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总说自己懒癌好吗?越早明白这点就越早实现梦想!

01

2017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很多人都在写自己的总结,看看即将过去的一年自己有哪些收获,实现了哪些目标。

但是很多人又都发现当初2017年自己列了许多目标,比如考一个与工作相关的资格证、减肥成功、过英语四六级、考上研究生、读100本书、升职加薪等等,但是到头来实现的很少。

我们曾经看过很多励志的故事、也喝过很多鸡汤,什么“自律者才能自由”“世界正在惩罚懒惰的人”“写作一年,我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每天5点起床,我的人生赚翻了”,包括笔者写的被人说成“鸡汤”的《2017年,这个小习惯让我效率提升数倍,实现了90%的目标》……

于是你开始健身、决心考研、好好写作、每天早起……可是:

你办了一张健身卡,第一个月还经常去,一周去三四次,还发了朋友圈,于是大家纷纷留言点赞,但是第二个月就去的不多了,后来更少了,甚至冬天天气冷你彻底放弃,最后减肥也没成功,更没有拥有你心目中男神女神的那种身材,后来慢慢变懒了。

你决心要考研,开始信心满满,找学长或者老师咨询各种考研相关的问题,和考研的同学一起出入图书馆,可是过了一段时间你发现目标院校还没确定、又听说即使考研出来工作也不好找,这个时候同学约你逛街、打游戏……渐渐的你买来的考研资料翻了没几页,计划每天看新闻关注时政也慢慢断了,你说自己太懒了。

你注册了写作平台简书,想培养自己的写作技能,在简书上像某某签约作者一样,写出10万+、出书、拥有到几万粉丝好多喜欢,你开始每天写甚至表示日更,还报了某某作者的写作课,写了十几篇文章,后来你发现写的文章根本没有多少人看、发现每天写文章太占用时间……后来你慢慢的变懒了,写了越来越少了。

你要学PPT,网上的课程上了几节,后来没去看了;你要考驾照,过了科一,科二你练了没几次,没时间练了,一拖拖了大半年……

最后真的应了那句话,“懂了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或者“道理我都懂,只是懒”。

我问过很多身边的朋友或者读者他们目标没有实现的原因,我说是不是因为自己太懒了,80%的都会说“是的,平时有些懒了”。

可是,真的是懒吗?好像你勤快了什么事情都能干成似的。其实并不是懒,或者不仅仅是懒。

那是什么呢?

02

最近和一些朋友深聊、看了一些书,总结大概可能是因为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这件事情并不像你原先想的那么重要

比如你要学习PPT课程,你买了网上的课程,199元甚至更贵那种,但是你上了几节课,发现你工作也很忙,有的时候还要加班,回家到就想睡觉,对比起来学习PPT这件事情目前也不太重要,现在的PPT技术还可以或者平时用的也不多,于是你放弃了每天的半小时的学习。

二是这件事太难了

你要减肥10斤,你刚开始每天都去健身房,每天都在跑步机上跑个半小时或者你每天练习动感单车一个小时,可是你练了一个月,发现你根本就没瘦甚至还胖了,你暗想“减肥太难了,瘦30斤怎么才能瘦呢???”

考研或者考公比较难,很多人就算努力准备了也不一定能考上,所以很多人中途就放弃了,变懒了……

三是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动力不足

我从小学习成绩一直不差,后来也读了所谓的“一本”。小的时候亲戚会把弟弟妹妹送到我家里给他们补课,一般的开场大都是“你这个弟弟(妹妹)啊,学习成绩不太好,但是老师都夸他聪明,只是不用心学,太懒了,不用功”。

其实我心想这根本都不是懒的事情,这可能是他还不明白为什么要去学习。他们那么小,不明白为什么天天要那么早上学,回家还要做作业,不能和小朋友多玩会儿,不能多看会儿动画片、不能去游乐场.....他们有时候还觉得自己学习是为了父母,考个好成绩父母脸上有光,所以真不仅仅是懒的问题,是认知的问题,是动力不足的问题。

推而广之,举个浅显的例子:假如有人开出1千万,要你每周看一本书,每天早晨5点多就起床跑5公里,每天要7点上班,加班到晚上9点,每天还要写东西或者深度思考一小时,春节只休息3天,只要你坚持10年,就会给你1千万,我相信你在这种回报的诱惑下,坚持下来肯定容易。

但是这件事没有跟1千万有很强的联系,或者说不给你签1千万的合约,而是告诉你只要这样做,能收获这么多钱,我相信90%的人就坚持不下来,因为很少人看的那么远的,所以动力不足,然后自然而然就表现出懒的特性。

但是如果真能看到那么远或者做到了真的就可以实现这个目标。以上说的,李笑来做到了,他和时间做朋友,这么多年坚持读书、写作、演讲,现在成了畅销书作家、连续创业者,创办了一块儿听听,身价上亿。《肖申克的救赎》的安迪做到了,凿了一条隧道越狱成功,每天坚持一点点的凿,用19年的时间,不仅重获自由还赚走监狱长洗的一大笔钱。

现在你还能说仅仅是懒的问题吗?或者说你天生就是懒吗?懒只是你的一个借口、一块儿遮羞布罢了。本质是你的认知上,和优秀的人是有差距的。

畅销书作者蔡垒磊说过“懒惰、放纵、自制力不足,根源都在于认知能力有限,看不到某事能的带来的巨大收益,因此就不足以产生足够的动力。”

03

那么怎么克服懒惰?更好的实现目标,成为更好的自己。

第一、学会目标分解

如果你设定的目标任务,周期比较长、难度比较大,那么就需要对目标进行分解。

马拉松距离远、难度大,是一项特别考验人体力和耐力的运动,日本马拉松选手山田本一却打败许多身体素质比他好的选手,获得东京马拉松、意大利国际马拉松冠军,令人被费解,后来在他的自传中是告诉了我们原因。

他写道: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线路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

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

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处标志是一座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

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地身第一个目标冲去,等到达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身第二个目标冲去。40多公里的赛程,就被我分解成这么几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了。

可见目标分解对于完成任务的的重要性,而且分解任务能自动将阶段性目标提取出来,而当人们获得阶段性成绩的时候,会产生成就感,如此不断提供部分坚持下的动力。

第二、循序渐进控制自己

很多人上来就告诉你一大堆道理,说不能懒惰、不要拖延等等,实际上你只需要养成一个好习惯,并且循序渐进下去。

比如你要战胜拖延就要培养专注力,提高工作效率,那么就需要戒掉手机、缩短用手机的时间,于是你可以尝试“工作的时候好好工作,玩的时候玩的尽兴”。利用番茄钟,30分钟内全力工作、5分钟看下手机,把每小时玩手机的时间从半小时减少到5分钟,坚持下来,渐渐地保持高效工作。同理,早起就是每周把闹钟提前5分钟,从6点开始,渐渐的,半年时间就可以5点多起床了等等。

通过循序渐进培养一个好的习惯,以好的习惯战胜懒惰等等。

第三、去想如果任何没完成后果多么严重

后果是客观存在的,而对后果的判断却是主观,我们可以通过大脑对它进行适度加工,就像蝴蝶效应那样。如果你今天懒了,拖延了一项工作,可能会影响到主管对你的评价,如果他平日看不惯可能会在领导面前筹划你,如此以来可能考核不好、升职加薪不说,可能慢慢被单位放弃、成为边缘人、长期以来可能会裁员甚至混不下去……再想下去,你就会有动力把这些工作做好了。

第四、给自己奖励

同训练动物一样,训练大脑是需要一些奖励不断的刺激的,形成条件反射。马戏团的老虎钻圈,成功了驯兽师会给它一块肉,同理,大脑也是。当我们把目标分解,完成一项任务的时候,成绩感可以帮我坚持下去,但是如果成就感不足以刺激我们的话,就要给自己一点“小甜甜”,激励自己。

比如说完成一个大目标,考研成功,去旅行一次;减肥成功了,买一身好衣服或者自己想要的宝宝;完成马拉松的挑战,奖励一双跑鞋或者运动装备等等。这样持续的刺激和激励,会把一项特别有难度、消耗意志力的任务转化为为了美好的奖励自发去做的事情。

第五、设定一个榜样、请教他、向他看齐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你看到自己的身边的人,和你差不多条件、情况也差不多的朋友减肥成功了、考研成功了、升职加薪了,你会不会向他学习,如果你想变得和他一样好,多数人会的,而且会把他看作榜样,见贤思齐,向他们请教经验、得到他们的指点等等。小的时候我学习成绩不好,但是我同桌学习很棒,我就把学霸同桌当成榜样,经常请教她问题,不断激励自己好好学习,渐渐的我的学习成绩也好了。这就是向榜样看齐的作用。

以上,是克服懒惰、完成设定目标的方法,希望对你有帮助。2018年我们一起加油,遇见更好的自己!

自荐首页文章(阅读量上万、过千赞或评论多的文章):

我们和别人差距越来越大,2018年如何利用梦想清单,加速成长?

2017年我实现了90%的目标,努力不一定是唯一的出路,但是不努力,你怎么知道自己多优秀?

2017年,这个小习惯让我效率提升数倍,实现了90%的目标

实现梦想是把目标变成一件件小事,做就对了!附10个高效小习惯

《肖申克的救赎》:人生已到谷底,我们怎么一步一步救赎自己?

剁手200多本书,这5本治愈过我的书,希望也能在这个冬天温暖到你

2017年看了上百部电影,推荐十部改变人生的电影

【怦然心动】晓多:如果遇见你,余生请指教,一起变好可好?

2017年读了100多本书,能帮助提升效率和人生品质的,我推荐这几本

2017年做到这6件事,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