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记单词的小绝招,让你记了还想记 - 看老友记学英语 017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把学习英语比作建造一座大厦,那么单词记忆就是最基础的一砖一瓦,如果砖和瓦的质量都不能保证,那么大楼也无从建起。所以,学习英语光记单词不行,不记单词更是万万不行。

老友记中的台词对白都比较简单而且也非常生活化,非常适合大家学英语,如果能够将其融汇贯通,信手拈来,我们的英语水平就会有质的飞越。老友记有十季的内容,足以涵盖我们的生活所需表达方式。那么怎么样才能做到融汇贯通呢,就要从不会的单词和短语开始。

下面我会用我在看老友记第一季第五集的时候遇到的生词和短语为例,和大家分享我总结的学习经验和方法。

105 The One With the East German Laundry Detergent

1. 全新生词怎么记

[Scene:Central Perk, all six are there.]

Monica:Would you let it go? It's not that big a deal.

Ross:Not that big a deal? It's amazing. Ok, you just reach in there, there's one little maneuver, and bam, a bra right out the sleeve. All right,as far as I'm concerned, there is nothing a guy can do that even comes close. Am I right?

这段内容里边我看到的生词是Maneuver,那么我想达到最终把它变成自己熟悉的单词并且会用的目的,就要分成如下几步来做。

第一步:查词典,标出汉语意思和音标,通过听词典上的发音,了解它的准确发音。

Maneuver:[mə'nʊvə] n. [军]机动;演习;策略;伎俩

第二步: 结合词义拆单词,化整为零,重新组合出一个新的故事,帮助记忆。

Maneuver =  Man + ever + U:

曾经有一个男人,用伎俩俘获了你。There was ever a man use maneuver to get U.

第三步:拓展学习。单词的意思知道了,也记住了,那么还有什么别的相关知识我们还可以学到吗?就可以看它的相关短语有哪些。

Little room for maneuver 回旋的余地不大

第四步:应用回实际生活。俗话说学以致用,讲得就是学习一个东西的最终目的就是去用,那么记单词也是一样,我们需要去考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什么情况下会用到这个单词。

对于这个词来讲,我会想到国庆节的时候会举行大阅兵,于是就可以说:

There will be military maneuver on National Day.

走完这四个步骤,这个词是不是不仅会读,会拼,还会用了呢。

2. 没有生词的短语怎么记

Rachel:Come on! You guys can pee standing up.

Chandler:We can? All right, I'm tryin' that.

Joey: Ok, you know what blows my mind? Women can see breasts any time they want. You just look down and there they are. How you get any work done is beyond me.

上文的blow my bind 通过上下文可以看出是什么意思来,但是还是不知道怎么用。所以也要去详细了解。

第一步,查词典

blow one's mind: 令人感到极度兴奋;令人产生幻觉;令人十分震惊

第二步,拓展典型用法

what blow my mind 令我嫉妒

You really blow my mind 你真的让我心动

第三步, 应用到实际生活

a. He sang a song, and it just blew my mind.他唱了一首歌,我心动了。

b. You know what blows my mind, he lives in a palace, but I am just living like a peasant.让嫉妒的是,他住在宫殿里,我却活的像个农民。.

3. 多义词怎么记

Angela:(casually) Joey.

Joey:You look good.

Angela:That's because I'm wearing a dress that accents my boobs.

这里边的 accent有多种意思,常见的比如有口音的意思。但是这里很明显不是,是加重和强调的意思,像这种情况,就需要把两种意思的用法都搞明白。如果还有更多的意思,建议不要全记下来,一次只记一两个就够了,等下次真正遇到其它用法的时候再记。

Accent ['æksɛnt] n.口音;重音vt.强调;重读

把accent的另一个口音的意思根据实际情况造一个句。我们刚好有个南方同事说话有口音,就可以这样说:

He speaks with a slight southern accent, we often make fun of him.

4. 发音独特的单词记法

Ross:So, uh,Rachel, what are you, uh, what're you doing tonight?

Rachel:Oh,big glamour night. Me and Monica at Laundorama.

前边一直在用拆词的方法记单词,拆词的好处是记得牢固,但是它的不好处就是不好想怎么拆。另外一种方法 - 发音联想法,可以很好地避免这个问题。

如glamour 是魅力的意思,它的发音和汊语(哥来吗)非常近,那么就可以联想成一个小故事。

Glamour ['ɡlæmə]n.魅力,魔力;迷人的美

You have so much glamour, will the handsome come?(你这么有魅力, 那个帅哥来吗)

记下以后,再应用到实际:

She created a new kind of glamour. A combination of sexuality [sekʃʊ'ælətɪ], fashion and

mystery. 她创造出一种新的魅力,一种把性感,时尚和神秘感结合在一起的魅力。

5. 简单的生词怎么记

Joey:Monica, I'm tellin' you, this guy is perfect for you.

Monica:Forget it. Not after your cousin who could belch the alphabet.

像Belch 这种非常简单的生词,和我们今天学到的第一个生词Maneuver不同,几乎拆不出两个章节来。怎么记呢,这里需要把辅音看成汉语拼音来记。如,ch 看成(chi - 吃),然后再用想象 力创造一个小故事, 如:

Belch  [beltʃ] vi.打嗝;喷出

Bell = bel(l)铃铛 + ch(吃),吃了一个铃铛然后嗝出来了。

还是要应用到生活当中:

It's said drinking some warm water can help get over the belch.

子莯青青,多年外企工作者,正在定期分享老友记学习系列。如果觉得喜欢或者有帮助,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