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看了上百部电影,推荐十部改变人生的电影

冬夜我重温了一些老电影,最近看电影的方式有点像是主题类的,前几天我推荐过一个影单是丰富人生的十部电影(《丰富你的人生,看了100部电影,这10部会让你看了以后还想再看》),但是最近看的这些电影我可以称之为是改变人生的,并且每一部都有它的关键词。

几乎每一部电影我看完之后都觉得时间是一个好东西,这些电影随着时间的推移反而愈加的珍贵,看了一遍还不够,还想去看第二遍、第三遍,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长,从电影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更多电影本身不曾被发现的那些美好。

按照影单推荐和自己的兴趣观影,尽量不看烂片,也不去看一些爆米花的商业大片,我只是希望在电脑上看着好电影,然后整理出一些文字,通过屏幕上的那一个个人物与故事,为之唏嘘、赞叹、然后思考,带来启发我重新思考生活的力量。

一周坚持看2-3部,每周工作日晚上看一部,周末看2部,有的时候跟朋友去电影院看想看的电影,坚持下来,今年看了上百部电影了。我想给你推荐这十部给你,每一部电影都有一些关于人生的关键词,足以改变和影响我们的人生。

1、《肖申克的救赎》导演:弗兰克·达拉邦特  关键词:自由与希望

当我们在牢笼的时候,没有希望,你会怎么办?是逆来顺受,成为温水里的青蛙,还是努力的适应潜规则,在这个环境过的更好,还是逃离。当我们发现一点点真相那么残酷的时候,我们是否会选择逃离,尽管希望那么渺茫,但是我们用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的时间不放弃,走向更加美好的世界。男主安迪就是这样的,没有被禁住自由的那个人。

不要忘了,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接触不到,那就是希望.

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

2、《这个杀手不太冷》导演:吕克·贝松  关键词:守护温暖

这个世界上,我们看到的那些人或许只是一面,一个再冷酷的人,为了守护亲爱的人也会变得温暖,打破自己的常规。

里昂是这座城市最好的杀手,干脆利落,但是他有自己的原则,不杀女人和小孩儿。他只是把杀手当成自己的职业,他独来独往,细心地熨衣服、喷花肥、喝牛奶,一个牌子的牛奶,直到他遇到12岁的问题少女马婷达,她让他在床上睡觉,她让感受到什么是爱、什么是牵挂。于是一个冷酷的杀手变得柔软了,内心的温柔开了花,为了不让自己的宝贝受侵犯,他用自己的生命去守护她,直到死去。

最后马婷达把他心爱的植物种在地里,不再活在盆里。她说,里昂,它在这里很安全。生活还要继续,绝望会慢慢的消失。

3、《喜剧之王》导演:周星驰  关键词:不断努力

这是星爷的经典之作。我们当时没有看懂这部电影,总觉得它不搞笑,后来看懂了才知道,原来这不是喜剧,这是一部悲剧,努力的小人物的故事。

“在阅读一本小说的时候,读者总会不自觉地选择里面的一个角色,与之相依为命,共赴这段旅程……”电影也是,那个水边大喊“努力!奋斗!”的那个瘦弱而坚强的自己。那个男主对女主说的“我养你”,最动听的情话。

小时候,我们都觉得努力很累,上学很累,但是你知道吗?如果你不努力未来的生活更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相信,那些努力过好每一天的人们,无论最后能实现多少,他们都会比昨天的自己优秀。

4、《三傻大闹宝莱坞》导演:拉库马·希拉尼  关键词:放飞自我

在以严格著称的学院里,兰乔是个非常与众不同的学生,他不死记硬背,甚至还公然顶撞校长“病毒”,质疑他的教学方法。他不仅鼓动法兰与拉杜去勇敢追寻理想,还劝说校长的二女儿碧雅离开满眼铜臭的未婚夫。兰乔的特立独行引起了模范学生“消音器”的不满,他约定十年后再与兰乔一决高下,看哪种生活方式更能取得成功。

从小的经历,我们都生活在别人的期待里,我们被父母要求要乖、懂事;被老师说要好好学习,记住一些标准答案;被上司说,要喝酒否则是不听话。

我们成了千篇一律,我们没有质疑所谓的“权威”,接受着所有附加给我们的一切。模仿、简单复制、生搬硬套,我们成为了别人眼里所期待的那个你。我们和别人家的孩子比了那么久,没有输赢,但是活在别人期待的你,是你想要的样子吗?

5、《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导演:丹尼·博伊尔  关键词:改变命运

印度孟买一位卑微的服务生参加了一个“谁想成为百万富翁”式的电视问答节目,结果这个没受过教育的下层贱民竟然赢得了十亿卢比。他自然要被人怀疑作弊,电视台制片人也没钱付款,于是串通警察把他扔进了监狱。故事围绕着服务生与辩护律师的会晤展开,通过这个没受过教育的贱民小人物的超戏剧性回忆,揭示出印度下层社会遭遇的种种不公与面临的困境,同时也展示了印度社会的发展变化,描绘出各阶层人民的众生相。

这部电影高度还原了印度的社会生态,贫民窟的脏乱、儿童教育的缺失、崇拜拜金教条的国民、私刑普遍的司法……印度人也有着强烈的“天命”观念,命运决定了他们所有人或发达或落魄,而这是人力所无法改变的。

但是他们却正视这一切,在有希望的地方努力着。

6、《国王的演讲》 导演:汤姆·霍珀  关键词:自信的力量

这部电影是一部历史传记片,影片讲述了1936年英王乔治五世逝世,王位留给了患严重口吃的艾伯特王子,后在语言治疗师莱纳尔·罗格的治疗下,克服障碍,在二战前发表鼓舞人心的演讲。

人需要自信,自信是人非常重要的一种魅力,虽然乔治六世从小有心理阴影,以至于说话口吃,但是他为了尽国王的责任,为了英国这个国家鞠躬尽瘁,为了对妻子的爱,对孩子的爱,他努力的克服各种困难,激励了国人;最后就是他平等而且真挚的把语言治疗师罗格当成了自己的朋友,电影最后写到了这点,这种友谊让人起敬。

7、《活着》 导演:张艺谋  关键词:活着就好

福贵一生是漂流的,他们一家人经历了内战、解放大跃进和文革,不断有人离开,不断有新的生命出现。活着不容易,活着就是在逆境中坚强的活下去,虽然不容易但活了下去就好,这是时代的平凡人的故事。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悲哀和可笑,这部电影你能在别人的心酸故事里看到民生的多艰,也能读出余华原著《活着》些许温情,在平凡的生活中也能领会些许荡气回肠。电影没有原著的惨烈,但那种好死不如赖活着的悲凉还是存在的。

8、《阳光灿烂的日子》 导演:姜文  关键词:悸动青春

青春悸动的华语片,70年代的北京,大院的孩子马小军“闹革命”听课无事可做,靠起哄、打架、闹事、拍婆子等方式挥霍过量的荷尔蒙。马小军闯进少女米兰家看到了她的照片,后又通过院里的“头儿”刘忆苦,马小军又见到之前在炮局偶然瞥见过一眼的米兰,开始正式将其当作梦中情人,然而在米兰眼中,马小军不过是毛孩一个,她中意的人是成熟、稳重、帅气的刘忆苦。自此,马小军迎来五味混杂的青春期生活。

电影最后,到了九十年代,那些大院里的孩子们长大了在看似正常的社会里按部就班,忘记了他躲在床底偷窥的紧张,忘记了他和米兰共处一室的暧昧,忘记了他曾为一个女人和刘忆苦拍桌子,也忘记了他所有的诗意和磅礴的热情。忘记一切甜蜜与苦涩调和起来的青春岁月,生活反而变得平淡无味。

青春是最灿烂的颜色,长大了就没有了,成了黑白色,那些镌刻无法磨灭的青春记忆,那是他们最珍贵的回忆。

9、《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导演:李安  关键词:控制欲望

Life of Pi (2012)讲述的是一个少年在遇到一次海难后,家人全部丧生,他与一只孟加拉虎在救生小船上漂流了227天,人与虎建立起一种奇特的关系,并最终共同战胜困境获得重生。

这是一个关于生存的令人惊叹的故事,少年在海上面对的不是一只老虎,而是自己心中的恶。老虎是个体价值过度张扬的恶的隐喻,利己主义会到最后把自己也吃掉。所以个人的欲望要有所限制,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同时,也告诉我们在绝境中也会有希望。

10、《甜蜜蜜》 导演:陈可辛  关键词:漂泊的爱

《甜蜜蜜》是导演陈可辛在香港回归之际讲述的20世纪末香港新移民的漂泊生活,以邓丽君的歌《甜蜜蜜》贯穿始终,英文片名“

comrades almost a love story ”意为"基本是一个朋友间的爱情故事"

整理黎小军与李翘,李翘与豹哥,姑妈与大明星、英语老师与越南妓女……这部电影中,所有的爱情都是绝望的。好的爱情是甜蜜的,但好的爱情片一定是苦涩的。这部电影致敬的是漂泊的灵魂。

附:10-11月份观影列表(40部):

《绝世高手》《你的名字》《摔跤吧,爸爸》《荡寇风云》《仙球大战》《初恋这件小事》

《驴得水》《绣春刀II:修罗战场》《鲛珠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父子雄兵》《记忆大师》《健忘村》《大护法》

《悟空传》《喵星人》《乘风破浪》《湄公河行动》

《神偷奶爸3》《建军大业》《羞羞的铁拳》《缝纫机乐队》

《杀破狼﹒贪狼》《天才枪手》《愚行录》《月吟》

《追龙》《极盗天神》《赛车总动员3》《王牌特工》《建军大业》

《战狼2》 《肖申克的救赎》 《蚯蚓》 《银魂》《嘉年华》

《国王的演讲》 《白日焰火》 《小黄人之大眼萌》 《禁止的爱》《喜欢你》

自荐首页文章:

实现梦想是把目标变成一件件小事,做就对了!附10个高效小习惯

《肖申克的救赎》:人生已到谷底,我们怎么一步一步救赎自己?

丰富你的人生,看了100部电影,这10部会让你看了以后还想再看

剁手200多本书,这5本治愈过我的书,希望也能在这个冬天温暖到你

【怦然心动】晓多:如果遇见你,余生请指教,一起变好可好?

2017年做到这6件事,遇见更好的自己

自律可以改变人生,成长在于坚持和积累

跑步,读书,变得有魅力:高度自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