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看了一百部电影,我推荐这五部

文/祝小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大学第二个假期的时间也只剩下不到一个礼拜。回想这一年,虽然收获颇丰,但也总觉得其实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好在,还有很多努力的空间。

在大学前,我就给自己定下“大学四年看一千本书、一千部电影”的目标,虽说是目标,但我总觉得自己能完成二分之一就已经不错了,但事实证明,在大一我就已经完成完成了读书200+,电影200+的小目标。

这个假期,我停止了简书的更文,开始大量的阅读经典名著和观看经典电影。一段时间下来,也算是产生了些感悟,索性在假期结束之前通通写出来。

接下来推荐的这五部电影真的有让我产生“惊为天人”的感觉,或震惊、或悲痛、或惋惜。这几部电影可能不像《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那样震惊影史,但却会带给人们别样的思考。

1.告白——爱与罪的一线之间

《告白》  导演:中岛哲也
如果你是邪恶的,那我又何必提醒你只是个孩子。

一间诡异的教室:

面色苍白的老师面对着嘈杂不休的同学,用冷静到冷漠的语气诉说着一件令人毛骨悚然的事:她在某两位同学的牛奶中注入艾滋病人的血液。面对大惊失色的学生,悠子老师是那样的残忍直接。

“他只是一个孩子。”这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因为是孩子,所以在很多事情上都可以得到“宽大处理”,因为是孩子就可以不承担责任、不付出代价。面对害死自己女儿的学生,悠子老师并没有选择宽恕,而是直接选择了复仇。

全片充斥着大量的慢镜大量的特写,再加上低饱和度的色彩,都给人一种阴郁低沉的感觉。配上《告白》这样一个含情脉脉的名字,顿觉不寒而栗。

本片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反常态,冷淡到看不出对学生有感情的老师、披着天才优等生皮的缺爱病娇少年,以及悠子老师令人胆寒的报复。

家庭教育、校园暴力、童年不幸,这些都导致了直树和修哉扭曲的心灵和不健全的人格。但自身的不幸却并不是伤害他人的理由。愚蠢的凡人忘记了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自己并没有制裁他人的权利。

最强大的报复,不是摧毁肉体,而是玩弄心灵。最后,那“啪”的一声,就是最珍贵的东西,消失的声音。


2.爆裂鼓手——将灵魂卖给恶魔

《爆裂鼓手》导演:达米恩·查泽雷
There are no two words in the English language more harmful than good job.

在童话故事里,小美人鱼为了见到王子而和巫婆做交易,换来了人类的一双腿。代价却是失去自己甜美的声音和每走一步宛如走在刀尖上的痛苦。恶魔之所以是恶魔,就是因为他能洞察人内心最真实的欲望,从而利用它。

年轻的爵士乐鼓手安德鲁就将自己的灵魂交给了魔鬼导师弗莱彻。

弗莱彻绝不辜负魔鬼导师之名,他像魔鬼一样敏锐、一样狡猾。他会先慈眉善目的骗取你的信任,将你心底最柔软、最在意的部分挖出来,然后再狠狠的蹂躏它、践踏它。他喜怒无常、阴晴不定,他的教育方式毫无人性可言。就是隔着屏幕我对他阴鸷的眼神也满怀惧意。

故事的主人公安德鲁是一个极度热爱爵士乐并且极度渴望成功的青年。他说:“我宁愿酗酒吸毒,34岁就家破人亡,成为别人餐桌上的话题,也不要腰缠万贯满面红光的活到90岁,但没人记得我!”他偏执到近乎疯狂。但成功的道路哪是那么容易的,疯狂的练习、强大的天赋、过硬的心理素质以及扶摇直上的运气,这些缺一不可。

我并不觉得这部电影有多么的励志,在我看来,安德鲁的爵士乐鼓手之路就如同走钢丝,每走一步都需小心翼翼,一不小心就落入了弗莱彻的陷阱中,葬送了自己的职业生命。

整部电影都透露出极致的疯狂和偏执,在安德鲁和弗莱彻的人生中没有“还好”、“不错”,只有“完美”。追求卓越固然是一种刺激的人生,但并不适合每个人,毕竟大多数人还都是普通人啊。


3.玛丽和马克思——亲爱的陌生人

《玛丽和马克思》导演:亚当·艾略特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想成为除我之外的任何人。但我必须接受我自己,我的缺点,我的一切。

在我看到这部澳大利亚的动画电影时,我就想到了另一部电影和一本书,《查令十字街84号》。

和《查令十字街84号》的男女主角海伦和法兰克一样,《玛丽和马克思》也是通过书信认识并且一直交流着。但与《查令十字街84号》的温暖小资不同,《玛丽和马克思》整部电影都充满了浓浓的寂寥。

其实都知道,生活终究还是要自己去过,只是不知何时,独处的日子成了生活中的大部分。不是想一个人,只是时间长了,便觉得,一个人倒也自在方便。生活中的各种感情,我只觉得,你若能在闲暇时陪在我身边,便就已很好。

在电影中,一个是家庭不幸的八岁小女孩玛丽,一个是患有亚斯伯格症及肥胖症的四十四岁中年大叔马克思。这两个本毫无联系的人因为一个偶然的电话簿而被联系到了一起。从1976年到1994年,十八年的通信。

该怎么形容这种感觉呢,就好像你我都不曾真正的出现在彼此的生命中,但我心中总有一个角落为你而留。

这世间的感情大多寡淡,流于表面的虚伪客套数不胜数。写至此,我竟真的羡慕起这样清淡而绵长的感情来。

思至此,影片中那棕黄色的澳大利亚,黑白色的纽约,夸张嘲讽的画面,似乎都在问我一个问题:现代人内心的孤寂,何解?


4.辩护人——是正义、是良心

《辩护人》 导演:杨佑硕
国家,证人所说的国家到底是什么?大韩民国宪法第一条第二项,大韩民国主权属于国家,所有的权力都由国民产生,国家即国民。但是证人毫无法律依据,一味强调国家安保,就把国家镇压践踏在了脚下,证人所说的国家只是强制取得政权的一小部分。难道不是吗?

我看过的韩国电影不多,但看过的每一部都难以忘怀,都会引起我的思考。不提大家耳熟能详的《熔炉》和《素媛》,就是这部《辩护人》让我看到了黑暗中的希望和光明、强权下人性的正义和善良。

《辩护人》是一部和“政治”有关的电影,其中不乏揭露了国家政治的黑暗。它能播出来,着实不太容易。相比较为沉重的社会、国家的话题,谈谈恋爱、唱唱歌似乎更有助于社会和谐。

权力,可以一手遮天,却不能遮住良心;可以颠倒是非,却不能掩盖真相;可以堵住悠悠之口,却不能堵住民主向往自由民主的心。

一个国家敢于重新认识历史,敢于认错,敢于正视自己。只有这样,这个国家才能越走越远。虽千万人,吾往矣。

岩石再坚硬也是死的,鸡蛋再脆弱也是有生命的。石头最终会化为沙土,而鸡蛋孕育的生命总有一天会飞越石头。


5.二十二——不能忘记的历史

《二十二》 导演:郭柯
这世界真好,吃野东西都要留出命来看

就我个人来说,《二十二》是八月份最值得观看的电影。多少年来,“慰安妇”这个词一直被丢在某个不知名的角落里。一提起它就会本能的想起那段屈辱的历史。但它本不该和“屈辱”“仇恨”等一系列刺眼的字眼联系在一起。它需要的是仅仅是施暴者的道歉和国人的铭记。

影片公映的前一天,海南的黄有良老人去世,她是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政府的慰安妇。郭柯拍摄过的22个老人,现在减少到了8位。真的很感谢郭柯导演的这部电影,它承载的感情已经大过了电影本身。

本片并没有为了所谓的视觉效果而刻意的煽情,只是冷静又温情的记录着这几位奶奶的生活。

电影中,韦绍兰奶奶曾唱了一首山歌:“日头出来点点红,照进妹房米海空,米海越空越好耍,只愁命短不愁穷。天上下雨路上滑,自己跌倒自己爬,自己忧愁自己解,自流眼泪自抹干。”老人用欢快的声音唱着,而坐在电影院的我却已湿了眼角。

真的希望这些饱受苦难的奶奶们,晚年幸福。



一只倔强的小妞,一颗永远不老的心
读书社群群管,码字、读书、看电影
心怀梦想,热爱生活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点赞关注打赏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