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剧学英语? 五步教你快速入门 (附老友记实例讲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创建了《看老友记学英语》英语学习系列以来,常常收到读者留言,问我下面的三个问题。

看美剧学英语真的有效吗?

为什么我看完了十季的老友记,英语水平还在原地踏步?

有方法可以通过看美剧更有效地学习英语?

带着这三个问题,我用一集老友记 (第一季第十四集 The One With the Candy Hearts)为例,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长期看老友记学英语过程中,总结和积累出来的五步学习法

第一步 获取完整正确的英文剧本

想要更有效地通过美剧学习英语,单纯靠“看”和“听”是远远不够的。

有些同学认为只要坚持一遍遍地看视频,练听力,直到能够听懂剧中的人物对话就可以了。实际上这还远远不够。

因为你能够听懂,并不代表你就会用。什么是会用呢,就是能够进行知识迁移,把剧中的表达方法应用到实际学习和生活场景中去。

所以想要真正彻底地学到知识,就要落实到“手”上。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那么如何落实到“手”上呢,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去找到美剧的英文剧本,作为可以“摸得着”的学习素材。

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保证剧本的正确性。如何保证?可以参照视频对照一部分剧本,看一下剧本上有没有不符和错误。

有些同学会说,我可不可以照着视频自己还原出一个剧本来呢?当然可以,但是前题是你有大量的时间可以做这个工作。而事实往往是,当你花了大量的时间反复较验视频对话的时候,别人可能已经照着剧本背了十句表达了。

所以看美剧学英语第一步,落实到手上,找到一份完整正确的英文剧本作为学习教材。

第二步 把剧本按情节进行拆解分段

为什么要分段呢?

这里可以先介绍一个“Breakdown”的理念,就是把工作进行拆分,把复杂的事情进行分解,然后再逐段击破的思维方法。

丰田和福特公司都应用过这个理念进行汽车的的流水线生产,大部分咨询公司的处理方式也是这样 -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细分。

这种方法我们也可以应用到美剧学习当中。

如何拆分呢?

一般美剧都会有不同的场景,可以直接按照不同的场景对话进行拆分,然后再合并同类项,把相似场景放在一起学习。

拿第十四集的老友记为例,

第一场 咖啡厅,Joey 和 Chandler 怂恿Ross去搭话他的漂亮女邻居。

[Scene:Central Perk, Ross is eyeing a beautiful woman at the counter, and Joey and Chandler are egging him on to go talk to her. No pun intended. I mean it.]

第二场  Joey,Chandler 在讨论情人节怎么过,Joey让Chandler陪他去约会。

[Scene:Central Perk, Monica, Rachel, Phoebe, Joey,Chandler are there. Ross is still talking to the beautiful woman.]

第三场 在饭店,Joey 和 Chandler 发现Chandler 的女伴是Janice.

[Scene: A Restaurant,Joey and Chandler are there, waiting for their dates to show up.]

第四场 Monica公寓, Phoebe提出在情人节用篝火仪式来破除她们在爱情上的坏运气。

[Scene:Monica and Rachel's, the girls are all there, discussing their bad luck with men.]

第五场 在饭店 Joey 和他的女伴提前离开, Chandler 鬼使神差和Janice一起过了夜。

[Scene: The Restaurant, Joey, Lorraine, Chandler, and Janice are at the table. Joey and Lorraine are seated very close, Chandler and Janice have backed their chairs away from one another.]

第六场  Ross和女邻居一起吃饭,恰好遇到了前妻和她的女伴

[Scene: A Chinese Restaurant, Ross is there with his date.]

第七场 Monica公寓,姑娘们举行篝火仪式,烧前男友的东西。火势失去了控制。

[Scene:Monica and Rachel's, the girls are holding their boyfriend bonfire.]

第八场 Chandler 想要再次和Janice分手

[Scene:Central Perk, Chandler and Joey are there. Chandler is preparing to dump Janice again.]

第九场 Ross搞砸了约会, 想要和Carol 复合,被拒绝

[Scene: The Chinese Restaurant, Ross and Carol are talking. Kristin is not there.]

第十场 姑娘们成功约上了消防员,以为篝火仪式起作用了,却不想又被骗

[Scene: Monica and Rachel's,The girls are talking with the firemen.]

分析十场剧情,其实主要有三条主线,

第一条是 Chandler 被Joey带出去约会的过程中,奇葩地又遇到了Janice,发生了一系列故事;包含第二场,第三场,第五场,第八场。

第二条是姑娘们举行篝火仪式来告别烂桃花运,却意外认识了消防员;包含第四场,第七场,第十场。

第三条是Ross和女邻居约会过程中却遇到了前妻。包含第一场,第六场,第九场。

根据这三条主线,把剧本先分段,再整合,可以让后边的学习和记忆过程更加具有逻辑性,整体性。

第三步 逐段攻克生词,整体把握剧情

第二步把剧本进行了分段,第三步的学习就可以以分出的段落为单位进行。

我们都知道人的注意力会随着学习时间的推移进行衰减,所以建议大家以少量多次的方式学习,会更有效率。

可以用手机下载一个番茄钟软件,每次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由少到多,及时休息。

分段以后再怎么学习呢?

1. 先把整个剧本过一遍,把所有的生词标记出来。

2. 结合视频和上下文推测生词意思。

3. 用词典查词,在剧本上标记上音标和词义。

4. 再次重复看视频,争取能够在不看剧本的情况下听懂整段内容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做第3步查词的时候,不要贪多,比如发现一个生词有五种词义三种变形,有同学可能就会把每一个词义,每个变形都记下来。这里不建议大家在这一步做的这样详细。

有同学可能会问,这样做可以学的更多,为什么不建议这样做呢?

原因有两个:

第一,如果现在把所有的词义都记下来,查词和做笔记的过程就会占用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你原来的学习计划可能会被打乱以至于不能按时完成,最后的结果很可能就是给自己带来挫败感。

第二, 不分重点记下来的词义可能因为没有具体的表达方式和例句作为依托而失去了其应用性。很有可能会变成后期不会再调用的死知识。这样的知识会很快在你的记忆里衰减,消失,花在这上边的时间和精力就造成了浪费。

第四步 拓展重点词义 - 幂律分布

第三步说不要把词查的太细,先要把剧本整体上进行理解。然而到这一步,就要有重点地进行拓展学习了。

为什么是有重点的学习,而不是把所有的生词都进行拓展和学习呢?

这里需要介绍一下一个科学定律,叫作幂律分布,如下图。


幂律分布

幂律分布的第一个特征,就是高度的不平均。通俗的表达就是“二八法则”“马太效应”或者“长尾理论”。20%的客户带来80%的生意,20%的人占有80%的财富......

在外语学习领域就是, 20%的重点词汇可以涵盖80%的有效表达。

所以在一集美剧的剧本当中,我们只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少量的重点词汇和表达上面,就可以涵盖绝大部分有用的知识点。

那么什么样的词汇属于重点词汇呢?

我们来看一段例子:

第七场 Monica公寓,姑娘们举行篝火仪式,烧前男友的东西。

[Scene:Monica and Rachel's, the girls are holding their boyfriend bonfire.]

Phoebe: Ok, so now we need, um sage branches and the sacramental wine.

Monica:All I have is, is oregano and a Fresca.

Phoebe:Um, that's ok! (throws it in fire) Ok. All right. Now we need the semen of a righteous man.

Rachel: Ok, Pheebs,you know what, if we had that, we wouldn't be doing the ritual in the first place.

这段里的 sage branches 和 sacramental wine 相信很多人都不认识,算是生词。

sage[sedʒ] n. 圣人;贤人;哲人

sacramental[sækrə'ment(ə)l] adj. 圣礼的;圣餐的;神圣的

然而我们回想一下生活和工作中,很少有场景是需要用到这两个词的,所以像这种词就算是低频词汇,我们可以在现学习阶段不把它们作为重点对象来学习。

再看另外一个例子,

第一场 咖啡厅,Joey 和 Chandler 怂恿Ross去搭话他的漂亮女邻居。

[Scene:Central Perk, Ross is eyeing a beautiful woman at the counter, and Joey and Chandler are egging him on to go talk to her. No pun intended. I mean it.]

Joey:I'm tellin' you Ross, she wants you.

Ross:She barely knows me. We just live in the same building.

Chandler: Any contact?

其中有一个单词叫 barely, 在这里是几乎不的意思。我们很容易想到bare这个词,它虽然简单,但是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却经常会用到,所以我们可以具体来总结一下它的用法。

下面是我通过查阅各种词典总结的Bare的用法。

一 Bare 【形容词】【形容具体事物】赤裸的,裸露的,没有覆盖的

1. 形容人体

She felt the sun warm on her bare arms. 她感觉到阳光照在她裸露双臂上的暖意。

He is bare to the waist. 他赤裸着上身。

with one's bare hands 赤手空拳,徒手

He killed a tigar with his bare hands . 他徒手杀死了一只老虎。

2. 形容土地/树木

The trees are already bare. 树叶都掉光了。

The top of the hill was bare. 小山顶上光秃秃的。

3. 形容空间或物体

She looked round her tiny bare room. 她环顾她那空荡荡的小房间。

a bare wood staircase/floor 未铺地毯的木楼梯/地板

bare 【形容词】【形容抽象概念】基本的,最少必需量

1. the bare facts最基本的事实

The newspaper had simply published the bare

facts. 报上只刊登了最基本的事实。

2.  the bare bones 梗概,基本要点

We have outlined only the bare bones of the

method. 我们只粗略地介绍了这个方法的基本要点。

3. 最低限度的,仅有的,勉强的

He got 40% – a bare pass. 他得了40分,勉强及格

My father gained a bare livelihood of

family by his own hands.

父亲靠自己的双手勉强维持家计。

4. the bare essentials/necessities 最低限度的生活必需品

essential [ɪ'sɛnʃl] 必需品

necessity [nə'sɛsəti] n. 需要;必然性;必需品

Her bag was light, packed with only the

bare essentials. 她的包很轻,只装了一些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

5. lay sth bare显示出某事物,使某事物暴露

When the river is low, vast stretches of

sand are laid bare. 河水水位低的时候,就会露出大片的沙地来。

Historical writing which seeks to lay bare the true nature of an event 力求揭示事件真相的历史著作

6. bare of  几乎没有,缺乏

The room was bare of furniture except for a few chairs.

除了几张椅子之外,整个房间没有别的家具。

He is bare of credit .

他没有信用。

bare 【动词】暴露 (具体),坦露(抽象)

1. 使暴露,使赤裸,露出

The dog bared its teeth . 狗龇牙咧嘴。

He bared his back to the hot sun. 他露出脊背在炎热的太阳下暴晒

He bared his head when the hero passed. (take off his hat to show respect) 英雄走过的时候他脱帽致敬。

2. bare one's soul/heart to sb敞开心扉,诉说衷肠

四 barely 【副词】adv. 仅仅,勉强;几乎不;公开地;贫乏地

His salary barely kept him in drink and cigarettes.

他的薪水几乎不够他喝酒抽烟。

I barely recognize her!

我几乎不认得她了!

在拓展词汇的时候要注意:

1. 一定要给每一个词义找到一句适合场景记忆的句子,方便后期复习。

2. 要按照某一种方式把词义进行分类。如上面的例子我是按单词的词性进行的分类。

第五步 有计划地复习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复习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为什么呢? 想想看,即便是刻骨铭心的初恋,如果十年不见,你还能十分清晰地回忆起她的脸吗?更何况现在是你本来就非常不待见的英语单词。

俞敏洪老师曾经在谈英语学习方法的时间特别强调过这一点。

“任何东西快速成的、一定快速忘,包括学生在我们这学20天、30天口语学得比较好,我们对他们的唯一要求就是回去以后不要学新东西,千万别忘了把课文的几百句话回去重复两、三个月,直到最后你每句话提出来随便说就行了。”

他还说过他的学生的一个例子:

他的学生出国前把新概念英语第三、第四册,把它背得滚瓜烂熟,后来,他进了美国的一个特有名的大学,在该校学习期间一次他写了一篇文章美国教授说他剽窃了。因为这位教授有20年教中国学生的经历,但是没有碰到一个中国学生刚进美国就能把英文写得这么好的,这个美国教授认为这不可能。这个教授连自己都不能写这么好,你怎么能写这么好?后来,这个学生说我没法向你证明,我确实因为水平很好,但是我能背一百多篇文章,特别滚瓜烂熟,而且中间每句话我都会随便用,这位教授让他背了一下,感动得都哭了。

所以复习之前学过的知识要比学习新的知识还要重要。

那么应该怎么复习呢,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艾宾浩斯记忆曲线

艾宾浩斯记忆曲线

如何运用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来有效地复习呢?其实我们可以把这个方法进行简化,我的复习方法如下:

第一步:结束一次学习单位以后要进行复盘。

前边说过,要把学习的过程拆分成学习单位。在每一个学习单位结束以后,要及时把本次的学习内容迅速的从头到尾再过一遍,完成最短复习周期的第一次复习。

第二步:把每天学习的内容标注清楚学习日期。

我的学习习惯是把剧本打印出来,按照前边说的方法分好段落,每天以段落为单位学习,同时标注好学习和掌握这一部分的日期。

第三步:每天结束前对新学习的内容进行复盘。

把今天学习的内容在入睡前再过一遍,这个过程其实不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可以在躺在床上还没有睡着的时候迅速回忆一遍今天的学习内容。

第四步:第二天开始新的学习之前,先按照标注好的学习日期找距今天最时间最长的学习单位进行复习,复习结束之后标注上最新的复习时间。

复习比学习新知识更重要。

以此类推,每天重复。

以上就是我在看美剧来学英语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学习方法。简单总结一下就是

1. 要脚踏实地地学习,不只是“听”和“看”,要落实到“手上”。

2. 用“Breakdown”的理念分解学习过程。

3. 整体把握剧情,不要过度关注生词。

4.拓展重点词义

5. 有计划地进行复习

其中和很多方法还可以进行更详细的拆解和说明,我会在后期持续进行分享。

希望我的分享能够在学习英语的道路上给大家带来帮助,后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子莯青青创建的青青外语学习系列。

往期内容:

和我一起看老友记学英语吧 - 从第一季第一集开始 (001)

和我一起看老友记学英语吧 - 从第一季第一集开始(002)

和我一起看老友记学英语吧 - 从第一季第一集开始(003)

和我一起看老友记学英语吧 - 从第一季第一集开始(004)

和我一起看老友记学英语吧 - 从第一季第一集开始(005)

我是如何看老友记学英语的 - 我的四步学习法分享 (006)

看老友记学英语 (007) - 如何把英语学习轻松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

看老友记学英语 (008) - 把一整集的每一句话都烂熟于心是一种什么感觉

看老友记学英语 (009)- 只有逼自己一把才能坚持下去

要想变得很厉害,有些苦就注定要吃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0)

记单词也要讲求方法,我的记单词小窍门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1)

学语言千万不能做差不多先生,四六级老是不过的原因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2)

在行动的过程中寻找学习方法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3)

学英语一定要学会活学活用 - 看老友记学英语(014)

学会这七种记忆法,长难单词也可以过目不忘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5

看一遍就能记住的十种常用表达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6

五种记单词的小绝招,让你记了还想记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7

英语老是学不好,是因为你缺了最关键的一步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8

看完一集老友记我们到底能学到什么 (0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