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人生已到谷底,我们怎么一步一步救赎自己?

“不要忘了,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接触不到,那就是希望.。”——《肖申克的救赎》

01

最近终于看了经典电影《肖申克的救赎》,这是一部在豆瓣上评分最高的电影,看了以后真的觉得很棒。

这部电影剧情其实并不复杂,一个银行家安迪因为被指控杀害了妻子和她的情人,被判终身监禁,送到一座叫做肖申克的监狱。然后电影以第三人——瑞德的叙述了安迪在肖申克监狱里发生的一切。

安迪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瑞德一开场就预感到了这点。别人都在这所监狱里老老实实面对着一切,哪怕真的是被冤枉的,哪怕被狱警毒打虐待等等,没有任何的反抗,日复一日的过生活,看不到希望,直至死去,而安迪不是。

现实中,我们很多人和监狱里的人一样生活着,只不过是他们生活在一个现实中的监狱,我们被禁锢在生活所设置的“牢笼”里。

我们可能生活在一座小城市,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一天忙到晚,碌碌无为,可以想到退休后的生活是什么样?我们可能在20岁的时候就已经过起了70岁的生活,朝九晚五,无聊无意义。我们可能为了还着房贷等债务而不敢轻易的跳槽,更担心自己有一天会丢掉工作。我们可能在别人学习一门技能或者考个证时候,还取笑别人又涨不了工资,花了时间学了也不一定能考过。我们可能以自己出生的原生家庭不好、父母没有什么本事,不能像别人家的孩子出生时候就含着金钥匙为由,最后放弃志向......我们难道不都生活在“生活”所设置的监狱中吗?面对着内外资源的匮乏,被套上了人生的枷锁。

而当我们面对生活所设置的监狱,你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这个问题就是《肖申克救赎》给我们的答案——对于生活要有希望,要跳出舒适区,哪怕上帝给我一巴掌,我也笑着面对,过好我的人生。

安迪就是这样的,被冤枉进了监狱,从年轻有为 的银行家变成了囚犯,可以说是人生进入谷底,他没有痛苦,而是想着怎么在这种人生低谷中逆袭。

他来了那一天,有很多犯人,很多人都说自己倍冤枉的,然后其他狱友也笑笑说自己是被冤枉,或者说是律师无能,潜台词就是说“得了吧,希望无用,你这样说又能改变什么?”。第一晚,就有一个和安迪一起到肖申克监狱的胖子因为不愿意接受“自己成为罪犯”这一事实,向狱警情绪化地哀嚎,没料到狱警不吃这一套,结果他被活活打死了。

现实是残忍的,你已经走到低谷,你会怎么选择?你会怎么办?

接下来安迪还要面对的就是被“姐妹团”的同性恋犯人非礼和折磨,但是他没有屈服,因为他知道如果被这些人得逞的话,那么他就失去了人格,就会沦落,他的强大的内心不允许这样。

我们很多人,在遇到困难,在遇到不公对待的时候,是选择顺从还是坚持呢?是屈服还是反抗呢?或许很多人受不了就同流合污甚至改变了,变成自己不喜欢的那个人。

看到别人溜须拍马,你也学会了,看着别人冷漠,你也如此......不仅油腻了、世故了,而且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

但这种情况下,安迪是怎么一步步走下去,牛逼的逆袭的呢?

第一招:尊重事实,管理预期。

突遭巨变时,绝大多数人的应对方式可能是应激反应,哪怕这个后果严重到个人无法承担。那个一同入狱的胖子因为不愿意面对现实被打死了;而安迪当晚一言不发,没人知道他在想什么,深不可测,但显然他接受了“被判定为杀人犯”这一事实。生活中不存在绝对的公平,谁都想要拿到一手好牌,但“如何打好一手烂牌”才是一个更切实的目标。所以第一点就是尊重事实,事实永远是对的。同时面对,姐妹团的折磨殴打,他也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否则早就崩溃了。

然后安迪开始在牢笼里也在不断的努力,他利用自己的所学帮助狱警解决遗产税的问题,帮助警察算财务,继而帮助监狱长做账,他利用自己的技能给别人做交换,在那样的情况下,在一定的范围内过的好一点,至少他不用做苦工,还能有些自由时间,放放风之类,而只是算算账,比其他人好多了。所以这是他的第二招:交换价值。

你要变得牛逼,就需要和别人合作。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讲到高效能人士有“双赢思维”、还有“统合综效”,要做到这一点,就是要有可以交换的价值,交换价值有多大呢?

曾经孙正义讲过别针换别墅的例子,用一个小小的别针最后换到了大别墅,但前提你需要一个别针,那就是你的可以用来交换的价值,比如说你会懂法律知识会给别人咨询,比如我会写作、会演讲、会公考知识,可以给人辅导等等。

但是这些都是小的改变,或者说这些还不够牛逼。

安迪通过自己的技能、通过自己的价值交换让自己在监狱生活过的好一点,他可以有自由的时间,可以下棋、做些手工、可以图书馆里看书,可以听音乐,但是还没有逃脱牢笼。

你只是比别人好一点,别人只是嫉妒你,但是你比别人好很多,别人才会羡慕你。你懂得分享,懂得帮助别人,你会过的更有意义。所以,安迪的第三招:帮助他人,乐于分享。

电影中安迪与众不同,他很强大,而且无形中影响到很多人,影响的方法就是以开放的心态去帮助别人。他会冒险帮助狱友,带给他们啤酒、歌剧、图书馆,帮助狱友学习,拿到文凭。狱友们也投桃报李,回报给安迪段子、尊敬和热心的关怀。自身的丰饶,朋友的支持,共同构成了安迪在残酷岁月里的精神资源,帮助他抵御过那一段绝望的岁月。

当安迪的生活过的潇洒理想的时候,他没有忘记初心,他是被冤枉的,他必须要离开这里,同时,他要得到应有的补偿。

本来他有这个希望,当年轻的狱友汤米出现之后,他真诚的帮助汤米,让汤米也变得积极上进,汤米很感恩,告诉他曾经了解的真相,那就是安迪的确是被冤枉的,是给一个杀人犯背的锅,他看到了希望。

这个时候安迪告诉了监狱长,他以为监狱长做了那么多事情,帮他做账、洗钱,帮他赚了很多钱,他以为监狱长会帮他,后来他发现他太天真了,监狱长只是把他当工具,甚至杀掉了汤米,他自由的希望破灭了。

于是他选择了冲破牢笼,开始计划他的“越狱”。

可以说成功的“越狱”、复仇才是最令人震撼的地方。为了这样一个看似不可能的目标,他深谋远虑,把目标分解,最后做出了惊天之举。这是他的第四招:深谋远虑,目标分解。

他最开始的时候就有了要出去的考虑,要复仇,要离开这里,要过上美好的生活,别人都嘲笑这根本不可能。在汤米被杀,安迪被禁闭两个月出来之后,安迪向好朋友瑞德说了美好生活的向往,圣托尼奥,太平洋的一个美丽的小岛,钓鱼晒太阳。瑞德说,别做梦了,监狱才是现实。

但是瑞德不知道,安迪对自己的大目标做了很多的分解:

1、获取狱友支持

2、获得狱警和典狱长信任

3、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凿穿逃跑通道

4、提前规划好逃跑路径

5、事先考虑好出狱后的生活

电影中我看到了安迪的坚持不懈和坚韧。坚持不懈在于他花7美元从瑞德那里买了一个小鸭嘴锤子,花了19年的时间,用小鸭嘴锤子,一点一滴的抛出了一条隧道。坚韧在于通过那么小的几十米的洞、唯一的打雷机会中砸开下水管道,忍受着难闻的下水道里的浊物爬了5个足球场的距离跑出去,最后成功越狱,换来自由。最后,他带走了监狱长洗的黑钱,还匿名举报了监狱长和坏狱警,他们受到了应有的惩处,完美复仇。

第五招是坚持不懈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I guess it comes down to a simple choice: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安迪选择忙于生存,就是他觉得生活应该尽可能精彩,要过的伟大,他就把每天都过的有意义,就像那句说的“你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他集中精力于把人生过的尽可能精彩这件事情上,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就像马拉松一样,不在乎一时的快慢、一时的得失,然后坚持不懈做下去,最后逆袭,创造出奇迹。

02

这个世界很残酷,差距不是一天拉开的。我们想把生活过的精彩,想走上人生巅峰就得一点点努力,《肖申克的救赎》给了我以下启示:

第一、要面对现实,笑着面对。当生活给你一巴掌,落到低谷,你要认识清楚这就是现实,不用逃避,笑着面对。

第二、不要做温水里的青蛙,人生要有希望。

电影中的老人布鲁克在监狱里待了50年,已经习惯了那里的生活,管理一下图书馆、送送书,安逸过着每一天,已经没有任何适应社会的能力,他一旦离开监狱,就是去死,最后他无法适应社会只好自杀。

瑞德刚开始离开时也是如此,但是他有安迪给他的希望,他有他们之间的约定,瑞德最终去奔向安迪的诗和远方,他是幸运的,选择了和老布不一样的结局。就像安迪信中所说的:“希望是个好东西,也许是世间最好的东西,好东西从不会逝去”。

第三、不要忘记自己想要的,不断追求。安迪的完美复仇用了19年的时间,他的选择就是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他从进入监狱那一刻,就面临了这样的选择,他选择生存,不断追求,最后赢了。

第四、深谋远虑,目标分解。奇迹真的不是奇迹,是一盘棋、一个大目标,你要不断分解成可操作的小目标,去执行下去。

第五、学会交换价值,双赢思维。

第六、学会分享,乐于分享,乐于生活。

第七、坚持坚持再坚持。目标是对的,就坚持下去。

03

最后给大家分享喜欢的几句话:

在你的视野范围之内,你需要精细的计划;

在你听说的范围之内,你需要大方向的规划;

而在那些你连听都没有听过的地方,你需要的是相信。

——《拆掉思维的墙》

“当苦闷袭来,你们就沉湎于苦闷。越早沉到水底,便能越快浮到水面。”

——布罗茨基

“如果生活强奸了你,just fuck back!

——亨利.米勒

You know some birds are not meant to be caged, 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

你知道,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关在牢笼里的,他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肖申克的救赎》

纵使人生到了谷底,我们也会一步步逆袭,变得很牛逼!一起加油!

自荐首页文章:

半年瘦了30斤,最近1月又减10斤,附小建议

孤单时的温暖,奶茶刘若英的8首歌陪了我们20年

我们在苦逼加班时,牛人们靠这些一步步超越普通人

优秀的人凭借这三点能够超过90%的人

丰富你的人生,看了100部电影,这10部会让你看了以后还想再看

剁手200多本书,这5本治愈过我的书,希望也能在这个冬天温暖到你

【怦然心动】晓多:如果遇见你,余生请指教,一起变好可好?

2017年做到这6件事,遇见更好的自己

自律可以改变人生,成长在于坚持和积累

跑步,读书,变得有魅力:高度自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读了200多本书,推荐大学里你一定不能错过的激励成长的10本书(主持人系列)

体制内:我是怎么三个月做到兼职月入过万的?

10月份看了30部电影,推荐这5部,暴露人性、演技炸裂、直击现实......

从0本到一年读书100本,简单五招帮你提高读书效率

孤独的时候,请保持一颗积极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