国内外都一样)。所以,在这儿推荐“通过图片学英语”EP(English Through Pictures)。

学习方法有,以学习ETP为例,学生首先根据图片提示来理解英语单词和句子的意思(图片提示明显,简单明了,学生可以不用字典就能猜测出词句的意思)。通过音频,听,听,听,通过视频看,看,看,通过模仿,仿,仿,仿,来掌握这些单词和句子的发音和意义。多听,听多了,就对音和语调节奏有印象了。多看就是在听的同时要看到这些音这些话语所表达的意思,音和意结合起来,开始就是使用英语来交流来传递思想。学的语言成为活的语言。听和看是输入的过程(看也是了解意思的过程),模仿着读是被动输出的过程。

学习方法可以有所调整地适时地穿插其他的教/学方法进行暂时的轮替来增强学习效果。在这样的过程中,个人也要不断总结(自己会意识到或习惯于现行学习程序),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图片理解不确定的,可找老师指教。我也有学习建议,如果需求量大到一定程度我就把逐页的学习指导陆续发表出来。

支持的学习理论有,Stephen DKrashen(克拉申),美国南加州大学教育学院荣誉退休教授,他的语言习得理论,他的“输入假说”(“i+1”公式。“i”代表习得者现有的水平,“1”代表略高于习得者现有水平的语言材料),完美的体现在EP (English Through Pictures)这套教材里。这个理论同这个教材编排理念不谋而合。词汇和句型引入有序,由浅入深;内容安排由易到难,每一页的少量的新内容总是在前面接触过的内容的基础上巧妙自然的引进,学生通过上下文就基本能猜测出新东西的意思,这就是“i+1”的输入,再有辅助图片的提示,学习掌握新内容就很容易了。

学习建议有,ETP就是设计来让大学生自学的。自己有恒心,肯定能自学好。如果能够找到像样的辅导老师,学习的效果就更好,进步就更快。这样的老师最好是货真价实的好老师(qualified),老师不在有没有名气,明师即可,明师就能出高徒。老师的几句点拨的话就能让你避免好多弯路。

这儿我强调一下学说英语的时候,一定要注重英语的语流语调和节奏。如何注意呢,很简单。

模仿读英语的时候模仿透就好。不只是仅仅能把句子读会了,还要读好,模仿好,惟妙惟肖。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英语的特点读出来,才能把话语表达的意思正确传递出去。会发音还不行,还要把句子的升降调,重读轻读,快慢节奏都读出来,都模仿出来。例如这一句:

When was the apple on the branch?

有个同学模仿读这句时把‘when’读得比较轻,这就给听者造成困惑。让人听成是个时间状语从句,还等着下面的内容呢(口语里不注重语法);而没有把这个特殊疑问句的语气读出来。应该怎么读?这是个特殊疑问句,‘when’要读得重(听录音,比较原读,就知道了)。读的轻重不同,语气不同,代表的意思表达的意思就不一样。这些东西,书上语法是几乎没有讲的,很少提到的,但是,都是很重要的。模仿的惟妙惟肖,就能避免这样的问题了。

大家模仿读的时候还要把握英语语流特点。英语是重读计拍语言(stress-timedlanguage)。一个句子由不同的重读音节和轻读音节组成。一个重读音节占一拍,重读音节之间轻读音节,无论多少,也只占一拍。汉语是音节计拍语言(syllable-timedlanguage),每个音节占用的发音时间都差不多。一个音节就是一拍。音节与音节之间的时间间隔差不多。读英语的时候,重读单词的重读音节你就要读的用时长一点(longer),声音大一点(louder),音频高一点(higherpitch)。具体内容参考下面章节的细节陈述,这对中国人说英语至关重要。

实践证明的例子也有,有一个班的同学基本毕业了,英语可以当作工具使用了。
下面截屏今天一个学生家长旁听《图片英语》学习后的感言:(March 11, 2020)


再看看这些小朋友们下的功夫,他们自觉的天天学习,自己录音检验自己。他们天天读,几乎天天有录音(多数没有收集起来,下面截图只是例子):

孩子们录像练习更直观,更好(以后加上)。

介绍完了。下面是更详细的介绍,对于真正想学好英语的家长或同学,可以看一下,很长,但都是实在货。

=======================================
详细介绍

目录

一.有关基本英语的介绍

二.有关基本英语教材的介绍:《English Through Pictures》

三.有关英语学习的理论

四.有关基本英语的学习方法

五.有关基本英语的亲身实践

六.有关基本英语学习推广的打算


一:有关基本英语的介绍

1.什么是基本英语

相关的两个概念:

正常英语Normal English(一般英语)指平时大家学习使用的英语。
基本英语Basic English。指从正常英语中精简提炼后的核心英语

基本英语是一个正常英语的简易系统。这个系统择取了数量尽可能少的但其综合能力却非常强,能完全胜任日常英语交流的那一部分词汇。掌握了这部分词汇及其相配的言语系统,一个人无论其兴趣在那里无论兴趣多广,无论是在商业,贸易,工业,科学,医疗等生活的任何层面,都可以用这些词来表述其领域涉猎的几乎所有的日常交流的话题。

也就是说,掌握了这部分词汇及其相配的言语系统,就可以用英语进行日常生活交流了。

2.基本英语为什么能够简单

涉及的词汇少:

基本英语涉及的词汇是850个领军单词。

涉及的动词少:

基本英语系统把动词限定在了16个单词,另加两个辅助动词may和will上。这样做就使得英语教和学大大的简化了。

涉及的语法少,简易语法。“只准备练习18个动词的语法变化。”这就避免了平常学英语开始第一年就满满的语法学习避免了这儿那儿都是错误的现象。

与基本英语词汇同步的基本英语语法规则比正常英语的无尽的语法规则少的多。语法规则选取简单扼要–目的是利于学习者的掌握。但规则还是原来的规则,没有任何改变,只是对其数量进行了限制。

基本语法规则的选择基于两个考量:(1)结构正规但简单,尽量减少学习者的学习麻烦,(2)数量限制但不损及基本规则的正常运作。

基本英语的每一个词,首先学习的是它的基本意思,它的原始意思。它的其他的延伸意义,都是通过其原始意义来呈现出来的。

3.基本英语如何做到简单化的,如何诞生的

对于选词的考量,我们都同意有些词的用途比另些词多,例如:do就比extrapolate用途多。还有,有些词或多或少都表达同样的意思,例如:make(制作)和fabricate(制作), manufacture(生产), contrive(设计,做到), constitute(组成,建立); produce(生产)。但make却比其他的那些词用途多。我们就是挑选do,make,这样的词来学。

关键点就在这儿。基本英语的诞生就是基于这个事实,并非常严肃的看待这个事实:一些词比其它的词用途广这个事实。

Ogden先生和一群很有能力助手用了7年的时间(1925-32)通过对一个词一个词的比较来测试英语一个一个单词的使用能力。结果就出现了基本英语这个系统。

设计基本英语的时候他们必须考虑很多因素。词是用来做什么的,使用者是谁,在什么情况下使用。这是很复杂的问题,纳入考虑的不单单是英语语言所做所为,还考虑到其他主要语言的所做所为。但是,关键的问题是英语的这些词在替代其他词汇的功能方面能走多远。通过对每一个单词的尝试,把每个单词所能表达的东西放到别的单词上来表达,才能得出答案–得出数量有限的一系列词汇,基本英语词汇表就是这样诞生的。

需要强调的是,这些词在英语里面不一定是最常用的词(850个中的500是在最常用之列)。英语里面最常用的10个词是:the, of, and, to, a, in, that, it, is, I.这些词占了我们所有阅读词汇的四分之一。很自然,在基本英语里这些词是首先要学习的。但是它们被排在前面不是因为他们最常用而是因为他们最有用。不是因为使用频率高是因为用处多用处大

把用途最多的词和用处最大的表达法放到前面学习是基本英语的指导思想。

例如:Chair(椅子)这个词很常用但没有在基本英语词汇之列,为什么?因为还有一个词,seat(座位) 表达同样的意思,但用途更广。例如我们可以说take aseat/ beseated(请坐),还可以这样用,"This is a roomseating150(容纳)people,"或者"Seatingherself, she said, 'Please beseated.'"。seat还可以表达下面这些词的意思:settees, couches, settles, thrones, stalls, divans, hassocks, tripods, taborets, woolsacks等等。

4.基本英语为什么容易学

词汇少(但用处大)。基本英语涉及的词汇是850个领军单词。里面有600个是有关名字的(名词),其中200个可以用图画来展示。还有150个形容词。名词好记啊。

剩下的100个单词的作用是把名词和形容词串起来的,让整个系统动起来,像正常英语一样运作的词。

这850个领军单词的用法变化和正常英语无异。例如take是一个基本词汇,它的变化形式也包括:I take, he takes, he is taking, he took,andit was taken。I也是是一个基本词汇,它的变化形式也有:I,me, my, mine, we, us, our, ours,同正常英语一样。这些单词用处广,处处可见,时时都能碰得到,学习后可以很容易的在不同场合碰到,可以及时复习,重复性强,便于记忆巩固。

容易延伸,学一可以等于二。基本英语词汇表里的300多个单词可以是规则动词,但在基本英语只被用作名词。以后扩展的时候,学生很容易理解其延伸的动词的意思。

=============
就动词来讲,看一看这些基本动词。16个中的12个,其主要意义描述的动作是可以看得到的(可视行为)。形象地动词容易记忆。

它们是:

Come(来)Go(去)Give(给)Get(得到)Put(放)Take(拿)Keep(留)Let(让)Make(做)Say(说)See(看见)Send(送)
另外的四个动词是:seem, be, do, have,
最后两个情态动词:may, will
=============

这些动词的主要意义和使用情形形象具体。因为这些单词描述的是可视行为,涉及这些动词的句子所说的意思可以看得到,说句子的时候还可以表演这些动作,学生容易学习和掌握。当然,除了这些基本意义外,这些动词还有数不清的其他用法,基本英语不是把它们一一覆盖,而是首先教授这些可视动作的基本意义的用法,然后,在一个设计仔细的,有先后次序的控制程序下,在可视动作基本意思掌握牢固的情况下,其他的用途,那些其他众多的用法在上下文的提示中就都能被学生自己完全理解了。

这个结果,对于教与学来说,就是缩减了的缩减-简化了的简化。不但是词汇和语法结构缩减到了最低限度,这些词汇及其短语的使用范畴也同样缩减到了最大限度。

(缩减了的缩减-简化了的简化)。将动词缩减到16个是基本英语最令人吃惊的地方,正是它,才使得基本英语成为可能。它也是基本英语新颖和独特的地方。

5.基本英语为什么强大,基本英语为什么能够胜任日常英语交流

这850个基本词汇里,不少于600个是关于东西名称的。有足够数量的东西的名字很重要,因为只要我们知道了东西的名称我们就在大多数时间了把我们表达清楚。日常英语交流中这些名词是经常使用到的。

基本英语还有20个表示方向的词,它们和那十几个动词搭配起来可以表达很多很多的信息

AT
The ball is at the edge of the table.
WITH
The black brick is with the ball.
FROM
The ball is going from the hand.
AGAINST
The black brick is against the white brick.
TO
The ball is going to the hand.
ACROSS
The black rod is across the white rod.
AFTER
3 is after 2.
AMONG
The ball is among the bricks.
BEFORE
1 is before 2.
ABOUT
The bricks are about the ball.
THROUGH
The rod is through the board.
DOWN
The ball is down.
BETWEEN
The ball is between the bricks.
UP
The ball is up.
UNDER
The ball is under the arch.
ON
The ball is on the table.
OVER
The arch is over the ball.
OFF
The ball is off the table.
BY
The ball is by the arch.
IN
The ball is in the bucket.
OUT
The ball is out of the basket.

这些名词,加上这些20个表示方向的词,还有那十几个动词,他们搭配起来,你都可能想象不出他们能传达多少信息了

以这句简单陈述句为例,I will give simple rules to the boys now.

只要你不把单词的顺序改变,你可以任意把表示事物名称的600个单词中的一个拿来替换‘rules’这个词(生成600个不同的陈述句),同样,任意150个形容词中的一个形容词(‘adjectives’)来代替‘simple’这个词。这就会给你带来9万个(90,000)陈述句;当然,很自然,并不是它们所有的句子都是达意的好句子。

这个例句里的其他简单变化(从基本词汇里把单词拿出来,你该会知道把它们放在哪儿来进行替换:‘I, will, give, to, the, boys,和now’),这样,会很快给你带来更多的不同的无尽的陈述句,很可能你这样不停的进行1,000,000年还没有穷尽。(这个数字1,000,000不是个打印错误.自己可以计算一下。Get the numbers yourself.)。

这些名词,加上这些20个表示方向的词,还有那十几个动词,他们的搭配, 再加上几个时态,代词,构词(后缀:er, -ing,和-ed),词性转变(名词变形容词),你就拥有了整个系统。

6.基本英语的发明人。

基本英语的发明人是Charles K. Ogden。Ogden创建了Orthological Institute, 一个致力于开发教授基本英语的工具的研究所。他的一个著名的助手就是I.A. Richards。

Richards同Christine Gibson一起 编撰了English Through Pictures (EP)这个教材。

二.有关基本英语教材的介绍:《English Through Pictures》

I. A. Richards and Christine Gibson是《English through Pictures》这套书的作者,共三本书。这书是初级英语学习用书。他们精心设计,目的是让学习者能以最快捷最清晰的方式学习英语。通过图片– 从一开始就触及重要的句型,学习使用作用最大的常用的单词,单词的意思在图片中清晰展现。 每个句子的出现都是下一个句子的有效铺垫,同时也是前面所学句子认知掌握的确认。简单的黑白线条插图让学习者把注意力放在句型放在语言的成功驾驭上。句子的使用情形既可以通过每页的图片来对比,亦可以通过前面涉及的系统图片来比较。

这三本书重点集中在为数不多的最常用的英语单词上,并将其运用于重要的句型中。这些词汇有超强的定义其他单词的能力;有能力胜任各行各业的人们彼此间的有效交流。第一本书有250个这样的词,第二本书增加了500个。 这750个单词在第三册里用来学习掌握达到1000个左右的这样的单词。 这些词汇,以其强大的定义能力,可以使你理解另外两万英语单词(20,000 words)。第三册,在持续引导学习者学习如何学习的重要过程中,带领学习者领略了他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的大量的有用信息。能量词汇成了他们思考的工具。这三册书的目的是提供给学习者一个起始点,从这儿出发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向不同的方向进发。这书是初级英语学习用书。

这个教材在40多个国家被千百万学习者成功使用。

这是学习日常英语的书,它能让你事半功倍。这些词汇在重要的英语句型中交互作用,帮助你们轻松的掌握这些重要句型,能懂会用。这些出现在常用句型中的词汇意思,因为有图片的帮助,一目了然。页页如此,逐渐深入,成效显著。

课本每页排列从左到右是1-2幅图;再往下还是从左到右,3-4幅图。随着学习页数的增加,你会发现每一页的内容都是一个大的整体设计的一个小的组成部分,每一页内容都基于前面学过的东西。

就每一页来说,几个图片之间也都有着有机的联系,单个的图片,第1,第2,第3或者图片4,由于图片之间的关联关系,其表达的意思也显而易见了。

仔细审视一页的图片你会发现,与图片相对应的句子是随着图片的细节的变化而改变的。为什么改变和什么改变了,这突出的改变的地方就是你又习得的新东西。

循着这样的线索搞明白了句子说的是什么。新的单词逐渐赋予了意义。明白了这些,你的语言知识就增加了。

举个例子。第14页的第一幅图片里,一个男的旁边桌子上放着顶帽子,一顶男人的帽子。对应的英语是:“His hat is on the table.”

如果你回到第12页你会发现“His”这个词在那儿已经学习了;同样,“hat”这个词的意思在第10页就了解了;“is” 在第4页就出现了,后面几页也有好多地方有这个词;“the” 和“table” 在第10页也找得到;这个句子里唯一一个新的东西就是“on”这个单词,它的意思却在这幅图片里清晰地给了出来。

这时,你会注意到你没有通过翻译没有通过双语词典你就把这一页出现的新东西完全掌握了。

学习这本书的时候,不要翻译,脑子里尽可能不用自己的母语。因为如果你专注于翻译,你的母语发音习惯以及句子构成形式和意思表达习惯就挡在你学习道路上,使你的英语学习变得困难。

第一,二册书包含了大约750个重要的英语单词,单词意思是通过图片展示出来。

一页一页的英语句子,通过辅助图片,对你变得有了意义。你的记忆的负荷不重。你的注意点放在观察英语句子是怎样随着意思的变化而变化上的。

一次学习2-3页直到你能够自己说出图画的英语句子。说英语句子的时候不要只依赖自己的记忆;尽量用英语来理解图画表达的内容。如果这样做了,你就是从一开始就用英语来思考了,这就是真正掌握英语的途径。

“differences that make a difference”“最小的有效差异”。把两组句子放在一起,如果(上下文)能清楚显现其异同,这样的对比,称为“最小的有效差异the smallest effective difference”。这个术语用来解释EP的设计最恰当。材料的编排对新旧知识进行对比,并使对比的差异突出,一目了然。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入的新的语言点可以被学生一下子就抓住,印象深刻,学得快,记得也牢固。也就是说大多数都会,都学过,这一点不一样的(新的)东西就很容易让学习这看到了,一眼就抓住了,印象深。再趁热打铁,让他们读熟,就很容易把新的掌握了。

老师使用这样的材料时,鼓励引导学生通过上下文来把握新的语言点,老师的任务是呈现,而不是(过多)解释这个语言。知识的导入顺序渐进,由浅入深,老师不解释孩子们也能理解其新内容,学生再通过视频音频就把英语的发音掌握,仿读之后达到会说,掌握之后再进一步读熟就是巩固了。

教材每一页的元素都相关,呈现的句子随着图片情景的变化而变化。

学习需要花费时间,花费精力,需要下功夫,所有这些需要一个值得学习的内容。EP是个好的选择。

书页的设计也很有考量,每页只有少量的与英语无关的东西,像是每页的上端的一条细黑线,下面还有两条垂直相交的点形线把正页分成四块按一定顺序排列的图片。图片是简笔画,在空白的背景上突出醒目,简明扼要,把要表达的意思清晰展现。学生可以就此简笔画把对应的英语意思猜测出来,便于学生语理解和记忆。

纵观几十年的英语学习材料,你会得出结论,看起来像时尚杂志的一样的教科书不利于语言的学习的,孩子分心,注意力不能一下子集中到要掌握的东西上。

三.有关英语学习的理论

Stephen D Krashen(克拉申),美国南加州大学教育学院荣誉退休教授,在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中成就巨大、影响甚广。他的语言习得理论(习得-学得差异假设)的核心和出发点是他对“习得”(acquisition) 和“学得”(learning) 的区分,以及两者在第二语言能力形成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的认识。克拉申认为,“学得”不能变成“习得”,同时学习者在第二语言或外语学习中的流利程度是学习者“习得”产生的结果,而不是“学得”的结果。

那学习者有如何能有效地习得语言呢? 克拉申的“输入假说(The Input Hypothesis)”进行了阐述。语言输入假说也是Krashen语言习得理论的核心部分,该假说认为,适度足量的“可理解的语言输入(comprehensive input)”是语言习得的必要条件。只有当习得者接触到语言输入是可理解的,其难易度略高于他现有语言技能水平的语言输入,学习者就能有效地吸收这也东西。这就是他著名的“i+1”公式。“i”代表习得者现有的水平,“1”代表略高于习得者现有水平的语言材料。“输入假说”强调,语言使用能力不是教出来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接触大量的可理解输入之后自然形成的。所以,可理解输入是语言习得的关键,也是“输入假说”的核心。

Krashen的输入理论强调输入的作用,强调不同语境下的可理解性输入,为人类大脑提取规则创造好的条件。而EP这个教材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这个条件。词汇和句型引入内容安排以及辅助图片的结合充分体现了这个特色。

四.有关基本英语的学习方法

基本方法就是听,听,听;仿,仿,仿

1.先说一说英语和汉语在语流上的重要区别。

英语是重读计拍语言(stress-timed language)。一个句子由不同的重读音节和轻读音节组成。一个重读音节占一拍,重读音节之间轻读音节,无论多少,占一拍。(重读音节之间的时间间隔基本相同。重读音节之间的弱读音节有多有少,但它们占用的时间差不多)。所以英文一句话的用时长短取决于重读音节的多少,而不是音节的多少。重读音节读的音量高(louder),时间长(longer),音频高(higher pitch)。轻读音节读的轻,轻读音节多的就被挤压的多一些,说得音量就更小一些,速度就快一些。

不同音节声量的不同和所占时间的不同,形成了英语的节奏形式:-轻-重-轻-重-轻-重-(-duh-Da-duh-Da-duh-Da),节奏比较均匀,(当然,在一句的重读音节里还有一个读的最重的,这个以后可以再叙)。

英语说的听起来就似滴滴哒,滴滴哒的节奏。可以是Didida, didida,也可以是dadidi, didadida, dadidadi,节奏形式千变万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就是重轻结合。

汉语是音节计拍语言(syllable-timed language),每个音节占用的发音时间都差不多。一个音节就是一拍。音节与音节之间的时间间隔差不多。所以中文一句话用时长短取决于音节的多少。

下图比较形象。

我们中国人说英语,往往把说汉语的习惯用到说英语上,轻重不分,都读的很重,让对方听不出重点,摸不着头脑。影响对方对你要表达的意思的领会和理解。

所以,我们学习/教授英语,不仅仅是学发音记单词学语法;重要的还把握英语话语的特点来说英语,这样学习英语容易形成英语的语感。也就是说,要说好英语,除了掌握英语音素(元音辅音)及单词的发音外,还要掌握英语语音流的特点,也就是要掌握英语语言在口语中的句子发音节奏,语调模式。

很多人发现自己学英语多年,音标发音没问题,就单个单词的发音来说也没问题,但在北美日常生活中,总感到自己的英语别扭,对方听起来也困难,为什么呢?大部分原因是对英语语音整体把握不够;对英语口语语流的特点掌握不够,对单词/音节在句子中变音,音节的轻重读,弱读,省略掌握不够,运用不行;词于词之间的连读把握不当,语调模式,语调轮廓没有概念,等等等等。所有这些除了通过讲授了解以外,还要练,这些技巧的掌握是学不来的,是炼出来的。惟妙惟肖的模仿是捷径。

用正确的舌,唇,齿的位置以及正确的口型来练习元音辅音及音节的发音;

用合适的呼气,吸气方式;合适的英语的韵律,节奏,语调来练习英语句子的读音。

目前有关英语元音辅音发音的研究很成熟。也有很多有关英语韵律,节奏的研究,但具体的成果不多见,可能这个领域太抽象了,但这对提高英语口语,改善英语口音很重要!理论不重要,你只要模仿好就行。

在句子中,中文每个字词基本上都重读(我们的我们地);而英语一般是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重读,而介词,冠词,连词轻读。由于两种语言的发音节奏,语调模式不一样,如果用读中文的方式读英语,肯定是中文式的英语。

凡事只要注意到了,就会有办法解决。英语发音节奏的学习应该成为我们语言学习内容之一,这对提高口语能力有很大助益。

当然,像学习语法一样,不能只是为了语法而语法,要在语言环境中体会语法,使语法成为更好掌握语言的工具,而不是成为负担;同理,学习掌握发音及英语节奏,学习语调模式也要在语言环境中进行,在练习口语朗读时,要有意识的注意这些东西(学生不懂这些,就需要老师把关指导了);其实我们在跟录音朗读的时候,就在练这些东西。

英语的发音节奏,语调模式都包括什么呢?有很多因素,下面这些均在此范畴:

升调
降调
平调
连读
弱读/轻读
省略
节奏
重读
音值
音量

知道了上面说的英语特色,具体到学习方法上就是听和仿:听,听,听;仿,仿,仿。所有的这些在仿读中有的放矢的掌握,在纠音正音中掌握。

纠音,练习正确发音:你可能听说过有人提议“忘掉你过去学习过的英语”,我觉得这句话有两层含义,都是针对学过一段时间的英语,但发音有问题,学习的路子有问题,走入死胡同了的学习者的。第一层意思,是在发音上,你要完全撇开你过去的发音坏习惯和毛病,从头来,认真地一个音素一个音素的模仿纠正(不就是40来个音素吗),把发音基础打牢;另一层意思就是从头,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审视英语,来学习掌握英语这个语言:把你听到的,把你读到的赋予意义。从头做起是完全可行的。

很自然,开头没学好的学生,自己知道基础不牢,也知道自己这方面努力学习好多年了,当听到要再回过头去学习基础词汇和简单句型时会感到不高兴的。但是,他们越聪慧就能越快地意识到这些由广泛使用的单词组成的陈述句型正是他们真正需要的。

2.再说一说如何分配学习时间(针对ETP这个教材的)。

学习时间的分配,我建议每次30分钟左右,因为你真的这样做了,30分钟左右的时间足够了;你们自己可以每次30-60分钟.

看图识意,意(英)语相连;图说英语,掌握简单;假以时日,出口不难。

3.再说一说如何通过学习EP这个教材来学习基本英语

参加这个学习计划或自学,无论是小学生,初中生,或是补习英语的成年人或是零基础的成年人, 都从头从第一页开始学起。根据掌握的情况,学习内容随时增加。

开始的单词和句型少,正可以用来接触标准的发音和校正自己的发音。随着学习的深入,新的语言点不断增加,掌握的东西也不断增多。

本书(ETP)基本是每页四个图画,(个别的是两个图画 , 极个别的是多个图画),每幅图都有与这个图画所表达的意思的英文文字来对应,图与图之间意思联系密切,所以对应的英语文字也前后相连,一个图是另一个图的补充, 学生学习就是通过这些图画和文字,结合视频/声频来学习语言,看读听说,同时进行。 随着图画的展开和深入,对应的英语语言也,进而达到提高英语语言的学习的目的。

尽量不用中文进行翻译。

常用单词运用在常用句型内,而其句型涵意则由图片清楚呈现,它的意思就猜出来了,就知道它的意思了。每个句子都是下一个句子的基石。每页的内容都是下一页的基石。

如果循序精进每个步骤,就越学越容易。也就是说,前面的那些页的内容都掌握了,这一页就只有少数几个是新内容了(Krashen的I+1)。

第一本书只有250个单词。最初的十几页的句型也简单。

但是,开始不要以为它们容易就大意,它们有很多我们传统学习材料忽略的。例如第一和第二页,第一页和汉语还相配,但第二页就不同了。汉语的第三人称的发音都是一样的,但英语就分出来了,“他He,它It,她She,”这三个的汉语发音是一样的,但是英语却是三个音。这时候,看到图画听到相对的英语,就需要把这两者连在一起了,争取从开始就掌握英语的正确用法,英语的语感就开始建立。

我们要争取达到这个程度: 一听到“He”你脑海中就浮现出一个男性的图像,你就知道说的是个“男的”,一听到“She”你就知道说的是个“女的”。 你在说的时候呢,表达“她在做什么...”的时候,立马说出“She is doing ...”.这个教材就能够培养你这样的能力,就是帮助引导你达到这个程度,达到这样的效果。

这也是过去很多学了几十年英语的人也没有掌握好的东西。那样学习的结果就是,他们张口就说错了,老外听的糊涂,明明是说女的,他张口就用了男的他“He”。

罗嗦这么多就是讲语法了,这样学英语就走弯路。所以先让学生听,知道发音,对照图画,知道意思。最后,过渡到自己说和写。

=====================

注意:视频和书一起看,掌握学习进度,因为视频没有页数。

可以一次把这周的课程全学完,第二次复习,后几次都是复习。这样容易达到要求。

二册基本是对第一册的复习,所以,第一册打好了基础,后面的几册更容易学了。

=====================

第一册从14页开始,语言难度大大增加。将来时,进行时,过去时。两种语言的区别大大显现,动词形式的变化(其他名词代词都没有变),表达不同意思,这样的特点中文没有,这种表达形式同中文是完全不同的。养成用中文的表达习惯来说英语后再改就不易了,改变这样的表达习惯,难度很大。但是,我们这儿一开始学英语就走另一条路,走正确的路,就是一开始就按照英语语言的规律特点来学习模仿,一开始就向建立新的习惯的方向走,不同母语那种习惯混淆,所以我们这样的学习不用改变习惯,我们是培养建立另一种表达习惯发音习惯(英文和中文的习惯表达脱钩来学)。所以,英语学习的关键点到了,就在这儿。习惯了这个英语习惯,英语习得就入轨了。

不断花费点精力和时间,由单词(点),到短语/意群(片),然后到句子(面),从小的基础点各个击破,再整合到句子,直到整个句子的完全掌握。 通过这样的培养,潜移默化,习得英语。学生一听到一个英语句子就不自觉地意识到这个英语句子对应的英语图画,不自觉地 意识到这个对应图画表达的意思,接收到对应的英语图画表达得信息(脑中形成这个意思的内存图片,形成这个动作或状态的内存图片),达到迅速理解英语语言的效果,达到用英语语言进行信息交流的目的。语言学习和掌握的目的就达到了。

也就是说,让学生达到这样的程度,能够自动地把一个英语句子每一个意群(看到或者听到时)同一个意思的内存图片片断相对应起来。整个句子呈现完了,同时脑中图像也勾勒出了,脑中也显现出了相对应的某个句子完整意思的整个内存的现场生成的/信息图片了,这是瞬间完成,不假思索的。这样的习惯的形成导致另一种语言的自然习得,导致对此语言的快速掌握和彻底掌握,这是通过有意义的信息输入comprehensible input来完成的(自己理解的小的意思片断的信息输入,到多信息片断的整合,到大的整个句子的意思理解)。

习得句子的基础是习得一个个单词/意群,过渡到整个句子。除了实意词汇外,表示语法的那些功能词汇也这样掌握。意群之间的连接,例如系动词is,属语法范畴,起粘合作用,其作用也是通过这样的过程,通过刺激  > - <  反映来使学生习惯之。这就是英语思维的练习,不自觉地英语语感的培养,达到潜意识的张口就来。彻底避免中文式的英语Chinglish。

五.有关基本英语的亲身实践

准备建立个网站,记录小学3-6年级的同学(个别的是英语零基础)的基本英语学习情况,他们是如何通过半年的基本英语学习就把英语语感建立起来,没有单独学习英语音标,但英语美语的各个音都会发,而且自己读的英语的语流没有Chinglish的味道,很是符合英语的话语特点。

最近刚发布了几个“基本英语”学习的视频。服务器在Youkou上,大家都能看到。
“基本英语”学习的例子

六.有关基本英语学习推广的打算

希望更多的人从英语学习受益。以后会逐步把每一页的学习要点同大家分享。也结识更多的志同道合的同仁共同推广基本英语的学习,造福广大学子。

注:
Weaknesses of Basic English. -  Tom McArthur
"Basic has three weaknesses: (1) It cannot be a world auxiliary language, an avenue into standard English, and a reminder of the virtues of plain usage at one and the same time. (2) Its dependence on operators and combinations produces circumlocutions at times unacceptable in standard English . . .. (3) The Basic words, mainly common, short words like get, make, do, have some of the widest ranges of meaning in the language and may be among the most difficult to learn adequately."
(Tom McArthur,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the English Languag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2)
大略翻译: 
"基本英语三大弱点: (1) 它不会成为世界语言,不是通往标准英语的大道。 (2)  它依赖功能词的搭配来迂回表述意思,有时候会产生出不能接受的英语 . . .. (3) 这些基本词汇,非常普通常用的,短小的词汇,例如 get, make, do,这些词往往是使用领域最广泛的,表述意思最多的,可能是最难掌握透的。"
(Tom McArthur,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the English Languag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2)

谢谢大家关注推广,受益大家。  微信联系:duhduhDa

注(2021-01-17):
到今天已经进行了两个小班的学习实践。同初始时不同的强烈感觉是:自学不容易,必须有老师指导。老师领着就好,牵着线,指导着,家长配合好,让孩子持之以恒,完成学习项目,这样能很好很快的达到学习目的。对孩子来说,英语小学阶段就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一个班开始是3-5年级的孩子,已经结束,达到学习目标。去年又开始了一个小班的试验,是学龄前到2年级的孩子,现在已经学习了半年了,孩子语感都有了。 通过两个班的教学试验,结论是这个项目很可行而且收获巨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